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女研究生休学待产为何引来爹味说教 应多些包容宽容

关键词:
2022-09-21 07:12:20  人民网

原标题:人民网评“女研究生回家休学待产”:何必“爹味”说教?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佤族博主南依,饱受网友质疑。

据报道,开学不久她选择休学,起因是怀孕了要生孩子。

消息一出,各种质疑声简直能把她淹没。
应该说,一些网友的“质疑”带有善意。

南依好不容易走出大山,读了本科,考研考到名校,刚开学就休学,结婚对象是一名理发师。

这一对比,不少人感到“违和”,为南依感到不值,进而劝她以学业为重,好好拼搏,实现出彩人生。

这种劝说,发乎本心,并无恶意,无可厚非。
但有些质疑则充满攻击性,有说南依恋爱脑的,有贬斥道“读再多书也没用”,更有一些人思维“清奇”,扯到读研名额了。

比如,有的说:“还没入学就休学,生了孩子再来学,谁不说一声这导师真惨,以后人家不要女学生了谁能说不行?”还有的说:“气为什么要休学生孩子,这样只会让越来越多考研的女生复试被pass”……这种声音颇为典型,充满着偏见与歧视,经不起推敲。
休学生孩子这事,其实并不具有普遍性,更是一种私人事务。

当事人基于自身利益,处理好此事即可。

比如,履行必要的休学手续,学校批准了,家人支持,自己也能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合适安排,这就足够了。

他人没有必要置喙,更不必持反对意见,说一些刺耳的话。

如果扯到因南依休学而导致其他女生考研会被歧视,导师以后招女研究生会慎重,则未免言重。

歧视违法,那些歧视女性的做法该制止。
当然,无论结婚还是生孩子都是个体选择,也是家事。

不能因为当事人是女研究生就放大此事,过度阐释。

像这种私人事务,不必拿到公共平台上任其发酵,更不必变着花样讨论。

该降温降温,该散场散场,过于占用公共空间热议此事,并不值得称道。
此外,有网友认为这事是炒作,背后有推手。

如果属实,网友更不必抱着吃瓜心态围观此事,不必“爹味”说教。

如果随风起舞,只会为其贡献流量。
“一定要爱着点什么,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南依曾如是说。

抛开场外因素,回归事情本身,身为生活在现代社会的人,我们应具有基本的文明素养,应多一些包容和宽容,对女研究生休学生育这事不可大惊小怪,更不可说三道四。

社科院女研究生回家休学待产引热议!当事人回应:休学不是放弃学业,更不是放弃梦想

今天上午,一个名叫“南依”的姑娘突然冲上微博热搜第一。

南依是个来自云南的漂亮姑娘,佤族人,在抖音上拥有9万多粉丝。

她的经历不能不说励志,出生于云南沧源县(2001年沧源县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9年正式脱贫摘帽出列),本科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刚刚考上了中国社科院的研究生。

南依的求学之路

前几天南依去北京报道的时候,还带上了家人,第一次让家人坐上飞机商务舱、在天安门打卡。

这件事被媒体广泛报道,还上了热搜。

她也成为了许多人的榜样,变成了一位小有名气的网红。

很多网友评论:这就是读书的意义!

本该开始研究生学习生活的南依,昨天却突然发布视频称,自己怀孕了,决定休学待产一年,震惊了不少网友。

她说休学不是放弃学业,待产这一年会持续学习。

视频中还打出字幕:“我在选择我所爱,而不是别人眼里正确的……”

她在视频中晒出了结婚证,还说“要让他围着我一辈子”。

据悉,南依的丈夫是沧源县一名理发师。

这个决定让很多网友不理解,甚至感到痛心:

考上研究生很不容易,不少网友担心她的未来:

生娃以后再想返回学校,更不容易:

一片反对声中,也有网友送出祝福,自己的人生自己把握,别人无需多言:

面对争议,南依也在评论区回复网友:休学不是放弃学业,更不是放弃梦想!在乎这么多言论我还做我自己吗?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闭

北京中小学暑假时长公布 家长需注意这些关键点

北京中小学暑假时长2023-06-30 18:59:50

深圳最大山姆店排队抢购:一桶泡面炒到500元仍遭疯抢

深圳最大山姆店排队抢购2023-06-30 18:48:34

俄罗斯资深议员谈瓦格纳为何叛乱 撤资的威胁、“过度和愚蠢的野心”

俄罗斯资深议员谈瓦格纳为何叛乱2023-06-30 11:22:11

美“林肯”号核航母再次发生火灾,去年火灾致六人受伤

美“林肯”号核航母再次发生火灾2023-06-30 10:48:39

美国承认了!“中国气球没有收集美国情报”

美国承认了!“中国气球没有收集美国情报”2023-06-30 14:17:58

多方回应“俄空天军总司令被捕”,苏罗维金之女:没有人逮捕父亲

多方回应“俄空天军总司令被捕”2023-06-30 11:02:39

美国钓鱼执法,逮捕中国公民,嫁祸中方,背后真相是什么?

美国钓鱼执法,逮捕中国公民,嫁祸中方,背后真相是什么?2023-06-30 14:33:43

凭什么让台湾同胞当美国的炮灰?

凭什么让台湾同胞当美国的炮灰?2023-06-30 14:26:28

俄外长称美方言论虚伪 批美方“不干涉俄内政”言论

俄外长称美方言论虚伪2023-06-30 11:24:39

防弹衣布料是“大陆制造”,台防务部门又闹笑话

防弹衣布料是“大陆制造”,台防务部门又闹笑话2023-06-30 14:28:35

北京中小学暑假时长公布 家长需注意这些关键点

北京中小学暑假时长2023-06-30 18:59:50

曝W姓大咖男演员劈腿引揣测 吴慷仁回应:不担心

曝W姓大咖男演员劈腿2023-06-30 17:43:20

路怡老涵官宣恋情 微博互相艾特对方甜蜜满满

路怡老涵官宣恋情2023-06-30 18:22:55

美媒:文件显示俄空天军司令苏罗维金是瓦格纳秘密VIP成员

美媒:文件显示俄空天军司令苏罗维金是瓦格纳秘密VIP成员2023-06-30 13:22:10

北大清华将恢复参观预约:7月8日起开放 8月6日结束

北大清华将恢复参观预约2023-06-30 18:32:45

深圳最大山姆店排队抢购:一桶泡面炒到500元仍遭疯抢

深圳最大山姆店排队抢购2023-06-30 18:48:34

让步了?美媒:美国即将批准向乌克兰提供陆军战术导弹系统

美国即将批准向乌克兰提供陆军战术导弹系统2023-06-30 10:53:18

美国变本加厉?“拟阻止特定中国厂商获得”

美国变本加厉?“拟阻止特定中国厂商获得”2023-06-30 11:20:32

首艘“伯克”3驱逐舰交付美海军,系美最先进万吨大驱

首艘“伯克”3驱逐舰交付美海军,系美最先进万吨大驱2023-06-30 15:38:48

男子为逼妻子净身出户 串通堂叔虚构700万债务获刑六个月

为逼妻净身出户虚构债务2023-06-30 18:45:36

关键峰会上,欧盟避免“惹恼中国”

关键峰会上,欧盟避免“惹恼中国”2023-06-30 11:33:4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