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家乐福大陆首店即将闭店,去年关店超50家,相当于每5天关一家

关键词:
2023-03-25 02:45:53  职业零售网

导读:家乐福大陆首店将关闭,去年关店超50家。

图来源:大众点评。

引入国资后,家乐福调整仍再继续。

因租约到期

家乐福大陆首店将关闭

近日,家乐福中国大陆首店北京创益佳店发布公告称,将于3月27日起停止营业。

公告显示,家乐福致力于为消费者打造一站式购齐的服务和体验,始终关注消费需求及员工利益,我们将竭尽所能的将影响降到最低,继续提供高性价比的商品和高质量的服务。关于购物卡问题,家乐福方面强调,消费者可到北京区域其他门店继续使用。

图来源:零售商业财经。

3月24日,针对此事,家乐福回应《新京报》记者称,该店闭店原因为租约到期,家乐福出于综合考虑暂不续租。

其实早在今年2月,该店曾出现过大面积缺货及充值购物卡消费受限问题。但据央视新闻报道,家乐福曾在2月4日公开回应此事,“正在积极补货,北京市场供货预计一个月内基本恢复正常”。

公开资料显示,该店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营业面积8000平方米,于1995年开业,至今已有28年,这是家乐福进入大陆市场的第一家门店,也是大陆市场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超级大卖场。彼时,家乐福北京创益佳店的开业曾引起轰动,每天货架都会被顾客一扫而空,媒体曾报道该店1995年每天营业额高达数百万元。

图来源:大众点评。

与此同时,3月22日,深圳乐荣超市有限公司梅林店也发布停业公告,称将于3月27日停业。

公告称,因合同租约到期,家乐福梅林店将于2023年3月27日起停止营业。给大家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仍然持有购物卡的顾客可以移步至深圳其他门店进行消费。

据悉,该店于2000年开业,营业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至今已有23年。

图来源:深圳商报。

多地被爆缺货、购物卡受限

引入国资战投缓解压力

今年年初,家乐福深陷供应商追债、购物卡受限、商品大面积缺货、关店等问题。但在近期,家乐福一系列的举动,向外界释放出自救的迫切心愿。

2月8日,家乐福中国执行总裁张奎在内部会议上表示,作为苏宁易购线上线下融合的“家庭场景解决方案”业务的核心板块之一,家乐福中国将提供近场社区的家庭场景服务。北京、上海、昆明、徐州、无锡、沈阳等地的消费者3月份即可在转型社区品质生活中心的家乐福感受体验。

2月21日,家乐福中国与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围绕产业互联网业务、数字经济创新业务、首店经济标杆项目等,推动双方在供应链、资金、商业运营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此外,电商、零售云、易采云、会员店等业态作为家乐福近场零售的重要外延业务板块,也将在2023年高速推进发展,新业态将在多城市扩张。

业内人士分析,在后疫情时代,消费预期持续增强,线下零售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家乐福中国此时引入国资战投,将有利于其缓解近年来各种压力,增强市场信心,加速转型步伐,推动和带动零售行业高质量发展。

图示:上海家乐福货架被重新填满,图来源:联商网。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上海部分门店已完成调整。3月14日,新民晚报记者在上海家乐福徐汇店看到,无论是生鲜区还是百货区,货架、冰柜都被重新填满,购物卡也能正常使用了。

家乐福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地区的家乐福门店将陆续完成调整,其中古北店、宝山店将升级为社区品质生活中心,并在本月底亮相。

大卖场退潮

2022年超市关店超680家

20世纪90年代,外资零售三巨头家乐福、沃尔玛和麦德龙先后抢滩中国市场,并见证实体零售的黄金时代。彼时,大型连锁超市凭借与居民区更近的距离、丰富的商品、低廉的价格,很快成为最受国内消费者欢迎的消费场所。

近年大型商超的热潮褪去,则有消费需求变化的缘故。自2010年起,国内零售电商进入高速发展期,消费者开始习惯在网上逛超市。而在资深商业观察人士夏强看来,线上冲击不光是网购替代,还有家庭小型化趋势下,年轻消费者对于到超市购物粘性大幅降低,“许多家庭日常不做饭,依赖外卖点餐,自然也不需要频繁去超市采购。”

除了顾客流失,不断上涨的房租等成本加剧了大卖场经营压力。例如,2019年收购家乐福中国的苏宁易购,近几年连续巨亏,2022年三季报亏损45.45亿元,苏宁易购称,“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是家乐福业务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带来规模下降较快,较高的固定租金成本难以分摊。”而在2022年前三季,家乐福闭店54家,相当于每5天关闭一家。

此外,还有观点认为,如今大型连锁超市的急转直下,其实也是为之前的激进扩张买单。恰巧在2020年以后遇上三年疫情的黑天鹅,进一步放大了经营压力。

据联商网零售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联华超市、红旗连锁、永辉超市、中百集团、绿地优选等35家超市在2022年关闭门店超过680家。

图来源:联商网。

最后,

家乐福,于1959年在法国创立,是欧洲最大的零售商之一,1995年,家乐福进驻中国内地,在北京开下首家门店。2006年,其在中国内地的门店就突破100家。

2019年6月,苏宁易购宣布将以48亿元的价格收购家乐福中国业务80%的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

之后这几年,随着电商冲击、同行竞争、社区团购和疫情多重影响下,让家乐福中国的业绩受到很大影响。据公开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家乐福净亏损7.95亿元;2021年,家乐福净亏损33.37亿元;2022年上半年,家乐福净亏损4.71亿元。

