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亚速营最后盘踞点 俄为何久攻不下 亚速钢铁厂解密

关键词:
2022-04-20 07:37:18  封面新闻

原标题:国际观察|马里乌波尔的决战:地下建筑堪比迷宫,亚速钢铁厂究竟有多难打?

当地时间4月16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称,俄军已经控制了乌克兰马里乌波尔市除亚速钢铁厂之外的所有城区,乌军剩余力量和雇佣军被封锁在亚速钢铁厂内。

最后通牒被拒,俄军恢复进攻亚速钢铁厂

俄方敦促被包围在亚速钢铁厂内的乌方武装人员和外籍雇佣兵投降,在莫斯科时间17日清晨6时到下午1时放下武器,离开亚速钢铁厂。

不过,乌克兰方面拒绝了这一最后通牒。

当天下午,围绕亚速钢铁厂的战斗又重新开始。

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17日表示,被包围在亚速钢铁厂的乌克兰部队已经拒绝了俄罗斯方面提出的投降要求。

他同时强调,乌克兰部队仍然控制着马里乌波尔的一些地区。

俄国防部17日表示,其截获的电报显示,乌克兰政府禁止亚速钢铁厂内的乌方武装人员和外国雇佣兵投降。

俄罗斯《消息报》17日报道,俄罗斯车臣部队称,俄军已在亚速钢铁厂厂区内重新展开攻势,被包围的乌方武装人员和外籍雇佣兵正在钢铁厂深达六层的地下设施内进行防守。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当天表示,俄军17日继续对亚速钢铁厂所在的马里乌波尔发动导弹袭击和军机轰炸,俄军图-22M3战略轰炸机也参与了空袭行动。

亚速钢铁厂有多难打?内部建筑堪比迷宫

亚速钢铁厂是二战之后由苏联斥巨资打造,除了是一座大型钢铁工厂之外,同时也是一座易守难攻的坚固堡垒。

亚速钢铁厂的地下部分犹如一座迷宫。

据悉,这座钢铁厂拥有11平方公里的地面建筑面积,地面上的车间和厂房都经过特殊加固,地下还拥有深达数十米的6层隧道系统。

亚速钢铁厂地下隧道系统异常坚固,能够扛得住小型核打击。

据外媒报道,这座工厂某些建筑物的关键位置,使用钢筋混凝土浇筑墙体厚度达到4米左右。

有报道称,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后,乌克兰在北约的帮助下对亚速钢铁厂进行了重新加固改建,使其更加牢不可破,改建后的地下迷宫引进了许多现代化设施。

俄军如果强攻,其难度要远大于之前市区的巷战。

这也是俄军选择进行轰炸的原因。从劝降策略来看,俄方更多是希望通过围困,让据守钢铁厂的乌军投降。

马里乌波尔成“红线”!泽连斯基扬言战斗10年

马里乌波尔陷落之际,泽连斯基曾表示,如果俄罗斯消灭了马里乌波尔的乌克兰守军,那么和平谈判就不可能再继续。

乌外长库列巴还表示,马里乌波尔可能成为乌克兰与俄方谈判的一条“红线”。

在接受美媒采访时,泽连斯基一方面强调,乌克兰将为顿巴斯战斗,这将决定乌克兰的命运,乌克兰不会为了结束与俄罗斯的战争就放弃乌克兰东部领土。

另一方面,他又表决心称,俄乌如果还有谈判机会,那么乌克兰会谈下去,但不接受俄罗斯的最后通牒,不排除俄乌冲突未来走向的另一个版本,那就是乌克兰能和俄罗斯打上10年。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俄军在马里乌波尔还面临最后一战。

基辅方面似乎希望据守在亚速钢铁厂的乌军,能够再拖住俄罗斯一段时间,以给泽连斯基争取更多的时间,向西方筹集武器。

可以想见,即将到来的马里乌波尔最后一战,不仅会决定乌克兰的命运,也将决定俄军“特别军事行动”的走向。

亚速营撑到现在绝非偶然

在3月底,防守马市的乌军和亚速营残余,见市区无法防守后便南撤撤往了马市南部地区的亚速钢铁厂,正是这座钢铁厂有效的迟滞了俄军接下来的进攻行动,不然亚速营根本撑不过4月初。

该钢铁厂位于马市南部的工业园区,占地超过 11 平方公里,包含无数建筑物、高炉和铁轨。

乌克兰专家表示亚速钢铁厂是一个巨大的空间,拥有如此多的建筑物,以至于俄军根本找不到乌军和亚速营具体藏身的位置,他将工厂描述为“城市中的堡垒”。

这个钢铁厂可谓是历史悠久,早在上世纪30年代,当时苏联就决定在马市南部地区成立一个钢铁厂,1935年亚速钢铁厂正是投产。

在冷战时期,由于核武器这一现实威胁,工业设备战时可能会遭到敌方的轰炸,甚至是核武器的打击,因此,苏联方面针对亚速钢铁厂进行了防御措施加强,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强地下掩体的建造,尤其是对地下工程建设花了大力气。

当前已知的的情报是,亚速钢铁厂地下几十米深处,足足拥有6层核掩体和隧道,而且还有相应的通风管道,更重要的是,地下掩体的结构非常复杂。

根据苏联时期的数据,亚速钢铁厂地下的6层掩体隧道,足足可以容纳大概4万名钢铁厂职工藏身,而且地下掩体和隧道的防御能力也非常强悍。

毕竟是为了防御核武器和战略轰炸机设计的,一般的战术核弹对于钢铁厂掩体的破坏非常有限,都拿这深达6层的地下核掩体没辙。

因此亚速营所躲藏的钢铁厂,不夸张地说就是一座可抵御战术核打击超级堡垒。

这也是为什么俄联军动用温压弹重炮甚至是战略轰炸机,都无法彻底杀灭里面亚速营成员的重要原因。

因此,俄网友建议直接进攻到掩体附近水灌烟熏火烧,逮耗子的套路在钢铁厂同样有用。

虽然钢铁厂为核战设计的地下工事肯定考虑了三防,但还真未必会考虑防水攻什么的,毕竟在全面核战争的背景下,敌方不可能冒着巨量核辐射的风险,从上千公里过来拿水淹了地下掩体的工人们。

