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杉杉股份关键话事人现身 豪门大戏又有新进展?

关键词:
2023-03-28 11:27:59  正经社

据报道,由杉杉股份创始人、实际控制人郑永刚过世引发的原妻之子与现任妻子之间的“夺权大战”,引起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关注。知名浙商去世儿子继母百亿夺权大战

正常沟通,共谋发展。对于豪门争斗而言,这才是当事各方的最大公约数。在双方发生争执的消息传出之际,《正经社》分析师就在文章中发出呼吁,“后续,就看各方当事人手中的证据、气度与智慧了”,那将会直接影响杉杉系后续走向的成色。

目前看来,当事各方已经迅速回归了理性,但又各有筹码、底牌、谋划,博弈远远还没有结束。

3月27日,豪门争斗消息传出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杉杉股份股价的低开低走,也在一定程度反映了投资者的担忧。

01

漂亮后妈不容小视

下面,我们先根据公开消息,简单梳理一下双方主角。

《正经社》分析师梳理获悉,

逼宫继子郑驹董事长大位的后妈周婷,是一位勇敢追求幸福、头脑不凡的女子。

这个85后,曾用名慰笛,出生于杭州,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浙江大学新闻与传播学专业,有证券从业资格证书和注册金融分析师证书。

2007年起,周婷开始在上海电视台工作担任主持人,先后主持过《上海早晨》、《世博快报》、《财经早班车》、《财经中间站》、《最新闻》、《理财宝典》、《财富地理周刊》等节目。

2013年起,周婷进入第一财经频道,主播《财经夜行线》。

2014年6月,周婷对外公开宣称,“本姑娘尚待字闺中”。但随后不久就有消息传出,她在自己主持的相关节目中,跟作为嘉宾的浙商大佬郑永刚,很快就擦出了火花。

彼时,郑永刚虽然贵为杉杉股份创始人、实控人、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但已有孩子,且是56岁“高龄”。不过,

年轻漂亮的周婷,仍然顶住了世俗观念与言论的各种压力,以我命由我不由人的豪迈,向他张开了双臂。

有消息显示,2017年12月,二人正式结婚,至今已共计生下的3个孩子,目前均处年幼。二人应该都没有想到,变故会来得如此突然。

郑永刚溘然长逝后,在杉杉股份征询董事候补人选时,周婷曾明确要求,由她本人填补郑永刚去世后空缺的董事席位。不过,接下来的相关会议,并没有采纳她和她所代表的3个子女的意见。

于是,3月23日的杉杉股份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以及第十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会议现场,周婷不请自来,直斥董事会擅自审议未经自己审阅和同意的议案并对外发布,是违规和错误的。并再次明确宣称,基于继承关系,她应当成为杉杉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周婷认为,董事会的做法对她和子女应该合法继承的财产及权利造成了损害,也违背了郑永刚先生的遗愿;并且,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与实控人完全脱节,可能对杉杉股份治理结构、规范运作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继而引发上市公司合规性风险。

02

新晋掌门众望所归

新晋董事长、继子郑驹,出生于1991年,从小在上海长大,高三开始到英国上学,大学毕业回国后进入杉杉系,被父亲郑永刚明确宣布作为接班人培养,先后安排了多项重要职务进行历练:2015年,出任杉杉控股总裁;2018年,出任杉杉控股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2019年9月,出任杉杉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副总裁);2020年1月,出任杉杉集团总裁。此外,还曾担任上海市浙江商会青年企业家协会轮值会长、新沪商青年企业家分会会长等职务。

《正经社》分析师认为,眼下,郑驹手中的牌,除了已事实上掌控整个杉杉系,背后还有元老、股东的支持,根子里还得看其母亲在跟郑永刚离婚时订立有什么样的协议,以及郑永刚生前是否留有遗嘱以及遗嘱的内容之类。

而另一关键话事人周继青的现身力挺,则给郑驹增添了不少筹码。

股权穿透来看,杉杉股份的大股东是杉杉控股,杉杉控股的大股东,是宁波青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4.5486%。这个宁波青刚投资有限公司,只有两个自然人股东,郑永刚和周继青,分别持股51%、49%,可谓相差无几。

