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媒体评粉丝应援:切勿好了伤疤忘了疼 安全重于泰山

关键词:
2023-03-28 09:55:20  半月谈

原标题:大型文娱活动复苏,别忘了公共安全“前置项”

半月谈评论员 兰天鸣、吴振东

微博之夜盛典3月25日晚在上海举行。

当天下午4时,活动官方发出提醒:“确保公共安全,粉丝们请不要在场馆附近聚集及逗留,严禁场馆周边占位应援。不聚集世博大道,不聚集庆典广场。请大家尽快撤离”,该条微博被转发9.8万次、评论达16.5万条。

同时,部分明星艺人工作室微博也发布信息,请场馆外粉丝有序撤离,不要逗留。

从现场照片可以看到,活动开始前,确有一些人身裹棉被,自带小板凳、懒人沙发等,占用人行道提前“蹲守”。

而在场馆附近的广场上,明星艺人的应援团打出各色“应援旗帜”,有网民戏称有一种“武林大会”的既视感。

连日来,上海浦东警方组织安排机动安保力量对场馆外围进行管控,对场馆周边占位圈地、阻碍道路通行等行为,第一时间处置消除隐患,引导粉丝前往安全、不影响交通的场地。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各类文化娱乐活动正在全面恢复,不少地方也通过举办大型文体活动刺激消费复苏。

追星很正常,积攒已久的热情得以释放,粉丝们的迫切心情也可以理解。

但仍需提醒的是:安全重于泰山,追星需要理性,对一个人的喜爱,无论何时都不应成为对公共秩序的危害。

任何不受管理的“占道”“人群聚集”行为,都有可能成为公共安全的重大隐患,造成不可挽回的生命财产损失。这在过去很多相关事件当中已有教训,切勿“好了伤疤忘了疼”。

文娱活动中,每一个参与者都是责任主体。

对明星艺人来说,更要树立社会责任,有效传递正能量,引导粉丝理性追星,并对粉丝不当行为予以劝导和制止;对粉丝来说,要时刻以法律法规为行为准绳,保持维护和保障公共安全的克制,只有在遵守公共秩序和安全的基础上理性追星,才能真正为自己的偶像“加分”。

与此同时,大型活动主办方在考虑活动影响力的同时,务必要根据活动规模和举办场地,制定详细的安全风险防控预案,将排除公共安全隐患作为“前置项”,不可为了“博眼球”“造声势”而将公共安全置于“次选项”。

相关部门也应把大型活动的举办视作全流程、全要素的“压力测试”,查漏补缺,扎紧安全篱笆,为文旅消费的强劲复苏保驾护航。

微博之夜粉丝文化过重?专家出面批评,非理智应援不提倡!

2023年的首次娱乐盛事,就是这场延迟的2022微博之夜盛典活动。

看到半个娱乐圈的明星艺人都集结于此,虽然这场盛事已经举办结束,可专属于微博之夜的热度却不曾减退,甚至不少活动中的细节也逐渐显露出来。

不少明星世纪同框的名场面,还有活动的座位安排,以及各奖项的颁发,都是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

只不过看似热闹的娱乐盛宴,随着活动的落幕,网友情绪的沉淀,又开始了另一番的解读。还有网友对于各家艺人的状态进行了一番内心揣测,但注意力最高的也在于这次活动中所体现出来的饭圈现象。

本以为只有网友们的热议便作罢,没想到,连专家都开始出面发表看法。这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一位研究员储朝晖在采访中特意点出了这次微博之夜的粉丝应援现象。

虽然他并没有直接点名点姓,但通过他所讲的事例,大概也能知道说的是哪位明星的粉丝。

在他看来,这些粉丝们的追星表现并不理智,已经超出了正常追星的范畴。

他也不理解为何会有粉丝喊明星“爸爸”,甚至为了等到看这些明星,直接睡在路边蹲守,对于这种过于“疯狂”的行为,也让他觉得并不值得且很不理性。

其实在活动当天,为了不让这些粉丝们过于疯狂,连当地警方都出面提醒大家不要占位阻碍正常的通行。

毕竟这次活动这么多艺人到场,如果各家粉丝都出动的话,人流量也是非常大的。

据粗略统计,到场的明星艺人高达上百位,这些明星们的粉丝就已经占了外面的大半区域,连马路上一大半都是粉丝们的应援。

而这位专家所指出的粉丝喊明星“爸”的行为,似乎正出现在龚俊的应援上,看到那个被印出来的“爸”字,属实是有些醒目。

在这位专家看来,像“爸爸”“妈妈”这些称呼都是一种特定的固定称谓,其中所蕴藏的含义是很重要的,如果随意唤别人那也是对自身父母的一种不尊重。

虽然专家说的话并不受粉丝们的认可,但的确也说出了不少网友的心声,现代社会大家对称呼的包容度似乎变得越来越宽泛。很多人会觉得这些不过是一种称呼,并不能代表内心的真实所想。

但该说不说,对于这种饭圈追星文化,属实存在着不少乱象问题。如果一味任凭着饭圈文化继续肆意横生,那么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未成年人的三观。

