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吉利和沃尔沃宣布合并 李书福赢得了收购“豪赌”

关键词:
2021-02-25 10:13:30  海外网

原标题:吉利和沃尔沃宣布合并

吉利控股集团刚刚发布消息,在保持现有独立公司架构基础上,双方合并。

沃尔沃汽车有限公司和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HK.0175)联合宣布:双方达成最佳合并方案。在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架构、实现战略目标的同时,继续拓展合作领域,在汽车新四化(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面深化合作,发挥协同效应,真正实现业务整合的最大价值,强化科技优势,持续引领行业变革。

根据合作共识内容,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将围绕汽车新四化前瞻技术,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高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进行合并及协作,持续推动科技创新。

双方以股权合并形式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

吉利和沃尔沃宣布合并

吉利和沃尔沃宣布合并

除了继续向双方供货外,还向第三方汽车公司提供产品和服务。该公司计划在年底之前投入运营。

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在目前共享SEA浩瀚、SPA2电动车架构基础上,双方已经启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的联合开发,实现核心技术成果的共享和规模化优势。

沃尔沃、吉利及快速增长的领克、极星品牌都将共享该架构。

双方还将在三电和智能网联方面实现技术共享,共用电池包和电驱系统,并通过联合采购降低成本。

这将进一步增强吉利汽车新能源研发实力,为吉利汽车成为一家新四化汽车公司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在自动驾驶前沿技术领域,双方将基于各自已有的丰富研发成果和经验,由沃尔沃汽车旗下自动驾驶软件技术开发公司Zenseact牵头,共同开发全球领先的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双方还将持续深化在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领域的协同,实现资源互补。

双方合资打造的全球新高端品牌领克汽车已于去年底正式宣布进入欧洲,领克将充分利用沃尔沃汽车的海外渠道资源,逐步服务全球用户。

通过此举,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的现有利益相关方和潜在投资者能够分别评估两家公司的战略、业绩、财务风险及回报,做出更灵活有效的投资决策。沃尔沃汽车未来可以有机会探索资本市场的各种方案选项。

官宣!吉利和沃尔沃的事定了

2月24日晚间,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共同宣布,双方已找到最佳合并方案,在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架构、实现战略目标的同时,将继续拓展合作领域,在汽车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方面深化合作,实现业务整合的最大价值。

同迎产业变革

根据双方此次达成的合作共识,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将围绕汽车新四化前瞻技术,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高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进行合并和协作。

具体来看,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以股权合并的形式,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计划在年底之前投入运营。新公司的产品除向双方供货外,也将向第三方车企提供产品和服务。

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双方已在目前共享架构的基础上启动了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的联合开发工作,沃尔沃、吉利以及领克和极星品牌都将共享该架构。除此之外,双方还将在三电和智能网联方面共享技术,共用电池包和电驱系统,并联合采购以降低成本。

自动驾驶方面的合作将由沃尔沃汽车旗下自动驾驶软件技术开发公司Zenseact牵头,双方将基于各自的研发成果和经验,共同开发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上,由双方合资打造的领克汽车已于去年底正式进军欧洲市场,未来,沃尔沃汽车的海外渠道资源将会被领克汽车充分利用,逐步服务于全球用户。

对于此次双方的合作,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表示:“吉利汽车期待与沃尔沃汽车建立更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加速吉利汽车的全球布局,开发全新一代智能电动汽车和相关出行服务。我们期待通过协同开发、共享核心技术、自动驾驶前沿领域等战略层面的合作,为用户创造极致体验。”

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CEO汉肯·塞缪尔森则称现在的合并和合作方案是双方加强合作、保障持续增长,并在动力总成等多领域实现最大协同效应的最佳途径。

通过该方案,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的现有利益相关方和潜在投资者能够分别评估两家公司的战略、业绩、财务风险及回报,做出灵活有效的投资决策。沃尔沃汽车未来可以有机会探索资本市场的各种方案选项。

共赴黄金十年

一年前的2月10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管理层正在与沃尔沃汽车的管理层进行初步讨论,以探讨通过两家公司的业务合并进行重组的可能性,并将保留吉利、沃尔沃、领克及极星每个品牌的独特性。

彼时,正值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汽车的第十年。

吉利和沃尔沃宣布合并

吉利和沃尔沃宣布合并

2010年3月28日,吉利控股与福特汽车签署最终股权收购协议,获得沃尔沃汽车100%的股权及相关资产。外界将李书福的这次收购视为一场“豪赌”。

事实证明,李书福不仅赢得了这场“豪赌”,而且实现了双赢——吉利控股用资金和中国市场复兴沃尔沃,沃尔沃则以技术“反哺”壮大了吉利汽车。吉利控股在收购沃尔沃汽车的同时,也将后者知识产权相关的资产收入囊中。双方围绕研发、采购、制造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共同研发并共享了CMA模块化平台,还在瑞典联合成立了吉利欧洲研发中心。

十年间,吉利控股在全球建成五大研发中心和五大造型设计中心,旗下拥有吉利、领克、几何、路特斯等多个汽车品牌;吉利汽车的年度销售量也从2009年的33万辆增加至2020年的132万辆,并将今年的销量目标进一步提升至153万辆。

