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中芯国际与阿斯麦签订购买单 将突破欧美卡脖管制

关键词:
2021-03-04 15:59:54  金融界

原标题:中芯国际:就购买阿斯麦产品与阿斯麦集团签订12亿美元购买单

金融界网3月3日消息 中芯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根据批量采购协议已于2020年3月16日至2021年3月2日的12个月期间就购买阿斯麦产品与阿斯麦集团签订购买单,阿斯麦购买单的总代价为12亿美元。

公告称,公司及其附属公司共同构成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内地技术最先进全面、配套最完善、规模最大、跨国经营的集成电路製造企业,提供0.35微米到14纳米不同技术节点的晶圆代工与技术服务。

本集团总部位於中国上海,拥有全球化的製造和服务基地。

中芯国际与阿斯麦签订购买单

中芯国际与阿斯麦签订购买单

在上海建有一座300mm晶圆厂、一座200mm晶圆厂和一座实际控股的300mm先进製程晶圆合资厂;在北京建有一座300mm晶圆厂和一座控股的300mm晶圆厂;在天津和深圳各建有一座200mm晶圆厂;在江阴有一座控股的300mm凸块加工合资厂。

本集团还在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设立行销办事处、提供客户服务,同时在中国香港设立了代表处。

ASMLHoldingN.V.是在荷兰註册成立的公司,并在阿姆斯特丹泛欧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上市。ASMLHoldingN.V.為半导体业的全球领先供应商之一,向全球芯片製造商提供硬件、软件及服务。

阿斯麦香港和阿斯麦上海是ASMLHoldingN.V.的附属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这项12亿美元订单包含的产品、机器型号,公司尚未公布。而不同类型的设备,对于中芯国际研发生产能力的推进有很大不同,究竟是能解决高端芯片、还是中低端芯片的扩产,尚未可知。

当前中芯国际正布局先进和传统制程两类芯片,都需要光刻机的支撑。

阿斯麦的EUV(极紫外光刻技术),能推进中芯国际7nm/5nm芯片,而其DUV(深紫外线光科技术)则支撑着中芯国际传统产线的建造和扩产,例如公司在今年最被市场看好的8英寸芯片产能,就来自传统产线。

根据公开材料,目前EUV设备正受国际协议限制形成了出口管制,而在芯片制造厂中运用广泛的DUV设备,是不受国际协议限制的。

3月1日,有媒体报道,为中芯国际提供高制程(14nm及以上)工艺部分产品所需设备的美国设备商,已获美许可证,而该批次与中芯国际部分成熟制程工艺设备供应商为同次获批。

中芯国际与阿斯麦签订购买单 将突破欧美卡脖管制

中芯国际与阿斯麦签订购买单

当日兴业证券研究所电子团队(下称“兴证电子”)也发布报告对上述消息进行了确认,表示经其产业链验证,中芯国际部分供应商已经拿到相关许可证。

其中,美国部分供应商中A公司已经拿到相关许可证,L公司和K公司还在等待结果,判断后边也会陆续拿到许可证,许可证以10nm为分界点,14nm及以上工艺制程相关产品获得许可,10nm及以下节点未拿到许可证。

3月2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证e互动”向中芯国际求证上述事项。

该公司在回应中并未直接证实此事,仅表示:“公司会尽最大努力,持续携手全球产业链伙伴,保证公司生产连续性及扩产规划不受影响。

虽然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但我们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经营,有信心保证公司短期内生产经营不受重大不利影响。”

受消息影响,中芯国际港股近三天涨了10%。

对此,网友纷纷看好。

还有网友说,诺安要成长了?

目前中芯国际是诺安成长的第三大重仓股,基金经理蔡嵩松因近乎全仓半导体受到投资者关注,并经常飙上热搜。

此外,还有一则利好消息,上海临港新片区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集成电路产业专项规划(2021-2025)》,提出积极对接“卡脖子”技术产业化落地项目,补齐上海集成电路产业链短板。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临港新规划的主要任务项中,芯片制造和半导体设备、材料两大环节被重点提及,位于主要任务栏的最前面。

