当前位置:新闻 > 聚焦 >

迎新时代:博茨瓦纳侨界“双喜”临门

2018-06-09 15:23:45  非洲华侨周报    参与评论()人

6月6日,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暨华人慈善基金会组织召开“博茨瓦纳第三届华人论坛”并同时举行“博统促会青年委员会成立仪式”。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馆政务参赞王帮富、经济商务参赞杨迅雷夫妇、领事部主任孙锦伦、北京市侨联海外联谊部部长曹江河一行、第15批中国援博茨瓦纳医疗队队长陈烈平、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暨华人慈善基金会永远名誉会长乔良、会长南庚戌、博茨瓦纳华人华侨总商会会长胡中文、博茨瓦纳华人妇女协会会长王亚丽、博茨瓦纳东方商贸协会会长冯万德、中资企业与旅博华人华侨代表、统促会代表共50人出席了论坛和成立仪式。

邱小兴执行副会长致欢迎辞

邱小兴执行副会长致欢迎辞

博统促会暨华人慈善基金会执行副会长邱小兴首先对各位嘉宾,特别是不远万里出访博茨瓦纳的北京侨联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和衷心感谢。邱小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在博青年华人心系祖国,关心祖国发展,愿意在海外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博统促会青年委员会(简称青委会)的成立说明博统促会应总书记的指示精神,逐渐的将重心向青年人转移,凝聚在博青年华人,发挥青年人的力量,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出力发声。

赵爽理事宣读提案

赵爽理事宣读提案

统促会理事赵爽宣读了来自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中华海外联谊部发来的贺信。信中提到,希望统促会能够以青委会成立为契机,不断巩固支持中国和平统一的民意基础,持续壮大投身海外反“独”促统事业的青春力量。

成立仪式通过了青委会章程、公布了首批青委会成员名单以及主任人选提案。统促会常务理事毕俊当选为首届青委会主任。

毕俊主任就职发言

毕俊主任就职发言

新当选的青委会主任毕俊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常务理事会给予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毕俊表示,他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使青委会将发挥应有的作用,团结在博青年华人,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毕俊表示,许多的华人已在博茨瓦纳生活多年,将美好的青春献给了这片土地,博茨瓦纳成为了华人的第二个故乡。当前,中博两国双双展开新的篇章,在博华人华侨应该把握时机,抓住机遇,通过更多的文化交流和慈善活动努力增进中博友好关系。

石岳副主席致辞

石岳副主席致辞

北京市侨联兼职副主席石岳在致辞中分享了自己初到非洲的感受。她说,博茨瓦纳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国家,非洲原来没有国人想的那么不堪,没有网络传的那么混乱。离开北京的高温,真算的上是来非洲避暑了。

石岳副主席对在博华人华侨的“大有作为”表示赞叹。她提到,北京市海淀区将建立中非创业基地。侨联及海外华人机构将共同努力,发挥桥梁作用,推动中非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合作,希望有机会能够与在博的华人企业加强合作。

成立仪式上,嘉宾为青委会理事颁发了理事证书。

王帮富参赞为毕俊主任颁发主任证书

王帮富参赞为毕俊主任颁发主任证书

曹江河部长与石岳兼职副主席为青委会理事颁发证书

曹江河部长与石岳兼职副主席为青委会理事颁发证书

博统促会暨华人慈善基金会会长南庚戌为青委会理事颁发证书

博统促会暨华人慈善基金会会长南庚戌为青委会理事颁发证书

丁延钰副会长为华人论坛致欢迎辞

丁延钰副会长为华人论坛致欢迎辞

会议第二阶段,博统促会暨华人慈善基金会副会长丁延钰宣布“第三届华人论坛”开幕,并对与会嘉宾的到来再次表示欢迎。丁延钰副会长还在讲话中列出了新时代背景下海外华人面临的诸多问题。

南庚戌会长发言

南庚戌会长发言

博统促会暨华人慈善基金会南庚戌会长表示,青委会的成立标志着博统促会又一里程碑式的重要发展,希望大家谨记宗旨,不忘初心,与时代同步伐,推动中博民间关系进一步友好发展。他强调,希望通过侨界青年自身努力,和整个群体的不断进步,让当地主流社会对华人有更好的、更正面的认识。

