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多地提醒这些人暂缓返岗!返岗前返岗途中返岗后注意事项来了

关键词:
2023-01-29 11:26:07  

多地提醒这些人暂缓返岗: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咽痛等新冠感染症状的人群,建议暂缓出行和返岗。

返岗前

  • 提前进行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咽痛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时,建议暂缓出行并进行抗原自测等排查。

  • 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尽量错峰出行。

  • 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

  • 提前备足口罩、手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注意气候变化,备齐保暖衣物,防止着凉。

返岗途中

  • 遵守车站、机场、服务区等交通站场的防控要求。

  • 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因就餐而摘口罩的次数和时间。

  • 避免或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减少旅途感染风险。

  • 在公共场所、排队等候时,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

  • 保持手卫生,减少触摸车门、扶手等公共物品。

  • 讲究呼吸道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口鼻。

返岗后

  • 到达目的地后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咽痛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时,暂缓返岗复工并进行抗原自测等排查。

  • 日常要坚持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这“防疫四件套”。

  • 上下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需全程佩戴口罩。

  • 工作场所保持通风,做好常用办公用品的日常消毒。多人办公尽量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

    新冠病毒有点传不动了,为何多地疾控提醒这些人暂缓出行和返岗?

今年春节期间,我国新冠疫情相对平稳,很多人已经开始放飞自我,出门逛街也不戴口罩,好像一夜回到了新冠大流行之前的世界。更有一些人喊出了“中国将率先摆脱新冠疫情”的豪言!但是事实真相真的如此吗?可能一些疾控部门并没有这么乐观!

一些人喊出了“中国将率先摆脱新冠疫情”的豪言!

各地疾控部门发布提醒

这几天,湖南疾控、广东疾控等多地疾控中心发布提醒,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咽痛等新冠感染症状的人群,建议暂缓出行和返岗。同时给出了安全返程返岗建议。

返岗前

提前进行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咽痛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时,建议暂缓出行并进行抗原自测等排查。

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尽量错峰出行。

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

提前备足口罩、手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注意气候变化,备齐保暖衣物,防止着凉。

返岗途中

遵守车站、机场、服务区等交通站场的防控要求。

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因就餐而摘口罩的次数和时间。

避免或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减少旅途感染风险。

在公共场所、排队等候时,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

保持手卫生,减少触摸车门、扶手等公共物品。

讲究呼吸道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口鼻。

返岗后

到达目的地后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咽痛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时,暂缓返岗复工并进行抗原自测等排查。

日常要坚持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这“防疫四件套”。

上下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需全程佩戴口罩。

工作场所保持通风,做好常用办公用品的日常消毒。多人办公尽量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

为何这些地方的疾控部门纷纷发出提醒呢?难道是这些人容易被新冠病毒重复感染吗?

应该说,在外地已经感染过的人,从目前看,应该还在“阳康”后的有效保护期内,加之目前的流行株仍然为奥密克戎原有变异株,国内暂时未出现新的类似美国毒王XBB.1.5变异毒株,出现免疫逃逸现象的可能性很小,因此返程后被感染的风险也很小。但是我们大家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春节期间,国内已经有不少人出国旅行,不排除这些人群会把国外的新冠病毒新变异毒株带回国内,导致国内出现下一波新冠病毒大规模的传播风险。

大家应该知道的有关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家族事实真相

为何笔者热谈哥一直强调不能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小视呢?

笔者最近看了一篇记者对曹云龙的采访,

介绍了有关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家族的事实真相

谁是曹云龙?

