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华西医院教授假期回家帮乡亲看病,当事人:能帮就帮,都是小事!

关键词:
2022-10-07 09:56:59  健康时报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徐婷婷 实习记者刘静怡)一名衣着朴素的医生对着阳光举起CT片,仔细查看,不大的房间内站满了拿着片子等待的乡亲。10月4日晚,“医院教授回家过节帮乡亲看病”登上热搜。

10月5日,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联系到了视频中的主人公,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医师廖正银教授,他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这都是小事。”

假期回家帮乡亲看病:这都是小事

“如果能通过我学到的东西为乡邻做事,是很让人高兴的。”廖正银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前些日子休假期间,廖正银从成都回老家四川自贡看望96岁高龄的母亲,像往常一样,他被乡亲们“堵”在家中,这一幕恰好被其中一位乡亲拍下来。“基层医院条件比较有限,与上级医院的医疗条件相比还是有差距的,每次回家都有乡亲来找我,我会帮着看一看片子,指一指路,能帮就帮了。”

“现在工作比较忙,真是难得回去一趟,有乡里乡亲找你看看病,这都是小事。”廖正银说。

但对患者来说,看病是天大的事。视频拍摄者陈晓宁(化名)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她的奶奶当时患了肺部疾病,得知廖正银过节回家,她便拿着片子去了廖正银家中,请他看看。“我去的那天一共有五六个人找廖教授,有的甚至是邻居的亲朋好友慕名而来。”

陈晓宁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哪怕是大年三十,也会有乡亲来找廖正银看病。“如果家人患了肺部疾病或肿瘤疾病,病情比较严重,就会趁节假日去找廖教授看。他不收钱也不收礼,每次都看得很仔细,讲得也很仔细。”

廖正银在医院看诊。受访者供图。

在患者眼中,廖正银是一位耐心细致的医生。刚刚接受了手术的一位患者告诉记者:“他特别和蔼可亲,每次都给我讲得特别细,不怕花时间,而且都能讲到点子上,对症下药。”

辛苦半小时,可能改变一家人的命运

“当医生要有一种情怀,不管是做什么事,要以善为先,能帮就帮。同时,也要追求更高的水平,用更好的方法解决病人的问题,不断提高治疗技术和理念。”廖正银说,从医31年,他致力于肿瘤治疗,尤其是肿瘤微创治疗,作为华西医院疑难肿瘤多学科门诊的负责人,他接手了国内外许多疑难肿瘤病人。

走上临床这条路,也出于廖正银对医学的热爱。一次暑假回家,还是一名学生的廖正银去峨眉山游玩,恰逢气温逐渐降低,一名两三岁的孩子高烧惊厥,他按照学过的儿科知识,使用冷水和酒精擦拭,止住了孩子的抽搐。偶然的救人经历让他暗暗下定决心:“那个时候,我就觉得一定要当临床医生。”

大学快毕业时,廖正银被一位影像科的老主任看中,每天都在“闷头看片子”。现在,从医多年后再次回望,廖正银发现,在影像科积累的知识让他一直受益:“影像科的学习把我的基础打牢了,看片子的时候在每一处筋膜、神经等位置寻找蛛丝马迹,在疑难肿瘤会诊的时候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为了尽可能多地帮助病人,忙碌成为了廖正银的常态。除了平日在医院坐诊及手术,周末绝大多数时间,他奔波在开会和指导手术的路上。他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国庆假期还未结束,10月6日已有10多台手术在等待他。

“有些手术可能半个小时就做完了,但这半小时或将改变一家人的命运,所以辛苦也无所谓了。”廖正银说。

(责任编辑:王毅 CN096)
关闭

深圳最大山姆店排队抢购:一桶泡面炒到500元仍遭疯抢

深圳最大山姆店排队抢购2023-06-30 18:48:34

男子为逼妻子净身出户 串通堂叔虚构700万债务获刑六个月

为逼妻净身出户虚构债务2023-06-30 18:45:36

男子为逼妻子净身出户 串通堂叔虚构700万债务获刑六个月

为逼妻净身出户虚构债务2023-06-30 18:45:36

美国承认了!“中国气球没有收集美国情报”

美国承认了!“中国气球没有收集美国情报”2023-06-30 14:17:58

俄外长称美方言论虚伪 批美方“不干涉俄内政”言论

俄外长称美方言论虚伪2023-06-30 11:24:39

首艘“伯克”3驱逐舰交付美海军,系美最先进万吨大驱

首艘“伯克”3驱逐舰交付美海军,系美最先进万吨大驱2023-06-30 15:38:48

美媒:文件显示俄空天军司令苏罗维金是瓦格纳秘密VIP成员

美媒:文件显示俄空天军司令苏罗维金是瓦格纳秘密VIP成员2023-06-30 13:22:10

深圳最大山姆店排队抢购:一桶泡面炒到500元仍遭疯抢

深圳最大山姆店排队抢购2023-06-30 18:48:34

北大清华将恢复参观预约:7月8日起开放 8月6日结束

北大清华将恢复参观预约2023-06-30 18:32:45

多方回应“俄空天军总司令被捕”,苏罗维金之女:没有人逮捕父亲

多方回应“俄空天军总司令被捕”2023-06-30 11:02:39

关键峰会上,欧盟避免“惹恼中国”

关键峰会上,欧盟避免“惹恼中国”2023-06-30 11:33:42

美国钓鱼执法,逮捕中国公民,嫁祸中方,背后真相是什么?

美国钓鱼执法,逮捕中国公民,嫁祸中方,背后真相是什么?2023-06-30 14:33:43

曝W姓大咖男演员劈腿引揣测 吴慷仁回应:不担心

曝W姓大咖男演员劈腿2023-06-30 17:43:20

凭什么让台湾同胞当美国的炮灰?

凭什么让台湾同胞当美国的炮灰?2023-06-30 14:26:28

美“林肯”号核航母再次发生火灾,去年火灾致六人受伤

美“林肯”号核航母再次发生火灾2023-06-30 10:48:39

俄罗斯资深议员谈瓦格纳为何叛乱 撤资的威胁、“过度和愚蠢的野心”

俄罗斯资深议员谈瓦格纳为何叛乱2023-06-30 11:22:11

路怡老涵官宣恋情 微博互相艾特对方甜蜜满满

路怡老涵官宣恋情2023-06-30 18:22:55

让步了?美媒:美国即将批准向乌克兰提供陆军战术导弹系统

美国即将批准向乌克兰提供陆军战术导弹系统2023-06-30 10:53:18

防弹衣布料是“大陆制造”,台防务部门又闹笑话

防弹衣布料是“大陆制造”,台防务部门又闹笑话2023-06-30 14:28:35

美国变本加厉?“拟阻止特定中国厂商获得”

美国变本加厉?“拟阻止特定中国厂商获得”2023-06-30 11:20:3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