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股市3000点下的众生相:从腰斩至膝斩 渣股收割机

关键词:
2022-04-28 11:29:55  证券之星

原标题:3000点下众生相:有人买学区房逃过大跌 有人闭眼“价值投资”

看着账户里五只悉数腰斩乃至膝斩的股票,在北京某文化公司上班的白领樊影立马退出了软件。

靠着这种“鸵鸟”心态,有将近八年炒股经验的樊影成功把自己熬成了一个“价值投资者”。

“刚开始进入股市时,想着靠短期波动挣点零花钱,没想到每次只要一出手必然赶上大跌,现在好了,被套得一动也不能动了,只能坚守了。”樊影账户里亏损最多的是两只电影股,将近80%的跌幅让她一想到就“肉疼”。

不过,这还不是最糟糕的。前几天,另一只曾经追概念买入的股票公告,根据规定,公司股票可能终止上市。

“别人是渣男收割机,我是渣股收割机。”樊影说,跌破3000点以后,她更不想打开股票软件了。“如果不是你们来采访我,我都准备卸载这个软件了,眼不见为净。”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沪指已经连续失守3000点、2900点整数关口。不过27日盘面有所回升,A股三大指数午后飙涨,创业板指更是收盘涨超5%。

近年来,股票、基金等权益资产在中国家庭资产配置中比重有逐年增加的趋势。数据显示,2022年2月,中国投资者数量正式突破2亿整数关口。截至3月底,已开立A股账户的投资者为20138.93万户。股市低迷行情亦牵动投资者的入市心态,有人选择减仓意在止损,也有人认为底部已至,正应布局长线机会。

买学区房侥幸逃过大跌

在A股“绿油油”一片时,有一批前股民早已“空仓”。李丽是“幸运儿”之一。她是2015年年初入市的,在她印象中,那时候随便买哪只股票都涨,“股票是涨三天跌一天,但是我从来不会担心股价回不来,直到2015年6月。”

不过,那时候的李丽刚入股市没有撤退意识,就觉得过几天可能就能涨回来,没想到后面这六七年,A股再也没有回到当初的点位。

尽管此后A股也出现了结构性牛市,大消费股、新能源股都曾有过一波轰轰烈烈的行情,但是蓝筹股的过高股价,让李丽深感“玩不起”。

尽管她一直盼望有朝一日能见证A股回归牛市,也因此一直有仓位,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2022年年初,为了孩子的教育,李丽下决心买学区房,因手中钱不够只能把股票清仓。谁知在她清仓之后,A股就开始一路下跌。看到A股又一次3000点保卫战失利,李丽坦言,“虽然暗自庆幸侥幸躲过了一劫,但谁知道是不是在高位接盘了学区房?”

李丽表示,在清仓之后用软件统计了这些年的交易,还是在A股赚到了钱。“我总是怀疑软件算错了,可我也懒得一笔一笔算了,就当是赚钱了吧。只剩下一点回不来的港股美股,就打算这么放着,还有一两个基金漏网之鱼没有卖,不过就几千块钱我也不在乎了。”

根据央行统计,中国城镇居民家庭资产配置高度集中于房产,占比近七成,住房拥有率达到96%;金融资产占比较低,仅略超两成。作为居民两大重要投资渠道,房地产和股市具有一定替代效应。尽管政策端“房住不炒”已落地,又逢股市疲软,一部分股民正在重新考虑如何下注自己的资产。

一位不愿透露具体损失了多少钱的投资者对中新经纬表示,觉得回本遥遥无期,正在考虑离开股市、选择购房。“算一算,如果跌了50%,就需要涨100%来回本。就算能涨回来,那谁想把钱套这么久?所以如果早晚都要割肉,那为什么不早点?但我当然也很纠结啊,决策不是那么好做的。”

