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反诈民警老陈辞职1个月仍被网暴 被骂现在成落汤狗

关键词:
2022-05-09 12:22:09  光明网

原标题:反诈老陈辞职1个月:没有警察身份了,我还是被网暴

5月8日,正好是“老陈”辞职一个月整。

老陈本名陈国平,在互联网上,他有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反诈警官老陈”。

“老陈”其实不老,今年也就是45岁,但是他喜欢别人喊自己“老陈”:“老一点,成熟一点,接地气一点。”

“老陈”本名陈国平,辞职前是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局海港分局的一名反诈民警。

“您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去年9月,“反诈警官老陈”通过网络直播与多位主播连麦宣传反诈火出圈。

不过,今年4月8日,老陈正式从秦皇岛市公安局海港分局辞职。“

主要还是因为之前流量太大,感觉在风口浪尖上,我一句话说得不合适,就会给单位造成麻烦,”老陈说,辞职之后不会带走“反诈警官老陈”的账号,自己准备以个人的身份去做公益。

这一个月里,老陈读书、睡觉、喝茶,和网络上的喧闹不同,生活中的老陈,其实是个有点“闷”的人:他能在家一待就是一整天,不下楼,也不怎么说话。

“之前都是用下班后的业余时间做直播,太累了。嗓子一直是哑的,眼睛也红。腰椎、颈椎都出问题了,身体消耗得很厉害。现在不用上班了,休息一下也挺好。”老陈想了想,又补充了一句,“如果不看网络上的那些评论,生活还是很好的。”

因为网暴而辞去了警察身份后,老陈并没有得到想象中的清净:相反,网上的各种舆论像是一张网,紧紧地箍住了他,即便是做了很多次的心里建设,老陈还是不能适应。

记者对话老陈,跟他聊聊脱掉警察制服后,“普通人”老陈这一个月的日子。

以下为陈国平的自述:

没有警察身份了,我还是被网暴

一个月前辞职的主要原因,其实就是网络暴力。

因为警察的特殊身份,我在网络上火了之后受到很多攻击,还有人去单位举报,考虑到给单位、给组织添了不少麻烦,我今年三月底决定辞职。

以前没有火,大家不怎么关注我,现在火了,每说一句话,每个字眼都要去研究,万一说错了,风险性就加大了。

可能我一句话说错了,或者是我自己的理解、自己所说的,和网友的理解不同,就会导致一些负面影响,乃至舆情。

感觉自己在风口浪尖上,压力特别大,所以就想干脆辞职,以后自己担责。

没想到,我脱去了警察的制服,还是会被网暴。作为普通人,网暴也一点都没有少。

“普通人”老陈

感觉网上有些人就像跟我有仇一样,天天追着我不放,每一次都追着评论,说各种难听的话。

尤其是一些营销号,发的东西都是没有任何采访和求证的,但是好多人就信他们胡说。

后来听说,他们就是故意追着热度走,就是故意发一些不实的东西吸引眼球,然后把这个号“养肥”了再卖掉,我不知道这个事情的真假,但是也希望大家在关注一些视频号、公众号,听一些所谓的“大V”声音之前,也要注意辨别,不要随意被他们带节奏,带情绪。

网上的这些谩骂,我曾经试图努力不去看,但是有时候看两眼,心情也很受影响。

就比如今天,我早上一开手机,后台好多@我和私信我的,我真是都无语了。

有两天我很忙就坚持住没看手机,心情就挺好。

但是在家的时候没忍住看一眼这些评论和私信,就觉得很气愤。

虽然我生气,但是我也不能回骂,也不能发脾气,只能在心里不舒服。

骂人的话有很多,甚至还有博主说我“曾经头顶光环,现在成了落汤狗”,我怎么就成落汤狗了呢?

有个事,我一直想不通。

我辞职的时候计划想要做公益,但是我说了这个事,就跟捅了马蜂窝一样。

他们就觉得做公益,就是骗钱、割韭菜。我不知道我动了谁的蛋糕。

我现在都不敢说做公益这个事了,因为被骂的太惨了,就好像我犯了多大错误一样,成了一个罪大恶极的人。

我现在都不敢发声了,我说什么都不对。

这件事,我怎么都想不通。

我也经常自己劝自己,如果改变不了环境,就只能去适应。

这些都不重要,只要自己做的事情不违法违纪、不伤天害理,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行了。

我真的没有挣钱

辞职之前,我用“老陈生活号”参与公益直播,正在连麦PK时,一位神秘的网友接连赠送了共333个嘉年华礼物,总价值近一百万元。

我当时就宣布收益全部捐赠,并上传了捐赠证书。

我此前的所有直播收益都是完全捐出去的,都进行了公示,清清楚楚,经得起查。

而且我此前的身份是警察,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我怎么可能去贪污这些钱?