如果没有婚前财产、遗嘱内容不利等其他因素,只按照继承法等法律法规来分配,后妈周婷连同3个幼子,先分得一半遗产,再在合法继承人序列中,获得另一半中的三个平均额,显然能得到比郑驹更多的财产与股权,但在企业运营实战经验和现实局面上,应该驾驭不了现有的企业大盘,所以,她的权衡也很重要。

周婷大闹会场的消息,很快就被坊间议论得沸沸扬扬,并惊动了监管层。为此,上交所下发监管函,督促杉杉股份及相关各方妥善处理有关事项、保障上市公司经营稳定和规范运作,涉及对象为“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等。

杉杉股份也发布公告,对坊间议论进行了回应。要点有二:1、公司本次提名和选举郑驹先生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并出任公司董事长的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本次选举合法有效。

2、公司原实际控制人郑永刚先生所持的公司股份及相关权益拟按相关法律法规办理继承手续,截至本公告落款日,公司尚未收到任何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文件或通知,确认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公司将根据后续事项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03

杉杉系面临巨大挑战

3月27日,豪门争斗消息传出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杉杉股份股价低开低走,最终收跌2.91%,报收16.99元/股,市值为384.6亿元。是为近两年来的低点,相对于2021年10月创下的历史高点43.97元/股,下降幅度高达61%。

尽管相对于领军人物突然去世、公司遭遇内斗而言,这是一个相对较小的跌幅,但在一度程度上,仍然反映了投资者的担忧。

就杉杉系而言,

在外界的印象中,杉杉股份起步于1989年,很快就成长为中国服装的领军企业,并在1996年1月成为中国服装第一股。但根据其公布的信息,1999年前后,其开始大幅转型,先后通过进入锂电池负极材料领域,收购铜箔、电解液等相关业务,研发锂电池正极材料,收购LG化学偏光片业务等动作,已发展成为集新能源科技、偏光片等产业于一体的高科技产业集团。

《正经社》分析师发现,

近些年来,杉杉股份的业绩处于较大幅度的震荡状态,

2020年的扣非净利润,亏损金额高达1.64亿元。在不断出售子公司股权的情况下,主要财务指标才在近两年有过改观。不过,2022年1-9月,在转让湖南杉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获得投资收益约14亿元的情况下,杉杉股份的营收约为158.41亿元,仅仅同比增长0.82%;净利润约为22.09亿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20.37%。

杉杉股份的主业,也已几番变动。2019年年中以来,其就开始全面退出非新能源产业,全面收缩业务线;随后更是进一步出售了包括电解液、电池正极材料等在内的部分业务,电解液业务还签署了禁止竞业承诺。

1月12日,在杉杉股份2023年度经济工作会议上,郑永刚还明确宣称,2023年的发展战略,一方面是坚定加大对负极材料、偏光片和锂盐产业的投入;另一方面是继续做减法,坚决剥离竞争力较弱的产业。

显然,杉杉股份的进一步转型之旅,还面临着较大的挑战与不确定性。

再回到后妈、继子之间的争斗,目前而言双方已迅速回归了理性,争斗暂趋缓和,但彼此之间各有筹码、底牌、谋划,博弈远远还没有到说结束的时候。《正经社》分析师还是那句话,在各自利益诉求之间,双方能否通过谈判找到平衡点,彼此妥协,达成共识,极大地考验着当事各方的气度与智慧,并直接影响着彼此共同利益的兴衰成败。

【《正经社》出品】

(责任编辑:高钊垣 zx0304)
关闭

男子吸食有毒电子烟后行为怪异,尿检阳性被拘留

男子吸食有毒电子烟后行为怪异2023-11-19 01:26:52

女子带娃坐车遇满员 强行要他人让座

女子带娃坐车遇满员 强行要他人让座2023-11-19 01:19:13

男演员带货被质疑割韭菜 官方提醒:警惕这种套路

男演员带货被质疑割韭菜2023-11-19 01:14:47

加沙燃料告急 联合国救济机构或停止运作

加沙燃料告急 联合国救济机构或停止运作2023-10-26 15:04:42

儿子考取公务员 局长母亲设宴并收礼被处分

儿子考取公务员 局长设宴收礼被处分2023-11-19 00:52:12

必须支持联合国在巴以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必须支持联合国在巴以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2023-10-26 11:24:11