受疫情影响,沃尔沃汽车全年销量为66.17万辆,营收为2628亿瑞典克朗,去年下半年销量恢复明显,相较上一年度增长了7.4%为39.18万辆,成为公司历史上销量最好的一个下半年。中国市场的销量则继续保持正增长,从2019年的15.46万辆增加至2020年的16.66万辆。

“当下,全球汽车产业正在面临深刻变革,我们必须寻求开放协同,合纵连横。”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对合并方案及合作共识表示支持,“此次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进一步整合业务,建立更紧密的战略协同关系,能达到最佳合并效果。这将在瞬息万变的汽车技术和出行服务领域打造两家更加强大的公司,开创全新发展格局,持续引领行业发展。”

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面临深刻变革,颠覆性技术正在重构产业生态。作为面向未来的企业,我们必须寻求开放协同、合纵连横,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打造产业链新优势,扩大生态圈、朋友圈,形成新的可持续发展优势。

安聪慧进一步表示,今年初,吉利控股相继与百度、富士康、腾讯、瑞士区块链技术公司等签署合作协议,这些布局都是为了汽车,为了未来智能电动汽车的发展,为了汽车新四化的发展。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闭

道路阻断!消防员带搜救犬手脚并用赶往震中救援

消防员带搜救犬手脚并用赶往震中2022-09-06 11:48:56

大渡河一级支流湾东河已断流 下游受威胁区域群众已转移

大渡河一级支流湾东河已断流2022-09-06 11:46:27

真的可以“以假乱真”了!AI画作拿一等奖惹怒人类艺术家

AI画作拿一等奖惹怒人类艺术家2022-09-06 11:44:18

泸定地震震中在海螺沟,甘孜特警徒手刨土救出被困男子

甘孜特警徒手刨土救出被困男子,泸定地震震中在海螺沟2022-09-06 10:06:28

震中海螺沟2个酒店楼体全塌了 从未见过这么凶的地震

震中海螺沟2个酒店楼体全塌了2022-09-06 10:31:27

美国军方称已在中东地区执行轰炸机飞行任务

美军方称在中东地区执行轰炸2022-09-06 10:35:24

外卖小哥在上海交大带新生军训,送餐路收到录取通知书

外卖小哥在上海交大带新生军训2022-09-06 10:42:22

四川泸定发生6.8级地震,武警部队、民兵分队紧急驰援

四川泸定发生6.8级地震2022-09-06 10:25:21

大爷大妈河边“放生矿泉水”?是的 放生人有男有女

大爷大妈河边“放生矿泉水”2022-09-06 11:05:47

辽宁新增本土确诊2例本土无症状89例 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64例

辽宁新增本土确诊2例本土无症状89例2022-09-06 11:39:59

45岁女子照顾瘫痪哥哥29年 《隐入尘烟》现实上演

45岁女子照顾瘫痪哥哥29年2022-09-06 11:08:41

真的可以“以假乱真”了!AI画作拿一等奖惹怒人类艺术家

AI画作拿一等奖惹怒人类艺术家2022-09-06 11:44:18

你为什么不那么急着生孩子了?浙江一孩平均生育年龄提高到27.33岁

浙江一孩平均生育年龄提高到27.33岁2022-09-06 11:34:02

俄中止与日方涉南千岛群岛一协议,日本今后想合作将异常困难

俄中止与日方涉南千岛群岛一协议2022-09-06 10:44:46

国家地震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二级 未来三天泸定多阵雨

国家地震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二级2022-09-06 11:35:46

拜登怼抗议者:谁都有权成为白痴 “发飙”已不是第一次

拜登怼抗议者:谁都有权成为白痴2022-09-06 11:03:30

45岁疫苗龙头"美女董秘"被查 年薪竟比董事长还高

疫苗龙头美女董秘被查2022-09-06 11:20:30

俄罗斯近卫队:荣光赫赫,奋进征程

俄罗斯近卫队2022-09-06 10:14:39

贵阳超百万份样本送检滞后 副区长失职失责被免职

贵阳超百万份样本送检滞后2022-09-06 11:41:24

大学生结婚意愿高于预期 网友:还没经历社会毒打

大学生结婚意愿高于预期2022-09-06 11:00:45

九寨沟7.0级地震后四川最大地震 短期内再次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九寨沟7.0级地震后四川最大地震2022-09-06 11:24:40

小区物业称地震不准下楼?业主:玩笑话 被营销号利用

小区物业称地震不准下楼?2022-09-06 11:27:28

大渡河一级支流湾东河已断流 下游受威胁区域群众已转移

大渡河一级支流湾东河已断流2022-09-06 11:46:27

道路阻断!消防员带搜救犬手脚并用赶往震中救援

消防员带搜救犬手脚并用赶往震中2022-09-06 11:48:56

四川海螺沟景区200余人被困 唯一道路垮塌紧急抢修

四川海螺沟景区200余人被困2022-09-06 11:33:4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