再加上这次微博之夜活动看似不少明星都出彩了,获得了不少的热度,但其实从活动本身来看,举办得并不算顺利,有不少问题发生。

比如典礼开场就因为一些因素被迫延迟,让明星们在候场区等待多时,随后的红毯活动又在中途取消,很多明星明明准备了红毯妆造却没能上场展现。

加上大批粉丝的聚集,人流量过于密集,随后女星唐嫣还因为迟到未能进场,这些问题的发生都说明整场活动的筹备其实是并不全面的。

而这种粉丝应援现象,不仅会造成活动现场的混乱,而且对于他们自身而言,并没有太多实际的价值和意义,与其这么辛苦地在现场蹲守,倒不如在家看微博更直观清楚。

总之,这种非理智的应援,真心不值得提倡。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闭

鼎益丰确认出现兑付困难 对外声称:公司现在没钱

鼎益丰确认出现兑付困难2024-01-18 09:08:28

伊朗连打三国真实目标是谁?主要目标还是以色列

伊朗连打三国真实目标是谁2024-01-18 09:05:54

胡锡进:建议国家采取有效行动 重建A股信心

胡锡进:建议国家采取有效行动 重建A股信心2024-01-18 09:05:29

共享军事情报,加剧亚太紧张,日澳企图深度捆绑应对“突发事态”

共享军事情报,加剧亚太紧张,日澳企图深度捆绑应对“突发事态”2024-01-17 09:31:20

国家安全机关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

国家安全机关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2024-01-17 09:32:46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出院,将“暂时远程工作”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出院,将“暂时远程工作”2024-01-17 09:34:05

“只有这样,沙特才会承认以色列”

“只有这样,沙特才会承认以色列”2024-01-17 09:29:59

赖清德“执政”若出变数,大陆怎样制裁能见效?

赖清德“执政”若出变数,大陆怎样制裁能见效?2024-01-17 09:59:53

武器选择有讲究,作战方案很典型,美英空袭胡塞武装用了哪些套路?

武器选择有讲究,作战方案很典型,美英空袭胡塞武装用了哪些套路?2024-01-17 09:35:19

俞敏洪晒董宇辉送的特产:粉条!

俞敏洪晒董宇辉送的特产2024-01-18 08:41:11

朝鲜首次试射新型高超导弹,半岛导弹攻防升级

朝鲜首次试射新型高超导弹,半岛导弹攻防升级2024-01-17 09:54:47

董宇辉2个号总粉丝量已超东方甄选,粉丝达3641.3万

董宇辉2个号总粉丝量已超东方甄选2024-01-18 08:34:57

女子明知患艾滋病仍卖淫被判处有期徒刑,违法所得予以没收

女子明知患艾滋病仍卖淫获刑2024-01-18 09:03:19

胡锡进:建议国家采取有效行动 重建A股信心

胡锡进:建议国家采取有效行动 重建A股信心2024-01-18 09:05:29

保安将业主拖行数米 当事人已报警,物业回应!

保安将业主拖行数米 当事人已报警2024-01-18 08:45:09

布林肯所乘波音737遭遇严重故障 波音飞机到底怎么了

布林肯所乘波音737遭遇严重故障2024-01-18 08:48:42

华中农大学生联名举报信长达125页 校方表态零容忍

华中农大学生联名举报信长达125页2024-01-18 08:45:15

突发:“乌军击落一架俄军预警机”

突发:“乌军击落一架俄军预警机”2024-01-16 07:51:06

对菲律宾总统,中方这句话很不客气

对菲律宾总统,中方这句话很不客气2024-01-17 09:50:21

哈马斯:许多人质在以军炮击加沙时失踪、丧生,以方须负责

哈马斯:许多人质在以军炮击加沙时失踪、丧生,以方须负责2024-01-15 10:05:58

一公司回应春节44天超长假期属实 网友:还招人吗

一公司回应春节44天超长假期属实2024-01-18 08:39:28

乌军接连宣布“重大战果”,“俄预警机被击落”真假难辨

乌军接连宣布“重大战果”,“俄预警机被击落”真假难辨2024-01-17 09:33:37

潘光:红海危机会蔓延至波斯湾吗?

潘光:红海危机会蔓延至波斯湾吗?2024-01-17 13:22:01

男生不解之谜:为什么女朋友身上总有莫名的淤青!你可能想多了

男生不解之谜:为什么女朋友身上总有莫名的淤青2024-01-18 08:41:52

鼎益丰确认出现兑付困难 对外声称:公司现在没钱

鼎益丰确认出现兑付困难2024-01-18 09:08:28

同天分别向两国发导弹,伊朗外交部:捍卫主权和国家安全强烈需求

同天分别向两国发导弹,伊朗外交部:捍卫主权和国家安全强烈需求2024-01-17 09:32:08

叫板实力强大的美国军队,胡塞武装实力如何?

叫板实力强大的美国军队,胡塞武装实力如何?2024-01-17 09:51:59

女子网购8件羽绒服全部穿脏后退回 吊牌都没剪全部穿脏后退回

女子网购8件羽绒服全部穿脏后退回2024-01-18 08:46:49

腊八有三件“大事”可以做 腌腊八蒜腊肉祭祀祈福

腊八有三件“大事”可以做2024-01-18 08:53:30

8旬老人偷手机被放过后5分钟再作案 年纪太大旅客并未报警

8旬老人偷手机被放过后5分钟再作案2024-01-18 08:35:13

腊八蒜为啥是绿色的 大蒜氨基酸与酶生成蓝黄色素

腊八蒜为啥是绿色的2024-01-18 09:04:14

伊朗连打三国真实目标是谁?主要目标还是以色列

伊朗连打三国真实目标是谁2024-01-18 09:05:54

伊朗出手了,“为烈士的最后一滴血复仇”

伊朗出手了,“为烈士的最后一滴血复仇”2024-01-17 09:55:55

反舰巡航导弹、自杀式巡飞弹……胡塞武装拥有哪些攻击武器?

反舰巡航导弹、自杀式巡飞弹……胡塞武装拥有哪些攻击武器?2024-01-17 09:34:3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