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北京规范门诊预约!晚间预约专家号有望成行

关键词:
2023-01-31 08:44:57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北京市医疗机构门诊预约诊疗服务管理规范》。

规范提出,医疗机构应合理安排各专业不同年资医师出诊;并合理编排专家门诊上下午出诊单元数量,进一步提高专家门诊下午出诊比例。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在晚间、周末、节假日开设知名专家门诊和特需门诊。医疗机构开展预约诊疗服务时,应为包括老年人在内的特殊就医人群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

同时,患者通过基层预约转诊方式进行预约转诊的,可以享受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

北京市医疗机构门诊预约诊疗服务管理规范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门诊预约诊疗服务,提高门诊服务质量和效率,改善医疗机构就诊秩序,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制定本规范。

第二条本规范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医疗机构门诊(不含急诊、发热门诊、肠道门诊、互联网门诊)预约诊疗服务及其管理工作。

第三条本市二级以上医院实行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

第四条本市实行便利老年人就医政策,鼓励医疗机构为老年人就医提供便利措施。

第二章职责

第五条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本市门诊预约诊疗服务的管理工作,各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经开区社会事业局负责指导辖区医疗机构开展预约诊疗服务工作。

第六条医疗机构应当合理划分专病或专业门诊,以患者需求为导向,做好以下工作:

(一)建立健全门诊预约诊疗服务管理制度;

(二)完善门诊预约诊疗服务系统,简化网上服务流程,完善电话、网络、现场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

(三)在门诊大厅设置预约咨询服务台和规范、清晰、易懂的服务标识,配备方便患者预约的公用设备;

(四)为老年人提供挂号绿色通道,设置挂号、人工服务窗口,配备导医、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指导服务。

第七条医疗机构提供门诊预约诊疗服务时,应当根据核准的诊疗科目,公示各专业不同级别出诊医师的数量与出诊时间。

第八条医疗机构应当加强医务人员出诊管理,依照门诊患者病种分类和特点,合理安排各专业不同年资医师出诊;并针对地域、季节特点,结合号源使用情况,动态调整出诊单元数以及单元接诊人次,合理配置门诊人力资源。

第九条医疗机构应严格对专家出诊的管理,合理编排专家门诊上下午出诊单元数量,进一步提高专家门诊下午出诊比例。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在晚间、周末、节假日开设知名专家门诊和特需门诊。

第十条医疗机构开展预约诊疗服务时,应当按照本规范的要求提供号源:

(一)为包括老年人在内的特殊就医人群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

(二)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应将除前项以外的其余号源用于各种渠道的预约;

(三)预约号源应分时段,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应精准至30分钟以内。

第十一条医疗机构应制定明确的加号管理流程及标准,严控加号数量,建立加号可追溯机制,提升预约挂号系统安全防御能力。

第十二条医疗机构应通过信息化手段将本机构预约挂号系统与全市号源管理平台对接,将本机构预约挂号情况纳入全市号源统一管理、调度及监管,确保号源分配的公益性和公平性。

第三章预约挂号

第十三条本市实行门诊首诊按专业、按职称的预约挂号制度。

第十四条医疗机构应当实施患者实名就医。在注册、挂号、诊疗等各环节实行患者唯一身份标识管理。

第十五条预约诊疗服务时,预约人应提供以下信息,并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一)患者的姓名;

(二)患者的居民身份证、军官证、护照或港澳通行证等有效身份证件的号码;

(三)患者的联系方式。

非患者本人预约的,还应当提供预约人的姓名、有效身份证件号码和联系方式。

第十六条预约成功的,提供门诊预约诊疗服务的机构应当告知患者就诊时段、就诊科室、医师的职称、取消预约的方式以及对不取消预约且未按时就诊者的制约机制。

第十七条患者通过基层预约转诊方式进行预约转诊的,可以享受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

第十八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有条件的村卫生室要提供预约转诊服务,引导患者非急诊通过基层预约转诊就诊,推动形成稳定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服务模式。

第十九条接诊医师应当按照以下规则,为患者提供诊间预约服务:

(一)对需要复诊的,可为其预约下次就诊号源;

(二)对需要本科室上级医师诊治、需到相关专业科室就诊或者需要会诊的,可为其预约相应就诊号源。

第二十条患者因故不能在出诊单元就诊的,应当提前取消预约并及时办理退号手续。对于在出诊单元结束前已取消预约且实际并未就诊的患者,医疗机构应予以办理退号。

第四章就诊

第二十一条预约成功的患者应当凭预约时使用的身份证件,在预约就诊时段,预检分诊后就诊。

第二十二条在预检分诊过程中,应当认真核对患者身份信息是否与预约信息一致。患者身份信息与预约信息不一致的,当次预约作废。

第二十三条医疗机构应提高患者到院30分钟内就诊率,引导患者有序就诊,减少院内等候时间,减少人员聚集。

第二十四条开展门诊预约诊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原则上不得以医师停诊为由取消已预约的诊疗服务。医师确需停诊时,医疗机构应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安排替诊或补诊,并对患者做好告知。