就算是我有心,我只要是敢动这些钱,我一定会被抓起来,这是很简单的逻辑问题。

我儿子今年十岁,前几天他还问我说爸爸你挣钱了吗?你挣钱了咋不拿回家里。

我说我没挣钱,我儿子说,你没挣钱别人怎么这么说你。

我可以说,我是目前互联网上最穷的网红。

我实事求是的说,我没有通过直播挣到钱,反而搭进去了不少钱。

因为出名后好多人找我求助,我自己还往里垫了一些钱。

有个退伍老兵,被骗到传销了,我借给他钱;还有个困难大学生,没有生活费了,我也转给过他钱,现在这个大学生打的欠条还在我这。

作为基层办案民警,我之前主要工作是破案,工作时间正常上班,因为电信诈骗一般都不在本地,基本上一年365天,我有200多天都得在外边出差。

因此一般是在周五和双休日等业余时间直播。

我们直播没有固定时间,平时直播一场一般3个小时。

直播是宣传工作,利用下班回家的业余时间进行。

我几乎把自己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搭进去了。

我可以拍着胸脯说,之前我的工作,我觉得我问心无愧,我敢自豪的说,以前作为警察,我挺为人民服务的。

辞职后这一个月,热度没掉

辞职之后,我把直播的打赏给关了,因为现在没准一开打赏,就让好多人有了继续喷我的依据:说我就是想要赚钱,想要敛财,想要割韭菜。

我觉得我现在还顶不住喷。

挣钱其实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挣钱并不容易,不挣钱,难道靠着社会福利救助吗?挣钱就需要付出劳动,挣了钱之后还可以纳税,税收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但是感觉我挣钱就像是有罪一样,有时候我也被骂的生气了,我就想等我哪一天有空了,心情好了,我就真的去挣钱,我挣钱怎么了?我觉得我更多会回馈社会,毕竟我受党教育这么多年,我觉得有能力就要帮助别人,回馈社会。

我都快50岁了,就算是让我花钱去享受,我还能享受啥?

辞职时候,很多人说我,“你以为是你火吗?是你那身警察衣服。没了这身衣裳,你啥都不是”。

觉得没了警察的身份,我也就没有了热度。

还有人说不要觉得自己很厉害,其实这些都是平台带来的。

但是我觉得平台有原因,个人也要努力,要不为什么平台是一样的,但是不能人人都火?

