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热点新闻 > 资讯滚动 > 正文

《古董局中局》有真货?一个瓶子600多万

《古董局中局》有真货?一个瓶子600多万
2021-12-06 18:41:01 新京报

该片改编自马伯庸同名小说,讲述了五脉传人许愿因要查明唐代武则天明堂佛头真相而发生的一系列冒险故事。片中各种细节做得十分考究,在寻找佛头过程中,雷佳音饰演的许愿有一场戏是根据墙上的古董真伪,来破解摩斯密码。郭子健说,为了这场戏,剧组真的去研究了摩斯密码,并将之运用在古董上,真品代表点,赝品代表线,点点线连起来代表什么,线线点连起来代表什么,最后拼成“付贵”的名字,全都是有事实依据的。>>>《古董局中局》葛优、咏梅造型有讲究

《古董局中局》有真货?一个瓶子600多万

《古董局中局》摩斯密码版海报。

电影中涉及大量古董古玩,制片人梁琳称仅馗市寻宝一场戏,就动用了上万件道具,有近30件甚至是专人运输过来的货真价实的古董。对于导演郭子健来说,这正是他的兴趣所在。他一直对有历史感,老旧的东西很有兴趣。平时他穿的皮靴、皮衣基本都有10年历史,对于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古董,他更是有兴趣去研究。“每一次触碰不同的题材,重新去学习一个东西,我觉得是作为电影最好玩的地方。”问导演有没有拍摄续集的打算,导演回答:“看票房,市场如果有这个需求,觉得可以玩,我不反对”。

三个玉佛头外观一样,真假在细微之间

最初,郭子健跟古董专家交流的时候说,能不能在电影里放一些硬货真货。因为他觉得,有一些观众眼睛特别“毒”,很多人对古董都有兴趣,不然《国家宝藏》等一些节目不会这么受欢迎,观众还是有懂行的人。如果拿一件真品放在镜头前,内行人一看就觉得这个价值连城,电影的质感也会提升,这是郭子健最希望影片能做到的。

“电影中只要演员拿上手的古董,他们说真的就是真的,他们说假的就是假的”。郭子健说,即便是假的古董,也不是随便找一些几十块就能买到的东西,而是剧组真的去考究,做一些高仿,不能让观众一眼就看出来是假的。

对于电影中的关键道具明堂玉佛头,郭子健有很深的研究。原著中,许愿从佛头的顶严发现佛头是假的,因为在唐代当时是不用这种顶严的。小说中可以这样写,但是放在电影中,就显得有点过于简单了,“如果仅是这么简单的区别的话,古董专家一眼就能看出来,根本不可能骗得了这么多人,唯一能骗得过的肯定是一些很细微的东西”。郭子健说。

《古董局中局》有真货?一个瓶子600多万

《古董局中局》预告片截图。明堂玉佛头。

电影中共有三个佛头,一个是假的,一个是同一时代的,但不是明堂玉佛头,最后一个才是真的,三个佛头从外观上看一模一样,只有细节上的区分。在鉴别假佛头时,团队设定了一个很小的细节,因为佛头的顶严要打磨,唐代时候打磨用的那种砂,是从一条河流里找出来的,但到了清朝的时候,这种砂就没有了,所以后来的一些赝品,只能用石英砂打磨,但石英砂磨出来的痕迹和颗粒感,跟唐代那时候是不一样的。

郭子健说,这种细微的细节才是古董专家应该研究的。同一朝代的假佛头辨别也是同样道理,一个报身佛的佛头不可能出现在法身佛上。虽然观众可能听不懂,但做了这些功课,一些行家去看的时候,就知道下过功夫,而不是没有历史根据地瞎说。

最贵的古董转心瓶,价值600多万元

在剧本阶段,团队在收集资料的时候,就把想要在电影中呈现的古董效果写在剧本中,然后拿给古董专家去看,这种古董有没有办法找到,如果找不到,有没有其他古董可以替换,能够达到一样的效果,但前提是古董必须是真的。

《古董局中局》有真货?一个瓶子600多万

《古董局中局》预告片截图。馗市寻宝。

制片人梁琳称仅馗市寻宝一场戏,就动用了上万件道具,有近30件甚至是专人运输过来的货真价实的古董。

问及片中最贵的是哪件古董,郭子健说,应该是结尾在古墓里的那个转心瓶。郭子健在找资料的时候,发现了乾隆年间的这种转心瓶,在一个镂孔瓶内,套装一个可以转动的内瓶,上绘各种纹样,特别漂亮。这个转心瓶是可以拆分开的,最开始郭子健在设计剧情的时候,是将其分成两件的,但因为时长关系,就让它结合在一起,放在一个机关上,让它转动,原理就像开保险箱一样。并且用一把手电筒从转心瓶上顶部打一个光源,就做出一个像花灯一样的效果。光这个转心瓶就价值600多万元,被一个收藏家收藏,剧组通过古董专家从他家里借出来,还为此买了保险。

片场古董都不一样,经常临时调整鉴宝台词

最初郭子健在剧本里写的,都是一些虚构的古董,或者能够从资料上找到的古董,但不一定能够在现实里找到。他就反其道而行之,让古董专家从能找到的古董中去选择,再对剧本进行调整。

《古董局中局》有真货?一个瓶子600多万

《古董局中局》预告片截图。许愿和药不然在鉴宝。

这种方式就有很强的随机性,每天借到片场的古董可能跟导演之前看的不一样,因为有些古董只能借一天,拍完就要还回去,有些已经被卖掉了。还有一些古董虽好,但个头太小,主角捧在手里,画面不够好看,不如选一些大点的。

好在剧组邀请了几位古董专家做顾问,每天在现场跟着,有古董到片场之后,就请古董专家对其品鉴一番,剧组将其对古董的鉴赏记录下来,然后再做一些调整。郭子健说,这对演员是很大挑战。因为有各种随机性,剧本每天都会做一些改动。可能演员之前就背完的剧本,今天到现场之后完全不一样,需要演员到现场之后,在很短时间内把专业性很强的台词背下来,而且还要很流畅,难度比较大。

《古董局中局》有真货?一个瓶子600多万

《古董局中局》预告片截图。许愿正在鉴别两个龙纹卷缸的真假。

许愿和药不然鉴宝比赛那场戏中,许愿鉴别手里拿的两个龙纹卷缸,一真一假。郭子健说,这个一真一假其实是很微妙的,这两个缸都是清代的,一个是乾隆年间的,一个是光绪年间仿制乾隆年间的。如果放在清代,后者确实是仿品,但是经过这么多年以后,其实两个都是清代的,都是真品,区别很小,只不过是从瓷表面的颜色跟龙的很小的细节里面才能够辨别出来。这就需要古董专家的专业讲解了。

新京报资深记者滕朝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