方正证券3月1日发布研报称,供给刚性叠加需求弹性,目前半导体供需剪刀差的扩张刚刚开始。

从需求上看,5G基建+换机、碳中和(电车+风光电新能源)和无人驾驶(计算革命),不仅仅是信息革命,而且叠加了半导体推动的能源革命,其背后都是半导体。

从供给上看,正常情况下晶圆厂扩产周期在12-24个月,在去年疫情对需求的冲击下,各大晶圆厂都未及时调整扩产节奏。

方正证券预期新一轮产能供给最早也要到今年年底开出,真正的可观且有效的产能开出在明年二季度以后。

供求错配背景下,该机构认为,三大机会包括:晶圆厂制造、设备扩产、材料本土。这与上海临港此次规划中提出的的重点任务不谋而合。

这些公司已积极布局 上海本地股有这些

目前,临港新片区已引进华大、新昇、格科、闻泰、中微、寒武纪、地平线等40余家行业标杆企业,初步形成了覆盖芯片设计、特色工艺制造、新型存储、第三代半导体、封装测试以及装备、材料等环节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A股上市公司中,中芯国际总部位于上海,在上海建有一座300mm晶圆厂、一座200mm晶圆厂和一座实际控股的300mm先进制程晶圆合资厂。

上述公司之外,注册地址位于上海的半导体公司还包括:澜起科技、安集科技、中颖电子、富瀚微、上海新阳、万业企业、聚辰股份、晶晨股份、润欣科技等。

新规划推动下,这些公司均有可能在临港布局。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闭

大学生结婚意愿高于预期 网友:还没经历社会毒打

大学生结婚意愿高于预期2022-09-06 11:00:45

泸定地震已致石棉县28人遇难 救援人员现场默哀

泸定地震已致石棉县28人遇难2022-09-06 11:00:15

不要歧视多一些关爱!约1.2亿老人逐渐失去了听力

约1.2亿老人逐渐失去了听力2022-09-06 10:58:08

美国军方称已在中东地区执行轰炸机飞行任务

美军方称在中东地区执行轰炸2022-09-06 10:35:24

泸定地震震中在海螺沟,甘孜特警徒手刨土救出被困男子

甘孜特警徒手刨土救出被困男子,泸定地震震中在海螺沟2022-09-06 10:06:28

四川泸定震后大渡河支流断流 翼龙无人机飞赴灾区

四川泸定震后大渡河支流断流2022-09-06 10:35:24

泸定震后大渡河支流断流形成堰塞湖 周边村民全转移

泸定震后大渡河支流断流形成堰塞湖2022-09-06 10:24:43

大学生结婚意愿高于预期 网友:还没经历社会毒打

大学生结婚意愿高于预期2022-09-06 11:00:45

俄罗斯近卫队:荣光赫赫,奋进征程

俄罗斯近卫队2022-09-06 10:14:39

31省份昨增本土264+1235 其中四川68+70西藏52+453

31省份新增本土264+1235 31省昨增本土264+1235:四川68+702022-09-06 10:39:58

地震时幼师一人抓俩娃有序撤离 监控记录下感人一幕

地震时幼师一人抓俩娃有序撤离2022-09-06 10:23:39

直升机视角看四川泸定震区:河流断流 道路有中断

直升机视角看四川泸定震区2022-09-06 09:56:44

老师地震时轮流背学生撤离 光速撤离保证学生安全

老师地震时轮流背学生撤离2022-09-06 09:57:59

甘孜特警徒手刨土救出被困男子 铁汉只想赶紧救人

甘孜特警徒手刨土救出被困男子2022-09-06 09:58:54

泸定地震已致石棉县28人遇难 救援人员现场默哀

泸定地震已致石棉县28人遇难2022-09-06 11:00:15

小区物业称地震不准下楼?业主澄清:营销号在作祟

小区物业称地震不准下楼?业主澄清2022-09-06 10:30:09

特拉斯将成英国第三位女首相 但是,她爸却不愿提她?

特拉斯将成英国第三位女首相2022-09-06 09:45:41

外卖小哥在上海交大带新生军训,送餐路收到录取通知书

外卖小哥在上海交大带新生军训2022-09-06 10:42:22

国内油价又迎新一轮调整 95号汽油又将重回9元时代

国内油价又迎新一轮调整2022-09-06 10:09:08

四川泸定发生6.8级地震,武警部队、民兵分队紧急驰援

四川泸定发生6.8级地震2022-09-06 10:25:21

俄中止与日方涉南千岛群岛一协议,日本今后想合作将异常困难

俄中止与日方涉南千岛群岛一协议2022-09-06 10:44:46

震中海螺沟2个酒店楼体全塌了 从未见过这么凶的地震

震中海螺沟2个酒店楼体全塌了2022-09-06 10:31:27

震中海螺沟2个酒店楼体全塌了 老板至今还心有余悸

震中海螺沟2个酒店楼体全塌了2022-09-06 10:01:29

网曝达辉律所员工被辞退后离世 清华硕士毕业才2年

网曝达辉律所员工被辞退后离世2022-09-06 10:51:15

不要歧视多一些关爱!约1.2亿老人逐渐失去了听力

约1.2亿老人逐渐失去了听力2022-09-06 10:58:0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