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三亚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目标 逐步恢复有序放开

关键词:
2022-09-09 14:17:26  齐鲁晚报

原标题:海南三亚: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将逐步取消临时静态管理

据三亚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9月5—8日,三亚已连续3轮全员核酸检测未检出社会面新增感染者。

经组织专家组综合评估,三亚市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目标。

但是,三亚市仍存在疫情扩散和反弹的风险。经综合研判,决定按照分类分区有序放开的原则,逐步恢复社会面活动。

现将相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中秋假期临近,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9月9日、10日两天全市范围仍维持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即:高风险区“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人不出区、错峰取物”,低风险区“人不出区、个人防护、避免聚集”。

二、自9月11日开始,逐步分片区取消临时性静态管理,高风险区“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人不出区、错峰取物”。取消临时性静态管理的低风险区,稳步恢复各类生产活动,有序开放超市、商场等生活服务类场所,开放公园、海滩、广场等室外公共场所,恢复公交车等公共交通,私家车、出租车、网约车等正常通行,非必要不离开本区域,相关实施细则另行通告。未取消临时性静态管理的低风险区,仍实行“人不出区、个人防护、避免聚集”。

三、各类人员按照要求参加社区核酸检测,不聚集、不扎堆、不聚餐,做好个人防护。

四、所有中高风险区解除后,我市全域实施常态化防控措施。

三亚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五十二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时间:2022年9月8日17:00

实录内容

三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志群: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三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五十二场)。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罗 东 先生

市民政局副局长 王少鹏 先生

市金融发展局副局长 吴少飞 女士

主要内容是通报三亚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我们首先有请罗东先生介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罗东: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继续向大家通报三亚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2022年9月7日0-24时,我市新增阳性感染者2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且在隔离管控中发现,社会面未发现阳性感染者。新增的无症状感染者中,吉阳区1例、海棠区1例。

2022年8月1日至9月7日24时,我市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15635例。其中,确诊病例6592例(吉阳区2869例、天涯区3223例、崖州区483例、海棠区17例);无症状感染者9043例(吉阳区4568例、天涯区4095例、崖州区342例、海棠区38例)。

一、主要工作情况

全面排查防控盲点、盲区,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奋战,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单日新增感染者数量从峰值的1200多例稳步下降至个位数2例且社会面无新增病例,但社会面病毒传播链条尚未完全阻断,风险隐患依然存在。我市继续坚持“扑灭、捞干、守住”有效打法,全力开展清零攻坚行动,认真总结前一阶段防控经验教训,全面排查风险隐患,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堵住一切风险漏洞,加快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一是继续严格落实高、中、低风险区管控要求,对高风险区进行精细化调整,自9月7日起,高风险区调整为52个,中风险区调整为65个,其他区域为低风险区。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管控,压实防控责任,牢牢守住道路卡口,严查严管小区卡口,切实做到守好社区门、管好社区人,严防和限制人员跨区域流动。二是全面梳理排查管控薄弱区域和盲点、盲区,及时堵塞管理漏洞,坚决消除疫情传播隐患。进一步压实社区责任,督促旅租、民宿、临街店铺等出租人、经营者切实承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强化出租房留宿人员排查,妥善安置无居所人员;对全市所有公园、桥洞、烂尾楼、无人管理工地、公厕等特殊场所进行拉网式清查,全面排查社会面“三无”人员、流浪人员等,完善社会救助联动机制,及时进行救助管理,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坚决阻断流动性风险;进一步排查尚未纳入属地管理的特殊场所和区域,加强沟通协调,坚决扛起属地责任,全面消除管控盲区。

持续开展“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创建。自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各区、各村(社区)纷纷响应,积极参与创建工作,结合自身优势,创新“党建+网格”工作方法,落实防疫硬措施,全面开展核酸采样,严守社区大门和居民小门,完善24小时卡口责任制,严防输入,阻断疫情传播。同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事情,做好暖心服务,促进创建工作深入民心,进一步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今日,我市又有42个村(社区)、小区成功创建第四批“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其中无疫村6个,无疫社区1个,无疫小区35个。

继续做好大学生离琼返校及中小学开学准备工作。截至9月8日12时,我市共有1290名三亚籍(含三亚居住)的大学生申请离琼返校,因航班取消、改签等原因,实际组织892名大学生安全离琼返校。我们将继续协助其余申请返校的大学生尽快离琼返校。这里特别提醒一下中小学学生家长:在正式开学之前,为保障学生居家学习“不断档”,家长可以指导学生登陆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和海南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线上学习。这两个平台不仅能够提供各学科各年级的免费课程学习资源,还有丰富的课后活动、研学实践、影视教育等多方面的资源。

二、下一步工作

我市将继续坚定必胜的信心,紧盯“防反弹、全面清零”目标,坚持“扑灭、捞干、守住”有效打法,全力以赴清扫战场、剿灭残余,彻底扑灭疫情,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市县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研究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提前部署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之后的社会管控工作,严防过渡阶段的疫情扩散和反弹风险,按照分类指导、有序开放的原则,逐步恢复社会活动。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三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志群:

谢谢罗东先生。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并请举手示意。

三沙卫视记者:疫情期间,我市金融系统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做好金融服务?

