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五角大楼成立的"中国工作组"启动 内容被列为机密

关键词:
2021-03-03 11:45:10  参考消息

原标题:五角大楼“中国工作组”启动工作

参考消息网3月3日报道据美国国防部网站3月1日报道,美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3月1日向中国工作组下达开工指示。

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说,由埃利·拉特纳领导的这个工作组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以确定国防部针对这个亚洲竞争对手的优先处理事项。

报道称,奥斯汀对中国工作组作出了初步的指导。该工作组的人员来自美国防部长办公室、联合参谋部、各个兵种、作战司令部和情报界。

五角大楼成立的"中国工作组"启动

五角大楼成立的"中国工作组"启动

柯比说:“今天(1日)的会议是为了在中国工作组致力于对涉华事务的部门、政策、计划与流程进行基准评估之际,正式确定它的任务、时间安排和产出。”

工作组将在大约4个月后完成这项工作。

最后,美国防部官员打算就如何迎接中国挑战向奥斯汀提供具体可行的建议。

报道还称,美国防部的这一努力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美国政府对美中关系的关注。

柯比说,国防部中国工作组将特别关注国防部与中国的互动。

他说:“国防部长希望拉特纳从我们的角度审视中国给国防部构成的挑战,以及我们需要采取何种做法才能确保为迎接这一挑战做好准备。”

五角大楼的新闻秘书约翰·科比表示,奥斯汀在五角大楼主持了工作组首次会议,会议内容旨在确定“工作组的使命、时间安排和产出,他们正在努力对有关中国事务的部门、政策、项目和程序进行基线评估。”工作组预计将在今后四个月内完成工作,工作组大部分的结论“将被列为机密”。

最后,参会的国防部官员表示,希望为奥斯汀提供“具体、可执行的建议和操作方案,以应对中国带来的挑战。”

美国国防部这个“中国工作组”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五角大楼成立的"中国工作组"启动

五角大楼成立的"中国工作组"启动

首先,它“诞生”之日就自带光环,美国总统拜登2月10日视察五角大楼时宣布成立这个工作组。

第二,这个工作组的负责人埃利·拉特纳也有来头,是个中国通,拉特纳当前是负责中国事务的国防部长特别助理。

公开报道显示,2011年至2012年,拉特纳在美国国务院工作,之后于2015年调任拜登的副总统办公室,担任国家安全副顾问。 

最值得一提的是,拉特纳以智库成员的身份在2019年参与撰写了《应对中国的挑战:重塑美国在印太地区的竞争力》,其主要观点包括:美国政府应将与中国的战略竞争作为当务之急等。

拉特纳作为拜登的重要助手和国安团队重要成员,被拜登指派担任国防部长特别助理,显示中美关系中军事关系和军事竞争的重要性、紧迫性在上升。

第三,从这个工作组的成员来看,来自国防部长办公室、联合参谋部、各军种、联合作战司令部以及情报系统,共有20名之多。

这些人员都来自五角大楼的核心部门,也体现出此小组的跨部门统筹协调,授权也高,最终势必形成成体系、全方位、跨部门的对华政策和措施。

第四,从最终成果来看,工作组的结论将会是美国全球态势评估的一部分。

科比说,该工作组将专门研究国防部与中国的互动,这是美中政府研究的一部分。“国务卿希望拉特纳先生做的是,从我们的角度来审视中国带来的决定性挑战,以及我们需要做些什么来确保能应对挑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美军事关系专家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美国新一届政府在执政之初对上届政府政策进行评估,根据新情况确定本届政府的政策方向是常态。

拜登政府授命五角大楼成立一个中国工作组表明美国竞争战略的重心是安全竞争,强调国家安全、联盟体系、国际争夺、军事围堵。这意味着该组会从国家安全,尤其是军事安全的角度来制定美国国防战略。

而其中中国因素是核心因素、主轴因素,他们要去研判中国因素为美国全球战略和地区战略带来的挑战有多大,并且中美之间在哪些方面存在差距,美国需要发展哪些能力,着力点在哪儿等。

从而进一步为美国对外政策的制订提供依据,而这个结论最终也会渗透到美对华政策各个领域中。

五角大楼成立的"中国工作组"启动

五角大楼成立的"中国工作组"启动

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认为,美国国防部在冷战后不同时期都有专门小组对美国面临的主要挑战展开相应研究,但规模有所不同。

