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安倍称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 中方严正交涉 日方表示重视

关键词:
2021-12-02 09:21:53  海外网

原标题:安倍狂言“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汪文斌:中方坚决反对,已通过外交渠道严正交涉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卉】据报道,今天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台湾智库线上演讲时称,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也就是日美同盟有事。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罔顾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公然在台湾问题上胡言乱语、指手画脚,妄议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通过外交渠道提出严正交涉。

安倍称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 中方交涉

汪文斌指出,台湾是中国的神圣领土,绝不容外人肆意染指。

日本曾对台湾殖民统治长达半个世纪,犯下罄竹难书的罪行,对中国人民负有严重历史罪责。

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任何人胆敢重走军国主义老路、挑战中国人民底线,必将碰得头破血流!

华春莹紧急约见日本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

2021年12月1日晚,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紧急约见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就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涉华错误言论提出严正交涉。

安倍称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 中方交涉

华春莹表示,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今天就台湾问题发表极端错误言论,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公然挑衅中国主权,悍然为“台独”势力撑腰,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

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日本历史上发动侵华战争,对中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没有任何资格和权利就台湾问题说三道四。

中方强烈敦促日方深刻反省历史,汲取历史教训,不得以任何形式损害中国主权,不得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否则必将玩火自焚。

垂秀夫表示重视中方交涉,允即报告本国政府。

想借台生事,安倍打错了算盘

12月1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罔顾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公然在台湾问题上说三道四,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渲染所谓“中国威胁”。

在此正告日本一些政客,台湾是中国的神圣领土,绝不容外人肆意染指。

任何人胆敢挑战中国人民的底线,必将碰得头破血流!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这既是不容改变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也是不容挑战的现状。

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方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干预。

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在台湾问题上,正告日本政客要谨言慎行。

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当年积贫积弱的国家,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侵害中国核心利益,必将遭到14亿多中国人民的迎头痛击!

安倍在台湾问题上指手画脚,反映出日方总是有一小撮势力沉迷在军国主义旧梦中不思悔改、野心不死,时至今日仍妄图染指台湾。

近年来,日本防卫预算屡创历史新高,日方大力加强西南岛屿军力,发展网络、太空等新兴作战力量,远超“专守防卫”需要。

在对外政策上,日方还加大与美国战略捆绑,肆意渲染中国“军事威胁”,一再对中国内政指手画脚。

在台湾问题上,日本一些势力和政客更是与美方一唱一和,极力歪曲中方战略意图,渲染“中国威胁”,妄图染指台湾。

日本政客的居心,明眼人一看便知,无非是想借机生事、迟滞中国发展,推动日本突破战后束缚,重走军事扩张老路,同时为少数政客自身谋取政治私利。

安倍称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 中方交涉

从个人角度看,安倍跳出来在台湾问题上搞事,无非是想制造话题,博取眼球,尽管下台了,还想继续保有日本右翼“旗手”地位,做“无与争锋”的政治“大佬”。

翻开安倍的“执政履历”不难发现,他如今所言所行与其政治理念一脉相承。

执政之时,他大搞“历史修正主义”,在右翼道路上一路狂奔。

他挑战“河野谈话”“村山谈话”,为复活军国主义开路,先后到硫磺岛和缅甸祭拜二战阵亡的侵略日军,甚至不避嫌坐进了编号为“731”的战机……

美国《华尔街日报》曾称安倍为亚洲“最危险的人物”。

总之,捞取政治资本,复活军国旧梦,拉近日美同盟,合伙打压中国……

这就是安倍之流妄言台湾问题的目的所在。

不过,安倍之流想借台生事,是打错了算盘。

中国政府和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统一的决心和意志坚如磐石。

台湾的事是中国的事,不关日本什么事。

日本政客应该以史为鉴,时刻反省其军国主义对世界带来的灾难,多做有利于增进与邻国政治互信、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日本政客若继续执迷不悟,一意孤行,在台湾问题上说三道四,必将咎由自取、自吞苦果。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闭

