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美最高法院回应史上最严重泄密:草案 不代表最终

关键词:
2022-05-04 14:43:17  封面新闻

原标题:美最高法院回应“史上最严重泄密”:文件是真的,但不是定稿

5月3日,美国最高法院证实此前被媒体曝光的意见草案是真实的,并称草案不代表最终判决。

美媒2日披露的一份意见草案显示,最高法院或将全面否定宪法对女性堕胎权的保护。

这一泄密文件立刻引发美国政坛及民间震动。

5月3日,美国最高法院和美国总统拜登均对此事进行回应。

美国最高法回应称文件是“真实”的但不是最终立场,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发声明表示,他已指示法警部门对于泄密来源展开调查。

拜登同日表示,推翻罗伊诉韦德案的举动是“激进的”,他将敦促国会通过立法的方式保护女性堕胎权。

美国参众两院民主党议员普遍不赞成推翻罗伊诉韦德案,甚至温和的共和党议员也不赞成。

而保守派共和党人对推翻该案表示欢迎,不过他们很恼怒有人把文件泄露出来,认为这扰乱了原本顺利的决议进程。

Politico报道称,这份提前泄露的内部文件是一份由保守派大法官塞缪尔·阿利托攥写的“多数派意见初稿”。

据熟悉最高法院审议情况的人士透露,美国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中由共和党总统任命的5名保守派大法官均对推翻罗伊诉韦德案投出了赞成票。

消息人士此前透露,有3名自由派大法官,包括斯蒂芬·布雷耶(克林顿任命)、索尼娅·索托马约尔(奥巴马任命)与艾蕾娜·卡根(奥巴马任命),正在准备对阿利托意见提出异议,而处于温和保守派立场的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小布什任命)意见暂不明确。

最高法院公共事务办公室确认Politico公布的文件是“真实的”,但强调“它不代表法院的决定或任何成员对案件问题的最终立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执掌美国最高法院的约翰·罗伯茨在3日以声明表态,称内部文件泄露事件是一种侮辱,也是一种对法院的信誉及机密性的破坏。

“这是对最高法院和在此工作的公务人员的侮辱,这是对法院信誉的一次异常而严重的破坏。我已指示法院警察部门负责人对泄密的来源展开调查。”罗伯茨在声明中说道。

罗伯茨还说,尊重司法程序的机密性是法院的重要传统,文件泄露也是对这种机密性的背叛,它试图暗中破坏法院的工作,但不会成功。“法院的工作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尽管罗伯茨没有透露自身对阿利托意见草案的立场,但是有消息人士对CNN表示,罗伯茨不想完全推翻罗诉韦德案,这意味着他可能会反对阿利托意见草案中的部分内容,这可能使他与另外3名自由派大法官处在同一战线。

同一天,美国总统拜登谴责保守派大法官试图推翻罗诉韦德案的举动是“激进的”。

路透社3日称,他计划通过国会立法的手段维护女性堕胎的权利。

拜登表示,如果法院真的推翻了罗诉韦德案,那么他希望民主党支持者们能投票让更多支持女性堕胎权利的官员入选参众两院。他们将在国会当中提案把罗诉韦德案编入法典,拜登将尽力助其通过,并签署使之成为法律。

拜登还表示,最高法院的这项裁决将不仅影响女性的堕胎权利,还会连带影响到了同性婚姻等其他公民自由。“这将意味着与隐私概念有关的其他所有决定都受到质疑,如果裁决能够成立,那将是美国法理学的根本转变。”

早前5月2日晚间,民主党人对阿利托的这份“多数派意见初稿”爆发强烈抗议,各地更是涌现堕胎权支持人士的抗议活动。

据美国众议院网站消息,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更是发表联合声明称,如果这份文件的内容准确,那么“最高法院准备实施过去50年来最大的权利限制——不仅仅是对女性的限制,而且是对所有美国人的权利限制。”

此外,包括新墨西哥州、密歇根州和北卡罗来纳州在内的至少16个州的民主党州长强调,堕胎在他们的州仍然是合法的,并承诺将保持这种状态。

路透社还指出,甚至温和派的共和党议员也对阿利托的意见草案不满。

美国参议员丽莎·穆尔科夫斯基(Lisa Murkowski)和苏珊·柯林斯(Susan Collins)是支持女性堕胎权的温和共和党人,他们对阿利托的草案表示失望。“如果它朝着这个泄露文件所表明的方向发展,我只想告诉你,它现在动摇了我对最高法院的信心。”穆尔科夫斯基说道。

保守派共和党议员对阿利托的草案表示欢迎,不过他们也指责泄露消息的行为是故意为之,是为了阻碍最高法院决议。

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在参议院发表讲话时说:“有人,可能是最高法院内部的某个人,向媒体泄露了一份机密的内部草案,几乎可以肯定,这是为了煽动一场不恰当的压力运动以影响最终结果。”

路透社指出,美国最高法院预计在6月底对推翻罗诉韦德案一事做出最终决定。

美国最早从19世纪开始就出现了用立法制止堕胎情况,大多出现在共和党主导的“红州”,这些法律使得当时不少州的妇女面临着两难困境——要么强行生下孩子,要么忍受去地下诊所堕胎的人身风险。