第二十五条医疗机构应当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度,在本次就诊过程结束前或由其他医师接诊前,首诊医师应当对患者的检查、诊断、治疗、抢救和转科等负责。

第二十六条医疗机构应当明确挂号有效时间,建立患者因检验、检查结果回报继续就诊的保障机制,合理安排患者的复诊次序。

第二十七条鼓励医疗机构提供门诊检查集中预约、自助预约、诊间预约等多种形式的预约服务,有条件的可以提供一站式检查预约服务。

第二十八条患者在出诊单元结束前未就诊且未取消预约的,计为爽约。医疗机构应加强爽约和退号的管理,建立退号候补机制,提升号源使用效率。

第五章附则

第二十九条本规范所称网络预约是指通过网站、公众号、服务号、小程序、APP预约门诊诊疗服务的方式。

本规范所称的现场预约是指通过医疗机构在院内开设的预约挂号窗口或设置的自助服务机预约非当日门诊诊疗服务的方式。

本规范所称诊间预约是指接诊医师通过医师工作站为患者预约非当日门诊诊疗服务的方式。

本规范所称基层预约转诊是指经社区、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生诊疗,为确需转诊的患者,按照相关程序预约对口医疗机构门诊诊疗服务的方式。

本规范所称现场挂号是指通过医疗机构在院内开设的预约挂号窗口或设置的自助服务机预约当日门诊诊疗服务的方式。

第三十条本规范所称的出诊单元是指医务人员一次出诊时所在的半个工作日。

第三十一条本规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2011年8月31日北京市卫生局印发的《北京市医疗机构门诊预约诊疗服务管理规范》(京卫医字〔2011〕225号)同时废止。

政策解读

一、修订背景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门诊预约诊疗服务,提高门诊服务质量和效率,根据《医疗机构门诊质量管理暂行规定》《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实施进一步便利老年人就医举措的通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预约诊疗制度加强智慧医院建设的通知》,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我委对2011年印发实施的《北京市医疗机构门诊预约诊疗服务管理规范》进行了修订。

二、主要内容

原《规范》共计五章二十七条,修订后的《规范》共计五章三十一条,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则。一是规范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医疗机构门诊(不含急诊、发热门诊、肠道门诊、互联网门诊)预约诊疗服务及其管理工作。二是本市二级以上医院实行非急诊全面预约,除老年人挂号绿色通道外,取消现场挂号,实行网络、电话等方式的预约挂号。三是本市实行便利老年人就医政策,鼓励医疗机构为老年人就医提供便利措施。

(二)职责。一是为老年人提供挂号绿色通道,设置挂号、人工服务窗口,配备导医、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指导服务。二是医疗机构提供门诊预约诊疗服务时,应当根据核准的诊疗科目,公示各专业不同级别出诊医师的数量与出诊时间。三是医疗机构应严格对专家出诊的管理,合理编排专家门诊上下午出诊单元数量,进一步提高专家门诊下午出诊比例。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在晚间、周末、节假日开设知名专家门诊和特需门诊。四是医疗机构应为老年人提供现场挂号的号源,预约号源应分时段,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应精准至30分钟以内。五是医疗机构应制定明确的加号管理流程及标准,严控加号数量,建立加号可追溯机制,提升预约挂号系统安全防御能力。

(三)预约挂号。一是医疗机构应当实施患者实名就医。在注册、挂号、诊疗等各环节实行患者唯一身份标识管理。二是患者通过基层预约转诊方式进行预约转诊的,享受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三是患者因故不能在出诊单元就诊的,应当提前取消预约并及时办理退号手续。对于在出诊单元结束前已取消预约且实际并未就诊的患者,医疗机构应予以办理退号

(四)就诊。一是预约成功的就诊者应当凭预约时使用的身份证件,在预约就诊时段,预检分诊后就诊。二是在预检分诊过程中,应当认真核对就诊者身份信息是否与预约信息一致。就诊者身份信息与预约信息不一致的,当次预约作废。三是医疗机构应提高患者到院30分钟内就诊率,引导患者有序就诊,减少院内等候时间,减少人员聚集。四是医疗机构应当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度,在本次就诊过程结束前或由其他医师接诊前,首诊医师应当对患者的检查、诊断、治疗、抢救和转科等负责。五是医疗机构应当明确挂号有效时间,建立患者因检验、检查结果回报继续就诊的保障机制,合理安排患者的复诊次序。六是鼓励医疗机构提供门诊检查集中预约、自助预约、诊间预约等多种形式的预约服务,有条件的可以提供一站式检查预约服务。七是患者在出诊单元结束前未就诊且未取消预约的,计为爽约。医疗机构应加强爽约和退号的管理,建立退号候补机制,提升号源使用效率。

