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大V罗昌平涉嫌侮辱英烈被批捕 网络空间非法外之地

关键词:
2021-10-22 17:50:06  北京日报

原标题:罗昌平被批准逮捕

罗某平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一案,由海南省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日前,海南省三亚市城郊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对罗某平批准逮捕。

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大V罗昌平涉嫌侮辱英烈被刑拘 中纪委机关报谈大V侮辱英烈被拘 罗昌平事件最新消息

10月8日,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发布警情通报称,侮辱抗美援朝志愿军英烈的“网络大V”罗昌平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2021年10月7日,公安机关接群众举报,网民“罗某平”在新浪微博发布侮辱抗美援朝志愿军英烈的违法言论,造成恶劣影响。

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于当天依法传唤罗某平(男,湖南长沙人,40岁,新浪微博名“罗某平”)并开展调查。

大V罗昌平涉嫌侮辱英烈被刑拘

经审查,罗某平对其通过微博发表侮辱抗美援朝志愿军英烈言论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目前,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已经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对罗某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英雄烈士不容亵渎,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对侮辱、诽谤或以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查处。

希望广大网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共同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中纪委机关报谈大V侮辱英烈被拘

侮辱志愿军英烈,刑拘!

10月8日,海南省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发布通报,对在新浪微博发布侮辱抗美援朝志愿军英烈违法言论的网民“罗某平”,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消息一经发布,社交媒体上,广大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支持,“大快人心”“严惩不贷”。

从7日公安机关接到群众举报到8日采取刑拘措施,执法机关依规依法、快速反应,从严从快查处侮辱英烈行为。

今年2月,仇某明用微博账号“辣笔小球”发表恶意歪曲事实真相、诋毁贬损5名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违法言论,也是迅速被南京市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相关案例充分说明,国法庄严,无论“大V”“小V”,对侮辱亵渎英烈者露头就打,诽谤英烈名誉、亵渎英烈精神必付出应有代价。

英烈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山河无恙,离不开英烈的鲜血浸染。

长津湖战役中,志愿军战士们在极度严寒的雪地里,直至牺牲仍保持着战斗姿态。

年轻的生命,铸成了冰雕,在雪地中立起一座精神的丰碑。

“冰雕连”已经是抗美援朝战争中不可磨灭的符号,亦是志愿军捍卫祖国和人民利益、国家和民族尊严的象征。

对他们的敬重与尊崇,是每一个中国人最基本的历史态度,是中华民族的情感底色。

大V罗昌平涉嫌侮辱英烈被刑拘

极个别人将民族英雄、革命先烈污名化,肆意歪曲历史、亵渎英雄先烈,影响大众认知、伤害公众情感,这种抹黑英雄的劣行决不应该,也决不容许。

近年来,我们纪念英烈、表彰先进、慰问英模,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等,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崇英雄、尊崇英烈的浓厚氛围。

同时,国家完善法律法规制度,以国法护卫英烈之名。

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明确将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的行为纳入犯罪,规定侮辱、诽谤或者以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此前制定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第二十二条也对相关行为作出规定,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公安、文化等部门应对违反规定的行为依法及时处理。

如今捍卫英烈的法律武器在查处的个案中从条文规定转变为具体实践,更充分彰显法律的威严,彰显国家尊崇、保护英烈的坚定意志和有力行动。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舆论有底线、道德有底线、法律有底线。

每一个人都应当对英烈深怀敬畏之心、满怀追思之情,一言一行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捍卫英雄、尊崇英烈,崇尚英雄、争做英雄,让英烈英雄的精神去感染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让英雄气概“千秋尚凛然”。

