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河北邯郸等多地过度防疫被国务院通报曝光 群众反映强烈

关键词:
2022-09-09 13:17:18  重庆晨报

原标题:过度防疫层层加码,多地被国务院通报曝光,民众可留言举报

9月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又有地方因疫情防控层层加码被通报曝光,涉及5省8地,分别是河南省商丘市、三门峡市、开封市,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台州市、湖州市德清县,河北省邯郸市邱县、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

2个多月前,3省6市也被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通报,即河北省保定市、邯郸市、石家庄市、张家口市,辽宁省朝阳市、锦州市高铁站以及青海省的过度防疫、违反防疫“九不准”典型案例被曝光。

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层层加码现象,实现更精准更科学的疫情防控是一件民生大事。对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门建立了常态化工作机制,成立了由教育部、工信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健委等部门组成的整治“层层加码”问题的专班,并开通了公众留言板以供人们反馈、投诉或举报问题。有关部门将汇总整理线索,督促地方尽快整改,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

此前,首次有地方因过度防疫被警示通报,发生在货运物流领域,6月初河北省张家口市,安徽省合肥市、安庆市,陕西省商洛市3省4市的部分高速口防疫检查点存在疫情防控通行过度管控、重复核酸检测等问题被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警示通报。

一段时间以来,有观点认为,要处理好疫情防控、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之间的多重关系,是难以实现的三角。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亮指出,“既要又要还要”不是对地方政府的苛求,而是对地方治理能力的现实要求,也是反映地方治理能力的试金石。地方治理就是一个多任务管理的复杂工作。真正做得好的地方政府,一定是“既能又能还能”,从而实现各方面的多赢。

整理/制图:南都记者陈秋圆

将继续收集线索、跟踪督办、通报曝光层层加码问题

在9月8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9月以来,全国29个省份报告了新增本土感染者,部分地区社区传播和疫情外溢仍未完全阻断,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他表示,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按照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力求科学精准,用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控制疫情。而对于违反“九不准”、擅自层层加码的典型案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将予以曝光。

而实际上,近期有不少网友反映所在地方在疫情防控中仍然出现了层层加码的现象。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监督局二级巡视员妥佳通报,核查发现,河南省商丘市、三门峡市、江苏省苏州市,存在对低风险来(返)人员社区报备不批准、不回应,对出行群众进行阻拦和劝返的情况。河南省开封市、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存在要求外来(返)人员提供不切实际的社区报备材料情况。河北省邯郸市邱县、浙江省台州市、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存在对外来(返)人员进行社区报备后,仍然采取集中隔离等强制手段限制出行的情况。

妥佳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整治“层层加码”专班的工作机制,继续做好线索收集、转办核实、跟踪督办、通报曝光等工作,做到全面收集、及时转办、全力核查、坚决整改,妥善解决“九不准”相关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九不准”中,除了不准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还有不准随意设置防疫检查点,限制符合条件的客、货车司乘人员通行,以及不准随意以疫情防控为由拒绝为急危重症和需要规律性诊疗等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等。

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周旻也针对疫情下货运物流的保通保畅措施进行了介绍,其中包括加强督办转办,着力保障交通运输网络畅通。持续加强交通运输网络的运行监测,指导各地科学精准地实施通行管控措施,坚决杜绝擅自关闭关停交通基础设施,坚决杜绝擅自限制运输服务,坚决杜绝擅自设置防疫检查点,落实督办转办要求,一事一协调解决物流不通不畅问题,严防层层加码、“一刀切”等过度通行管控问题反弹。

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首页开通的“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公众留言板”。

公众可留言投诉举报违反“九不准”线索

这并不是第一次有地方因层层加码被通报曝光。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6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表示,6月5日的新闻发布会明确提出疫情防控“九不准”,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过度防疫做法。发布会后,各地按照要求开展自查核查,主动纠偏,进一步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针对性。但是部分地区在疫情防控中仍然存在掌握政策不准确、执行落实不精准、管控措施简单化等问题。

他通报了几个典型案例情况:一是河北省保定市、邯郸市、石家庄市、张家口市等4个地市,存在过度防疫、一刀切等情况,对来冀返冀人员、特别是对上海、北京、天津等地区人员盲目采取管控措施,扩大人群管理范围。二是青海省对低风险地区返青人员要求提前24小时填报信息,抵青后进行落地核酸检测,返回居住社区后,工作人员上门贴封条,完成三天两检且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允许出门。三是辽宁省朝阳市、锦州市高铁站对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的乘客,仍要求再做核酸检测,并收取乘客19元费用。

过度防疫、违反“九不准”的现象,群众一直反映强烈。对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会同相关成员单位,成立了整治“层层加码”问题的专班。该专班由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民航局、国铁集团12个单位组成。同时,为高效地解决各地群众反映的地方“层层加码”问题,也要求各省一级的联防联控机制比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班的架构,成立省一级的整治“层层加码”问题的专班。

此外,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开通了公众留言板,设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首页,其他部门也都通过本部门门户网站或者是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等方式建立了问题线索收集渠道。对于违反“九不准”的问题线索,有关部门将认真汇总整理,督促地方尽快整改,对典型案例将进行曝光。

南都记者此前报道,留言板6月28日下午上线,就收到了2480条留言,29日4850条达到高峰,30日2495条,7月1日降至1406条,此后留言数量降至百条并逐步减少。而反馈的问题集中在低风险地区人员出行方面。