(五)附则。一是网络预约是指通过网站、公众号、服务号、小程序、APP预约门诊诊疗服务的方式。二是现场预约是指通过医疗机构在院内开设的预约挂号窗口或设置的自助服务机预约非当日门诊诊疗服务的方式。三是诊间预约是指接诊医师通过医师工作站为患者预约非当日门诊诊疗服务的方式。四是基层预约转诊是指经社区、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生诊疗,为确需转诊的患者,按照相关程序预约对口医疗机构门诊诊疗服务的方式。五是现场挂号是指通过医疗机构在院内开设的预约挂号窗口或设置的自助服务机预约当日门诊诊疗服务的方式。六是出诊单元是指医务人员一次出诊时所在的半个工作日。

(责任编辑:张蕾)
关闭

山丹大佛寺大火被扑灭 山丹大佛寺始建于北魏时期,历史上曾经历多次损毁

山丹大佛寺大火被扑灭,甘肃山丹大佛寺火情通报2023-07-24 16:59:55

iPhone15或采用叠层电池 从而延长电池的寿命

iPhone15或采用叠层电池2023-07-24 16:59:33

疯狂反扑中国镓锗限制令!美日同天宣布,中国芯片产能将被摧毁?

疯狂反扑中国镓锗限制令!美日同天宣布,中国芯片产能将被摧毁?2023-07-24 15:57:39

突发!莫斯科遭无人机袭击 距国防部仅2公里

突发!莫斯科遭无人机袭击 距国防部仅2公里2023-07-24 13:48:32

外媒:美国正尝试通过这部“粉色电话”联系朝鲜......

美国正尝试通过这部“粉色电话”联系朝鲜......2023-07-24 13:44:04

体育馆坍塌家长悲痛发声 她们本来要去湖北比赛了

体育馆坍塌家长悲痛发声2023-07-24 16:54:47

iPhone15或采用叠层电池 从而延长电池的寿命

iPhone15或采用叠层电池2023-07-24 16:59:33

多地密集发放暑期消费券,点燃城市烟火气!

多地密集发放暑期消费券2023-07-24 16:47:39

中国邮轮可用于两栖作战?蔡正元:美国真病了

中国邮轮可用于两栖作战?蔡正元:美国真病了2023-07-24 13:52:07

外媒:美国目前仍拒绝为乌提供远程导弹,F-16交付需数月

外媒:美国目前仍拒绝为乌提供远程导弹,F-16交付需数月2023-07-24 14:05:39

为彻查特朗普已花费超900万美元 美联邦机构正在缴纳“特朗普税”

美为彻查特朗普已花费超900万美元2023-07-24 13:39:18

首次!台军这支部队抵达美国

首次!台军这支部队抵达美国2023-07-24 15:27:53

齐市坍塌事故致11人遇难 教学综合楼施工单位责任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齐市坍塌事故致11人遇难,坍塌事故11名被困者遇难2023-07-24 16:50:54

杨紫或将8月补拍青簪行,已删除吴某凡相关内容

杨紫或将8月补拍青簪行2023-07-24 16:50:19

新通知!幼儿园或将在9月改革,家长教育问题或更轻松 家长为了能够给学生创造更加优质教学资源

新通知!幼儿园或将在9月改革,家长教育问题或更轻松2023-07-24 16:46:17

普京:俄军在一天内击毁15辆“豹-2”坦克与20辆“布雷德利”步战车

普京:俄军在一天内击毁15辆“豹-2”坦克与20辆“布雷德利”步战车2023-07-24 16:11:59

韩国武器出口猛增,会成为所谓的“民主国家兵工厂”吗?

韩国武器出口猛增,会成为所谓的“民主国家兵工厂”吗?2023-07-24 16:36:56

老人公交车上骂小女孩 公交车大爷骂人太过分

老人公交车上骂小女孩,女生穿cos装被大爷怒骂2023-07-24 16:47:01

泽连斯基向西方喊话:乌军将加快反攻步伐,需要更多先进武器

泽连斯基向西方喊话:乌军将加快反攻步伐,需要更多先进武器2023-07-24 16:35:07

中国国民党正式提名侯友宜参选,能一转民调颓势吗?

中国国民党正式提名侯友宜参选,能一转民调颓势吗?2023-07-24 14:03:05

国民党全代会后风向有变?4万人民调出炉,韩国瑜支持者表态了

国民党全代会后风向有变?4万人民调出炉,韩国瑜支持者表态了2023-07-24 16:16:01

山丹大佛寺大火被扑灭 山丹大佛寺始建于北魏时期,历史上曾经历多次损毁

山丹大佛寺大火被扑灭,甘肃山丹大佛寺火情通报2023-07-24 16:59:55

杨幂衣服上的英文是糯米,展示凹凸有致身材!

杨幂衣服上的英文是糯米2023-07-24 16:45:05

俄外交部副部长:美西方不断犯错 挑动地缘政治危机

俄罗斯副外长:美西方国家企图让所有人服从 只会让自己陷入无能狂怒2023-07-24 16:33:4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