不过亚速营和残存的乌军迟早要从地下掩体出来,毕竟这里面可没有水和食物的生产能力,顶多有点战前的应急储备,这么多天过去估计也消耗的差不多了。

一旦彻底弹尽粮绝,如果亚速营不想被饿死渴死的话,还是得走出掩体,那么他们接下来就要面临两个选择,被打死和被俘,是一定会有俄军、车臣部队以及东乌民兵在外面等着他们的。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闭

世卫称新冠仍是紧急事件 外交部回应

世卫称新冠仍是紧急事件 外交部回应2022-10-20 18:37:11

海南争取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 一线放开二线管住

海南争取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2022-10-20 15:58:55

比银河系大20倍的原子气体结构!由中国天眼发现

比银河系大20倍的原子气体结构2022-10-20 15:58:35

埃尔多安:多亏我,土耳其已成发达国家

多亏我土耳其已成发达国家2022-10-20 15:32:30

第六批中央猪肉储备10月21日投放 抑制肉价上涨势头

第六批中央猪肉储备10月21日投放2022-10-20 14:52:22

印度在印巴边境附近新建空军基地,莫迪:以应对“任何意外事件”

印度在印巴边境附近新建空军基地2022-10-20 15:49:19

连续拿下台湾当局9个所谓“邦交国”,捍卫了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

连续拿下台湾当局9个所谓“邦交国”2022-10-20 14:39:36

专家提醒40岁后注重骨密度检测筛查:避免误区!

专家提醒40岁后注重骨密度检测筛查2022-10-20 15:31:42

海南争取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 一线放开二线管住

海南争取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2022-10-20 15:58:55

美方避免拜登和普京在G20峰会期间接触?白宫回应

美方避免拜登和普京在G20峰会期间接触2022-10-20 15:51:36

海南经济不再靠房地产 旅游业等四大产业成为主导

海南经济不再靠房地产2022-10-20 14:35:56

中国成功运行世界首个电磁橇 时速可达1030公里

中国成功运行世界首个电磁橇2022-10-20 14:20:36

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推迟访问乌克兰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推迟访问乌克兰2022-10-20 14:14:39

妈妈心疼实习女儿寄16袋自制熟食:满满都是母爱

妈妈心疼实习女儿寄16袋自制熟食2022-10-20 15:38:32

日媒批“与中国脱钩”论调,鼓吹“脱钩断链”的人上了一课

日媒批“与中国脱钩”论调2022-10-20 15:10:21

F-35战机在犹他州坠毁 坠毁的F-35战机引发了火灾

F-35战机在犹他州坠毁2022-10-20 14:18:12

我国勘探发现首个深水深层大气田:储量超500亿立方米

我国勘探发现首个深水深层大气田2022-10-20 15:54:54

大妈湖边跳舞过于陶醉最后转到湖里:把自己转晕了

大妈湖边跳舞过于陶醉最后转到湖里2022-10-20 14:08:54

美军事专家:美国向乌克兰输送武器无益于和平

美国向乌克兰输送武器无益于和平2022-10-20 15:22:11

湖南80秒可生产一台发动机 5分钟可以下线一台挖掘机

湖南80秒可生产一台发动机2022-10-20 15:36:47

摩尔多瓦总理问民众“过得怎么样”,被怼:我们饱受贫困之苦

摩尔多瓦总理问民众“过得怎么样”2022-10-20 15:26:49

英媒:特拉斯政府或重演内阁辞职潮新 政府有面临崩溃的风险

特拉斯政府或重演内阁辞职潮新2022-10-20 14:02:38

出于安全考虑 德总统取消访问 引乌克兰不满

德总统取消访问 引乌克兰不满2022-10-20 17:32:13

106个大城市名单出炉:江苏占11席 广东山东各10席

106个大城市名单出炉:江苏占11席2022-10-20 14:42:50

世卫称新冠仍是紧急事件 外交部回应

世卫称新冠仍是紧急事件 外交部回应2022-10-20 18:37:11

大妈跳舞过于陶醉把自己转到湖里 都是直播惹的祸

大妈跳舞过于陶醉把自己转到湖里2022-10-20 14:26:25

谷爱凌晒六宫格首尔随拍:颜值能打,长腿逆天!

谷爱凌晒六宫格首尔随拍2022-10-20 15:52:27

日媒批“与中国脱钩”论调 开放合作仍是历史潮流

日媒批“与中国脱钩”论调2022-10-20 14:08:12

比银河系大20倍的原子气体结构!由中国天眼发现

比银河系大20倍的原子气体结构2022-10-20 15:58:35

老人要钱被请吃面却剩下大半!网友:要吃的就给钱

老人要钱被请吃面却剩下大半2022-10-20 15:48:18

中方:5200多名同胞已从乌克兰撤离,好样的

中方:5200多名同胞已从乌克兰撤离2022-10-20 15:03:37

31省份昨日新增本土164+643 内蒙古29+53新疆6+121

31省份昨日新增本土164+6432022-10-20 14:16:07

有力回击佩洛西窜台等倒行逆施行为,太给力了

有力回击佩洛西窜台等倒行逆施行为2022-10-20 15:29:04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