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山东一小学为患病学生装电梯 暖心的开学特别礼物

关键词:
2022-09-05 15:39:51  

原标题:特别的"开学礼物":学校为行动不便的她安装电梯

“学校想得太周到了,孩子又能继续上学了。”济南市历城区鲍山学校三年级2班学生婷婷(化名)的妈妈眼含热泪地表达着感激之情。

婷婷身患重病无法站立行走,每天只能坐着轮椅到校上课。

新学期,她所在的班级教室从教学楼1楼调整到了2楼,考虑到婷婷行动不便,校长冉德峰经过多方奔走联系,最终,一部崭新的电梯在8月29日正式完工交付使用。

新学期,婷婷收到了学校为其准备的专属“礼物”学校供图

不得不坐轮椅上学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婷婷曾是一个健康活泼的女孩,是全家的掌上明珠,上幼儿园时老师也十分喜欢她。

可天有不测风云,5岁那年,婷婷因为一场病毒性感冒导致高烧不退,同时病毒入侵脊髓神经导致其患上骨髓灰质炎,生命垂危,在医院重症监护室里住了十多天,后来,父母又带她去北京求医,幸运的是,她脱离了生命危险,骨髓灰质炎也好了,但不幸的是,她落下了后遗症,致使右上身和左下身的运动神经受损,无法站立和行走,只能借助轮椅出行,并且需要用捆扎带将其绑在轮椅上固定,避免造成二次伤害。

虽然行动不便,但婷婷智力正常。到了上学的年纪,她十分渴望能像同龄小伙伴一样走进校园。

于是,在了解婷婷的基本情况后,作为残疾学生随班就读示范校的历城区鲍山学校,毫不犹豫地接收了婷婷。

校长冉德峰告诉记者,父母对孩子坚持不放弃,孩子也很渴望上学,学校就没有理由拒绝。

“考虑到在学校如厕不便,为了不耽误上课,婷婷坚持一上午不喝水,每天上午奶奶推着轮椅来陪她一起上课,下午再去做康复训练。两年来,除了治疗时间,她几乎没有请过假,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作业也积极完成,即便每天只上半天课,婷婷的学习成绩依旧在班里名列前茅。”冉德峰说。

另外,虽然康复训练很辛苦,但婷婷从不叫苦,刚入学时,她的右手握笔吃力,写字速度也很慢,但现在,她的书写能力越来越强,速度也跟班里其他孩子差不多了。

爱心援助,学校安了电梯

暑假前,学校对全校教室进行统筹安排,婷婷所在的班级也要从1楼调到2楼,考虑到婷婷坐轮椅出行不便,冉德峰便想着在学校成立教师爱心帮扶小分队,由老师抬着她上下楼。

在跟婷婷的家长沟通后,她的家长婉言谢绝了,因为孩子长期不活动,骨质疏松十分严重,家长担心抬着轮椅容易出现骨折问题,对其造成二次伤害。

为了不给学校添麻烦,只能让婷婷辍学了。

听说不能上学了,婷婷一直在家里哭。

她喜欢上学,喜欢老师,喜欢同学。

冉德峰看到孩子渴求的眼神,同时也考虑到以后学校可能还会接收像她一样行动不便的残疾学生,于是便有了在教学楼安装一部电梯的想法。

冉德峰向历城区教育局请示汇报,又查阅了诸多相关资料,但因为种种原因,学校不便出资安装电梯。

“我又想到动员老师们捐款,同时也积极联系爱心企业。老师们很支持,纷纷表示愿意慷慨解囊。就在我们准备组织捐款时,一家爱心企业听说了此事。他们既对婷婷十分同情,又被学校的想法感动。于是决定要为学校捐赠一部价值40万元的电梯,并且是从采购到办手续,再到最后安装调试,全部包办。”冉德峰说。今年7月7日放暑假第一天,电梯安装企业正式进驻学校施工,并于8月29日正式完工交付使用,为的就是不影响学校开学,不耽误婷婷使用。