但拉特纳领导的工作组无论从人员规模还是研究领域是历届美国防部对华政策研究中从未有过的。

对于四个月后这个工作组产生的结论,虽然无从知道具体细节,比如陆海空以及空天部队等如何做出调整应对中国,但大的方向可以预见。

“这个结论一定是涉及与中国展开竞争的一整套方案,涉及各领域,更具行动特色、可操作性和进攻性。这将是拜登对华总体政策中非常关键的组成部分,会进一步烘托出美国在对华政策的国防领域中全方位竞争的紧迫性、广泛性以及长远性。”李海东进一步判断道,“这个工作组最终所得出的一系列结论大概率会具有跨政府的功能,也就是说在下届政府中会有所延续,生命力会延续很长时间,会有持久性影响。”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闭

45岁女子照顾瘫痪哥哥29年 《隐入尘烟》现实上演

45岁女子照顾瘫痪哥哥29年2022-09-06 11:08:41

大爷大妈河边“放生矿泉水”?是的 放生人有男有女

大爷大妈河边“放生矿泉水”2022-09-06 11:05:47

大学生结婚意愿高于预期 网友:还没经历社会毒打

大学生结婚意愿高于预期2022-09-06 11:00:45

拜登怼抗议者:谁都有权成为白痴 “发飙”已不是第一次

拜登怼抗议者:谁都有权成为白痴2022-09-06 11:03:30

俄中止与日方涉南千岛群岛一协议,日本今后想合作将异常困难

俄中止与日方涉南千岛群岛一协议2022-09-06 10:44:46

四川泸定发生6.8级地震,武警部队、民兵分队紧急驰援

四川泸定发生6.8级地震2022-09-06 10:25:21

大爷大妈河边“放生矿泉水”?是的 放生人有男有女

大爷大妈河边“放生矿泉水”2022-09-06 11:05:47

直升机视角看四川泸定震区:河流断流 道路有中断

直升机视角看四川泸定震区2022-09-06 09:56:44

地震时幼师一人抓俩娃有序撤离 监控记录下感人一幕

地震时幼师一人抓俩娃有序撤离2022-09-06 10:23:39

泸定地震震中在海螺沟,甘孜特警徒手刨土救出被困男子

甘孜特警徒手刨土救出被困男子,泸定地震震中在海螺沟2022-09-06 10:06:28

泸定震后大渡河支流断流形成堰塞湖 周边村民全转移

泸定震后大渡河支流断流形成堰塞湖2022-09-06 10:24:43

31省份昨增本土264+1235 其中四川68+70西藏52+453

31省份新增本土264+1235 31省昨增本土264+1235:四川68+702022-09-06 10:39:58

不要歧视多一些关爱!约1.2亿老人逐渐失去了听力

约1.2亿老人逐渐失去了听力2022-09-06 10:58:08

网曝达辉律所员工被辞退后离世 清华硕士毕业才2年

网曝达辉律所员工被辞退后离世2022-09-06 10:51:15

国内油价又迎新一轮调整 95号汽油又将重回9元时代

国内油价又迎新一轮调整2022-09-06 10:09:08

泸定地震已致石棉县28人遇难 救援人员现场默哀

泸定地震已致石棉县28人遇难2022-09-06 11:00:15

老师地震时轮流背学生撤离 光速撤离保证学生安全

老师地震时轮流背学生撤离2022-09-06 09:57:59

小区物业称地震不准下楼?业主澄清:营销号在作祟

小区物业称地震不准下楼?业主澄清2022-09-06 10:30:09

俄罗斯近卫队:荣光赫赫,奋进征程

俄罗斯近卫队2022-09-06 10:14:39

震中海螺沟2个酒店楼体全塌了 老板至今还心有余悸

震中海螺沟2个酒店楼体全塌了2022-09-06 10:01:29

美国军方称已在中东地区执行轰炸机飞行任务

美军方称在中东地区执行轰炸2022-09-06 10:35:24

大学生结婚意愿高于预期 网友:还没经历社会毒打

大学生结婚意愿高于预期2022-09-06 11:00:45

四川泸定震后大渡河支流断流 翼龙无人机飞赴灾区

四川泸定震后大渡河支流断流2022-09-06 10:35:24

震中海螺沟2个酒店楼体全塌了 从未见过这么凶的地震

震中海螺沟2个酒店楼体全塌了2022-09-06 10:31:27

外卖小哥在上海交大带新生军训,送餐路收到录取通知书

外卖小哥在上海交大带新生军训2022-09-06 10:42:22

45岁女子照顾瘫痪哥哥29年 《隐入尘烟》现实上演

45岁女子照顾瘫痪哥哥29年2022-09-06 11:08:4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