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郑强教授:有些年轻人找工作挑三拣四 先就业再择业先拿薪再择薪

关键词:
2022-11-21 10:12:30  封面新闻

“网红”教授郑强画像

还没有进会场,作为大学编外辅导员的郑强教授,一度被年轻粉丝堵在了厕所回不来。

郑强是何人?是拥有流量密码的“网红”大学教授。2022年4月24日,一条“强哥梳头”的视频点击破亿,点赞约500万,评论近17万次……据本人解释,实在是为了在女同学面前保持良好的形象。

郑强是何人?是一位以讲授高分子物理出道的教授。工作30年,干大学老师,写了第一本专著《高分子流变学》,成为科学出版社近20年来卖得最好的一本专业书。

郑强是何人?疫情期间,胆子大,敢让90%的学生留在学校学习。

郑强是何人?偶然拍摄的千年杭州美景照片被新华社引用,成为因为好奇心发现美的热心市民。

郑强是何人?太原理工大学书记郑强,在演讲开始前,开门见山给自己来了一段介绍:大学教授、多校多岗履职教育管理专家、中西部教育建设积极参与者、青少年和大学生知心好导师、文化教育正能量热心传播人……

要让学生上“老虎课”

如何看待拔尖人才培养的理念和模式,如何看待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郑强用了一个比喻,通识教育好比蹲马步、打沙袋、举石锁“这种模式该好大学玩”;专业教育也是造就大师之路,专业教育是招式、套路、拳种,“如果不蹲马步,不打沙袋,不举石锁,后面的全是花拳绣腿,所以我们有通识教育是为了走得更远。但是五年都弹《拜尔》,不弹一首优美的曲子,钢琴就弹不下去了,所以专业教育也是必然。”

人才培养应该以“先宽后专”为要义。郑强试图“破解”钱学森之问。他不客气地指出,现在有的大学开课,是为了老师有一份工作。“老一辈的成功都不是靠学得多,而是学了终身受用的课,就是基本功的课。”郑观点提出了上“老虎课”,上让学生觉得是坐了老虎凳的课,让学生学得哇哇叫的课,学了以后只能得80分的课,而不是“水课”。

全科大夫只能是社区大夫

对有些地方提出的培养复合型人才,郑强表示了质疑。我们出不了大家和最高水平科学家的原因,是学得太杂,没有在人才培养的精、专上下功夫。“全科大夫不是高水平大夫,只能是社区大夫。”

“个体肤浅平庸,难以实现整体精深卓越。”音乐爱好者郑强表示,这就如同一个高水平乐团,其演奏的和谐与美妙,是源于每一个演奏家技能的高超。

先就业再择业先站位再择位

现在就有一种说法,谴责大学培养的学生不好用,强哥反驳:“对不起,大学不是给你定做产品的。”要是过早地把学生搞了扳手、螺丝刀、锤子,今后的生产形态一变,学生就无所适从。“为什么现在找工作难,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去迎合社会。只有学好最好的基础的学生,才能够面对社会形态的变化。”“今天成立一个纳米学院,明天你成立一个石墨烯学院,哪天这些都没有了,学生就找不到工作了。”只有学好材料科学的基本原理,才能应对一切变化。

“全中国讲了几十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是干爹说的,我告诉你,亲爹不说这个话,亲爹是谁,亲爹就是郑强。”“亲爹”郑强说:不当士兵永远当不了将军,只有做称职的士兵,才有可能当上将军。

哪一个青年人第一步就能选好终身?“不是找不到工作,是享受的工作不好找。”亲爹郑强批评:“你有什么资格说你寒窗四年,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出来就想享受五十多岁人的待遇,还抱怨买不起车是社会对他不公,买不起房是他爹妈穷?”“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我们没有教我们的国民以平静的心态欣赏自己的劳动和生活。“先就业,再择业。先站位,再择位。先拿薪,再择薪。”三先三再,郑观点之三十三“做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就是幸福人生。”

(责任编辑:张蕾)
关闭

上海宜山路地铁站“鸡汤标语”已撤 大棚加装电扇

上海宜山路地铁站“鸡汤标语”已撤2023-07-26 09:11:02

中国航天官宣:彩虹家族新型巡飞弹进入攻关阶段

中国航天官宣:彩虹家族新型巡飞弹进入攻关阶段2023-07-25 11:38:43

又炒作?"中国军舰为联合军演增添了现实主义色彩"

又炒作?中国军舰为联合军演增添了现实主义色彩2023-07-25 11:20:22

男子泳池不雅行为被罚款8000元:在泳池内拉大便!

男子泳池不雅行为被罚款2023-07-26 09:04:56

男子停车遇女子人肉占位,女子被民警带离现场

男子停车遇女子人肉占位2023-07-26 09:10:05

泽连斯基:乌军原本打算今春开始反攻,但武器弹药不足

泽连斯基:乌军原本打算今春开始反攻,但武器弹药不足2023-07-25 16:12:59

男子嫌15元泡面贵遭店主辱骂滚,花850包圆“砸场子”

男子嫌泡面贵遭店主辱骂2023-07-26 09:08:58

《喜剧大赛2》选手左凌峰张小婉疑曝恋情 牵手逛街被偶遇

张小婉左凌峰手牵手逛街2023-07-26 09:05:57

普京“图穷匕见”,俄罗斯将抢占粮食市场,乌克兰或遭西方瓜分

普京“图穷匕见”,俄罗斯将抢占粮食市场,乌克兰或遭西方瓜分2023-07-25 14:32:53

外媒:白宫表示,美国不支持乌克兰对俄罗斯境内发动袭击

白宫不支持乌袭击俄境内2023-07-25 13:58:02

蔡英文确诊新冠肺炎!下午公开行程取消

蔡英文确诊新冠肺炎2023-07-25 14:59:53

上海宜山路地铁站“鸡汤标语”已撤 大棚加装电扇

上海宜山路地铁站“鸡汤标语”已撤2023-07-26 09:11:02

西南地区持续降雨 北方高温将缓解 华南闷热感明显

西南地区持续降雨 北方高温将缓解2023-07-26 08:49:25

郭台铭独立参选传闻甚嚣尘上,朱立伦回应:相信最后会团结一致

郭台铭独立参选传闻甚嚣尘上,朱立伦回应:相信最后会团结一致2023-07-25 16:09:07

都美竹起诉超150家公司 都美竹采访时曾大谈美与丑

都美竹起诉超150家公司2023-07-26 08:51:55

猛料!“麦卡锡被要求弹劾拜登”

“麦卡锡被要求弹劾拜登”2023-07-25 14:44:06

台军格外重视的淡水河口 藏着蔡英文的深深恐惧

台军格外重视的淡水河口 藏着蔡英文的深深恐惧2023-07-25 14:05:24

美国惊天军费的背后,到底隐藏了哪些秘密?

美国惊天军费的背后2023-07-25 14:38:38

顾客地锅鸡吃出8块鸡脖 网友:这是“长颈鸡”

顾客地锅鸡吃出8块鸡脖2023-07-26 09:01:01

男子贪吃小龙虾患患上急性会厌炎险丧命,无法呼吸!

男子贪吃小龙虾险丧命2023-07-26 08:47:07

漫展有人cos吴京 cos吴京是我万万没想到的!

漫展有人cos吴京2023-07-26 08:49:27

男子从公司废液中析出黄金带走获刑 构成职务侵占罪

男子从公司废液中析出黄金带走获刑2023-07-26 08:56:2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