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员工身体不适请假回家办公猝死 工伤认定曾现争议

关键词:
2022-09-09 09:57:47  九派新闻

原标题:员工身体不适请假回家办公猝死,人社局以在家为由不予认定工伤,法院:应视同工伤

9月5日,据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消息,近日,福建福州中院对员工家中办公猝死,家属起诉认定工伤一案作出终审判决。

黄某系某单位员工。2021年10月29日下午,黄某在工作时感觉不舒服,与领导和同事交接工作后表示未完成工作可以在家里继续完成,遂于16时20分左右请假回家。

20时40分,黄某在家感觉喘不上气,被送往医院治疗,经抢救无效死亡。

病发时人靠在椅背上,手上抓着一份工作材料,监控显示黄某请假后离开单位手上拿着纸质材料。

人社局认为黄某病发时并非在工作岗位上,而是在家中,且发病后未直接送医院抢救而是回家休息,不应视同工伤,故作出不予认定工伤的决定。黄某家属不服,遂诉至鼓楼法院。

鼓楼法院经审理认为,理解“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首先应当要看职工是否为了单位的利益从事本职工作。

在单位规定的工作时间和地点突发疾病死亡视为工伤,为了单位的利益,将工作带回家继续工作因疾病死亡,其权利更应当受到保护。

“工作岗位”强调更多的不是工作的处所和位置,而是岗位职责、工作任务。将“工作岗位”理解为包括在家加班工作,是对法律条文正常理解,不是扩大解释。

职工在家加班工作,就是为了完成岗位职责,应当属于第十五条规定的“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黄某在家工作期间突发疾病,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应认定为工伤。

福州中院审理认为,通常理解,“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应当指单位规定的上班时间和上班地点。但职工为了单位的利益,在家加班工作期间,也应当属于“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的延伸。

黄某为了单位的利益将工作带回家,占用个人时间加班工作,突发疾病在48小时内抢救无效死亡,其权利亦应当受到保护。故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提醒

职工要更加爱惜自身身体健康,须重视劳逸结合和体检情况,在身体不舒服时应尽快前往医院就医,避免因为发病后回家休息而导致工伤难以认定问题。

同时须注意职工突发疾病时应是处于工作状态,若是在家中处理其他事项,则不符合视同工伤的情形。

劳动者及其家属要有证据意识,保留居家办公期间的各种邮件、通话记录、微信聊天记录、短信记录等,一旦引起纠纷,某一项细微但关键的证据可能成为判决的重要依据。

媒体热评:居家办公猝死被认定工伤具有典型意义

近年来,员工下班后在家继续加班完成工作,或者线上办公、网络办公、居家办公的现象并不鲜见。

受疫情影响,居家办公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避免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而居家办公时遭遇“工伤事件”能否被顺利地认定为工伤,显然是不得不面对的紧迫和重要议题。

司法机关果断坚定地实事求是,将居家办公猝死认定为工伤的做法,体现了权责对等,有力地维护了劳动正当权益。

所谓工伤主要指“因工负伤”,即职工在生产劳动或工作中负伤。

被认定为工伤的,职工将获得相应的待遇保障,这是对劳动者进行优抚和保护的应有之义,也是现代劳动关系的重要标志之一。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属于工伤。

具有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等情形的,视同工伤。

员工居家办公的主要内涵是办公,而非居家,即劳动者首先是在工作,其次才是居家。

在工作状态下,家是员工履行工作职责的场所,而非员工下班回家休息的场所。

因此,不能因为是在家中这一特殊场所,就否定员工工作的正当性与合理性。

自从有了电话、网络之后,员工下班之后依然通过微信、钉钉、电话等方式进行工作,这种状态往往不会因为员工下班回家而停止。

也就是说,哪怕已经下班了,只要员工是在履行用人单位的指令而工作,就应视为其处于工作时间、工作状态、工作岗位。

这既符合互联网时代工作场所、工作状态的特定内涵,也有利于保护处于弱势地位劳动者的正当、合法权益。

如果员工下班后没有拒绝用人单位的工作指令,当接受指令工作时猝死又无法获得工伤待遇,显然极其不公平、不人道,也超出了正常人的预判、认知和逻辑,更是对公平正义的伤害。

