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带货一哥”能否拯救新东方 俞敏洪仍然保持冷静

关键词:
2022-06-18 09:29:45  极目新闻

原标题:将《活着》卖断货,让网友哭着下单,“带货一哥”能否拯救新东方?

6月16日晚,董宇辉在网友的千呼万唤中出现在东方甄选的直播间里。

这几日,这名用中英双语推销产品,段子、鸡汤、知识点密集输出的“方脸老师”突然爆火,成了直播带货的顶流。

当晚,该直播间人数同时在线超过70万人,稳居同时段带货榜第一名。

董宇辉的爆火也带动了直播间的流量增长。

从粉丝百万到千万,东方甄选直播间只用了一周时间。

对于爆红,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坦言,这可能是一时的热闹,也希望能够从此打开局面,为新东方的发展开辟一条全新的道路。

董宇辉直播 (图源:直播截图)

“带货一哥”

6月16日晚7点50分,董宇辉接了同事的班,开启了当天的第二轮直播。

他剪了一个清爽的新发型,因为此前网友们嫌他头发多,催他去理发。

在他上岗前,许多网友都在评论区里询问:“董老师呢?”“方老师什么时候来?”“想看兵马俑老师?”也有网友在维持秩序:“不要刷其他老师,每个老师都很好。”

“方老师”和“兵马俑老师”说的都是董宇辉。

董宇辉是陕西人,脸型方,酷似兵马俑,所以网友给他起了这些外号。

去年12月,董宇辉走进新东方在线旗下东方甄选的直播间开始带货。

在加入直播间前,他已在新东方任教8年,是新东方在线高三英语学科负责人,自称“中关村周杰伦”。

虽然每日直播时间甚至长达18小时,但这个打着“俞敏洪老师带队新东方老师转型直播间”旗号的直播间一开始也是不温不火。

说起未红时,董宇辉说:“就是你在直播间讲,没什么人买东西,还有一群人留言说你长得丑。”

6月16日晚董宇辉上岗前,主播小琪和杰西刚刚打了一段快板,弹了一曲轻快的尤克里里曲目,直播间还是一派热闹的感觉。

董宇辉上岗后,随着他的语调、语速的变化,直播间气氛迅速“冷”了下来。

与之形成反差的是数据的“热”。

到晚10点20分董宇辉交班时,直播间的点赞量从5400多万一下飙升至1亿多。

董宇辉直播1小时后,直播间在线人数49万,接近直播尾声时,直播间在线人数突破70万人,稳居同时段的带货第一名。

6月17日,东方甄选粉丝增长到1200多万 (图源:截图)

东方甄选以农产品带货为主,偶尔也卖书籍。

16日晚,一本余华的《活着》卖了6万多本,商家加了两次单,但还是卖断了货,直到再也无货可加。

而董宇辉很想讲解的书籍《苏东坡传》,2000册的库存瞬间清空,在问了几次商家“还能不能加单”得到否定的答复后,董宇辉只好放弃讲解:“还没讲就卖完了。”

“哭着下单”

两个半小时的直播里,董宇辉没什么花哨的直播招式,坐在那儿就是聊天,时而拿起白板,教几句英文,时而张口就来一篇“满分作文”。

推荐苹果时,他讲到阳光、秋风、秋雨,讲起来枝头挂着苹果传来微微果香的情景。

推荐冻干榴莲时,他讲到乡音无改鬓毛衰,说榴莲虽然冻干了,但还是原来的味道。

“回忆童年”是董宇辉的杀手锏。

讲到百香果时,他说:“一次果园快熟了,突然下了一场冰雹,将苹果都打烂了,奶奶跪在泥地里,捡起打烂的果子擦了又擦。虽然苹果都不能吃了,但奶奶还是把所有苹果捡回家,有的送了邻居喂牲口,有的做成了非常清冽的果醋。而那果醋就成了记忆里非常深刻的味道,代表着农民质朴的态度和伟大的智慧。”