男子与顾客吵架被气死获赔7万 法院:争吵是诱因

男子与顾客吵架被气死获赔7万2022-09-05 13:52:48

黔灵山闭园 群猴窜入小区觅食 像蜘蛛侠一样在楼外爬

黔灵山闭园 群猴窜入小区觅食2022-09-05 13:47:13

大连一社区抗原检测阳性奖励2000元 鼓励主动报备

抗原检测阳性奖励2000元 大连一社区抗原检测阳性奖励2000元2022-09-05 13:42:09

黔灵山闭园 群猴窜入小区觅食 像蜘蛛侠一样在楼外爬

黔灵山闭园 群猴窜入小区觅食2022-09-05 13:47:13

在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获艾美奖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获艾美奖2022-09-05 11:22:00

北溪-1无限期关闭对欧洲意味着什么 欧盟这个冬天已注定不好过

北溪-1无限期关闭对欧洲意味着什么2022-09-05 13:22:15

男篮欧洲杯爆发严重冲突 土耳其称球员遭袭要退赛

欧洲杯爆发严重冲突2022-09-05 11:24:31

四川甘孜发生6.8级地震 镇中泸定距成都市226公里

四川甘孜发生6.8级地震 四川甘孜6.8级地震 成都重庆震感强烈2022-09-05 13:24:42

西北工业大学遭美国NSA攻击详情 窃取了超过140GB的高价值数据

西北工业大学,遭美国NSA攻击2022-09-05 11:18:52

美国安局窃取中国网络数据超140G 实施了上万次的恶意网络攻击

美国安局,窃取中国网络数据超140G2022-09-05 11:35:03

大连一社区抗原检测阳性奖励2000元 鼓励主动报备

抗原检测阳性奖励2000元 大连一社区抗原检测阳性奖励2000元2022-09-05 13:42:09

千亿集团董事长被查 中国电信第二大股东刚满60岁

千亿集团董事长被查2022-09-05 11:43:50

深圳:以街道为单位分级分类管控 社会面新增下降

深圳:以街道为单位分级分类管控2022-09-05 13:23:11

四川泸定6.8级地震 成都重庆震感均有震感

泸定地震,成都震感,四川地震,重庆震感2022-09-05 13:16:44

日本气象厅将独岛标为日本领土 激怒韩国网民

日本,气象厅,将独岛标为日本领土2022-09-05 13:40:58

巴基斯坦洪灾已致1314人死亡 超过63万人生活在救济营地

巴基斯坦洪灾已致1314人死亡2022-09-05 13:37:40

“坐氢气球打松塔飘走”工人已找到 网友:松子贵是有道理的

“坐氢气球打松塔飘走”工人已找到2022-09-05 12:12:53

男子与顾客吵架被气死获赔7万 法院:争吵是诱因

男子与顾客吵架被气死获赔7万2022-09-05 13:52:48

超强台风轩岚诺逼近浙江省 台州海岸边掀10米巨浪

超强台风逼近 海岸现10米巨浪 轩岚诺逼近 台州海岸边掀10米巨浪2022-09-05 11:12:46

胰岛素含片或将问世 全球5亿患者彻底告别扎针痛苦

胰岛素含片或将问世2022-09-05 10:39:24

男子悬崖边拍照突然抽筋坠崖,被困在半山腰12小时后获救

东莞男子悬崖边拍照抽筋坠崖,清醒后持续呼救3小时获救2022-09-05 12:51:02

老人在小区用牵引绳抽狗疑泄愤 做核酸插队被人说

老人在小区用牵引绳抽狗疑泄愤2022-09-05 11:04:56

贾浅浅:黄瓜等网传诗歌非我所写 这些诗歌到底来自哪儿呢?

贾浅浅:黄瓜等网传诗歌非我所写2022-09-05 12:45:08

中国进入台风核心影响时段 “轩岚诺”正全速北上

中国进入台风核心影响时段2022-09-05 11:37:25

日本多家车企宣布涨价 日产旗下纯电动主力车型提价

日本多家车企宣布涨价2022-09-05 11:16:03

服贸会透露高水平开放新动向 国际化率创历史新高

服贸会透露高水平开放新动向2022-09-05 13:3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