具体到本次事件中,虽然员工因不舒服请假,但其表示可以居家继续完成未完成的工作时,单位也未明确拒绝,故不宜否认其居家工作所应享有的权利。

令人欣慰的是,司法机关最终否定了劳动保障部门不予认定工伤的决定,成为劳动者权益的坚实维护者。

长远来看,在居家办公、线上办公变得越来越普遍的背景下,淡化工作场所的原有内涵也是大势所趋。

只要是履行工作职责的场所,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地铁、火车上,都应认定为工作场所,不能因为员工的身体没有在单位加以否定。

如此方可真正地、最大限度地维护劳动者正当、合法权益,不能让其陷入无法拒绝居家办公,却不能获得应有保障的困境中。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闭

曝苏亚雷斯因伤考虑退役:与梅西重联手只是一场梦?

曝苏亚雷斯因伤考虑退役2023-06-21 12:02:34

马云现身阿里云总部,张勇将卸任董事长和CEO!

马云现身阿里云总部2023-06-21 12:00:27

淄博旅游遇司机中途加价:到底是中途加价还是恶意诬陷?

淄博旅游遇司机中途加价2023-06-21 11:58:08

东航谈飞行员开车撞女孩事件 目前已经暂停了他的工作

东航谈飞行员开车撞女孩2023-06-21 11:54:10

马云现身阿里云总部,张勇将卸任董事长和CEO!

马云现身阿里云总部2023-06-21 12:00:27

男生在奶茶中掺毒品获刑 打游戏室友发觉异常报警

男生在奶茶中掺毒品获刑2023-06-21 11:46:16

俄称乌在白俄边境部重兵 并警告乌方“勿军事冒险”

俄称乌在白俄边境部重兵2023-06-21 11:49:57

黄子佼已脱离生命危险,或面临上亿赔偿!

黄子佼已脱离生命危险2023-06-21 11:46:09

警方介入托管老师踢学生 殴打学生必须严惩不贷!

警方介入托管老师踢学生2023-06-21 11:44:50

美官员自曝获邀近期访华 但尚未确定日期

美官员自曝获邀近期访华2023-06-21 11:10:15

俄罗斯怀疑乌方在造脏弹 IAEA:没这回事

俄罗斯怀疑乌方在造脏弹2023-06-21 10:57:29

曝苏亚雷斯因伤考虑退役:与梅西重联手只是一场梦?

曝苏亚雷斯因伤考虑退役2023-06-21 12:02:34

外交部发布! 中方抨击美篡改政治承诺

中方抨击美篡改政治承诺2023-06-21 11:35:41

北约秘书长向乌克兰表态 乌克兰“入约”非当务之急

北约秘书长向乌克兰表态2023-06-21 11:15:47

日本民众在福岛举行集会 抗议核污染水排放设备试运行

日本民众在福岛举行集会2023-06-21 10:54:25

张勇卸任风波后首次露面 谈云计算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张勇卸任风波后首露面2023-06-21 11:47:27

失踪潜艇公司批美政府 官僚主义拖延了救援工作

失踪潜艇公司批美政府2023-06-21 11:38:23

俄媒谈乌军反攻不力原因 乌军受阻有三大因素

俄媒谈乌军反攻不力原因2023-06-21 11:44:13

乌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副本 里亚比金大使于6月14日抵华

乌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副本2023-06-21 10:10:19

艾草变身花束身价暴涨:2元一把价格暴涨90倍

艾草变身花束身价暴涨2023-06-21 11:57:47

王宝强兑现承诺!新片《八角笼中》口碑爆炸广受好评

王宝强新片八角笼中口碑2023-06-21 11:50:00

叶檀生病前每天都在工作:还不如生个孩子成功

叶檀生病前每天都在工作2023-06-21 11:55:11

女科学家回国1年多开发30余种催化剂!

女科学家回国1年多开发30余种催化剂2023-06-21 11:49:00

淄博旅游遇司机中途加价:到底是中途加价还是恶意诬陷?

淄博旅游遇司机中途加价2023-06-21 11:58:08

由于长期向乌克兰供应武器 北约武器弹药库存已耗尽

北约武器弹药库存已耗尽2023-06-21 11:16:5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