而在讲到小鱼干时,他回忆起小时候妈妈用铁锅小火烘制的锅巴,“妈妈总是在贫瘠的生活中给你发现无尽喜悦。”

“董宇辉的讲述总是让人共情,有一种电台主播的感觉,往往能打到我的记忆深处,让我回忆起了童年。”武汉网友默默表示,她6月初开始看董宇辉直播,每次听董宇辉讲童年的时候就会特别感动,也因此买了玉米、大米等产品。

在董宇辉的直播时段,“我又哭着下单了”也成了一个梗,被许多网友反复提及。也有不少网友表示,董宇辉的直播是一场通识课、心理课、幸福课和自然课,让大家感受到了知识的力量,看到了读书的希望。

此前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董宇辉表示,每次直播前他并没有刻意准备,幽默激情是新东方教学的传统基因,“我们在新东方这么多年的工作,之前日复一日地训练,已经把这些化成自己的能力了。所以很多的这种话或者是句子、小作文,主要是现场发挥得多。其实没法准备,坦诚来说,准备就是刻意的,刻意就不真实,不真实就不能打动人了。”

董宇辉微博发表感谢 (图源:截图)

“直播界的清流”

6月16日,新东方创始人、董事长俞敏洪于微信公众号发表《也无风雨也无晴》,回顾了东方甄选的发展历程。

他表示,从去年年底决定做东方甄选,决定以农产品为主要带货品,一直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各种质疑。

过去的半年,虽然数据有增长,但是不温不火,他也一直告诉团队不要急。

6月10日,董宇辉视频受到了网友的强烈关注,形成了病毒式的传播:10日早上短视频发出去,到晚上,同期进入东方甄选直播间的网友就已经到了两三万人,到董宇辉直播的时候,就到了五万人左右。

6月15日晚,董宇辉的直播,达到了同期在线六十万人以上。

董宇辉火了,连带着新东方直播平台粉丝也从6月9日的100万涨到6月17日的1200多万,也带了实实在在的销量和利益。

截至6月16日,新东方在线的股价在短短5个交易日里,从4.47港元/股飙升至28.60港元/股,累计上涨539.82%。

中信建投发布研究报告称,横向对比短视频平台头部主播,前十名粉丝数量基本在1000万+,日均商业交易总额在1000万+、日均观看数量达到5w+。

相比而言,东方甄选近两日的商业交易总额、观看数量已跻身头部直播间。

“东方甄选的成功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因为在同质化的直播带货中,做出了差异化。”从事直播的业内人士周放(化名)说,就像网友所说,这是直播界的一股清流,没有统一的话术,而是把知识、文化和商品融合在一起,“他们卖的不仅仅是商品,重点不在商品本身,而在于情境、情感和情怀,有大家想要追寻的泥土的芬芳,以及诗与远方。”

俞敏洪仍保持冷静,他在上述文章中坦言,爆红可能是一时的热闹。

但他同时又写道,“我确实希望东方甄选能够从此打开局面,为新东方的发展,开辟一条全新的道路。”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闭