辞职之后,我开了三场直播。

第一次就是跟大家聊聊天,说一下辞职的原因,说一下以后的打算;第二次就是跟大家做个段子预告;第三次也是发的段子。

辞职之前的直播间大概有1、2万人。现在直播间大概有5万人,最多的时候同时在线18万人。

毕竟我做的事是对得起良心的事。

说实话,我为啥直播少,还是因为没有找到好的内容。

我的身份变了,不再是警察了,因此我不能用以前的方式去直播了,做了也没有人看。

我的感受,互联网还是内容为王,其他的都是假的。

不过我最近突发奇想,想在新的内容中把我的经历记录一下,就是成为自由职业者的第多少天,不过这个还是想法,目前还没有实践。

就算以后不火了,我也觉得正常

也有MCN的直播机构找到我,想要签约,但是我都回绝了。

因为他们都是以利益为主,之前也有公司通过猎头找到我,要年薪几百万去招聘我,我也拒绝了。

因为我是做反诈的,坚信一个道理,买的没有卖的精,天上不会掉馅饼。

给我这个待遇,就意味着我要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利益。

我说算了,我还是做自己吧,就当老陈。

好多人觉得,我火是很突然、很偶然的事情,其实不是,是因为我在连线之前,有了很多年办案的积累,我知道哪些内容是干货。

目前我的生活还不成问题,我现在也给一些机构和企业讲课,有些是有费用的,有些是公益的,主要也是看对方有没有这个经费,这些基本能保障我的生活。

我挺感谢我的家人,我媳妇从来没给我压力,她就算有意见也不会说,因为她觉得我现在压力已经够大了。但是作为男人,我也得承担起家里的生活,毕竟我们还有房贷。

未来会不会一直有老陈的流量和热度?我觉得顺其自然。

一开始我做反诈视频,就没想那么多,现在更不会想那么多了。

没有了警察身份,没有了以前的平台,我以后没有流量了我也觉得正常。

我觉得以后我还是会慢慢的去找、去发现我适合做得点,也许流量不会很大,但是我觉得也不会很差。

我觉得我这个人是比较倔强的,以前也遇到了很多困难。

最开始接触视频,我什么都不会,也遇到很多风言风语,这些我都坚持下来了。

现在虽然困难,但是基础是好的。

人还是得挑战自己,人生的意义是啥?我觉得人生经历是最有价值的。

就算以后不火了,我也觉得人要知足,我已经很知足。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闭

海南争取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 一线放开二线管住

海南争取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2022-10-20 15:58:55

比银河系大20倍的原子气体结构!由中国天眼发现

比银河系大20倍的原子气体结构2022-10-20 15:58:35

我国勘探发现首个深水深层大气田:储量超500亿立方米

我国勘探发现首个深水深层大气田2022-10-20 15:54:54

美方避免拜登和普京在G20峰会期间接触?白宫回应

美方避免拜登和普京在G20峰会期间接触2022-10-20 15:51:36

埃尔多安:多亏我,土耳其已成发达国家

多亏我土耳其已成发达国家2022-10-20 15:32:30

大妈湖边跳舞过于陶醉最后转到湖里:把自己转晕了

大妈湖边跳舞过于陶醉最后转到湖里2022-10-20 14:08:54

第六批中央猪肉储备10月21日投放 抑制肉价上涨势头

第六批中央猪肉储备10月21日投放2022-10-20 14:52:22

F-35战机在犹他州坠毁 坠毁的F-35战机引发了火灾

F-35战机在犹他州坠毁2022-10-20 14:18:12

老人要钱被请吃面却剩下大半!网友:要吃的就给钱

老人要钱被请吃面却剩下大半2022-10-20 15:48:18

中方:5200多名同胞已从乌克兰撤离,好样的

中方:5200多名同胞已从乌克兰撤离2022-10-20 15:03:37

日媒批“与中国脱钩”论调 开放合作仍是历史潮流

日媒批“与中国脱钩”论调2022-10-20 14:08:12

比银河系大20倍的原子气体结构!由中国天眼发现

比银河系大20倍的原子气体结构2022-10-20 15:58:35

大妈跳舞过于陶醉把自己转到湖里 都是直播惹的祸

大妈跳舞过于陶醉把自己转到湖里2022-10-20 14:26:25

海南争取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 一线放开二线管住

海南争取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2022-10-20 15:58:55

雷军称小米成电车前五才能成功:每年出货1000万辆

雷军称小米成电车前五才能成功2022-10-20 14:03:44

湖南80秒可生产一台发动机 5分钟可以下线一台挖掘机

湖南80秒可生产一台发动机2022-10-20 15:36:47

英媒:特拉斯政府或重演内阁辞职潮新 政府有面临崩溃的风险

特拉斯政府或重演内阁辞职潮新2022-10-20 14:02:38

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推迟访问乌克兰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推迟访问乌克兰2022-10-20 14:14:39

出于安全考虑 德总统取消访问 引乌克兰不满

德总统取消访问 引乌克兰不满2022-10-20 17:32:13

有力回击佩洛西窜台等倒行逆施行为,太给力了

有力回击佩洛西窜台等倒行逆施行为2022-10-20 15:29:04

日媒批“与中国脱钩”论调,鼓吹“脱钩断链”的人上了一课

日媒批“与中国脱钩”论调2022-10-20 15:10:21

摩尔多瓦总理问民众“过得怎么样”,被怼:我们饱受贫困之苦

摩尔多瓦总理问民众“过得怎么样”2022-10-20 15:26:49

连续拿下台湾当局9个所谓“邦交国”,捍卫了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

连续拿下台湾当局9个所谓“邦交国”2022-10-20 14:39:36

美军事专家:美国向乌克兰输送武器无益于和平

美国向乌克兰输送武器无益于和平2022-10-20 15:22:11

106个大城市名单出炉:江苏占11席 广东山东各10席

106个大城市名单出炉:江苏占11席2022-10-20 14:42:50

我国勘探发现首个深水深层大气田:储量超500亿立方米

我国勘探发现首个深水深层大气田2022-10-20 15:54:54

谷爱凌晒六宫格首尔随拍:颜值能打,长腿逆天!

谷爱凌晒六宫格首尔随拍2022-10-20 15:52:27

中国成功运行世界首个电磁橇 时速可达1030公里

中国成功运行世界首个电磁橇2022-10-20 14:20:36

31省份昨日新增本土164+643 内蒙古29+53新疆6+121

31省份昨日新增本土164+6432022-10-20 14:16:07

妈妈心疼实习女儿寄16袋自制熟食:满满都是母爱

妈妈心疼实习女儿寄16袋自制熟食2022-10-20 15:38:32

专家提醒40岁后注重骨密度检测筛查:避免误区!

专家提醒40岁后注重骨密度检测筛查2022-10-20 15:31:42

印度在印巴边境附近新建空军基地,莫迪:以应对“任何意外事件”

印度在印巴边境附近新建空军基地2022-10-20 15:49:19

海南经济不再靠房地产 旅游业等四大产业成为主导

海南经济不再靠房地产2022-10-20 14:35:5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