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落马不到一月 傅政华再有新消息 政协副主任职务被免

关键词:
2021-10-28 11:13:27  新京报

原标题:傅政华,被免职!

据新华社消息,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六十次主席会议27日在京召开。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免去傅政华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职务,撤销其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的决定,提请第十九次常委会会议追认。

今年10月2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傅政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落马不到一月 傅政华再有新消息

公开履历显示,傅政华1955年3月生,1973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0年12月参加工作,法学硕士学位。

傅政华2010年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同年任北京市委常委。

2013年,傅政华任公安部副部长,同时兼任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

2015年,他任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副书记(正部长级),中央政法委委员,后兼任中央610办公室主任。2016年,傅政华任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

2018年3月,国家机构改革后,傅政华任司法部部长、党组副书记。

2020年5月,傅政华任十三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他是十九届中央委员。

落马不到一月 傅政华再有新消息

傅政华,何许人也?

傅政华1955年3月生,今年66岁,河北滦县人。

北京大学分校法律专业毕业,法学硕士学位。

公开资料显示,傅政华是“老公安”,1970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在公安的行当上一干就是48年。

从北京市公安局普通侦查员做起,一步步做到了后来的公安部常务副部长。

1998年,傅政华前往公安部刑侦局就职。

在公安部期间,傅政华参与了马加爵案等多起大要案的侦破。

2004年马加爵案发生时,傅政华担任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

当时他发出最高级别的A级通缉令,并首次以20万元悬赏捉拿嫌疑犯,21天后马加爵落网。

在接受央视“法治在线”节目采访时,傅政华称,虽然“21天时间不是太长”,但是“本意上都是希望越短越好”。

媒体说,傅在公安部的几年里“人缘极好”,不抽烟不喝酒,性格内敛。

2005年,傅政华从公安部刑侦局调回北京市公安局任副局长,主抓刑侦和禁毒,曾指挥侦破了门头沟袭警案、九头鹰千万绑架案等系列大要案。

落马不到一月 傅政华再有新消息

2010年初,傅政华开始担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2013年,傅政华任公安部副部长,同时兼任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

2015年,他任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副书记(正部长级),中央政法委委员,后兼任中央610办公室主任。

2018年3月,国家机构改革后,傅政华任司法部部长、党组副书记。

2020年5月,傅政华任十三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今年9月15日-1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率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调研组赴重庆市。

当时,傅政华还参加了调研。

也就是说,在被查的半个月前,傅政华还在公开露面。

曾高调扫黄

2010年2月傅政华出任北京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5月,新上任74天的傅局长就开展了打击卖淫嫖娼专项行动,一举端掉了北京“天上人间”“名门夜宴”等4家娱乐场所。

这些娱乐场所被警方查封,停业整顿6个月。

这是对有偿陪侍处罚的最高上限。

铁腕办案的傅局长在2010年上任伊始,就提出了“三个凡是”的铁规铁纪——

凡是向犯罪嫌疑人通风报信的一律给予行政开除处分;

凡是泄露警务工作秘密、违法办案、办人情案的,一律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直至开除;

凡是打听案情、说情托人、接受吃请、收受财物的,一律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直至开除。

当时,傅政华强调,“今后谁再收钱‘捞人’,就坚决开除谁,谁再打听案情,办人情案、关系案就坚决处理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执行纪律没有例外,不管过去功劳有多大,能力有多强,资格有多老,违反铁规铁纪的一律坚决查处,决不姑息”。

上任伊始的傅政华因主导北京警方重拳扫黄受到外界关注。

2010年7月,履新北京市公安局局长五个月后,傅政华被任命为中共北京市委委员、常委。

因升迁速度快,这次提拔还被外界认为有些意外。

傅政华主政北京市公安局后推出不少新政,致力于提高命案破案率、提升北京治安水平、北京警方的反恐能力等。

他还提出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比如村庄社区化管理、北京社区民警进驻管辖社区居住等,有些治理方式曾引起争议。

