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广州: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 解封不代表着解防

关键词:
2022-12-02 08:40:45  珠江时报

原标题:广州疫情发布会最新消息:分类实施核酸检测,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

12月1日广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要点:

·广州市新增6312例本土感染者(含1例重型),社会面发现61例

·广州实施分类核酸检测,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

·离穗人员仍须查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公共场所凭绿码进入,广州正抓紧修订出台相关防控政策

·

广州海珠现有高风险区8368个,严格管控要求做到“足不出户”

·

广州疾控:不按行政区域全员核酸,不代表不开展核酸检测

·

解除临时管控区,老年人感染风险会增高吗?

广州疾控回应

广州昨日新增1例重型感染者

全市疫情以中心城区为主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介绍,11月30日0至24时,广州市新增6312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

社会面发现61例,其余均在隔离观察、高风险区筛查或闭环管理重点人员检测中发现。新增感染者中无症状5629例、轻型和普通型682例,重型1例,无危重型患者。30日,全市当日出院(舱)8139例,本轮疫情累计出院(舱)49544例。

张屹介绍,广州目前疫情多点、多链、多区,病例数仍处高位绝大部分个案仍集中在海珠区全市疫情以中心城区为主,点状散发与聚集性并存,人员密集的城中村一直是疫情传播的重点区域,防疫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广州实施分类核酸检测

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

广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防控工作稳中求进,防控政策持续优化,不断加强对重点人群和脆弱群体的防护,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结合不同时期疫情形势特点,不断摸索行之有效、适用广州的防控策略。

张屹介绍,针对当前疫情,广州认真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各区结合自身实际,相继解除临时管控,除高风险区外,有序恢复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最大程度减少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全力做好医疗保障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一、高风险区继续落实防控措施。

根据防控方案第九版和“二十条”要求,对符合解封条件的高风险区做到应解尽解、应解快解。继昨天广州市优化防控措施以后,11月30日,按照核酸检测、流调结果做好风险研判,切实把该管住的管住,该落实的落实到位,该取消的坚决取消,全市调整新增高风险区283个,这是昨天公布的5条措施中关于“科学精准划定高风险区”的体现。所有高风险区继续落实“足不出户,上门服务”,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疫情防控是一个整体性系统性工程,管控和解封是动态调整的,我们的防控措施也是一以贯之的。

二、分类实施核酸检测。

对不同的人群采取不同的核酸检测策略。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确定的范围,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规定频次的核酸检测,面向跨省流动人员开展“落地检”。根据市民出行、就医等日常需求,做好核酸“按需检测”服务保障。各区根据辖区内人员分布、人口密度等实际情况,合理设置一定数量的便民采样点;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

三、加强重点场所防控。

在养老机构、福利机构、母婴照护服务机构等重点场所,近期继续实行封闭管理,每天对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开展健康监测。一旦出现疫情,及时开展排查处置。

四、持续推进疫苗接种。

根据国家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广州市将继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通过设立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等,重点做好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离穗人员仍须查验48小时内

核酸阴性证明

公共场所凭绿码进入

广州正抓紧修订出台相关防控政策

张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时刻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进入公共场所时配合落实测体温、扫场所码,凭健康码绿码进入。来(返)穗人员主动进行健康申报,省外来(返)穗人员继续实施“三天三检三不”措施,即抵穗后3天内每天核酸检测,其间不聚集、不聚餐、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离穗人员仍须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张屹表示,当前,广州正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各相关部门正抓紧修订出台相关政策,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请市民朋友留意相关部门的权威发布。

广州海珠现有高风险区8368个

严格管控要求做到“足不出户”

广州市海珠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傅晓初表示:

“解除临时管控区不等于解防,而是要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域。”

昨天,海珠区解除了区内所有临时管控区;瑞宝、南石头等13条街道的66个高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康鹭、后滘、台涌等高风险片区以单元、楼栋为单位重新划定高风险区。

傅晓初说,目前,全区现有高风险区8368个,其余区域均按低风险区管理,对于高风险区既要严格管控,做到“足不出户”,也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满足群众基本生活和就医用药需求。

广州疾控:

不按行政区域全员核酸

不代表不开展核酸检测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表示,昨天广州各个区解除了临时管控区的管理,这是坚决落实国家优化疫情防控20条措施的具体举措,同时也是尽最大努力减少对群众生活带来的不便。但张周斌提醒,解封不代表着解防,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这是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检测更科学,处置更加精准

张周斌表示,对于核酸检测而言,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不代表不开展核酸检测,而是优化为对风险岗位重点人群分类开展固定频次的检测,对重点机构开展抽样检测,对有工作和生活需要的市民开展便民检测,“其实就是用监测的思维和便民的手段,筑牢第一道防线,实现疫情的早发现。”

此外,对于应急处置而言,这也是在快速流调的基础上更强调精准性,譬如疾控部门对密接的甄别,更倾向于评定为接触比较密切、感染风险更高的人员,譬如同吃、同住、同工作、同娱乐、同行、同聊天的“6同”人员。

对风险区域的划定,也需综合性地考虑传播风险。原则上是以统一进出口的单元或者是楼栋为单位,精准地划定高风险区,目的就是为了提升流调成果的转化效率,实现快转快管、快封快解,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张周斌强调,疫情防控仍会继续,疾控部门也将持续以更科学的方法,更精准的方式来守护羊城的健康。

解除临时管控区

老年人感染风险会增高吗?