欧盟外长:不要“双标”,以色列停止向加沙供水违反国际法

欧盟外长称以色列停止向加沙供水违反国际法2023-10-20 16:56:11

马斯克再表态:中国一定会统一 要么用和平手段要么用军事手段

马斯克再表态:中国一定会统一2023-11-18 21:33:24

崔天凯:美方提出“小院高墙”,让人想起“坐井观天”

崔天凯:美方提出“小院高墙”,让人想起“坐井观天”2023-10-30 14:28:41

马航MH370事件将正式开庭 曾申请MH370商标被驳回

马航曾申请MH370商标被驳回2023-11-18 21:53:36

20岁女子和14岁男孩生一儿子 律师发声:可能涉嫌猥亵儿童

20岁女子和14岁男孩生一儿子 律师发声2023-11-18 22:40:15

胡锡进:德驻华大使馆爆粗口拉低国格

胡锡进:德驻华大使馆爆粗口拉低国格2023-10-25 13:14:03

美财政轨迹掀起恐慌潮,2万亿美元的赤字将成新常态?

美财政轨迹掀起恐慌潮,2万亿美元的赤字将成新常态?2023-10-25 17:33:43

台积电放弃进驻桃园,被绿营说成“被市长赶走”,桃园市政府反驳

台积电被桃园市长赶走?市政府反驳2023-10-19 09:04:54

快船赢了,媒体人点评:哈登来快船时曾说“我就是体系”

哈登来快船时曾说“我就是体系”;快船赢了2023-11-19 00:36:19

由于以军的袭击和围困,加沙地带的希法医院已经8天没有食物和水进入

已经8天没有食物和水进入希法医院2023-11-19 00:28:13

国际乒联混团世界杯参赛队伍公布 林高远、王艺迪上榜

国际乒联混团世界杯参赛队伍公布2023-11-18 22:24:00

普京:俄罗斯支持和平的价值观和文化多样性

普京:俄罗斯支持和平2023-11-18 22:02:35

青岛:持续放宽居住落户政策,全市范围内可租房落户

青岛:持续放宽居住落户政策;青岛持续放宽居住落户政策2023-11-19 00:19:21

女子带娃坐车遇满员 强行要他人让座

女子带娃坐车遇满员 强行要他人让座2023-11-19 01:19:13

研究生夸大杜撰宣传个人事迹 被留校察看

研究生夸大杜撰个人事迹 被留校察看2023-11-19 00:38:47

以色列的“有限地面进攻”包含哪些手段?

以色列的“有限地面进攻”包含哪些手段?2023-10-30 16:24:20

男演员带货被质疑割韭菜 官方提醒:警惕这种套路

男演员带货被质疑割韭菜2023-11-19 01:14:47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以色列政府越过所有红线,应得到惩罚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以色列政府越过所有红线,不会让它“逃脱责任和惩罚”2023-10-18 14:36:26

马克龙:反对“双标”对待巴以

马克龙:反对“双标”对待巴以2023-10-26 13:13:10

《宁安如梦》“薛姝”回应造型争议:尊重剧组的选择

《宁安如梦》“薛姝”回应造型争议2023-11-18 22:07:36

张靓颖晒与刘亦菲自拍 两位女神同框

张靓颖晒与刘亦菲自拍2023-11-18 22:30:23

泰国新任防长:潜艇搁置 改买中国护卫舰

泰国新任防长:潜艇搁置 改买中国护卫舰2023-10-23 16:25:27

美国和台湾地区军事联系加强,中方该如何应对?解放军将领答记者

美国和台湾地区军事联系加强,中方该如何应对?解放军将领答记者2023-10-30 16:17:36

男子吸食有毒电子烟后行为怪异,尿检阳性被拘留

男子吸食有毒电子烟后行为怪异2023-11-19 01:26:52

以色列总理:将全速推进战事

以色列总理:将全速推进战事2023-11-04 10:55:44

马来西亚总理:挺巴勒斯坦会激起西方“反弹风险”,但我别无选择

马来西亚总理称挺巴勒斯坦是因别无选择2023-10-23 08:55:52

市民开车撞坏限高杆 司机质疑天价维修费用:GPS拆除费用高达4万

开车撞坏限高杆 司机质疑维修费用2023-11-18 21:39:5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