大V罗昌平涉嫌侮辱英烈被刑拘

南方网评论称,如今,当我们享受着先辈们披荆斩棘创造出的幸福时,却有跳梁小丑站出来对烈士们进行侮辱,这种行为绝不能被饶恕。

正因如此,让长出牙齿的《烈士保护法》对涉事网络大V进行精准惩罚,让这类自以为的聪明付出足够的违法成本,也是我们每一个人所乐见的。

毕竟,英雄绝不容许被侮辱,这是我们民族的底线,也是我们最朴素的民族情感。

大V罗昌平涉嫌侮辱英烈被刑拘

公开资料显示,罗昌平曾任《中国商报》首席记者,《新京报》核心报道记者、深度报道部主编,《财经》杂志副主编兼任《LENS视觉》杂志副主编,著有《递罪》《打铁记》《高官反腐录》。

最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微博实名举报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腐败问题,并致其落马。

环球网:刑拘罗昌平是依法维护社会基本价值

罗昌平应该懂一些法律,他曾经推动了司法机关对具体贪腐高官的追究。

然而已有“辣笔小球”的前车之鉴,他却以如此愚蠢的方式挑战社会对抗美援朝英烈的共同尊重,对他们进行侮辱,向法律碰瓷。这个案子因此很具有典型意义。

罗昌平大概知道自己在做一件“冒险”的事,但他对英雄烈士保护相关法律的严肃性严重低估了,他同时也对社会主流价值取向做了误判。

他很可能以为自己这样侮辱“冰雕连”会至少引起一拨人的叫好,在舆论场上拉起一个山头,从而在舆论层面对自己形成保护。

他显然没料到帖子发出来后,迅速引起几乎全网的声讨,包括出现大量要求对他进行法律追究的呼声。

面对意想不到的舆论形势,他匆匆做了一个简短的公开道歉。

罗昌平的表现让我们相信:他太想出风头了,同时他的价值观也出现了严重偏差。

他在打贪官成名后,将自己的“人设”不断朝着自由主义的方向强化,与主流价值观渐行渐远,这种偏离导致了他在互联网舆论场影响力的下降。

他本应做出调整,但他的做法是用出位言论吸引关注、以极端方式刷存在感,这恐怕是他此次发表侮辱先烈言论的最大心理动机。

不能不说,网上相当一部分反主流价值观的言论发表者都是为了刷存在感,通过挑衅公众的普遍情感和共识来吸引眼球,标榜自己“有思想”“敢说话”的与众不同。

一些名人个人主义膨胀,将出风头的私欲置于公共利益之上,从而发出了极度不负责任的言论,对社会公序良俗发起挑战,直至触碰到法律。

为了壮自己的声势和自我保护,这样的人常常倾向于彼此呼应、相互挺赞,从而形成了舆论场的一股势力。

有些人甚至与国外敌对势力也形成舆论上的呼应,加剧了舆论场的复杂性,伤害到国家利益。这尤其不能被中国主流社会接受。

大V罗昌平涉嫌侮辱英烈被刑拘

回过头来再说罗昌平,他跌的这一跤很重,但并不偶然。

希望罗昌平跌的跟头能形成被广泛听到的警钟。

侮辱先烈与言论自由毫无关系。

英烈,尤其是近代英烈不仅为国家做出了根本的奉献,而且他们的精神已经镌刻在整个民族的精神秩序中,成为这种秩序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侵犯英烈的名誉就是对整个国家和民族精神秩序的挑战,这就是他们为什么必须从法律上受到惩处的原因。

我们希望,罗昌平是最后一个触犯英雄烈士保护相关法律的公众人物。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闭