另外,济钢集团也主动承担了电梯后续维修保养和年检的所有手续和费用。

就这样,在一个孩子身上,聚集了学校的善举,也凝聚了全社会的爱心。

新学期,婷婷收到了学校和爱心企业为她准备的专属“礼物”,她又能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了,她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

她的家人也对学校锲而不舍的精神感动、感谢、感激。

而在冉德峰看来,这只是他们做的一件再正常不过的小事,以人为本,一切为了孩子,这是每个教育人始终坚守的初心。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闭

曝苏亚雷斯因伤考虑退役:与梅西重联手只是一场梦?

曝苏亚雷斯因伤考虑退役2023-06-21 12:02:34

马云现身阿里云总部,张勇将卸任董事长和CEO!

马云现身阿里云总部2023-06-21 12:00:27

淄博旅游遇司机中途加价:到底是中途加价还是恶意诬陷?

淄博旅游遇司机中途加价2023-06-21 11:58:08

由于长期向乌克兰供应武器 北约武器弹药库存已耗尽

北约武器弹药库存已耗尽2023-06-21 11:16:58

外交部发布! 中方抨击美篡改政治承诺

中方抨击美篡改政治承诺2023-06-21 11:35:41

艾草变身花束身价暴涨:2元一把价格暴涨90倍

艾草变身花束身价暴涨2023-06-21 11:57:47

美官员自曝获邀近期访华 但尚未确定日期

美官员自曝获邀近期访华2023-06-21 11:10:15

黄子佼已脱离生命危险,或面临上亿赔偿!

黄子佼已脱离生命危险2023-06-21 11:46:09

叶檀生病前每天都在工作:还不如生个孩子成功

叶檀生病前每天都在工作2023-06-21 11:55:11

男生在奶茶中掺毒品获刑 打游戏室友发觉异常报警

男生在奶茶中掺毒品获刑2023-06-21 11:46:16

俄称乌在白俄边境部重兵 并警告乌方“勿军事冒险”

俄称乌在白俄边境部重兵2023-06-21 11:49:57

曝苏亚雷斯因伤考虑退役:与梅西重联手只是一场梦?

曝苏亚雷斯因伤考虑退役2023-06-21 12:02:34

北约秘书长向乌克兰表态 乌克兰“入约”非当务之急

北约秘书长向乌克兰表态2023-06-21 11:15:47

俄媒谈乌军反攻不力原因 乌军受阻有三大因素

俄媒谈乌军反攻不力原因2023-06-21 11:44:13

日本民众在福岛举行集会 抗议核污染水排放设备试运行

日本民众在福岛举行集会2023-06-21 10:54:25

俄罗斯怀疑乌方在造脏弹 IAEA:没这回事

俄罗斯怀疑乌方在造脏弹2023-06-21 10:57:29

乌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副本 里亚比金大使于6月14日抵华

乌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副本2023-06-21 10:10:19

张勇卸任风波后首次露面 谈云计算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张勇卸任风波后首露面2023-06-21 11:47:27

马云现身阿里云总部,张勇将卸任董事长和CEO!

马云现身阿里云总部2023-06-21 12:00:27

王宝强兑现承诺!新片《八角笼中》口碑爆炸广受好评

王宝强新片八角笼中口碑2023-06-21 11:50:00

警方介入托管老师踢学生 殴打学生必须严惩不贷!

警方介入托管老师踢学生2023-06-21 11:44:50

东航谈飞行员开车撞女孩事件 目前已经暂停了他的工作

东航谈飞行员开车撞女孩2023-06-21 11:54:10

失踪潜艇公司批美政府 官僚主义拖延了救援工作

失踪潜艇公司批美政府2023-06-21 11:38:23

女科学家回国1年多开发30余种催化剂!

女科学家回国1年多开发30余种催化剂2023-06-21 11:49:00

淄博旅游遇司机中途加价:到底是中途加价还是恶意诬陷?

淄博旅游遇司机中途加价2023-06-21 11:58:0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