广州疾控回应

广州解除临时管控区,老年人感染风险是否会增高?张周斌回应,

冬季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最近天气变冷,老年人首先要加强保暖,不要着凉,出门时要戴好口罩,减少不必要的感染,“事实上很多呼吸道的感染是可以有效预防的。”

针对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张周斌提醒,目前广州市65岁以上户籍老人的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正在进行中,可以按需接种,与此同时,接种肺炎疫苗也可以有效预防肺炎链球菌引起的肺炎。

“值得关注的是,广州市老年人的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率还是比较低的,这不利于预防感染后的重症。”张周斌呼吁,之前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的老年朋友,还是要及时地进行接种,如果已经完成了第二剂次接种超过三个月的老年朋友,则推荐大家尽快完成加强免疫接种,“这样才能够最大程度地降低新冠、流感、肺炎等疾病叠加感染之后,对我们自身造成的危害。”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闭

女子买的棒冰中误放了农药 客服:不小心打包装进去的

女子买的棒冰中误放农药2023-07-03 10:39:54

被艾伦沈腾合照惊艳到了:瞬间被回忆淹没

被艾伦沈腾合照惊艳到了2023-07-03 10:36:37

日料店回应一片蜜瓜要价138元:日本进口明码标价

日料店回应一片蜜瓜要价138元2023-07-03 10:23:29

孙女回应给患病外公洗澡:希望挣一点零花钱补贴家用

孙女回应给患病外公洗澡2023-07-03 10:36:21

中美一旦因台海开战,岛内能撑多久? 岛内民众认为撑不过100天

中美一旦因台海开战,岛内能撑多久?2023-07-03 10:41:16

女子买的棒冰中误放了农药 客服:不小心打包装进去的

女子买的棒冰中误放农药2023-07-03 10:39:54

被艾伦沈腾合照惊艳到了:瞬间被回忆淹没

被艾伦沈腾合照惊艳到了2023-07-03 10:36:37

日本自卫队拟使用“星链”,暗藏什么心机?如何反制?

日本自卫队拟使用“星链”,暗藏什么心机?如何反制?2023-07-03 10:04:48

波兰请求美部署战术核武,又将是一次热脸贴美国……

波兰请求美部署战术核武,又将是一次热脸贴美国……2023-07-03 09:03:43

外媒:伊朗的加入将使上合组织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伊朗将加入上海合作组织2023-07-03 09:21:04

中美关系经过交锋,有点开始进入“部分接受”阶段了

中美关系经过交锋,有点开始进入“部分接受”阶段了2023-07-03 10:06:10

西湖边艺人或持证上岗:街头演出应规范有序

西湖边艺人或持证上岗2023-07-03 10:18:49

男子楼内丢烟头引燃垃圾差点被拘留 小烟头大隐患

男子楼内丢烟头引燃垃圾差点被拘留2023-07-03 10:14:22

川大通报女生曝光大叔 将被开除系不实

川大通报女生曝光大叔2023-07-03 10:17:36

在加油站点火男子已刑拘:将摩托车点燃推向加油机

在加油站点火男子已刑拘,男子加油站纵火被拘2023-07-03 10:32:42

的哥吃个饭还顺带救了人:一下、两下、三下…

的哥吃个饭还顺带救了人2023-07-03 10:22:51

普里戈任掌控的媒体集团将被关闭

普里戈任掌控的媒体集团将被关闭2023-07-03 09:21:16

战场形势发生微妙变化,俄军突然开始攻城略地

战场形势发生微妙变化,俄军突然开始攻城略地2023-07-03 08:59:53

张兰透露汪小菲接娃经过:回京受阻大S要6000万保证金

张兰透露汪小菲接娃经过2023-07-03 10:24:53

女子去世将遗产留给爱猫:约人民币217万元

女子去世将遗产留给爱猫2023-07-03 10:34:33

B-52再飞临朝鲜半岛,韩国称效果“等于定期部署”

B-52再飞临朝鲜半岛,韩国称效果“等同于定期部署”2023-07-03 10:26:52

杨紫晒打棒球元气美照 扎双麻花辫少女感十足

杨紫晒打棒球元气美照2023-07-03 10:12:4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