市金融发展局副局长 吴少飞:

“0801”疫情发生后,我局联合人民银行三亚市中心支行、三亚银保监分局等金融工作部门,充分发挥“小部门、大行业”的特点,积极动员行业资源多方式投入到疫情防控中。辖区内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逾千名员工在社区抗疫、金库结算、助企融资以及应急服务等方面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及时办理金库结算,提供高效金融服务。人行三亚中心支行和区级金库代理行及时根据疫情管控政策要求,做好金库业务办理和财政结算保障工作。人行三亚中心支行在安排驻守20多名办公人员坚持金融服务岗位的同时,协调5家区代理库分别设置专班全天候轮换坚守岗位,保证财政资金“随到、随审、随办”,截至目前共办理拨款和缴、退库业务逾1500笔。代理库三亚农商行和工行三亚分行疫情期间在负责各区级金库业务中都分别安排不少于2名工作人员,拨款结算业务约1995笔,缴库业务19笔。此外,三亚农商行和邮储行三亚分行还针对三亚村集体组织政经分离中三资管理的具体财务管理要求向有需要的村集体提供好开户分账、支付结算等金融服务。

二、针对企业需求,多渠道助企纾困。市金融工作部门引导行业主要机构坚持“疫情防控不打烊”,第一时间开展企业融资需求调查,对全市19家银行机构建立工作群并建立起适时对接的供求机制,推行线上服务,针对各企业实际需求,推出企业金融服务的多项重要措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资金保障。疫情期间,金融机构共对接超500户市场主体,为164户发放贷款1.56亿元。各银行机构还梳理出558户市场主体延期还本付息需求,涉及金额53亿元,目前正在对接办理的共32户,金额约0.8亿元。各保险机构也为客户提供线上办理契约业务、保全服务和理赔服务,人保财险、平安财保和太平洋财保相继推出疫情营业中断相关保险。多家银行协助相关管理部门紧急办理支付应急业务28笔,金额达9267万元。外管局三亚分局配合工行、光大银行、中行等机构在疫情期间极力办好跨境业务,办理外汇审批业务30笔,给国际客户留下了深刻印象。全市41家银行、保险机构设置并公布了疫情期间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专线。

三、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支援抗疫一线。疫情爆发伊始,我们三家金融管理部门向全市金融机构发起了动员倡议,第一时间建成逾600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及时投入社区或城郊志愿服务中。我局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堡垒攻坚社区、旅客转运两项重要任务安排,立即联合多家机构成立专项工作小分队分别驻扎建设街社区和亚龙湾酒店,在持续13天的转运服务期间,共转运滞留游客260多名、涉及城市16个。同时,动员各金融机构及上市公司积极向三亚疫区捐款捐物超410万元,其中海南银行通过其三亚分行直接捐款200万元、证券机构通过其行业协会捐款捐物约158万元。

近期,我市的疫情在一步步好转,我局会毫不松懈地在社区抗疫、金库结算、应急助企等方面继续努力抓好落实的基础上,提前统筹谋划,落实好市委市政府有关统筹疫情防控和提振经济增长的具体部署,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发挥好金融服务的协同支持作用。

谢谢!

人民网记者:当前,我市正处于社会面清零的关键阶段,针对流浪人员、“三无”人员等特殊群体,市民政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进一步加强管控和监管?

市民政局副局长 王少鹏:

针对社会面的流浪人员、“三无”人员等特殊群体,市民政局联合天涯区民政局、吉阳区民政局和相关部门,迅速开展扫除盲点、堵住漏洞、压实责任专项行动。

一、建立巡查制度,努力做到不漏一人。9月6日起,市民政局建立每天日巡查两次、夜巡一次的巡查制度,由市民政局牵头,协调公安、综合行政执法、卫健等部门联合开展街面巡查,对主城区内所有公共区域特别是对公园、桥洞、烂尾楼、无人管理的工地、沿街铺面、公厕等流浪人员、“三无”人员经常滞留的地方,进行重点巡查,争取做到不漏一人。此外,还组织巡查小组开展巡查,由市救助站会同天涯、吉阳民政工作人员,分成4个小组,不定时在主城区分点巡查。

