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多地核酸检测通知发生变化 广州:这些人可不参加全员核酸筛查

关键词:
2022-11-28 17:53:33  央视网

近日,网传不少封控区域内的居民在社区的核酸检测中发生交叉感染,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日前表示,一轮核酸检测完以后,一定要等待结果全部出来,把相应的风险人员进行管控的情况下转移出社区以后,然后再开展下一轮,这是各地在核酸检测中一定要注意的。

梳理发现,这几天,全国一些地方核酸检测通知发生了变化。

广州:这些人可不参加全员核酸筛查

昨晚11点31分, 广州越秀区发布“关于11月28日在部分街道开展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的通知”。

按照通知要求,越秀区将在11月28日在洪桥、六榕、流花、光塔、东山、黄花岗、华乐、大塘、珠光、大东、登峰、矿泉、建设、北京、梅花村、人民、农林等17条街道开展“应检尽检”核酸检测工作,白云街道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其中,检测对象为洪桥、六榕、流花、光塔、东山、黄花岗、华乐、大塘、珠光、大东、登峰、矿泉、建设、北京、梅花村、人民、农林等17条街道户籍人口、来穗人员;白云街道的风险岗位、重点人员等(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另行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在“注意事项”中,广州越秀区明确表示:长期居家老人、每日网课学生、居家办公者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果没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全员核酸筛查,减少人群聚集感染风险。

图片河南郑州:部分区域停止集中核酸筛查

河南省郑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26日在发布会上称,郑州市疫情防控初见成效,接下来,除新郑市顺延各项临时管控措施至11月29日24时外,中牟县、登封市、新密市、荥阳市将根据近日新增病例,科学精准划定高风险区,除高风险区外的其他区域停止集中核酸筛查,恢复低风险区管理。主城八区确有需求的市民,在总体可控的情况下,28日、29日每户每天一人凭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可外出一小时购买生活物资。

重庆:“无疫小区”不参加全员核酸检测

据重庆发布消息,11月26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50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提到,近期,重庆市四个区(渝中区、九龙坡区、江北区、渝北区)和三个区县(梁平区、垫江县、秀山县)开展全域或部分区域核酸检测。

对此,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表示,近5天都没有阳性的街镇、有阳性的街镇中近5天没有阳性的社区和小区,不用参与这次全员核酸检测,“这也是对在这次疫情歼灭战当中,积极共同抗疫的、一项有针对性的、大家一起共同努力的结果。”

杭州:通知前加了“建议”二字

有的地方则在核酸检测时间调整的通知前面,加上了“建议”二字。

据上城发布消息,11月27日,上城区防控办发布最新提醒,建议每2天做一次核酸检测。

当前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又面临进入冬春季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上城区商贸旅游业发达,又是交通枢纽,人口流动性大,“外防输入”压力非常大。我区连日发现新的阳性感染者,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安全,确保“早发现”,区防控办建议您每2天做一次核酸检测,进入公共场所主动扫场所码,规范佩戴口罩。我们将通过增设采样点、延长服务时间等方式,努力为您提供方便。谢谢您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共同为新上城平稳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新闻多看点:

关于核酸检测,有明确要求

此前,为进一步指导各地各部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办法》《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区划定及管控方案》《新冠肺炎疫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指南》《新冠肺炎疫情居家健康监测指南》。

其中在“关于核酸检测”这块,提出了明确要求:

不得——

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可不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情况——

个别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对居住地、工作地、活动区域传播风险较低,密切接触者已及时管控,经研判无社区传播风险,可不开展区域核酸检测。

可停止全员核酸检测情况——

疫情发生后,经流调研判,传播链不清、风险场所和风险人员多、风险人员流动性大,疫情存在扩散风险时,省会城市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疫情所在区,一般城市,疫情所在市的城区,农村地区,疫情涉及的自然村、涉及乡镇政府所在地及所在县城,每日开展1次全员核酸检测,连续3次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后,间隔3天再开展1次全员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可停止全员核酸检测。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传DR购买记录可删者道歉:为获关注 造成公众误导

传DR购买记录可删者道歉2023-06-20 16:10:04

男孩收邻居粽子自觉回礼:三岁就懂得了“人情世故”

男孩收邻居粽子自觉回礼2023-06-20 16:09:37

郭台铭独立参选?侯友宜阵营喊话:相信会信守承诺,共同下架民进党

郭台铭独立参选?侯友宜阵营回应2023-06-20 15:14:09

马克龙对瓶吹一瓶啤酒:用时17秒

马克龙对瓶吹一瓶啤酒2023-06-20 16:02:39

朝鲜为何公开宣布这是“最严重的错误”?

朝鲜为何公开宣布这是“最严重的错误”?2023-06-20 13:26:27

男子疑指责女孩穿着被怼 这里是上海化大都市!

男子疑指责女孩穿着被怼2023-06-20 15:55:34

平均年龄29岁!他们驾轰-6K创下多个“首次”

他们驾轰-6K创下多个“首次”2023-06-20 14:19:19

美国的封锁与中国的反封锁

美国的封锁与中国的反封锁2023-06-20 13:32:17

郭帆期待和朱一龙合作:期待“无限可能”

郭帆期待和朱一龙合作2023-06-20 15:59:26

传DR购买记录可删者道歉:为获关注 造成公众误导

传DR购买记录可删者道歉2023-06-20 16:10:04

布林肯访华记者会:中美在一些领域可以共同努力应对跨国挑战

布林肯:期待与中方高层交往2023-06-20 10:06:37

张艺兴工作室公开招聘:欢迎上船,一起远航!

张艺兴工作室公开招聘2023-06-20 15:54:24

一个澳大利亚“中国通”写给布林肯的信

一个澳大利亚“中国通”写给布林肯的信2023-06-20 11:18:06

金晨饰演叶灵儿引热议 有网友表示只要主角不换就好

金晨饰演叶灵儿引热议2023-06-20 16:03:11

韩媒:韩最大在野党党首谴责尹锡悦政府“开历史倒车”

尹锡悦政府被在野党谴责2023-06-20 10:25:04

抱怨没肉吃的台军,被批评了……

抱怨没肉吃的台军,被批评了……2023-06-20 14:25:40

他盘算"削弱中国优势",美媒泼冷水

他盘算削弱中国优势,美媒泼冷水2023-06-20 10:33:30

中餐厅第七季路透 黄晓明岳云鹏赵又廷抵达布达佩斯

中餐厅第七季路透 中餐厅7机场全员路透2023-06-20 16:04:33

制导火箭弹:直-10武装直升机的新“点穴利器”

直-10武装直升机的新“点穴利器”2023-06-20 10:39:49

男孩收邻居粽子自觉回礼:三岁就懂得了“人情世故”

男孩收邻居粽子自觉回礼2023-06-20 16:09:37

美军秘密部门追踪“说军队高官坏话”网民,被批侵犯用户隐私

美军秘密部门追踪“说军队高官坏话”网民2023-06-20 16:08:11

庆余年2官宣阵容 网友直呼:等不及啦

庆余年2官宣阵容2023-06-20 15:50:11

各平台618战报相继发布,史上最“卷”618!

各平台618战报相继发布2023-06-20 15:55:55

黄子佼被妻子紧急送医:黄子佼妻子孟耿如发表声明!

黄子佼被妻子紧急送医,警方证实黄子佼被送医院2023-06-20 15:52:35

以色列“梅卡瓦”坦克或走向俄乌战场,命运会如何

以色列“梅卡瓦”坦克或走向俄乌战场2023-06-20 11:09:3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