曹云龙是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副研究员、北京昌平实验室领衔科学家,荣获《自然》杂志(Nature)2022年度科学影响“十大人物”。

曹云龙的入选理由是,作为新冠预测者,追踪了新冠病毒的演化,并准确预测了新突变和新毒株的出现。

曹云龙应该说是被国内和国际都认可的专门研究新冠病毒变异的

“真专家

”。

真相1️⃣:奥密克戎毒性并未降低,不接种疫苗的人群会非常危险

❗️采访原文:“虽然疫苗和自然感染建立的免疫屏障不能有效防止感染,但可以减轻症状,所以看上去似乎是病毒的致病性下降了。

但他强调,这并不能与病毒的天然毒性下降相提并论。“

真相2️⃣:奥密克戎变异株重复感染不可避免,而且还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

❗️采访原文:“在国际上其它地区,重复感染已司空见惯。曹云龙提供的数据表明,最新欧美流行变异株如BQ.1.1和XBB.1.5的重复感染率已达到40%,并在持续攀升。”

真相3️⃣:一年可能会有四个新冠疫情高峰

❗️采访原文:“今年绝大部分国家都经历了四波重大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感染高峰,多为不同突变株所诱导,平均三个月一次。”

真相4️⃣:能抵抗奥密克戎的疫苗已在路上,但还需要一年半左右的时间才能上市

❗️采访原文:“目前,曹云龙团队已开发两个广谱中和抗体SA55和SA58。这两个抗体是从接种新冠疫苗的非典康复者体内筛选的,其作用位点避开了人群免疫的优势免疫表位,使得其很难被逃逸。

SA55在目前的人群免疫背景中几乎不存在类似抗体,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处于临床开发阶段并对目前所有已知的新冠流行毒株都有效的抗体。

就在昨天,1月27日,上海中医药大学急危重症研究所所长方邦江教授接受人民日报健康版记者采访时也说道:“

新冠病毒传播渐渐变弱,并非因为病毒本身有重要变化,而是社会面维持一定低水平传播,巩固了免疫屏障,加上绝大多数人都感染了,形成了群体免疫,病毒暂时有点‘传’不动了

。”但并不代表,以后不会再出现新的新冠病毒传播高峰。

比如就像美国、日本等国开放后,便经历了新冠疫情大流行以来的好几个高峰,“疫情从高峰到低谷,再从低谷到高峰,呈周期性发展,这是符合病毒发展规律的。”

我们先研究一下美国新冠肺炎病例每周趋势数据。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报告的美国新冠肺炎病例每周趋势数据图

我们通过上图,会发现,美国在2021年底到2022年初经历了一个由新冠奥密克戎毒株引发的超级感染浪潮,美国这波新冠疫情感染潮是由奥密克戎原始BA.1毒株变异体所引发的。这波感染潮峰值非常高并且很陡峭!这波疫情感染潮峰值日出现在2022年1月26日。其后该波感染浪潮峰值迅速回落,短短5~6周就进入了波谷区间。也就是到了2022年3月份,美国新冠疫情感染数据就保持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但是后面我们看到,2022年,美国有经过了2~3波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感染潮。只不过后面几次感染潮的峰值都不明显,比较平缓,但都像一个个宽阔的高原一样。

我们再看一下日本的新冠疫情数据资料: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1日至今年1月10日,日本国内因感染新冠而死亡的人数超1万人。而2020年疫情暴发至今,厚生劳动省录得的因新冠感染死亡的累计总人数为61281人。也就是说,

日本近一个多月来因新冠感染而死亡的人数超过三年多新冠总死亡人数的1/6。真的很恐怖!

新冠疫情期间,日本新冠死亡人数统计图

看到上图日本新冠死亡人数统计图,我们会惊奇的发现,日本已经经历了八波新冠感染浪潮,几乎每次新的一波感染浪潮的新冠死亡人数都有一个明显增长,特别是在2022年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家族开始横扫全球以后。日本最新的三波由奥密克戎毒株引发的新冠疫情死亡人数比以前的新冠原始毒株时代、阿尔法毒株时代、德尔塔毒株时代所引发的前五波新冠疫情浪潮死亡人数更多,浪潮峰值也更高,说明奥密克戎毒株并没有出现

病毒的致病性下降的现象,反而

导致的新冠死亡的人数变得更多!

最后,做一个小总结:

从去年12月7日以后,全国陆续有至少80%的人感染了新冠病毒,呈现了一个大高峰,个把月的短期内虽然不会再有高峰,但并不意味着新冠病毒会消失了。目前的情况下,做好个人防护还是很有必要的。

为何我认为新冠病毒将长期和人类共存,新冠大流行新常态将会很久!