1973年1月22日,最高法院作出著名的“罗诉韦德案”判决:女性堕胎权是美国公民的宪法权利,得州当时的堕胎禁令(该案所争议的州法律)违宪,该州应当终止对该法的执行。

该判决不仅使当时美国49个州的限制堕胎相关法律在一夜之间无效,更是宣布了一项以前从未存在过的宪法权利,成为美国司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闭

海南争取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 一线放开二线管住

海南争取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2022-10-20 15:58:55

比银河系大20倍的原子气体结构!由中国天眼发现

比银河系大20倍的原子气体结构2022-10-20 15:58:35

我国勘探发现首个深水深层大气田:储量超500亿立方米

我国勘探发现首个深水深层大气田2022-10-20 15:54:54

专家提醒40岁后注重骨密度检测筛查:避免误区!

专家提醒40岁后注重骨密度检测筛查2022-10-20 15:31:42

106个大城市名单出炉:江苏占11席 广东山东各10席

106个大城市名单出炉:江苏占11席2022-10-20 14:42:50

比银河系大20倍的原子气体结构!由中国天眼发现

比银河系大20倍的原子气体结构2022-10-20 15:58:35

美方避免拜登和普京在G20峰会期间接触?白宫回应

美方避免拜登和普京在G20峰会期间接触2022-10-20 15:51:36

妈妈心疼实习女儿寄16袋自制熟食:满满都是母爱

妈妈心疼实习女儿寄16袋自制熟食2022-10-20 15:38:32

中国成功运行世界首个电磁橇 时速可达1030公里

中国成功运行世界首个电磁橇2022-10-20 14:20:36

海南争取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 一线放开二线管住

海南争取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2022-10-20 15:58:55

摩尔多瓦总理问民众“过得怎么样”,被怼:我们饱受贫困之苦

摩尔多瓦总理问民众“过得怎么样”2022-10-20 15:26:49

大妈湖边跳舞过于陶醉最后转到湖里:把自己转晕了

大妈湖边跳舞过于陶醉最后转到湖里2022-10-20 14:08:54

海南经济不再靠房地产 旅游业等四大产业成为主导

海南经济不再靠房地产2022-10-20 14:35:56

埃尔多安:多亏我,土耳其已成发达国家

多亏我土耳其已成发达国家2022-10-20 15:32:30

31省份昨日新增本土164+643 内蒙古29+53新疆6+121

31省份昨日新增本土164+6432022-10-20 14:16:07

谷爱凌晒六宫格首尔随拍:颜值能打,长腿逆天!

谷爱凌晒六宫格首尔随拍2022-10-20 15:52:27

连续拿下台湾当局9个所谓“邦交国”,捍卫了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

连续拿下台湾当局9个所谓“邦交国”2022-10-20 14:39:36

F-35战机在犹他州坠毁 坠毁的F-35战机引发了火灾

F-35战机在犹他州坠毁2022-10-20 14:18:12

出于安全考虑 德总统取消访问 引乌克兰不满

德总统取消访问 引乌克兰不满2022-10-20 17:32:13

第六批中央猪肉储备10月21日投放 抑制肉价上涨势头

第六批中央猪肉储备10月21日投放2022-10-20 14:52:22

日媒批“与中国脱钩”论调,鼓吹“脱钩断链”的人上了一课

日媒批“与中国脱钩”论调2022-10-20 15:10:21

英媒:特拉斯政府或重演内阁辞职潮新 政府有面临崩溃的风险

特拉斯政府或重演内阁辞职潮新2022-10-20 14:02:38

日媒批“与中国脱钩”论调 开放合作仍是历史潮流

日媒批“与中国脱钩”论调2022-10-20 14:08:12

有力回击佩洛西窜台等倒行逆施行为,太给力了

有力回击佩洛西窜台等倒行逆施行为2022-10-20 15:29:04

老人要钱被请吃面却剩下大半!网友:要吃的就给钱

老人要钱被请吃面却剩下大半2022-10-20 15:48:18

中方:5200多名同胞已从乌克兰撤离,好样的

中方:5200多名同胞已从乌克兰撤离2022-10-20 15:03:37

印度在印巴边境附近新建空军基地,莫迪:以应对“任何意外事件”

印度在印巴边境附近新建空军基地2022-10-20 15:49:19

我国勘探发现首个深水深层大气田:储量超500亿立方米

我国勘探发现首个深水深层大气田2022-10-20 15:54:54

美军事专家:美国向乌克兰输送武器无益于和平

美国向乌克兰输送武器无益于和平2022-10-20 15:22:11

湖南80秒可生产一台发动机 5分钟可以下线一台挖掘机

湖南80秒可生产一台发动机2022-10-20 15:36:47

雷军称小米成电车前五才能成功:每年出货1000万辆

雷军称小米成电车前五才能成功2022-10-20 14:03:44

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推迟访问乌克兰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推迟访问乌克兰2022-10-20 14:14:39

大妈跳舞过于陶醉把自己转到湖里 都是直播惹的祸

大妈跳舞过于陶醉把自己转到湖里2022-10-20 14:26:2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