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雷军卸任小米电子软件公司董事长 联合创始人退出

关键词:
2022-09-14 16:12:23  和讯网

原标题:雷军卸任小米电子软件董事长,仍持股90%

9月14日讯,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天星数科关联公司北京小米电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雷军卸任董事长。

此外,林斌卸任该公司董事,洪锋卸任法定代表人、董事、经理,新增岳凯为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经理。

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注册资本约20.71亿人民币,由雷军和洪锋分别持股90%、10%。

小米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洪锋退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经理等职务,小米副总裁兼CFO林世伟成为其继任者。

这是在成立近10年后,天星数科第二次更换法人代表。

2018年3月22日,天星数科第一次更换法人代表,由雷军变更为洪锋。有说法认为,小米集团的金融科技服务板块由洪峰着手搭建并带领。

工商资料显示,天星数科成立于2013年12月,注册资本为23.14亿元。

小米金融(香港)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天星数科100%股权。

据小米官网介绍,林世伟目前还兼任天星数科董事长。

小米集团金融板块的领头人

林世伟,现年48岁,毕业于牛津大学。他曾任瑞信董事总经理和科技、媒体与电信投行部主管,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负责亚太区科技、媒体与电信行业的资本市场业务。

雷军(左)林世伟(右)

2020年10月9月,雷军发布微博称,林志伟在资本市场有20多年的丰富经验,他的加入将帮助小米加强财务相关工作,助力小米开创更热血沸腾的十年。

其实,林世伟和小米并不陌生,也算是老朋友了。之前小米、金山云、华米的IPO都是由他完成的。在担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期间,林世伟负责亚太区科技、媒体与电信行业的资本市场业务,为全球众多知名科技公司,操盘了140多项交易,总交易金额超过600亿美元。

加入瑞信后,林世伟继续负责科技、媒体和电信业务,操盘了40多项交易,总交易金额超过200亿美元。不仅如此,林世伟还完成了阿里巴巴、拼多多、网易、小鹏汽车等明星公司的IPO。

加入小米半年后,2021年5月7日,小米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林世伟任法人代表。同年6月23日,林世伟出任天星银行董事会主席。天星银行成立时,雷军曾表示,这是小米金融业务新的里程碑。

三个月后,2021年9月,林世伟又加入了小米汽车,10月15日,他兼任天星数科CEO。

一年后,林世伟成为天星数科董事长、法人代表。

曾开创小米金融和MIUI

此次卸任的洪锋,现年45岁,现任小米集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

公开资料显示,洪锋早年担任谷歌高级软件工程师、谷歌中国高级产品经理等职位,负责过谷歌日历、谷歌地图3D街景项目、谷歌中文音乐服务等。

2010年,洪锋加入小米集团,起初负责MIUI操作系统和互联网服务。2015年起,他着手搭建并带领小米集团的金融科技服务板块,为数千万用户提供了在线信贷、第三方支付、互联网财富管理及保险等金融科技服务。

2018年小米在招股书中披露,将金融业务整合组建小米金融集团,小米金融更名为小米数科,2020年再度更名为天星数科,洪锋担任天星数科法定代表人、董事长。

天星数科是小米集团旗下数字科技服务平台,是小米集团的核心企业之一,目前主要业务范围包括产业金融、第三方支付、投资理财、互联网保险、金融科技。

此前天星数科被曝在缩减业务线。对此,天星数科当时回应称,天星数科团队不存在缩减的情况,相关业务线本着“聚焦主业、服务实体”的原则,在2021年第四季度进行了组织架构的调整,将相关业务线整合形成数字产业金融部和数字零售金融部。

小米集团今年的二季度财报显示,互联网服务分部收入69.7亿元,同比减少 0.9%,主要是由于金融科技业务收入减少,部分被电视增值服务及游戏业务收入增加所抵销。

财报中还提到,金融科技业务产生的受限制现金变动及天星银行业务产生的客户存款变动外,2022年第二季度经营活动所用现金净额为1亿元,而第一季度为76亿元。除金融科技业务借款变动外,2022年第二季度融资活动所得现金净额为9亿元,比上季度减少19亿元。