担忧“抄底”抄在半山腰

“千金难买早知道。机会来了,赶紧抄底。这就是我的心态。”大跌后,在很多人调侃“要上天台排队”时,资深股民王杰表现得格外乐观。

进入4月以来,A股主要股指持续回落,25日和26日连续出现大幅调整,令不少投资者心有戚戚,面对惨淡行情不知如何操作布局。对于后市走向,王杰表现相当自信,认为此时正是“跌出了买入机会”,应寻找优质标的。

“一季度财报已经出炉,现在很多基本面不错的蓝筹股和优质成长股也已回归合理估值。别人可能不认为是机会,但我觉得没必要太悲观。”他对中新经纬表示。

中新经纬在采访中发现,像王杰这样坚信市场底部已至的普通投资者属于少数。相比之下,多数投资者更加犹豫和矛盾。有投资者称,“看到亏损数字,感觉头脑发胀呼吸急促,根本思考不了,也害怕反向操作‘抄底’抄在半山腰。”

“我现在逢人都劝千万别炒股,尤其是上班族。以前股市涨的时候觉得上班挣钱来得太慢,现在大跌又感觉挣的那点工资相比起亏损真是九牛一毛。”从2015年进入股市的刘君曾踩中过两年翻七倍的大牛股,也经历过股市“钝刀子割肉”的漫漫下跌路。

仔细算下来,刘君在股市里基本没赚钱也没亏钱。

“不过,考虑到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实际上是亏了一大笔钱的,如果当时把这笔钱投入其他渠道,是不是能赚一笔,即便放银行收点利息也很可观了,我现在只能安慰自己至少没投P2P.”刘君说。

“平时省吃俭用,然后在基金里大跌特跌,真的想哭。”陈文文自称“佛系买基人”,她在行情较好时开始买入基金,没有特别关注过择时等基本面和技术层面的分析。

“我一共买了4.8万元的基金,也并没有经常在关注股市,以前属于半买半佛的心态,平常几乎不看,偶尔才查看。昨天白天听新闻听到A股跌得很厉害,睡前无事打开支付宝瞅瞅,才突然发现跌了这么多,金额看得我眼一花,大呼心疼。”陈文文这样告诉中新经纬。

对于后续操作,她决定既不加仓也不减仓。

“‘越跌越加仓’,应该是在行情整体比较好的时候吧……但是我也不懂。我之后不加仓了,因为已经没存粮了,想加仓了也加不了,也不怎么敢加,谁知道还跌不跌。”陈文文表示,目前手头可用资金很少,“今年估计又换不了手机了”。

反弹启动,底部已现?

记者梳理各大机构观点发现,多家机构认为A股的“政策底”已至。如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陈果认为,中期时间维度继续维持A股正在构筑U型底部区域的判断。“一方面‘政策底’‘信用底’或已大致确认,后续‘盈利底’也将在中期逐步完成;另一方面,市场的估值、情绪指标也已经进入底部区域,虽然仍存在继续调整的可能,但空间已经相对有限。”

亦有机构持不同观点,如中原证券指出,当前股指处于快速下探阶段,市场风险集中释放,恐慌情绪持续发酵,场外资金持币观望的心态较重。预计在新的扭转变量因素出现之前,沪指继续惯性下探的可能性较大,建议密切关注政策面以及资金面的变化情况。(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受访投资者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闭

海南争取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 一线放开二线管住

海南争取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2022-10-20 15:58:55

比银河系大20倍的原子气体结构!由中国天眼发现

比银河系大20倍的原子气体结构2022-10-20 15:58:35

我国勘探发现首个深水深层大气田:储量超500亿立方米

我国勘探发现首个深水深层大气田2022-10-20 15:54:54

专家提醒40岁后注重骨密度检测筛查:避免误区!

