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台湾高雄大楼深夜陷火海 百余住户大都是老弱妇孺

关键词:
2021-10-14 11:42:27  人民网

原标题:台湾高雄大楼深夜陷火海 整栋楼被大火吞噬现场哀嚎不断 高雄第一鬼楼突发大火最新消息

据多家台媒消息,台湾高雄市有“高雄第一鬼楼”之称的盐埕区“城中城”大楼14日凌晨2时54分发生大火,因抢救不及、整栋楼一度陷入火海,救命声四起。

消防局出动72车145人前往救火。

台湾“联合新闻网”最新消息称,累计已有24人被送出就医,有3人情况较严重,被发现时已失去呼吸心跳。

台湾高雄大楼深夜陷火海

究竟还有多少人受困待援,消防人员正抢时间救人。

报道称,最先燃烧的一楼店面目前为二手家电公司,平时门口堆满旧冰箱、洗衣机和空调。

深夜不明原因起火,火势相当猛烈且迅速延烧至三楼。

为了有效压制火势,消防局第一时间出动特搜中队、左营、十全、鼎金、鼓山、中华、新庄、前金、新兴、成功等19车、45人前往抢救。

台湾高雄大楼深夜陷火海

消防人车3时赶抵现场时,一楼已陷入一片火海还往上延烧,现场围观的民众表示,大楼里不断传出住户哀号尖叫的声音,路边也有住户不断哀求消防人员进入火场抢救她的家人,情况相当危急。

凌晨3点半,消防人员从大楼中抢救出2男1女住户,年龄均为六、七十岁的长者,3人都被送往阮综合医院急救,所幸及时被救出,伤势不严重、生命迹象稳定。

凌晨4点,火势向上延烧几乎来到4楼,消防局为了把握黄金救援时间,一口气调动29分队前往灌救,现场共计有31个分队、72车145人全力抢救。

台湾高雄大楼深夜陷火海

凌晨4点半大火几乎已向上窜至12楼,消防人员决定从1楼直接破铁门进入抢救,云梯车也不断升至中间楼层拉出待逃生的居民,2家4口及时被救出送医,年纪最小仅8岁,最大80多岁。

凌晨4点50分传出好消息,火势全面控制,但有民众在脸书“高雄大小事”爆料,大楼12楼顶楼角落仍有人受困,持续有听到惨叫声。

台湾高雄大楼深夜陷火海

大楼内部是否还有人员受困或伤亡,实际状况仍待消防人员清晨进入查看。

据悉,“城中城”40年前完工,曾是全高市最繁华的大楼,大楼地上12楼、地下2楼,地下1楼曾是热闹的商场与歌厅,1至6楼为红灯户、商场及电影院,7楼以上为住家,顶楼曾是高级餐厅酒店。

还因曾经发生过命案,被网友称是“高雄第一鬼楼”。

另有高雄在地人士指出,该大楼1999年也曾发生火警,警消当时共救出28人。

台湾高雄大楼深夜陷火海

报道还称,盐埕区因历史之故,老旧大楼不少,与城中城大楼相连的“钻石大楼”、“金盐埕大楼”外观也都相当老旧吓人,大公路新兴街口的“九龙大厦”1989年遭人纵火烧死24名住户更是知名凶宅,传闻不断。

随着商圈转移如今没落,只剩老弱妇孺及经济弱势人士居住,治安也不佳,数年前“管委会”革新,才开始有改善,企图摆脱“废墟鬼楼”的恶名,没想到竟发生火灾。

台湾高雄大楼深夜陷火海

历经火劫后,大楼内部环境开始变得葬乱不堪,因此许多店家纷纷撤出,逐渐变成空城,加上楼内的设备年久失修,还有不少游民进驻,因此「城中城」从原本的繁华大楼,最后沦为盐埕的第一鬼楼。

进入城中城楼内,可以看到不少牆壁上用喷漆写下标语「请勿随地大小便」、「你再尿保证让你回味无穷」、「在此小便死」。

台湾高雄大楼深夜陷火海

另外水电管线外露腐蚀,废弃已久的手扶梯已被杂物垃圾包围封锁,地下室积渗水问题严重,不少房屋因长期无人使用废弃,因缺乏管理十分破烂葬乱,过去有很长时间成为侵占户违法使用更成为治安与卫生死角。

地下室积渗水问题严重,缺乏管理十分破旧

由于此大楼的房价与租金比起其他地段,要便宜许多,因此吸引不少老弱残穷人进来居住。

但也由于这群人大多都是低收入户,因此不可能有额外的收入,来缴纳管理费维护社区。

据悉虽然之前至少有6家建商,有意整合都更,然而社区住户因多属经济弱势,因此都更意愿不高,再加上社区产权十分複杂,导致建商收购过程难度大幅提升。

台湾高雄大楼深夜陷火海

城中城建物使用执照发现,该栋大楼地上规划12楼、地下2楼,基地面积769.2坪属商4用地,社区共208户,然询问高雄市政府地政局指出,就该大楼住户应该多属于有土地产权的住户,并非属于地上权住家。