旗下金融业务曾被曝存问题

天星数科旗下的个人消费贷款产品还曾被曝出存在问题。

据中国网财经2021年3月报道,有多名消费者投诉天星数科旗下 “小米随星借(原小米贷款)”使用呼叫系统进行高频电话轰炸、爆通讯录等,涉嫌暴力催收。“小米随星借”和“天星金融官方”在投诉网站上的投诉总量超出七千件。

另外,有用户指证“小米随星借泄露个人信息给催收公司,让催收公司侮辱言语辱骂攻击家人朋友,导致家人身体不适住院”。中国网财经记者向天星数科核实相关问题,报道称截至发稿前该公司未作回应。

小米随星借目前主要采用联合贷/助贷模式。2021年12月,北京商报曾披露,以贷款10000元为例,年利率21.6%,贷款期限分为6个月、9个月、12个月三档。此外,贷前除了需同意相关贷款协议外,还需同意一款借款合同。从合同内容来看,主要是中银消金与小米小贷两家公司提供贷款服务,其中,中银消金贷款金额9000元,出资占比90%;小米小贷出资1000元,比例仅占10%。

对于出资比例,相关规定中明确在单笔联合贷款中,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贷公司的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2021年初,银保监会强调,商业银行与合作机构共同出资发放互联网贷款的,单笔贷款中合作方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由2022年1月1日起执行。

当时的报道称,小米随星借回复道,“在联合贷业务上已经按照监管方向,正在进行平稳有序的调整和切换,预计从2022年1月起,在单笔联合贷款中,随星借的出资比例将符合相关监管要求。”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闭

肖战已抵达香港,准备参加大湾区电影音乐晚会

肖战已抵达香港;肖战大湾区晚会2023-06-30 01:24:55

580元排长队买LV帆布袋 网友:重新定义买椟还珠

580元排长队买LV帆布袋2023-06-30 00:30:26

580元排长队买LV帆布袋 网友:重新定义买椟还珠

580元排长队买LV帆布袋2023-06-30 00:30:26

感动!失忆大爷走16公里寻找老伴 深厚感情令人动容

失忆大爷走16公里找老伴2023-06-29 22:21:40

马克龙就少年被击毙发声 “无法理解”“不可原谅”

马克龙就少年被击毙发声2023-06-29 15:11:51

自主研发的"东风二号"弹道导弹成功发射59周年

东风二号发射成功59周年2023-06-29 15:13:21

中国走超级航母路线,辽宁舰和山东舰要转型?三种方案使战力倍增

中国走超级航母路线,辽宁舰和山东舰要转型?三种方案使战力倍增2023-06-29 15:11:41

青海一6岁男孩意外烧伤,大脑缺氧致失去意识

青海一6岁男孩意外烧伤2023-06-29 23:11:37

小伙cos特种兵吓到居民,以为有紧急情况发生

小伙cos特种兵吓到居民2023-06-30 00:20:14

加拿大再次为美国加上“末日滤镜”,8000多万人处于警报之下

加拿大再次为美国加上“末日滤镜”,8000多万人处于警报之下2023-06-29 15:23:20

医院疑失误致婴儿夭折,产妇侧切四次才把婴儿取出

医院疑失误致婴儿夭折2023-06-29 23:06:23

9个月宝宝遭奶奶遗忘电梯5分钟 热心邻居及时发现送回

宝宝遭遗忘电梯邻居送回2023-06-29 22:18:52

普京现身达吉斯坦共和国街头受欢迎 在临上车用飞吻告别

普京现身达吉斯坦共和国街头受欢迎2023-06-29 14:59:15

孩子帮母亲一起抓第三者 爸爸想动手被儿子反锁住

孩子帮母亲一起抓第三者2023-06-29 22:17:15

一个是天王一个是天后,曝蔡依林周杰伦将再同台

曝蔡依林周杰伦将再同台2023-06-30 00:14:33

四川人把熊猫拉去做主播了 “熊猫家族”首位主播上岗

四川人把熊猫拉去做主播2023-06-29 17:20:20

肖战已抵达香港,准备参加大湾区电影音乐晚会

肖战已抵达香港;肖战大湾区晚会2023-06-30 01:24:55

陈建州称将捐诉大牙千万赔偿金,妖娇也指控陈建州性骚扰

妖娇指控陈建州性骚扰;陈建州称将捐千万赔偿金2023-06-29 23:00:4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