2013年,傅政华履新公安部副部长后,全国范围内的“打击网络谣言犯罪行动”即全面展开,“秦火火”“立二拆四”“薛蛮子”等网络红人被刑拘。

身兼公安部领导和北京市局主要领导几重身份,傅政华被视为政坛罕见的任职案例。

曾铁腕治理司法系统

2018年3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将司法部和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司法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不再保留国务院法制办公室。

之后,傅政华从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任上调往司法部出任部长、党组副书记。

离开公安系统,进入司法部,傅政华让司法行政系统领教了来自公安机关的铁腕治理,积极开展监狱系统扫黑除恶的“第二战场”。

他到任后不久,辽宁省凌源第三监狱罪犯王磊(绑架罪,死缓)和张贵林(抢劫罪,无期)脱逃,这一消息震惊全国监狱系统。

凌源第三监狱协查通报

据协查通报显示,两名脱逃罪犯分别叫王磊和张贵林,王磊犯绑架罪被判死缓,后减为无期徒刑,张贵林犯抢劫罪等被判处无期徒刑。

2018年10月4日,他们二人从辽宁省凌源第三监狱脱逃,一路向西。

凌源市位于辽宁、河北、内蒙古三省(区)交汇处,三面环山,丘陵盆地众多,因为特殊的地形而监狱众多,在民间有“监狱城”的称号。

在抓捕二人的过程中,4名辅警的车子失控侧翻,导致两名辅警不治身亡。

最终,两人6日在河北省平泉市台头山镇相继落网。

当天,凌源第三监狱监狱长就被免职。监狱系统的大整顿也由此展开。

在涉警公众号中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自媒体瓜尔佳10月3日在《傅政华和他发明的“瞪眼班”》一文中透露,傅政华依照多年刑侦经验分析,监狱戒毒警察晚上在备勤室休息是造成罪犯脱逃的根本原因。

由此反推,只要晚上警察不睡觉,那么罪犯就不可能脱逃。

随后,傅政华发明一种“瞪眼班”,就是把监狱值班床都撤了,警察不得睡觉,要24小时瞪着眼睛。

有的单位为表明自己坚决贯彻傅政华的指示,和傅政华保持高度一致,公开把床当众砸个稀巴烂!

推行“瞪眼班”后,不少民警因为不睡觉而猝死。

消息传到了傅政华耳朵里,他却在大会上表示,你们监狱部门的警察素质也太差了,值个班怎么就死了呢?

好在如今智能监狱系统已经在监狱戒毒系统广泛应用,完全不用值班民警瞪眼了。

律师行业也有很多人拍手称快。

还有调查记者表示,自己曾经因为采写报道,受到傅政华的责难——有的记者因此失去工作,有的差点被抓……

打“虎”不停歇

在傅政华之前,公安部还有多个副部长被查,包括李东生、孟宏伟、孙力军等。

2016年1月,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获刑15年。

2020年1月,公安部原副部长、中国海警局原局长孟宏伟获刑13年半。

孙力军2020年4月被查,今年9月30日刚刚被双开。

孙力军被指在党内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形成利益集团,成伙作势控制要害部门,严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严重危害政治安全等。傅政华与孟宏伟、孙力军在公安部共事多年。

孙力军被查之后,10月1日,公安部召开会议,强调“对公安队伍中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不论涉及什么人,都要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决不姑息,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不断纯洁公安队伍”。

会议上傅政华被点名提及。

落马不到一月 傅政华再有新消息

10月2日,傅政华被查当天,司法部、北京市公安局表态:肃清傅政华流毒影响!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通报消息,今年以来,已经有包括傅政华在内的23名中管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网络上流传着一句傅政华的语录:“不管过去功劳有多大,能力有多强,资格有多老,违反铁规铁纪的一律坚决查处。”

