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热点新闻 > 资讯滚动 > 正文

加缪、萨特、契科夫……《不惑之旅》与他们有关的表达丨导演说

加缪、萨特、契科夫……《不惑之旅》与他们有关的表达丨导演说
2021-12-06 17:11:00 新京报

近日,由陈建斌、梅婷、涂松岩等人主演的电视剧《不惑之旅》即将在浙江卫视收官。该剧讲述了图书出版商马列文与“北漂”女教师简单,在历经中年的情感波折、对理想的现实打击之后,依然选择遵从内心,笑着面对生活困惑的故事。

该剧播出后有观众评价,无论是角色设定还是剧情走向,都有《简·爱》的味道。但该剧导演韩杰在接受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不惑之旅》更希望讲述的是“我反抗,故我存在”(加缪)。其中每个角色,都取材于他生活当中真实面临生活困惑的中年人。“这部剧所有的积极意义就是想说,人生困惑是无休无止的,即便反抗是徒劳,但也应当去反抗,何况未必是徒劳的。这是我们认为当代人应该具有的勇气或气质。”

加缪、萨特、契科夫……《不惑之旅》与他们有关的表达丨导演说

图书出版商马列文与“北漂”女教师简单。

“反抗者联盟”每个形象都取材于生活

在韩杰看来,《不惑之旅》的创作关键词是“反抗”——无论是20岁、30岁还是40岁,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些精神上的危机、生活中的困境。但往往很多人会失去行动和反抗的能力,失去改变现实的勇气。中年人尤甚,他们面临着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压力,在残酷现实中也有诸多畏畏缩缩的顾虑。

首当其冲的是剧中的男主角马列文。在韩杰看来,他是一名“反抗理论家”,滔滔不绝、满腹经纶、才华横溢,总能指明别人的人生方向。但人到中年的他,面对自己最热爱的图书行业日渐衰弱,面对身患躁郁症的前妻,他想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却始终停在原地,不采取任何行动。

反之,女主角简单是一个行动能力极强的“反抗的实践者”。虽然她出身乡村,但当她放弃稳定工作来到大城市却发现未婚夫出轨,在贵族学校又遭遇了权贵欺压时,她毅然选择了遵从内心,不顾家里反对果断与未婚夫分手,在学校秉公无私处理家世不同的学生打架问题。

“简单对马列文来说是一个刺激,是一个改变,是一个触动。他们身上所带来的切实可感的困境,是很触动我的,是综合了我身边的朋友,我朋友的朋友,身上很多这样的东西塑造而成的。”韩杰说。

加缪、萨特、契科夫……《不惑之旅》与他们有关的表达丨导演说

该剧的故事结合了导演很多朋友的经历。

随着剧情发展,有观众表示《不惑之旅》对于男女主角的情感线展开似乎有些缓慢,且用不小篇幅讲述了简单的前未婚夫冯春生与妻子、简单的弟弟简星燃与女朋友乔清浅,另外两条关系线的故事。在韩杰看来,《不惑之旅》就是一部群像剧,创作之初他就曾和编剧团队开了一个玩笑,这个戏或许是当代人的“反抗者联盟”——不同社会背景的人,都面临着截然不同的关于反抗的选择。例如剧中农村出身、博士学历的冯春生,在韩杰看来,他并非一个脸谱化的“凤凰男”或“出轨男”,他是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在简单与富家女卓晓婷中选择了后者。而工作中面对“董事长之婿”的身份与压力,他依然想尽各种办法,寻求一个更平等的竞争机会。“这样的人其实确实存在。”卓晓婷则是从上至下,为了爱情,非要反抗高高在上的财富阶层,反抗自己的父亲,坚持和冯春生结婚。

但韩杰并不想表达反抗是对是错,就像剧情走到结尾,剧中所有人在选择反抗后依然存在困境,也承担着相应的反抗后果。比如冯春生在家庭和外界舆论中永远背负着道德的骂名。

韩杰非常喜欢马列文在剧中引用的萨特《禁闭》中的一段台词:人都是在别人的目光中生活的,人无法认清他自己,必须要依靠别人的评价才能认识他自己……“西西弗斯把那个石头推到山上就掉下来,推上去再掉下来。这件事所有的意义就在于,它掉下来之后,西西弗斯还要再把它推上去。《不惑之旅》更想传递一种期许,只要你去行动,去承担你选择的后果,你自然能找到其中的价值与意义。”

陈建斌和马列文一样爱书

陈建斌是韩杰敬仰的艺术家。韩杰曾向他如此介绍,《不惑之旅》中的马列文有点像契诃夫笔下《樱桃园》中的柳苞芙·郎涅夫斯卡雅——在时代的变化之下,柳苞芙因为种种原因依旧守护的这片樱桃园,最后却还是被罗巴辛砍掉。《樱桃园》结尾砍伐樱桃的声音,其实也是在摧毁柳苞芙的旧有精神家园。“旧有的精神家园可以有很多层意思,其中一种一定是美好的,就像剧中马列文对实体书店的眷恋。”

加缪、萨特、契科夫……《不惑之旅》与他们有关的表达丨导演说

陈建斌的加入,让导演坚定了拍《不惑之旅》的决心。

与此同时,马列文也是具有普遍性的。韩杰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如今在中国国家话剧院担任导演。这几年,他曾看到身边有很多人为了继续经营一家剧场而煞费苦心;他和很多朋友也都曾感慨于,时代的变化太快了,过去像剧场、书店这样曾经抚摸过他们内心的精神家园,正在逐渐远去,甚至没留下让人依依不舍的时间。但很少有人会为此去抗争、去行动。韩杰曾认识一名让他敬仰的老师,一辈子都说要写本书,但直至去世,都没有完成这个心愿。就像苏联剧作家万比洛夫曾创作的戏剧《打野鸭》一样,其中一个角色叫齐洛夫,永远喊着要去打野鸭,但那把枪也永远挂在那里,到最后都没有去做。

《不惑之旅》中的马列文正像是这些人内心的戏剧化表达。在韩杰看来,马列文是具有堂吉诃德气质的角色——敢于挑战变化的时代,执拗地坚持留下实体书店。“我非常钦佩他。我觉得这个社会需要马列文式的人物。”

这个角色同样深深触动了陈建斌。韩杰坦言,是陈建斌的加入,才让他坚定一定要拍《不惑之旅》,“陈老师在我眼里是知识分子型的演员,他靠理解力去演戏,他的创造力让我敬佩,所以马列文这个角色最初创作的时候,我就先想好陈老师来演,是他给了我去创作这个剧本并且坚持下来的勇气,应该说如果没有陈老师,我可能都不会‘死乞白赖’地想拍这部戏。”

新京报记者张赫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