专家提醒40岁后注重骨密度检测筛查2022-10-20 15:31:42

31省份昨日新增本土164+643 内蒙古29+53新疆6+121

31省份昨日新增本土164+6432022-10-20 14:16:07

美军事专家:美国向乌克兰输送武器无益于和平

美国向乌克兰输送武器无益于和平2022-10-20 15:22:11

印度在印巴边境附近新建空军基地,莫迪:以应对“任何意外事件”

印度在印巴边境附近新建空军基地2022-10-20 15:49:19

有力回击佩洛西窜台等倒行逆施行为,太给力了

有力回击佩洛西窜台等倒行逆施行为2022-10-20 15:29:04

日媒批“与中国脱钩”论调 开放合作仍是历史潮流

日媒批“与中国脱钩”论调2022-10-20 14:08:12

美方避免拜登和普京在G20峰会期间接触?白宫回应

美方避免拜登和普京在G20峰会期间接触2022-10-20 15:51:36

湖南80秒可生产一台发动机 5分钟可以下线一台挖掘机

湖南80秒可生产一台发动机2022-10-20 15:36:47

老人要钱被请吃面却剩下大半!网友:要吃的就给钱

老人要钱被请吃面却剩下大半2022-10-20 15:48:18

大妈跳舞过于陶醉把自己转到湖里 都是直播惹的祸

大妈跳舞过于陶醉把自己转到湖里2022-10-20 14:26:25

海南争取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 一线放开二线管住

海南争取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2022-10-20 15:58:55

海南经济不再靠房地产 旅游业等四大产业成为主导

海南经济不再靠房地产2022-10-20 14:35:56

谷爱凌晒六宫格首尔随拍:颜值能打,长腿逆天!

谷爱凌晒六宫格首尔随拍2022-10-20 15:52:27

我国勘探发现首个深水深层大气田:储量超500亿立方米

我国勘探发现首个深水深层大气田2022-10-20 15:54:54

出于安全考虑 德总统取消访问 引乌克兰不满

德总统取消访问 引乌克兰不满2022-10-20 17:32:13

106个大城市名单出炉:江苏占11席 广东山东各10席

106个大城市名单出炉:江苏占11席2022-10-20 14:42:50

比银河系大20倍的原子气体结构!由中国天眼发现

比银河系大20倍的原子气体结构2022-10-20 15:58:35

雷军称小米成电车前五才能成功:每年出货1000万辆

雷军称小米成电车前五才能成功2022-10-20 14:03:44

连续拿下台湾当局9个所谓“邦交国”,捍卫了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

连续拿下台湾当局9个所谓“邦交国”2022-10-20 14:39:36

摩尔多瓦总理问民众“过得怎么样”,被怼:我们饱受贫困之苦

摩尔多瓦总理问民众“过得怎么样”2022-10-20 15:26:49

妈妈心疼实习女儿寄16袋自制熟食:满满都是母爱

妈妈心疼实习女儿寄16袋自制熟食2022-10-20 15:38:32

日媒批“与中国脱钩”论调,鼓吹“脱钩断链”的人上了一课

日媒批“与中国脱钩”论调2022-10-20 15:10:21

埃尔多安:多亏我,土耳其已成发达国家

多亏我土耳其已成发达国家2022-10-20 15:32:30

中方:5200多名同胞已从乌克兰撤离,好样的

中方:5200多名同胞已从乌克兰撤离2022-10-20 15:03:37

F-35战机在犹他州坠毁 坠毁的F-35战机引发了火灾

F-35战机在犹他州坠毁2022-10-20 14:18:12

英媒:特拉斯政府或重演内阁辞职潮新 政府有面临崩溃的风险

特拉斯政府或重演内阁辞职潮新2022-10-20 14:02:38

中国成功运行世界首个电磁橇 时速可达1030公里

中国成功运行世界首个电磁橇2022-10-20 14:20:36

第六批中央猪肉储备10月21日投放 抑制肉价上涨势头

第六批中央猪肉储备10月21日投放2022-10-20 14:52:22

大妈湖边跳舞过于陶醉最后转到湖里:把自己转晕了

大妈湖边跳舞过于陶醉最后转到湖里2022-10-20 14:08:54

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推迟访问乌克兰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推迟访问乌克兰2022-10-20 14:14:3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