傅政华的落马,应验了他说过的话。

此前相关报道

郭声琨:坚决拥护党中央对孙力军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处理决定和对傅政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10月8日在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加大力度如期推进重点工作,把第二批教育整顿抓得更紧更实。

郭声琨强调,坚决拥护党中央对孙力军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处理决定和对傅政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

要深刻汲取教训,对政法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时刻保持警醒,扎实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郭声琨要求,要把握正确导向,确保教育整顿方向不偏、工作不松。

要深化学习教育,做到以学促查、以学促改。要坚决彻底肃清流毒影响,坚持动真碰硬,坚决清理到位。要加快重点案件线索核查处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要加强条线指导,从系统层面推进建章立制。要强化宣传引导,展现政法机关新气象。

要更加精准有效开展督导,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要坚持统筹兼顾,确保各项工作互促互进。

司法部:傅政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严重危害,严重损害了司法部、司法行政系统乃至政法系统的形象

据司法部微信公众号消息,10月2日晚,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一军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中央对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傅政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三组组长李伟同志到会指导并讲话。

会议认为,中央决定对傅政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十分英明、完全正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坚定态度,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坚定意志。

司法部党组坚决拥护、坚决支持中央决定。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定精神上来,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会议强调,要着力强化政治建设。

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握正确方向。

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意见,确保“两个维护”在司法行政系统切实执行到位。

要坚定恪守“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

会议指出,要着力汲取深刻教训。

傅政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严重危害,严重损害了司法部、司法行政系统乃至政法系统的形象。

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要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切实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做到自警自省、警钟长鸣。

会议强调,要着力肃清流毒影响。

要把肃清傅政华流毒影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进一步检视查找不足、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要认真查找在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加强党内监督管理等方面的不足和差距,抓紧抓实查纠整改。

要全面深入梳理排查线索,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始终保持强大震慑。

要严格准确把握“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对主动坦白的,依纪依法从轻、减轻处理,对拒不主动交代问题的,要依纪依法从严处理,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指出,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司法部党组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坚持“司法行政讲政治,业务工作重党建”,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政治监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始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会议强调,要着力压实主体责任。要知重负重、担责尽责,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真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

要健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紧盯重要领域、关键环节、重点岗位,加强廉洁风险防控。

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进一步纯洁队伍,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

北京市公安局:深刻认识傅政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严重危害,坚决划清界限,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据北京市公安局官网消息,10月2日上午,北京市公安局召开专题党委会议,通报傅政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情况。

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亓延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公安局党委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坚决支持对傅政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会议指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傅政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审查调查,再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再次表明了党纪国法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什么人、什么职务,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会议强调,对党绝对忠诚、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对公安机关的第一要求。

全局上下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要求,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和政治坚定,深刻认识傅政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严重危害,坚决划清界限,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彻底肃清傅政华流毒影响,全面净化首都公安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维护首都安全稳定责任重大,全局上下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检视问题、整改提高,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闭

