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兰州大学回应一女教师跳楼身亡:网传信息 不清楚

关键词:
2022-11-29 08:51:12  齐鲁晚报

原标题:兰州大学回应一女教师跳楼身亡:看到网传信息,具体情况不清楚

近日,多名网友发文称@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段晓红老师疑似跳楼身亡。

据学校官网介绍,段晓红是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1993年6月参加工作,一直从事大学英语教学工作至今。

11月28日,@大河看见记者从兰州大学党委宣传部获悉,校方已看到网传的相关信息,但并不清楚具体情况。

此后,兰州大学发布了一则讣告,从该讣告才得知,段晓红教授于2022年11月27日9时在兰州逝世,享年52周岁。

01

段晓红,兰州大学副教授,52岁,在兰大工作了29年

我们从兰州大学的官网上查到,段晓红,女,汉族,兰州市土生土长,1993年6月参加工作,在兰州大学从事英语教学工作,于2007年取得西北师范大学获教育学硕士学位。

段教授生平一共参编了《网上的美丽杀手》、《牛疯了还是人疯了》等六部著作,还获得无数科研成果。

作为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一名副教授,段教授在教学岗位上已经工作了29年,再过3年,也到了55岁,她就能够退休,在家带带孙儿,过上清闲的日子了。

五十而知天命,在中国传统文化里面,过了50岁,就是一个知天命的年纪了。

段教授今年满打满算52岁了,也到了知天命的年纪,难道她不知道哪些是不能为人力所支配的事情?

好端端的,怎么舍得离自己的家人而去呢?

02

工作还算体面,收入稳定,按理不应该选择“跳楼”了结生命

段教授作为兰州大学的老师,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工作还算体面。兰州大学作为甘肃省唯一一所“985”高校,在当地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你要知道,我国仅有39所“985”高校,而且兰州大学2017年还成功入选A类“双一流”,在全国高校中排名也是前30强。

段教授所在的兰州大学的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也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这可是多少博士后梦寐以求的单位。

在大学教书,虽说不能月进10万,但工资收入很稳定,作为副教授,各种福利加起来,一个月七七八八也有一万五左右。

即使退休了,退休工资少点,但如果被返聘,还可以多挣一份返聘工资,说不准比退休前还要多。

如今,很多人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天天在为房贷、车贷发愁,大家都还在咬牙硬挺着。

按理说,段教授不该就这么了结生命,俗话说,好死不如赖活。

03

她敬业,她乐观,她热情,学生们都很喜欢这位老师

段教授从事英语教学工作29年来,她敬业,她乐观,她热情,她也很专业,获得了学生们的喜欢,她讲课的教室里一般都挤满了学生。她还是一个慢性子,即便有人失约迟到,等别人半小时,她也不会生人家的气。

网友“我的田地”:一学期接触下来,段教授真的是一位非常可爱、乐观、热情、专业的老师!

网友“进击的阿秀”:在我印象里,她是一个非常温柔、和蔼的老师,没想到遇到这样的事情。

网友“焦焦学长”:我遇到了一个心态年轻热爱生活的英语老师,给我们刚来兰大的新生推荐了香旭牛肉米粉……老师心态很年轻。

网友“苍苍石”:段教授是很温柔的老师,人很乐观很积极,家庭也很幸福,课也讲的很好。

陳叉丫叉丫:很温柔亲和的老师啊,我选修过她的托福辅导,经常盘着头,拎着包,走进教室,把东西叠的整整齐齐放在第一排,是个热爱生活的人。

……

在段教授这些学生的印象中,她自始至终是一个乐观开朗的人,从平常的行为看不出她是那种会轻易放弃自己生命的人。

04

方舱出来2天就跳楼了,里面究竟发生了什么?难道都是“口罩”的错?

那么,段教授的“绝望”到底来自哪里呢?是家庭,学校,还是社会,或者是个人患有抑郁症呢?