第六批中央猪肉储备10月21日投放 抑制肉价上涨势头

第六批中央猪肉储备10月21日投放2022-10-20 14:52:22

106个大城市名单出炉:江苏占11席 广东山东各10席

106个大城市名单出炉:江苏占11席2022-10-20 14:42:50

海南经济不再靠房地产 旅游业等四大产业成为主导

海南经济不再靠房地产2022-10-20 14:35:56

日媒批“与中国脱钩”论调 开放合作仍是历史潮流

日媒批“与中国脱钩”论调2022-10-20 14:08:12

连续拿下台湾当局9个所谓“邦交国”,捍卫了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

连续拿下台湾当局9个所谓“邦交国”2022-10-20 14:39:36

2名男孩陷淤泥男子开挖掘机施救 从此有个2个男孩长大要开挖掘机

2名男孩陷淤泥男子开挖掘机施救2022-10-20 13:53:51

海南经济不再靠房地产 旅游业等四大产业成为主导

海南经济不再靠房地产2022-10-20 14:35:56

自查!赤峰市红山区核检发现2例阳性 这些地方提升为中高风险

赤峰市红山区核检发现2例阳性2022-10-20 13:55:25

拜登支持率低或影响民主党中期选举 支持率接近他担任总统以来的最低水平

拜登支持率低或影响民主党中期选举2022-10-20 13:56:11

雷军称小米成电车前五才能成功:每年出货1000万辆

雷军称小米成电车前五才能成功2022-10-20 14:03:44

美国禽流感已致超4700万只家禽死亡 鸡肉价格飙升

美国禽流感已致超4700万只家禽死亡2022-10-20 13:46:21

女生乘公交晕倒司机乘客出手相助!哪些人容易低血糖

女生乘公交晕倒司机乘客出手相助2022-10-20 13:57:28

美军事专家:美国向乌克兰输送武器无益于和平

美国向乌克兰输送武器无益于和平2022-10-20 15:22:11

106个大城市名单出炉:江苏占11席 广东山东各10席

106个大城市名单出炉:江苏占11席2022-10-20 14:42:50

大妈湖边跳舞过于陶醉最后转到湖里:把自己转晕了

大妈湖边跳舞过于陶醉最后转到湖里2022-10-20 14:08:54

马龙连续七年生日捐赠球台:已经打了29年乒乓球

马龙连续七年生日捐赠球台2022-10-20 13:44:14

F-35战机在犹他州坠毁 坠毁的F-35战机引发了火灾

F-35战机在犹他州坠毁2022-10-20 14:18:12

奶奶用方言听写孙子一脸懵:橙麦(沉没)奶奶:我很自信

奶奶用方言听写孙子一脸懵2022-10-20 13:51:18

第六批中央猪肉储备10月21日投放 抑制肉价上涨势头

第六批中央猪肉储备10月21日投放2022-10-20 14:52:22

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推迟访问乌克兰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推迟访问乌克兰2022-10-20 14:14:39

英媒:特拉斯政府或重演内阁辞职潮新 政府有面临崩溃的风险

特拉斯政府或重演内阁辞职潮新2022-10-20 14:02:38

大妈跳舞过于陶醉把自己转到湖里 都是直播惹的祸

大妈跳舞过于陶醉把自己转到湖里2022-10-20 14:26:25

中方:5200多名同胞已从乌克兰撤离,好样的

中方:5200多名同胞已从乌克兰撤离2022-10-20 15:03:37

摩尔多瓦总理问民众“过得怎么样”,被怼:我们饱受贫困之苦

摩尔多瓦总理问民众“过得怎么样”2022-10-20 15:26:49

外交部称绝不接受教师爷的颐指气使

外交部称绝不接受教师爷的颐指气使2022-10-20 13:49:49

31省份昨日新增本土164+643 内蒙古29+53新疆6+121

31省份昨日新增本土164+6432022-10-20 14:16:07

意大利前总理:俄乌冲突不怪普京,怪泽连斯基

俄乌冲突不怪普京,怪泽连斯基2022-10-20 11:10:16

伊朗宣布制裁多名英国政要和机构

伊朗宣布制裁多名英国政要和机构2022-10-20 11:17:23

美国空军一架F-35战机在犹他州坠毁 坠机原因目前尚不清楚

美国空军一架F-35战机在犹他州坠毁2022-10-20 13:39:48

美媒文章:“美式民主”在盟友中光环不再

“美式民主”在盟友中光环不再2022-10-20 11:08:18

意大利一公墓建筑坍塌 棺材悬空中 逝者家属集体抗议

意大利一公墓建筑坍塌 棺材悬空中2022-10-20 13:54:42

日媒批“与中国脱钩”论调,鼓吹“脱钩断链”的人上了一课

日媒批“与中国脱钩”论调2022-10-20 15:10:21

美媒:二战沉船仍在泄漏有毒物质,包括高浓度重金属等

二战沉船仍在泄漏有毒物质2022-10-20 11:05:14

中国成功运行世界首个电磁橇 时速可达1030公里

中国成功运行世界首个电磁橇2022-10-20 14:20:3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