南庚戌会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博两国当前都面临新形势。中资企业、华人华侨、包括华人媒体、华人社团和华人组织要多做工作,尤其是民间外交工作和宣传工作,以更好地和居住国居民和睦相处,更好地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为居住国的发展和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胡中文会长发言

胡中文会长发言

博茨瓦纳华人华侨总商会会长胡中文向代表团一行介绍了博茨瓦纳的基本情况,并在讲话中重点谈到了海外华人华侨面临的几个问题,希望在北京侨联代表团访问期间与代表团增进交流,加强合作。

胡中文会长对毕俊当选青委会主任表示了热烈祝贺,他相信青委会在毕俊主任的带领下,博茨瓦纳的侨界将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周彪理事发言

周彪理事发言

论坛上,统促会理事周彪为部分新到博茨瓦纳的华人发声。初到博茨瓦纳的华人对当地民俗、法律、语言等都不熟悉,希望能开通一个专门为华人答疑解惑、排忧解难的热线电话。

华助中心周彧秘书发言

华助中心周彧秘书发言

哈博罗内华助中心常任秘书周彧用“七个一”定位解答了周彪理事的疑问,并且告诉参会来宾,哈博罗内华助中心《华人生活手册》在下半年将会整理完成后与大家见面。

柳丰华代表中资企业发言

柳丰华代表中资企业发言

中资企业协会代表柳丰华为来宾分享了一个雇员属地化管理和激励员工努力工作的案例。为进一步宣传公司在践行国家“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宣传和弘扬工匠精神,推进公司海外项目属地化管理,提高公司在海外的美誉度,让海外职工更有归属感和成就感。五月底,中土博茨瓦纳有限公司的当地员工作为集团公司首批十佳海外"杰出国际员工"代表前往集团公司中国北京总部参加颁奖仪式并受邀参访北京天津等地,回来以后与在博茨瓦纳的朋友们非常兴奋地分享了在中国的感受。他对乘坐高铁的感触和印象特别深刻,半个小时就可到达二百公里外的地方,而且餐桌矿泉水瓶里的水在高铁行驶过程中基本不晃动非常平稳,颇为惊讶,这在博茨瓦纳是完全不敢相信的事情。论坛上南庚戌向柳丰华发出邀请,希望能够邀请这位当地员工前往杜马(duma)电台直播间做客,与全博茨瓦纳人分享他在中国的故事和经历,讲述中国的新发展、新见闻、新感受,进一步加强中博两国人民的交流。

吴峰理事发言

吴峰理事发言

统促会理事吴峰向青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借祖国故乡代表团到来的契机,希望青委会未来能组织丰富的活动,加强海内外华人青年团体的力量,共同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促进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互鉴发挥作用。

乔良会长发言

乔良会长发言

统促会永远名誉会长乔良回顾了博统促会的起源与发展,表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需要大家,更需要年轻人添上独特的一笔。

多位参会理事发言,以新时代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冯万德会长发言

冯万德会长发言

博茨瓦纳东方商贸协会会长冯万德重点谈及了博茨瓦纳新总统上任后的政治与经济变化,认为这对在博华人华侨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希望所有在博华人能够团结一致,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在博安居乐业。

曹江河部长发言

曹江河部长发言

北京市侨联海外联谊部部长曹江河对在博华人华侨的热情招待表示感谢。曹部长首先介绍了北京侨联的成立历史与意义,以及新时期的北京侨联的改革。他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北京市侨联将推动多项改革,加强与海外华人华侨组织的联系,计划在年内成立青年委员会,希望能够与博统促会青委多多交流,增进合作。

曹部长表示,北京侨联海外联谊会还将打造一系列品牌活动,力争将北京侨联建设成为海外华人华侨在首都北京的家。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

王帮富参赞发言

王帮富参赞发言

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馆政务参赞王帮富代表赵彦博大使及大使馆对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王帮富参赞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驻博大使馆的工作内容,并对青委会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他希望青委会能够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助力中博友好、推动博茨瓦纳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王帮富参赞表示,中国与博茨瓦纳双双走进新时代,希望大家能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希望在博华人华侨与使馆、社团多多沟通、互相理解,发挥自身优势,共同为两国友好做出努力;希望在博华人能够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谨言慎行,树立良好的国人形象。