四川发生地震 国宝大熊猫还好吗?工作人员回应

四川发生地震 国宝大熊猫还好吗?2022-09-05 17:40:29

四川地震男子跳伞逃生?系2013年以前的旧图

四川地震男子跳伞逃生?是旧图2022-09-05 17:35:24

小伙因地震被困厕所?四川警方辟谣:2019年已相同视频

小伙因地震被困厕所?四川警方辟谣2022-09-05 17:31:44

四川发生地震 国宝大熊猫还好吗?工作人员回应

四川发生地震 国宝大熊猫还好吗?2022-09-05 17:40:29

四川1小时发生7次2.8级以上地震 专家:余震仍将持续

四川1小时发生7次2.8级以上地震2022-09-05 16:36:07

要“立即”逮捕特朗普?他可能已卖掉白宫机密文件

特朗普可能已卖掉白宫机密文件2022-09-05 15:12:37

小伙因地震被困厕所?四川警方辟谣:2019年已相同视频

小伙因地震被困厕所?四川警方辟谣2022-09-05 17:31:44

路人拍下甘孜山体滑坡瞬间:扬尘四起 道路中断

路人拍下甘孜山体滑坡瞬间2022-09-05 16:24:38

乌总理访柏林盼德提供更多重型武器

乌总理,柏林,盼德提供更多重型武器2022-09-05 15:08:46

多人称与四川泸定震中亲友联系不上 电话提示关机

多人称与四川泸定震中亲友联系不上2022-09-05 16:33:25

乱港分子黄之锋等5人认罪 承认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

乱港分子,黄之锋等5人认罪2022-09-05 17:43:50

汪文斌介绍 外交部新任发言人毛宁亮相

外交部,新任发言人,毛宁2022-09-05 16:11:36

佩斯科夫称普京已知悉有关“车臣领导人卡德罗夫可能辞职”报道

卡德罗夫为什么辞职,卡德罗夫,车臣领导人,普京2022-09-05 15:37:19

妈妈把饼烙出了史前文明既视感 老一辈以此庆丰收

妈妈把饼烙出了史前文明既视感2022-09-05 16:14:07

韩国最大在野党对尹锡悦提起诉讼 其妻子涉嫌操纵股价等行为

韩国最大在野党对尹锡悦提起诉讼2022-09-05 14:01:20

乱港分子黄之锋等5人认罪,承认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

乱港分子黄之锋等5人认罪2022-09-05 17:47:19

特朗普:扎克伯格上周在白宫拍我马屁 这个怪胎拍我一整晚

特朗普:扎克伯格上周在白宫拍我马屁2022-09-05 14:49:56

泸定县城震后现场:居民开阔处避险 大家普遍很平静

泸定县城震后现场:居民开阔处避险2022-09-05 16:30:10

西工大遭美国网络攻击 中方回应 强烈谴责,要求美方解释

西工大遭美国网络攻击 中方回应2022-09-05 17:21:34

四川泸定6.8级地震已致7人遇难 武警官兵紧急救援

四川泸定6.8级地震已致7人遇难2022-09-05 17:36:26

乐山一小学地震预警期全部疏散 学生家长惊魂落地

乐山一小学地震预警期全部疏散2022-09-05 16:09:09

地震瞬间熊猫妈妈携幼崽室外避险 官方:大熊猫均平安

地震瞬间熊猫妈妈携幼崽室外避险2022-09-05 17:24:39

四川泸定6.8级地震已致7人遇难,省委书记赶赴泸定

四川泸定6.8级地震已致7人遇难2022-09-05 16:15:47

外交部新任发言人毛宁亮相,毛宁是外交部第33任新闻发言人

外交部新任发言人毛宁亮相2022-09-05 17:08:35

日本气象厅将独岛标为日本领土 激怒韩国网民

日本,气象厅,将独岛标为日本领土2022-09-05 13:40:58

成都一女子献血时遇地震想拔针就跑 医护人员安慰她别怕

成都一女子献血时遇地震想拔针就跑2022-09-05 16:01:41

四川:泸定地震后余震活动仍将持续 航空救援队飞往震中

四川:泸定地震后余震活动仍将持续2022-09-05 17:28:01

西工大遭美国网络攻击外交部回应 强烈谴责,要求美方解释

西工大,遭美国网络攻击,外交部回应2022-09-05 16:14:30

上海休闲区现不雅雕塑 市民要求拆除 商户不置可否

上海休闲区现不雅雕塑 市民要求拆除2022-09-05 16:18:46

国内油价或迎大幅度上涨,95汽油重回9元

国内油价或迎大幅度上涨2022-09-05 16:34:41

8800元网购的猫不到一周就离世,宠物店拒退款!

8800元网购的猫不到一周就离世2022-09-05 16:40:18

四川地震男子跳伞逃生?系2013年以前的旧图

四川地震男子跳伞逃生?是旧图2022-09-05 17:35:24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