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再次呼吁公众关注体重管理。4月1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鼓励有条件的三级综合医院、儿童医院和中医医院设立体重管理门诊。到2025年6月底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属(管)及省(区、市)属的综合医院、儿童医院和中医医院应基本实现体重管理门诊设置全覆盖。
早在2024年,国家卫健委就联合16个部门发布了《“体重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提倡医疗机构设立体重管理门诊或肥胖防治中心。为落实该方案的具体措施,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局共同发布了《关于做好体重管理门诊设置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提供体重管理服务的医院需要加强内部协调,集中资源设立体重管理门诊,并配备固定的儿科、全科、内分泌科等多个科室的医生进行接诊。此外,还建议实力较强的医院增设肥胖防治中心,提供住院体重管理服务。
为了提高体重管理服务质量,通知强调医院需加强人才培养,合理配置专业人员,并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医务人员应根据相关指南提供适当的膳食、运动和心理支持等生活方式干预措施,合理使用药物,并严格按照适应症选择合适的治疗方法。
十四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2025年3月9日下午3时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雷海潮在会上介绍了慢性病防控和体重管理的重要性,强调要注重防治结合,提供个性化服务
2025-03-11 09:58:13国家卫健委发声推广体重门诊3月23日,以“科学控体重 活力迎全运”为主题的2025年广东省“体重管理年”现场活动在广州启动
2025-03-24 16:19:42广东体重管理门诊设置率要达到50%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雷海潮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上表示,将实施“体重管理年”三年行动,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加强慢性病防治。雷海潮指出,当前危害中国老百姓健康的首要因素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
2025-03-10 19:47:22卫健委实施体重管理年行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雷海潮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上宣布,将实施“体重管理年”三年行动,旨在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加强慢性病防治
2025-03-10 11:09:11卫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