国内很多同胞总是期望新冠大流行短期内就会结束,这种质朴的愿望很美好,但是事实真相很残酷!我们可能要有长期抗疫的心里预期和准备。

全球新冠大流行已经进入四年级了,我们每年都希望马上结束的大流行还遥遥无期!

笔者为何作出这种判断呢?

第一原因:对新冠病毒来说,唯一不变的就是不断变异

因为对于新冠病毒这种变异超级快的属于RNA病毒的王者来说,现在变异已经成为了一个家庭便饭,早已经习以为常。并且现在新冠病毒世界出现了一个不太好的现象。新冠病毒从单个类病毒毒株迭代变异到了最近开始大量出现多个不同类毒株之间重组变异!

现在最新的重组变异毒株的王者就是横扫美国的大毒王XBB.1.5变异毒株。而下一个新王者的有力竞争者之一“德尔塔克戎”变异体毒株,其中“德尔塔克戎”XAY.2毒株已经开始崭露头角。据悉,XAY.2毒株是德尔塔亚型AY.45和奥密克戎亚型BA.4/5重组而成的变种。目前全球已发现344例病例,欧洲个别国家已经开始出现不太乐观的传播趋势。

对新冠病毒来说,唯一不变的就是不断变异,无论是一般性的迭代变异还是杂交性的重组变异。只能说,新冠病毒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这永远不是我的最终形态 This isn't even my final form!

其实无论新冠病毒怎么变,都请记住笔者热谈哥总结了一个面对新冠病毒感染三原则

能不感染就尽量不感染;能晚些感染就尽量晚感染;已经感染了就尽量早发现,对症用药,争取早日轻症康复!

第二原因:人类仍未研发出一款真正的新冠特效药

全球各国在这三年多的奋发努力科学攻关下,仍然没有创造出来一款针对新冠病毒的特效药,所以当各国被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再次感染后,各国医疗系统都不得不重复承受新冠浪潮冲击的结果,每次感染浪潮都会收割不少宝贵的生命。

第三原因:全球各国均未研发出来一款具有长期保护效力的新冠疫苗

全球各国到现在也没有研发出来一款具有长期保护效力的新冠疫苗。所有的新冠疫苗,无论是什么技术路线。现在已知的人类科学家主要是科研攻关组布局了病毒的灭活疫苗、核酸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等五条主要技术路线。这些新冠疫苗都只是起到降低新冠病毒感染后的重症和死亡的风险作用,根本无法起到保护我们不被新冠病毒感染和染病的作用。

直到最近,2023年1月18日,辉瑞公司(NYSE:PFE)CEO艾伯乐(Albert Bourla)在世界经济论坛期间表示,新冠病毒可能会一直存在,辉瑞正努力开发效果能够持续一年的新冠疫苗。潜台词就是以前的辉瑞新冠疫苗保护效果只有3个月到6个月。

美国医药巨头辉瑞CEO阿尔伯特·伯拉

艾伯乐认为,新冠疫情已持续三年,但某种程度上,世界并未对下一次全球健康危机做好准备。他表示,对于如何应对疫情,各国政府尚未做出改变,且某些情况下还采取可能妨碍药物开发和创新的监管措施。

既然连辉瑞公司CEO艾伯乐这样的业内专业人士都认为新冠病毒可能会一直存在!我们大多数人作为外行,又有什么理由可以判断新冠大流行会马上结束呢?

现在说到重点,如果全球新冠大流行还会持续很长时间,不过是现在这种人类与新冠病毒共存的新常态而已。我们可能不得不在一年内承受或者享受来至于新冠病毒不同变异毒株所导致的新冠浪涌冲击,一年内大家感染一次以上新冠病毒将成为新常态。

那么,我们该如何科学应对我国第二波新冠感染浪潮呢?

我国新冠大流行实际已经进入了新常态,一年内可能会出现2~3波新冠感染浪潮,大家可能会逐渐习惯这种新状态,您对新冠大流行下的新常态准备好了吗?

请再次记住笔者热谈哥总结的一个面对新冠病毒感染三原则:

能不感染就尽量不感染;能晚些感染就尽量晚感染;已经感染了就尽量早发现,对症用药,争取早日轻症康复!