据了解,高雄市消防局凌晨2点54分接获火警报案,随后出动前往灌救,高雄市消防局长李清秀也到场坐镇指挥。

现场从1楼起火顺势向上闷烧,整栋大楼均遭浓烟掩盖,不时传出住户惨叫呼救声,消防出动云梯车逐楼搜救,而受困住户超过百人,而且多是老弱妇孺,现场情况惊险万分。

此外,另有火场对面大楼住户向警方透露,约在凌晨2点40分左右,对面城中城一楼疑传爆炸声响,闲置店面冒烟,有一人拉水管疑似救火,不久该名男子又跑走。

警方目前不排除大楼遭纵火可能。

台湾高雄大楼深夜陷火海

另据台媒报道,盐埕区府北里长林传富在现场受访时表示,这一大楼登记有72户,7至11楼是住宅楼层,实际居住有上百户,因为房租便宜,住的人都是老弱妇孺,住户有不少失智长辈、行动不便者,“这点最让人担心,忧心浓烟往上窜,伤害会扩大”。

据台媒早前报道,截至凌晨4点50分,火势全面控制;截至上午9时为止,已救出31人,均意识清楚送医。大楼内部是否还有人员受困或伤亡,实际状况仍待消防人员进入查看才能确认。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闭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群逝世 享年78岁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群逝世2022-09-05 18:17:12

居家隔离遇地震能不能出门避险?律师解读

居家隔离遇地震能不能出门避险?2022-09-05 18:14:28

泸定地震余震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专家:发生大震可能性不大

泸定地震余震仍将持续一段时间2022-09-05 17:58:04

多人称与四川泸定震中亲友联系不上 电话提示关机

多人称与四川泸定震中亲友联系不上2022-09-05 16:33:25

特朗普:扎克伯格上周在白宫拍我马屁 这个怪胎拍我一整晚

特朗普:扎克伯格上周在白宫拍我马屁2022-09-05 14:49:56

8800元网购的猫不到一周就离世,宠物店拒退款!

8800元网购的猫不到一周就离世2022-09-05 16:40:18

佩斯科夫称普京已知悉有关“车臣领导人卡德罗夫可能辞职”报道

卡德罗夫为什么辞职,卡德罗夫,车臣领导人,普京2022-09-05 15:37:19

四川海螺沟景区附近商户发声 此前景区内电话无法接通

四川海螺沟景区附近商户发声2022-09-05 17:50:14

四川地震男子跳伞逃生?系2013年以前的旧图

四川地震男子跳伞逃生?是旧图2022-09-05 17:35:24

泸定地震余震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专家:发生大震可能性不大

泸定地震余震仍将持续一段时间2022-09-05 17:58:04

余震不断持续!专家:泸定原震区发生更大地震可能性不大

泸定原震区发生更大地震可能性不大2022-09-05 17:54:35

乱港分子黄之锋等5人认罪,承认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

乱港分子黄之锋等5人认罪2022-09-05 17:47:19

泸定县城震后现场:居民开阔处避险 大家普遍很平静

泸定县城震后现场:居民开阔处避险2022-09-05 16:30:10

小伙因地震被困厕所?四川警方辟谣:2019年已相同视频

小伙因地震被困厕所?四川警方辟谣2022-09-05 17:31:44

乌总理访柏林盼德提供更多重型武器

乌总理,柏林,盼德提供更多重型武器2022-09-05 15:08:46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群逝世 享年78岁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群逝世2022-09-05 18:17:12

韩国最大在野党对尹锡悦提起诉讼 其妻子涉嫌操纵股价等行为

韩国最大在野党对尹锡悦提起诉讼2022-09-05 14:01:20

要“立即”逮捕特朗普?他可能已卖掉白宫机密文件

特朗普可能已卖掉白宫机密文件2022-09-05 15:12:37

四川泸定6.8级地震已致7人遇难 武警官兵紧急救援

四川泸定6.8级地震已致7人遇难2022-09-05 17:36:26

国内油价或迎大幅度上涨,95汽油重回9元

国内油价或迎大幅度上涨2022-09-05 16:34:41

居家隔离遇地震能不能出门避险?律师解读

居家隔离遇地震能不能出门避险?2022-09-05 18:14:28

西工大遭美国网络攻击外交部回应 强烈谴责,要求美方解释

西工大,遭美国网络攻击,外交部回应2022-09-05 16:14:30

乱港分子黄之锋等5人认罪 承认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

乱港分子,黄之锋等5人认罪2022-09-05 17:43:50

路人拍下甘孜山体滑坡瞬间:扬尘四起 道路中断

路人拍下甘孜山体滑坡瞬间2022-09-05 16:24:38

汪文斌介绍 外交部新任发言人毛宁亮相

外交部,新任发言人,毛宁2022-09-05 16:11:36

地震瞬间熊猫妈妈携幼崽室外避险 官方:大熊猫均平安

地震瞬间熊猫妈妈携幼崽室外避险2022-09-05 17:24:39

四川发生地震 国宝大熊猫还好吗?工作人员回应

四川发生地震 国宝大熊猫还好吗?2022-09-05 17:40:29

四川:泸定地震后余震活动仍将持续 航空救援队飞往震中

四川:泸定地震后余震活动仍将持续2022-09-05 17:28:01

四川1小时发生7次2.8级以上地震 专家:余震仍将持续

四川1小时发生7次2.8级以上地震2022-09-05 16:36:07

西工大遭美国网络攻击 中方回应 强烈谴责,要求美方解释

西工大遭美国网络攻击 中方回应2022-09-05 17:21:34

泸定6.8级地震,四川当地手机提前收到地震预警

四川当地手机提前收到地震预警2022-09-05 18:01:48

外交部新任发言人毛宁亮相,毛宁是外交部第33任新闻发言人

外交部新任发言人毛宁亮相2022-09-05 17:08:3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