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航天故事:“北京明白”是怎样“炼”成的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何淼、李楠楠)“2021年度人物——中国航天人!”随着主持人的宣布,“百年·启航2022”环球人物年度盛典的现场迎来了高潮,热烈的掌声回荡在演播大厅里。

在一代代航天人砥砺奋斗、薪火相传中,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蒸蒸日上。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神舟十三号任务北京总调度高健作为年度人物代表来到了现场,和大家分享了他的故事。

航天故事:“北京明白”是怎样“炼”成的

提到高健,可能很多人不太清楚他是谁。但要说今年6月神舟十二号发射时,凭着在调度岗位上的一声声“北京明白”把自己送上热搜榜的“北京明白”,相信很多网友肯定都不陌生,甚至会说一句“原来是他呀”。

据高健讲,当时并不知道调度大厅里有直播,也不知道自己出圈了。“因为有保密管理要求,我们进入工作岗位时不准带手机。回到家,妻子告诉我,我才知道自己上了热搜。”高健坦言,这一切对于他来说非常意外。“但是前辈们告诉我大家并不是关注个人,而是调度岗位和航天事业。”

不少人看到高健资料中的“94年生人”都会表示吃惊,但曾参与过嫦娥四号、首长五B运载火箭首飞等任务的他,其实已经是一名“老兵”了。而神舟十二号发射任务,是高健第一次作为主岗担任北京总调度。

“这个任命并不意外。”高健表示,任务前期,他主要负责组织神舟系列任务的准备工作,且任务前答辩考核成绩比较理想。

总调度的任命是在神舟十二号发射任务执行前两周,调度组的组会上公布的。高健称,调度岗位除了负责整个飞控任务准备进程的计划管理、组织协调,还要对飞船的具体状态和庞大的地面系统有全面掌握,常常是白天和大家一起做任务准备工作,晚上还要加班充电学习知识。高健坦言,这其实是大部分航天人的常态。

很多人都曾问高健“北京明白”到底是什么意思。每到这时,高健便会解释道,“北京”代表了掌握各家信息的任务指挥所,而“明白”则是指我听清楚跟我说的什么,并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做。

高健表示,平日里,调度岗位最重要的是清楚状态、快速反应、口令准确。前辈无数次告诫,指令的规范性与正确性决定任务进程、影响任务成败。

据了解,在航天领域,许多优良习惯与精神都得到了传承。比如调度岗位,每次联调科目、训练科目结束之后,工作人员都会组织进行复盘总结。除了总结各个岗位的工作,每个人还会对今天的工作进行反思,总结对任务过程还有哪些不懂,常常在完成当日工作后再挑灯夜战把状态搞清楚。

相信付出终有回报。每次任务成功之后,大家的掌声和祝贺,就是对航天人最大的肯定。高健边笑着边说:“继承航天精神和航天事业是我们的使命和荣幸。祖国航天事业如今正迈着坚实的步伐大踏步向前走,我们必将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永远为祖国航天事业站好一班又一班岗。”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