李松副会长致感谢辞

李松副会长致感谢辞

博统促会暨华人慈善基金会副会长李松对驻博使馆长期以来的支持、北京侨联代表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南庚戌会长的筹备、策划和组织工作、华人华侨总商会胡中文会长的关注与支持,以及各位嘉宾的出席与致辞表示感谢。

 

在博华人华侨代表宣读“新时代宣言”

在博华人华侨代表宣读“新时代宣言”

六位来自不同协会、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华人华侨代表在论坛上进行了《博茨瓦纳华人华侨新时代宣言》宣誓,表示将在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中肩负重任,积极扮演好民间使者的身份,发挥海外华人的桥梁作用。海外华人华侨在“新时代”将大有可为。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论坛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嘉宾纷纷合影留念。论坛结束后,在博华人华侨为北京市侨联代表团举行了欢迎晚宴。

精彩瞬间:

迎新时代:博茨瓦纳侨界“双喜”临门

迎新时代:博茨瓦纳侨界“双喜”临门

迎新时代:博茨瓦纳侨界“双喜”临门

《博茨瓦纳华人华侨新时代宣言》全文

今天,我们博茨瓦纳华人华侨代表在美丽的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参加博茨瓦纳第三届“华人论坛”暨“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青年委员会”成立仪式,探讨新时代海外华人华侨的使命与担当,共同发出《博茨瓦纳华人华侨宣言》,与全球华人一起共勉:

我们自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举世瞩目,国际威望日益提升。中国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以后迈入新的发展征程的重要标志。它彰显着中华民族即将真正实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也将使全体中华儿女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融入祖国的各项发展,共搭祖国发展的快车。

我们感恩,“中国进入新时代”刷爆海外华人华侨朋友圈,这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身居海外的华人华侨照亮了前进之路,极大增强了全球华人携手共圆中国梦的信心与决心。我们感恩身处中国这个伟大国家发展的转折点,见证了“中国进入新时代”,并参与在这个新时代中的发展。我们在感受祖国进步,分享民族荣耀的同时,也见证了非洲的发展和崛起,我们会以敏锐的思维、开阔的眼界、乐观的心态去适时把握机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在非洲经济迎来蓬勃发展的新时期,为中非友好、繁荣稳定贡献一份力量。

我们认为,海外华人华侨在“新时代”中将大有可为。我们将在中国“一带一路”国际战略中肩负重任,积极扮演好民间使者的身份,发挥海外华人的桥梁作用。我们将积极融入住在国,团结所有的海外华人,促进中华民族的和平统一,不断地提高海外华人的地位,有效地利用各种渠道促进“文明互鉴,民心相通”,切实地支持祖国的建设发展。

我们承诺,我们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积极维护祖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祖国的领土寸土不能丢,不能被分裂侵占;我们热爱祖国的历史和文化,将不断提高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为创造更加辉煌的民族文化而尽心尽力。我们热爱旅居地非洲大陆,不忘社会责任、不忘回馈社会,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正常的经济活动或文化社会活动,积极走进当地社会、融入当地社会,与非洲人民友好往来、友好相处,与当地人民共通构建多元包容、繁荣和谐的社会。

我们倡议,海外华人华侨要严于律己,树立正面形象。以“自信、有为、有担当”的奋斗姿态、融通中外的开放胸襟,凝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让中华民族我们共同的根更加稳固,让中华文化我们共同的魂更加深厚,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共同的梦更加精彩。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在社会主义新时代,要共担民族大义,为共圆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建设和谐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的和谐侨社做贡献。广大在博华人华侨应更好地融入所在国主流社会,共同为所在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新的贡献,为推动所在国与中国多领域的合作交流发挥更大的作用。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从古至今,无论是“位卑未敢忘忧国”的陆游,“居庙堂之高。处江湖之远”的范仲淹,还是“一枪碧血勤珍重”的秋瑾,“我以我血荐轩辕的鲁迅,都懂得爱国是每一个华夏儿女所应必备的素养。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凝心聚力,融合发展、共同书写新时代海外华人华侨奋发向上的壮美华章。

图/文 | 詹城

(原标题:迎新时代:博茨瓦纳侨界“双喜”临门)

(责任编辑:刘敏丹 CN012、闫宪宝 CN066)
关键词:非洲华侨周报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