泸定地震余震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专家:发生大震可能性不大

泸定地震余震仍将持续一段时间2022-09-05 17:58:04

余震不断持续!专家:泸定原震区发生更大地震可能性不大

泸定原震区发生更大地震可能性不大2022-09-05 17:54:35

四川海螺沟景区附近商户发声 此前景区内电话无法接通

四川海螺沟景区附近商户发声2022-09-05 17:50:14

乌总理访柏林盼德提供更多重型武器

乌总理,柏林,盼德提供更多重型武器2022-09-05 15:08:46

泸定地震余震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专家:发生大震可能性不大

泸定地震余震仍将持续一段时间2022-09-05 17:58:04

西工大遭美国网络攻击 中方回应 强烈谴责,要求美方解释

西工大遭美国网络攻击 中方回应2022-09-05 17:21:34

韩国最大在野党对尹锡悦提起诉讼 其妻子涉嫌操纵股价等行为

韩国最大在野党对尹锡悦提起诉讼2022-09-05 14:01:20

小伙因地震被困厕所?四川警方辟谣:2019年已相同视频

小伙因地震被困厕所?四川警方辟谣2022-09-05 17:31:44

四川泸定6.8级地震已致7人遇难 武警官兵紧急救援

四川泸定6.8级地震已致7人遇难2022-09-05 17:36:26

四川地震男子跳伞逃生?系2013年以前的旧图

四川地震男子跳伞逃生?是旧图2022-09-05 17:35:24

汪文斌介绍 外交部新任发言人毛宁亮相

外交部,新任发言人,毛宁2022-09-05 16:11:36

泸定县城震后现场:居民开阔处避险 大家普遍很平静

泸定县城震后现场:居民开阔处避险2022-09-05 16:30:10

四川海螺沟景区附近商户发声 此前景区内电话无法接通

四川海螺沟景区附近商户发声2022-09-05 17:50:14

西工大遭美国网络攻击外交部回应 强烈谴责,要求美方解释

西工大,遭美国网络攻击,外交部回应2022-09-05 16:14:30

多人称与四川泸定震中亲友联系不上 电话提示关机

多人称与四川泸定震中亲友联系不上2022-09-05 16:33:25

四川:泸定地震后余震活动仍将持续 航空救援队飞往震中

四川:泸定地震后余震活动仍将持续2022-09-05 17:28:01

四川发生地震 国宝大熊猫还好吗?工作人员回应

四川发生地震 国宝大熊猫还好吗?2022-09-05 17:40:29

地震瞬间熊猫妈妈携幼崽室外避险 官方:大熊猫均平安

地震瞬间熊猫妈妈携幼崽室外避险2022-09-05 17:24:39

余震不断持续!专家:泸定原震区发生更大地震可能性不大

泸定原震区发生更大地震可能性不大2022-09-05 17:54:35

乱港分子黄之锋等5人认罪,承认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

乱港分子黄之锋等5人认罪2022-09-05 17:47:19

四川1小时发生7次2.8级以上地震 专家:余震仍将持续

四川1小时发生7次2.8级以上地震2022-09-05 16:36:07

外交部新任发言人毛宁亮相,毛宁是外交部第33任新闻发言人

外交部新任发言人毛宁亮相2022-09-05 17:08:35

8800元网购的猫不到一周就离世,宠物店拒退款!

8800元网购的猫不到一周就离世2022-09-05 16:40:18

特朗普:扎克伯格上周在白宫拍我马屁 这个怪胎拍我一整晚

特朗普:扎克伯格上周在白宫拍我马屁2022-09-05 14:49:56

路人拍下甘孜山体滑坡瞬间:扬尘四起 道路中断

路人拍下甘孜山体滑坡瞬间2022-09-05 16:24:38

要“立即”逮捕特朗普?他可能已卖掉白宫机密文件

特朗普可能已卖掉白宫机密文件2022-09-05 15:12:37

乱港分子黄之锋等5人认罪 承认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

乱港分子,黄之锋等5人认罪2022-09-05 17:43:50

佩斯科夫称普京已知悉有关“车臣领导人卡德罗夫可能辞职”报道

卡德罗夫为什么辞职,卡德罗夫,车臣领导人,普京2022-09-05 15:37:19

四川泸定6.8级地震已致7人遇难,省委书记赶赴泸定

四川泸定6.8级地震已致7人遇难2022-09-05 16:15:47

上海休闲区现不雅雕塑 市民要求拆除 商户不置可否

上海休闲区现不雅雕塑 市民要求拆除2022-09-05 16:18:46

泸定6.8级地震,四川当地手机提前收到地震预警

四川当地手机提前收到地震预警2022-09-05 18:01:48

国内油价或迎大幅度上涨,95汽油重回9元

国内油价或迎大幅度上涨2022-09-05 16:34:4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