另外,为了防止您和家人在今后的每波新冠感染浪潮被突破感染,除了外出加强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等常规物理防护外。建议大家在本波感染恢复健康后的4个月左右,就去医院或相关医疗机构测试一下您体内的新冠病毒抗体水平,如果抗体滴度比较少的情况下,建议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特别是有基础病的高危人群,如高龄老人等,一定要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以保持体内新冠病毒抗体水平,将会极大降低您的重症率风险。

(责任编辑:张蕾)
关闭

外卖员取毛发放入餐食,美团平台回应称已报警

外卖员取毛发放入餐食2023-07-24 23:33:41

中方谈美在华情报网重建:对此表示关切

中方谈美在华情报网重建2023-07-24 23:31:02

姐弟坠亡案生父公司被吊销,今年5月法院二审维持死刑判决

姐弟坠亡案生父公司被吊销2023-07-24 23:19:52

外媒:美国目前仍拒绝为乌提供远程导弹,F-16交付需数月

外媒:美国目前仍拒绝为乌提供远程导弹,F-16交付需数月2023-07-24 14:05:39

泽连斯基向西方喊话:乌军将加快反攻步伐,需要更多先进武器

泽连斯基向西方喊话:乌军将加快反攻步伐,需要更多先进武器2023-07-24 16:35:07

普京:俄军在一天内击毁15辆“豹-2”坦克与20辆“布雷德利”步战车

普京:俄军在一天内击毁15辆“豹-2”坦克与20辆“布雷德利”步战车2023-07-24 16:11:59

挂海报划分女性?影院称已撤下男人视力表 没有侮辱女性

影院称已撤下男人视力表2023-07-24 21:50:41

女童被射瞎警方不予立案:少年未达刑责年龄

女童被射瞎警方不予立案2023-07-24 21:55:15

首次!台军这支部队抵达美国

首次!台军这支部队抵达美国2023-07-24 15:27:53

曝iPhone15初期备货下降逾8% 首批或被疯狂加价

曝iPhone15初期备货下降2023-07-24 22:21:54

陈奕迅18岁女儿近照曝光:五官精致,气质独特

陈奕迅18岁女儿近照曝光2023-07-24 22:17:19

中方谈美在华情报网重建:对此表示关切

中方谈美在华情报网重建2023-07-24 23:31:02

泽连斯基:乌方原定的“春季反攻”由于缺乏武器被推迟

泽连斯基称原定春季反攻2023-07-24 17:18:38

韩国武器出口猛增,会成为所谓的“民主国家兵工厂”吗?

韩国武器出口猛增,会成为所谓的“民主国家兵工厂”吗?2023-07-24 16:36:56

霍启刚陪老婆日本购物 41岁的郭晶晶打扮朴素气质出众

霍启刚陪老婆日本购物2023-07-24 21:46:25

姐弟坠亡案生父公司被吊销,今年5月法院二审维持死刑判决

姐弟坠亡案生父公司被吊销2023-07-24 23:19:52

中国国民党正式提名侯友宜参选,能一转民调颓势吗?

中国国民党正式提名侯友宜参选,能一转民调颓势吗?2023-07-24 14:03:05

俄外交部副部长:美西方不断犯错 挑动地缘政治危机

俄罗斯副外长:美西方国家企图让所有人服从 只会让自己陷入无能狂怒2023-07-24 16:33:46

国民党全代会后风向有变?4万人民调出炉,韩国瑜支持者表态了

国民党全代会后风向有变?4万人民调出炉,韩国瑜支持者表态了2023-07-24 16:16:01

外卖员取毛发放入餐食,美团平台回应称已报警

外卖员取毛发放入餐食2023-07-24 23:33:41

中国邮轮可用于两栖作战?蔡正元:美国真病了

中国邮轮可用于两栖作战?蔡正元:美国真病了2023-07-24 13:52:07

疯狂反扑中国镓锗限制令!美日同天宣布,中国芯片产能将被摧毁?

疯狂反扑中国镓锗限制令!美日同天宣布,中国芯片产能将被摧毁?2023-07-24 15:57:3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