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专家:奥密克戎感染跟流感症状非常相似 5到7天可转阴

关键词:
2022-12-07 08:19:21  央视网

原标题:奥密克戎感染跟流感症状非常相似中药治疗效果也非常好

央视网消息:新冠病毒阳性以后一般会出现什么症状?目前临床治疗效果如何?这些问题也是群众非常关心的。

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结合本次广州疫情的临床治疗经验解答了这些疑问。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

有一些患者是有症状的,我们采集了这些患者症候特征,发现主要是发烧、头痛、喉咙痛、干咳,有些患者会出现全身痛和一些腹泻的症状,但是这些症状非常少。

现在分析来看,主要是上呼吸道的症状,很少出现下呼吸道的症状在里面。

根据中医的诊断过程,发现这一波的核心病机跟刚开始新冠肺炎有明显不同,症状明显要减轻了。

现在这些症状看起来跟流感症状非常相似,而且很多症状是比流感、重症流感或者是偏重症的流感更轻。

这一波是风热夹湿,所以治疗上根据核心病机定的方案就是疏风、清热、化湿。

很多有症状的病人发烧、头痛、喉咙痛,这些病人在服药以后服两剂中药,服用12小时(或)24小时,大多数都能够缓解,部分在36小时发烧、头痛、胸痛都能够缓解,缓解以后有一点点咳嗽,使用中药治疗效果也非常好。

这些无症状患者、轻型患者或者就是普通型患者康复以后核酸转阴也非常快,一般5到7天,部分病人到11天,大多数5天左右就能够转阴了。

奥密克戎变异株毒力明显减弱

奥密克戎变异株现在到底毒力如何?是否还会像过去一样引起肺炎?能不能认为是像流感一样了?临床专家给出了详细解答。

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唐小平:新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也就是目前的流行株,跟既往的原始株和其他的变异株相比,我们明显地感觉到病毒的传播力是强了,但是它的毒力明显减弱。

原始株和去年的德尔塔毒株的时候,当时肺炎发生的比例达到一半以上甚至60%以上,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肺部表现。

这一波绝大部分,应该说90%以上都表现为无症状感染和非常轻的轻型表现,很少到肺炎或者是到重症肺炎。

到目前整个广州收治了16万多例的感染者,死亡没有发生过1例,诊断重型以上的仅仅是4例,而且都是由于基础病导致的肺部感染有关,跟新冠感染可能没有直接的联系。

所以我觉得目前的变异株它的毒力应该是明显减弱,非常接近季节性流感,所以我也希望我们广大群众不用恐慌,它是可防、可控、也可治的一个疾病。

重症病例比例低,多表现为基础病加重

很多群众关心一些地区报告的重症病人的比例如何?这些重症病例是否会因为感染新冠病毒而导致病情加重?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黎毅敏:这一波疫情我们其实可以看到,真正的重症病人比例并不多,而且这些重症病人比较多的表现主要还是基础病的加重,所以才需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经过治疗也很快就恢复了。

这跟我们以前碰到的病人完全不一样,并不是因为新冠病情加重,而是因为他有基础疾病,同时出现了新冠检查阳性。

同时,在肺部的这些表现,还跟原来因为新冠导致肺部感染的表现不一样,肺部的表现并不突出,都是基础病加重为主。所以希望我们能够正确面对,同时也不要过于担心。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闭

蔡崇信将出任阿里董事长,吴泳铭出任CEO

蔡崇信将出任阿里董事长2023-06-20 15:08:09

朝鲜为何公开宣布这是“最严重的错误”?

朝鲜为何公开宣布这是“最严重的错误”?2023-06-20 13:26:27

他盘算"削弱中国优势",美媒泼冷水

他盘算削弱中国优势,美媒泼冷水2023-06-20 10:33:30

新冠感染常态化!研究表明每年阳2至3次或成常态

每年阳2至3次或成常态2023-06-20 14:46:34

韩媒:韩最大在野党党首谴责尹锡悦政府“开历史倒车”

尹锡悦政府被在野党谴责2023-06-20 10:25:04

美交通部长声称要削弱中国电动汽车电池优势,美媒:恐怕很难

美部长声称要削弱中国汽车电池优势2023-06-20 09:56:12

美媒:美多州加紧阻止中国人购地,专家警告“不要依怀疑采取行动”

美媒:美多州加紧阻止中国人购地,专家警告“不要依怀疑采取行动”2023-06-20 09:57:38

女子与他人共享屏幕 背负百万网贷 警方提醒新骗局

女子与他人共享屏幕 背负百万网贷2023-06-20 15:06:30

曝黄子佼无法言语及表达 深度剖析黄子佼心路成长历程

曝黄子佼无法言语及表达2023-06-20 14:47:32

蔡崇信将出任阿里董事长,吴泳铭出任CEO

蔡崇信将出任阿里董事长2023-06-20 15:08:09

重磅消息!张勇宣布卸任 蔡崇信将出任阿里董事长

蔡崇信将出任阿里董事长2023-06-20 15:00:22

平均年龄29岁!他们驾轰-6K创下多个“首次”

他们驾轰-6K创下多个“首次”2023-06-20 14:19:19

一个澳大利亚“中国通”写给布林肯的信

一个澳大利亚“中国通”写给布林肯的信2023-06-20 11:18:06

新西兰一男子持斧闯入三家中餐馆“随机袭击” 致4人受伤

新西兰一名男子持斧伤人2023-06-20 15:05:31

美国的封锁与中国的反封锁

美国的封锁与中国的反封锁2023-06-20 13:32:17

王宝强回老家宣传电影:家乡和亲人会是永远的港湾

王宝强回老家宣传电影2023-06-20 15:05:21

制导火箭弹:直-10武装直升机的新“点穴利器”

直-10武装直升机的新“点穴利器”2023-06-20 10:39:49

布林肯访华记者会:中美在一些领域可以共同努力应对跨国挑战

布林肯:期待与中方高层交往2023-06-20 10:06:37

抱怨没肉吃的台军,被批评了……

抱怨没肉吃的台军,被批评了……2023-06-20 14:25:40

男子表白失败朝人群大喊:扔花大喊对方是“女同”

男子表白失败朝人群大喊,男生表白失败扔花大喊2023-06-20 14:52:29

女环卫工偷1斤枇杷被拘4天 警方回应:处罚依法合情

女环卫工偷1斤枇杷被拘2023-06-20 15:03:12

女生称在马代遭遇侵犯:使馆致信马代被性侵女生

女生称在马代遭遇侵犯,使馆致信马代被性侵女生2023-06-20 15:03:46

过度工作、没加班费、没休息……美神秘精英俱乐部苛待员工被告

过度工作、没加班费、没休息……美神秘精英俱乐部苛待员工被告2023-06-20 09:58:34

以色列“梅卡瓦”坦克或走向俄乌战场,命运会如何

以色列“梅卡瓦”坦克或走向俄乌战场2023-06-20 11:09:3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