二、设立临时安置点,做好安抚保障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市民政局在管控好市级救助站收留求助人员基础上,组织区级民政部门开设流浪人员集中管控点,做到应收尽收,收好、管好、服务好。截至9月7日,全市共开设7个临时集中安置点,其中:市级1个,为市救助管理站;天涯区4个;吉阳区1个;崖州区1个,以上场所共安置流浪人员516人。对集中安置点内的流浪人员和“三无人员”,如有突发急病的,迅速联系医院及时治疗;发现情绪不稳定的,及时请心理咨询师以电话咨询方式,做好心理疏导,帮助其消除紧张、恐惧心理;对不服从管理的,由公安部门进行教育训诫。与此同时,我们还加强与有关单位的联系,做好生活保障工作,确保一日三餐和其他基本生活需求得到满足。

三、及时开展核酸检测,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对街面和公共场所发现的流浪和“三无”人员,我们现场开展核酸抗原检测,无异常的,及时送至临时集中安置点安置,并实行“一人一室”、“足不出室”管理。同时协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抽派医务人员,对流浪人员和安置点工作人员,每天开展核酸检测。若检测异常,立即联系指挥部,及时转运至方舱医院。目前共有7名阳性人员已转运至方舱治疗。

四、完善救助联动机制,降低风险隐患。社会面人员如有需要,可及时拨打12345热线咨询或寻求帮助,工作人员会指导求助人员原地等待,第一时间将求助信息反馈并迅速妥善安置。

接下来,我局会时刻绷紧,毫不松懈,持续抓好社会面“三无”流浪人员的管控,并持续做好救助及服务工作,为全市实现高质量清零做出积极的贡献。

谢谢!

三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志群:

谢谢王少鹏先生。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感谢收看发布会的网民朋友们和观众朋友们。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进展我们也将持续向大家发布。

行百里半九十。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收尾攻坚阶段,在这紧要关头,广大市民游客朋友们、各条战线的抗疫工作者们,我们要慎终如始、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奋战到底,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共同守护好我们的美丽三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闭

曝W姓大咖男演员劈腿引揣测 吴慷仁回应:不担心

曝W姓大咖男演员劈腿2023-06-30 17:43:20

多方回应“俄空天军总司令被捕”,苏罗维金之女:没有人逮捕父亲

多方回应“俄空天军总司令被捕”2023-06-30 11:02:39

首艘“伯克”3驱逐舰交付美海军,系美最先进万吨大驱

首艘“伯克”3驱逐舰交付美海军,系美最先进万吨大驱2023-06-30 15:38:48

让步了?美媒:美国即将批准向乌克兰提供陆军战术导弹系统

美国即将批准向乌克兰提供陆军战术导弹系统2023-06-30 10:53:18

凭什么让台湾同胞当美国的炮灰?

凭什么让台湾同胞当美国的炮灰?2023-06-30 14:26:28

美国钓鱼执法,逮捕中国公民,嫁祸中方,背后真相是什么?

美国钓鱼执法,逮捕中国公民,嫁祸中方,背后真相是什么?2023-06-30 14:33:43

关键峰会上,欧盟避免“惹恼中国”

关键峰会上,欧盟避免“惹恼中国”2023-06-30 11:33:42

美国承认了!“中国气球没有收集美国情报”

美国承认了!“中国气球没有收集美国情报”2023-06-30 14:17:58

时代的眼泪!Kindle中国电子书店宣布停业 退款业务开启

Kindle中国电子书店停业2023-06-30 17:21:09

俄罗斯资深议员谈瓦格纳为何叛乱 撤资的威胁、“过度和愚蠢的野心”

俄罗斯资深议员谈瓦格纳为何叛乱2023-06-30 11:22:11

村超带给中国足球的镜鉴:照亮中国足球复兴的一道曙光

村超带给中国足球的镜鉴2023-06-30 17:25:20

网传一女子隆鼻意外去世 家属起诉至法院

网传一女子隆鼻意外去世2023-06-30 17:41:58

美国变本加厉?“拟阻止特定中国厂商获得”

美国变本加厉?“拟阻止特定中国厂商获得”2023-06-30 11:20:32

防弹衣布料是“大陆制造”,台防务部门又闹笑话

防弹衣布料是“大陆制造”,台防务部门又闹笑话2023-06-30 14:28:35

美媒:文件显示俄空天军司令苏罗维金是瓦格纳秘密VIP成员

美媒:文件显示俄空天军司令苏罗维金是瓦格纳秘密VIP成员2023-06-30 13:22:10

美“林肯”号核航母再次发生火灾,去年火灾致六人受伤

美“林肯”号核航母再次发生火灾2023-06-30 10:48:39

俄外长称美方言论虚伪 批美方“不干涉俄内政”言论

俄外长称美方言论虚伪2023-06-30 11:24:3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