段教授从方舱出来,可以说明一点:她得了新冠,但已经转阴了。按理说,高兴还来不及呢!但是,段教授的邻居反映,段教授一回来,精神就有点失常了。

有人怀疑段教授的不幸遇难与她之前在方舱期间的经历有一定的关系。因为段教授进入方舱之前的状态还是有说有笑的,但从方舱出来之后,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就感觉不那么好了。

其实,大疫三年,大家的工作与生活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心理状态和三年之前已大不相同。大学校园里的学生也遇到很多心理问题,就算是大学老师,天天被一些负面情绪困扰,也会弄得人精神崩溃。

段教授也一样,加上有了“羊”,还被拉到方舱隔离。而且,有些方舱的环境条件差,更可怕的是,永远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能离开,只有一天天做核酸;也没有什么药物治疗,没有核酸结果,只有永远睡不好的觉,这些会加重段教授的心理负担。

有的时候,人遇到一些与自己生活不一样的事情,真的会出现精神问题,这些事情并不一定是重大的,但一定是压抑的。

我们不知段教授生前经历了什么,也不知段教授为什么最后选择以这种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但我知道,对很多陷入绝望中的人来说,活着真的比死还要可怕,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绝望与无奈。不自由,毋宁死。

希望大家关注疫情期间老师和学生的心理健康,再也不想看到这种悲剧重演!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闭

胡锡进炒股2天赚226.43元引热议 网友称其“股神老胡”

胡锡进炒股2天赚226.43元2023-06-29 01:01:28

卢卡申科:白俄罗斯不会有瓦格纳的招募点 背后有何考量?

白俄不会有瓦格纳招募点2023-06-28 17:23:31

中国女篮晋级四强 力克韩国队取得小组赛三连胜

中国女篮晋级四强2023-06-28 22:39:48

欧美总是指责中国对欧“分而治之”,但这恰是他们的手法

欧美总是指责中国对欧“分而治之”,但这恰是他们的手法2023-06-28 15:32:34

羁押时身亡少年父亲发声:他双手被铐怎么自杀?

羁押时身亡少年父亲发声2023-06-29 00:00:11

情侣马路上亲热遭怒斥 13秒视频片段曝光网友炸锅

情侣马路上亲热遭怒斥2023-06-28 22:51:15

“里根”号航母高调访岘港,越南防长却到了中国……

“里根”号航母高调访岘港,越南防长却到了中国2023-06-28 14:10:35

劳荣枝律师称收到威胁并称不怕录音 警方已立案

劳荣枝律师称收到威胁2023-06-28 23:36:12

卢卡申科透露与普里戈任谈判细节 两人第一轮对话谈了30分钟!

卢卡申科透露与普里戈任谈判细节2023-06-28 13:24:03

香港明星队平成都蓉耀队 现场万人合唱《铁血丹心》

香港明星队平成都蓉耀队2023-06-28 23:50:49

莫斯科等地取消反恐行动状态,莫斯科市长感谢市民理解

莫斯科取消反恐行动状态2023-06-28 13:17:53

福建一男孩在游泳馆溺亡,家属发声,当地官方回应

福建一男孩在游泳馆溺亡2023-06-28 23:27:24

一图梳理美台军事勾连 超直观!

一图梳理美台军事勾连2023-06-28 13:52:13

美国民调:超七成美民众不满现状 政治极化不断加深

超七成美国民众不满现状2023-06-28 17:16:50

广东宝马撞人案终审维持死刑裁定驳回上诉

宝马撞人案终审维持死刑2023-06-28 23:20:45

“台北路的尽头是解放大道”,被发现了!

“台北路的尽头是解放大道”,被发现了!2023-06-28 16:01:48

俄媒:美同意俄方以包机形式接走本国驻美外交人员

美同意俄包机接走外交官2023-06-28 16:23:26

55人盗采江砂遭重罚,被告需赔偿577万余元

55人盗采江砂遭重罚2023-06-28 23:09:56

胡锡进炒股2天赚226.43元引热议 网友称其“股神老胡”

胡锡进炒股2天赚226.43元2023-06-29 01:01:28

中越两军开展第34次北部湾联合巡逻

中越两军北部湾联合巡逻2023-06-28 13:15:2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