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美宇宙飞船撞击小行星 避免小行星撞击地球造成威胁

关键词:
2022-09-27 09:14:23  

美国东部时间9月26日19时14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执行“双小行星重定向测试”(DART)任务的宇宙飞船成功撞击小行星“迪莫弗斯”(Dimorphos),使其偏离原运行轨道,完成了检验能否使“杀手小行星”偏离地球的测试任务。

小行星撞击地球,是人类生存和延续的最大威胁之一,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多次物种大灭绝惨剧,都与小行星撞击有关。太阳系的小行星有无数颗,仅对地球有重大威胁的近地小行星就有数万颗,这些小行星时不时与地球擦肩而过,一旦撞上地球,人类就吃不了兜着走。

1994年,一颗彗星撞上了木星,撞击能量达到相当于30亿颗原子弹的威力。如果撞上地球的话,即便人类不被灭绝,也可能要回到石器时代。因此应对和防范小行星撞击的威胁,是全人类的大事。其实,许多国家,都在制定防范小行星的计划和试验,这些防范措施主要是在监视预警的前提下,对可能威胁地球人类的小行星,通过核爆、撞击、烧蚀、动力拖曳、粒子束牵引、质量驱动等手段,破坏小行星结构,或者偏移小星系轨道,避免撞上地球。其中,采用重力撞击是一种较为简单却效果明显的方法,

另外,我国其实也在进行这样的规划,所以关于太空防护,我们祖国的科学家们,也在努力中!

本次撞击实验酝酿了8年。撞击器质量580千克,秒速5.87公里。相比中国的同类任务技术方案,中国方案是采用长征五号E型火箭的第二级与撞击飞行器一起撞,撞击器质量更大。

目标小行星“迪蒂莫斯”其实是一个双星系统,由一颗直径800米和一颗163米的两块太空巨石相互围绕着对方公转而成。

轨道计算表明,这颗小行星对地球没有任何潜在的危险。距目前的计算,它在2123年11月抵达近地点,距离地球590万公里。实际撞击的Dimorphos直径约为163米,是这颗小行星系统的卫星。

本次实验检验的是动能撞击方案。中国科学家正在论证的动能撞击方案更复杂,叫做“以石击石”方案,即改变一颗体积较小的小行星轨道去撞击对地球有威胁的体积较大的小行星。

除了动能撞击,科学家针对行星防御还论证了核爆、引力拖车、离子束偏移、激光烧蚀、质量驱动等技术。

核爆炸防御方式有两种:一是利用核爆装置直接炸毁目标小行星;二是利用爆炸产生的直接或间接作用力改变目标小行星轨道,避免其与地球相撞。

引力牵引技术是一种非接触式长期作用防御技术。原理是发射航天器到目标小行星附近,利用万有引力的互相作用,改变小行星的轨道。

离子束偏移技术是航天器在小行星附近向小行星发射高速离子,让小行星轨道发生偏移。

激光烧蚀技术更适合有冰构成的彗星核。采用一个功率足够大的激光投射系统照射小行星表面,利用表面烧蚀产生的等离子体喷射所带来的反作用力造成小行星的速度变化,进而改变小行星轨道。

质量驱动技术是在行星表面部署一个着陆器,并将小行星表面物质向外喷射产生反作用力,进而改变小行星轨道。

除此之外,还可以给小行星安装发动机,让其偏离轨道。(方脑壳邓铂鋆)

(责任编辑:张蕾)
关闭

男孩705分尖叫拥抱父母:尖叫弹射起跳 立马与父母拥抱

男孩705分尖叫拥抱父母2023-06-24 22:32:32

记者直击丨俄执法人员已接管瓦格纳集团总部大楼

俄执法人员已接管瓦格纳集团总部大楼2023-06-24 15:59:13

娜扎谢娜曾被AI换脸勒索 信息安全挑战与道德底线

娜扎谢娜曾被AI换脸勒索2023-06-24 21:23:53

一文梳理!俄总统普京发表电视讲话:我们不会让俄罗斯分裂

俄总统普京发表电视讲话:我们不会让俄罗斯分裂2023-06-24 15:38:28

女儿没考好被妈妈丢高速 向交警哭诉道出事情原委

女儿没考好被妈妈丢高速2023-06-24 21:18:11

人赃并获!交警目睹男子骑车偷井盖全程

交警目睹男子骑车偷井盖2023-06-24 21:07:58

男孩705分尖叫拥抱父母:尖叫弹射起跳 立马与父母拥抱

男孩705分尖叫拥抱父母2023-06-24 22:32:32

俄主持人谈瓦格纳事件营地被炸视频是摆拍

俄主持人谈瓦格纳事件2023-06-25 00:58:06

北京首现40℃“三连击” 将陷入高温“持久战”

北京首现40℃“三连击”2023-06-24 22:27:49

瓦格纳回应普京演讲,称沃罗尼日一边检站180人投降

瓦格纳称一地180人投降2023-06-24 17:59:17

泽连斯基要求乌军总司令解除敖德萨征兵委员会负责人职务

泽连斯基要求乌军总司令解除敖德萨征兵委员会负责人职务2023-06-24 17:22:29

内蒙古一体育生考351分握拳怒吼 随即掩面而泣

体育生考351分握拳怒吼2023-06-24 22:19:57

沈阳一女孩充电玩手机被电击,各脏器受损需要截肢

女孩充电玩手机被电击2023-06-24 21:51:26

普京:我们正面临叛乱,不允许分裂重演

普京称不会让俄分裂2023-06-24 18:08:42

瓦格纳公布照片:击落一架俄军直升机

瓦格纳公布照片:击落一架俄军直升机2023-06-24 17:32:37

普京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称国家需要团结一切力量

普京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称国家需要团结一切力量2023-06-24 15:16:34

瓦格纳首领回应普京讲话:“很快我们就会有一位新总统”

瓦格纳首领回应普京讲话2023-06-25 00:50:12

车臣领导人称准备就绪,车臣士兵已前往局势紧张地区

车臣领导人称准备就绪2023-06-25 01:06:16

普里戈任称击落俄直升机,莫斯科已启动反恐措施

普里戈任称击落俄直升机2023-06-25 01:29:52

山洪暴发后女子大喊提醒 一嗓子救下多名游客

山洪暴发女子大喊救多人,山洪暴发后女子大喊提醒2023-06-24 21:34:57

普京称对抗军队的人是叛徒,准备武装叛乱的人将受到惩罚

普京称对抗军队的人是叛徒2023-06-25 01:11:43

“瓦格纳”部队进入罗斯托夫,乌总统办公室顾问:一切在俄罗斯刚刚开始

乌总统办公室顾问:一切在俄罗斯刚刚开始2023-06-24 15:17:40

送婴儿就医的大哥发声:遇到这种情况,在哪里都得帮

送婴儿就医的大哥发声2023-06-24 22:22:5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