海口:建设防疫两不误。9月6日,参与海医一附院江东新院区项目建设的工人在进行核酸采样。目前,海口多个重点在建项目不停产、不停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全力以赴推进建设进度。新华社发

专家:精准防疫是对地方治理能力的现实要求

此前,过度防疫、层层加码问题首次被警示曝光,是在物流通行领域。6月11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警示通报,即河北省张家口市,安徽省合肥市、安庆市,陕西省商洛市这3省份4市的部分高速口防疫检查点存在疫情防控通行过度管控、重复核酸检测等问题。当天,这3省通报确认整改到位。

“通报警示有很强的里程碑意义,对于强化防疫过当行为的问责有示范意义和信号价值。问责的强度虽然不高,但是它所释放的政策信号却是明确而有力的。”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亮指出,这对于引导地方政府树立正确的防疫观有重要意义。这意味着可以通过这些问责举措,真正使中央防疫政策“长牙”,能够得到各地各级政府贯彻落实,避免中央政策要求被当成“耳旁风”。

过去一些地方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乱作为乃至“硬核”抗疫、“层层加码”,导致防疫政策过当行为得不到有效遏制。马亮向南都记者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如果防疫不当而导致疫情传播的话,地方政府要被问责,领导干部的“乌纱帽”不保。但是,防疫过当则不受问责,也影响不到地方政绩和官员职位。所以,两相比较,地方政府会选择层层加码,确保防疫万无一失,而其直接后果就是防疫过当及由此造成的次生灾害。

马亮指出,精准防控首先是一个意识和观念问题,也和能力有关,这涉及地方政府能否利用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来武装各级部门和工作人员。在基层组织的具体政策贯彻落实中,也需要积极配合并做到令行禁止,避免好政策因为得不到有效实施而功亏一篑。

而一段时间以来,有观点认为,要处理好疫情防控、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之间的多重关系,是难以实现的三角。“既要又要还要”的防疫治理对基层压力很大。马亮认为,“既要又要还要”不是对地方政府的苛求,而是对地方治理能力的现实要求,也是反映地方治理能力的试金石。地方治理就是一个多任务管理的复杂工作,没有说只负责一件事的道理。真正做得好的地方政府,一定是“既能又能还能”,综合统筹疫情防控、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之间的多重关系,从而实现各方面的多赢。在基层治理面临压力时,要考虑如何使基层赋能增效,通过下放权限、下沉干部、下沉资源,使基层组织有更强的战斗力来应对各方面的任务和要求。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闭

北大清华将恢复参观预约:7月8日起开放 8月6日结束

北大清华将恢复参观预约2023-06-30 18:32:45

路怡老涵官宣恋情 微博互相艾特对方甜蜜满满

路怡老涵官宣恋情2023-06-30 18:22:55

多方回应“俄空天军总司令被捕”,苏罗维金之女:没有人逮捕父亲

多方回应“俄空天军总司令被捕”2023-06-30 11:02:39

俄罗斯资深议员谈瓦格纳为何叛乱 撤资的威胁、“过度和愚蠢的野心”

俄罗斯资深议员谈瓦格纳为何叛乱2023-06-30 11:22:11

美媒:文件显示俄空天军司令苏罗维金是瓦格纳秘密VIP成员

美媒:文件显示俄空天军司令苏罗维金是瓦格纳秘密VIP成员2023-06-30 13:22:10

关键峰会上,欧盟避免“惹恼中国”

关键峰会上,欧盟避免“惹恼中国”2023-06-30 11:33:42

首艘“伯克”3驱逐舰交付美海军,系美最先进万吨大驱

首艘“伯克”3驱逐舰交付美海军,系美最先进万吨大驱2023-06-30 15:38:48

让步了?美媒:美国即将批准向乌克兰提供陆军战术导弹系统

美国即将批准向乌克兰提供陆军战术导弹系统2023-06-30 10:53:18

俄外长称美方言论虚伪 批美方“不干涉俄内政”言论

俄外长称美方言论虚伪2023-06-30 11:24:39

防弹衣布料是“大陆制造”,台防务部门又闹笑话

防弹衣布料是“大陆制造”,台防务部门又闹笑话2023-06-30 14:28:35

网传一女子隆鼻意外去世 家属起诉至法院

网传一女子隆鼻意外去世2023-06-30 17:41:58

美国变本加厉?“拟阻止特定中国厂商获得”

美国变本加厉?“拟阻止特定中国厂商获得”2023-06-30 11:20:32

美“林肯”号核航母再次发生火灾,去年火灾致六人受伤

美“林肯”号核航母再次发生火灾2023-06-30 10:48:39

曝W姓大咖男演员劈腿引揣测 吴慷仁回应:不担心

曝W姓大咖男演员劈腿2023-06-30 17:43:20

北大清华将恢复参观预约:7月8日起开放 8月6日结束

北大清华将恢复参观预约2023-06-30 18:32:45

凭什么让台湾同胞当美国的炮灰?

凭什么让台湾同胞当美国的炮灰?2023-06-30 14:26:28

美国承认了!“中国气球没有收集美国情报”

美国承认了!“中国气球没有收集美国情报”2023-06-30 14:17:58

美国钓鱼执法,逮捕中国公民,嫁祸中方,背后真相是什么?

美国钓鱼执法,逮捕中国公民,嫁祸中方,背后真相是什么?2023-06-30 14:33:43

路怡老涵官宣恋情 微博互相艾特对方甜蜜满满

路怡老涵官宣恋情2023-06-30 18:22:5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