除了业绩下滑,门店也在减少。数据显示,家乐福2020年门店减少了5家,2021年门店数量净减少23家。2022年前三季度,家乐福无新开门店,闭店数量达到54家,门店数量从2021年底的205家减少到151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杭州、福州、长沙、郑州、南昌等一二线城市早已不见起踪影。

但是,在调整关店的同时,家乐福也在积极自救。比如引入国资深入合作,积极转型社区品质生活中心、会员店等等,然而能否帮助家乐福东山再起?昔日的零售巨头能否安然渡过经营难关?这些还需等待市场的进一步检验。

(责任编辑:王毅 CN096)
关闭

韩国淘汰沙特 自1996年后连续8届亚洲杯进8强

韩国自1996年后连续8届亚洲杯进8强2024-02-01 00:21:31

网友香港旅游偶遇狄龙合影后 被追着两条街给红包

网友香港偶遇狄龙被追着给红包2024-01-31 23:56:03

2380亿美元!美对外军售创纪录,专家:通过“军火外交”大发战争财

2380亿美元!美对外军售创纪录,专家:通过“军火外交”大发战争财2024-01-31 10:00:31

刘德华当选新一届中国影协副主席 陈道明成功连任协会主席

刘德华当选新一届中国影协副主席2024-01-31 23:28:41

网友香港旅游偶遇狄龙合影后 被追着两条街给红包

网友香港偶遇狄龙被追着给红包2024-01-31 23:56:03

天津津门虎官方:什科里奇、菲奥里奇加盟球队

天津津门虎官方:什科里奇、菲奥里奇加盟球队2024-01-31 21:46:51

曝光:美军犯了一个致命错误

曝光:美军犯了一个致命错误2024-01-30 13:59:44

耗资7.7亿新台币,台军为F-16V修建专用弹药库

耗资7.7亿新台币,台军为F-16V修建专用弹药库2024-01-31 09:58:03

孙兴慜被沙特后卫布莱希揪头发 其曾球场怼梅西刚C罗

孙兴慜被沙特后卫布莱希揪头发2024-01-31 23:43:57

仍不死心,台多单位力推“云豹”突击炮“520”建案

仍不死心,台多单位力推“云豹”突击炮“520”建案2024-01-31 09:57:11

以军伪装后突袭医院枪杀3名巴勒斯坦人,停火谈判悬了?

以军伪装后突袭医院枪杀3名巴勒斯坦人,停火谈判悬了?2024-01-31 10:01:01

河南一女子躲暴雪提前回家 因为大雾被封服务区8小时

女子躲暴雪提前回家被封服务区8小时2024-01-31 23:04:19

山东一医院院长绝食以减少欠薪愧疚 当地卫健局回应

山东一医院院长绝食以减少欠薪愧疚2024-01-31 23:18:38

乌媒爆:泽连斯基签署对扎卢日内的解职令,“正同美国磋商”

乌媒爆:泽连斯基签署对扎卢日内的解职令,“正同美国磋商”2024-01-31 10:03:05

不得不说,美军这次有点怂

不得不说,美军这次有点怂2024-01-30 11:02:24

韩国淘汰沙特 自1996年后连续8届亚洲杯进8强

韩国自1996年后连续8届亚洲杯进8强2024-02-01 00:21:31

子政:台湾在拜登政府帝国计划中的新含义

子政:台湾在拜登政府帝国计划中的新含义2024-01-31 16:29:09

拜登称已决定如何对美军驻约旦基地遇袭作出回应,“不寻求在中东地区引爆更大冲突”

拜登称已决定如何对美军驻约旦基地遇袭作出回应,“不寻求在中东地区引爆更大冲突”2024-01-31 09:59:09

左的更左右的更右,2024我们要做最坏的打算

左的更左右的更右,2024我们要做最坏的打算2024-01-30 15:24:25

伊朗首次成功发射“一箭三星”,可增强军事航天能力?

伊朗首次成功发射“一箭三星”,可增强军事航天能力?2024-01-30 14:10:23

警惕!美军动向:生成式AI军事化

警惕!美军动向:生成式AI军事化2024-01-30 11:20:34

美国的内耗,已经不亚于一场内战

美国的内耗,已经不亚于一场内战2024-01-30 10:34:21

欧盟酝酿对中国光伏企业“下手”?

欧盟酝酿对中国光伏企业“下手”?2024-01-30 16:19:56

河南暴雪开始了!发布暴雪大风道路结冰三预警,洛阳等地已开始下雪

河南暴雪开始了,河南发布暴雪大风道路结冰三预警,河南暴雪来临 洛阳等地已开始下雪2024-01-31 22:16:35

本轮首次!美军遭袭身亡,背后不简单

本轮首次!美军遭袭身亡,背后不简单2024-01-30 10:29:03

高铁有遛娃车厢了:餐车车厢被改成“遛娃舱”

高铁有遛娃车厢了2024-01-31 22:23:36

市场监管总局:1.24亿户个体工商户支撑近3亿人就业

户个体工商户支撑近3亿人就业2024-01-31 22:37:58

世界首艘电子战无人艇入役,对未来海战影响有多大?

世界首艘电子战无人艇入役,对未来海战影响有多大?2024-01-31 15:24:38

河南降雪预报图里发黑的雪将有多大 众多著名景区通知暂停开放

河南降雪预报图里发黑的雪将有多大,河南众多著名景区通知暂停开放2024-01-31 22:43:3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