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伊朗承认击落客机 伊方将确定责任人并起诉

关键词:
2020-01-12 20:30:45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伊朗承认“非故意”击落乌克兰客机

连日来,伊朗局势可谓紧张而波折。据伊朗国家电视台11日报道,伊朗军方发表声明称,8日在伊朗境内坠毁的乌克兰客机是被伊朗军方“非故意”击落,这一事故系“人为错误”导致。

击落客机是一个“不可原谅的错误”

伊朗总统鲁哈尼11日通过社交媒体说,伊朗对乌克兰客机错误地被击落表示遗憾,并表示这是一个“不可原谅的错误”。伊朗外长扎里夫同日表示,美国的“冒险行动”是导致此次伊朗出现“人为错误”的原因。

军方声明说,客机被击落前曾飞近伊朗的“敏感”军事区域。所有与此事故有关的人员将接受调查并被追责。

声明还说,事发时伊朗军方正因与美国纷争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当飞机靠近“敏感的”军事区域时被错误地当作“敌对目标”。“在这种情况下,由于人为错误并以非故意的方式,飞机被击落。”

军方声明还对事故予以道歉,称将升级相关系统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鲁哈尼当天发表声明说,伊朗军方由于“人为错误”发射导弹,击落乌航客机,“造成无辜者遇难”,是“重大悲剧和不可原谅的错误”,伊方将确定责任人并起诉。

鲁哈尼代表伊朗就这起事件“深表遗憾”,向遇难者致以“最诚挚的哀悼”,“下令所有相关部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赔偿”。

他还说,伊朗外交部将提供领事协助,以确认和送还外籍遇难者遗体。

扎里夫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难过的一天。依据军方内部调查初步结论:人为错误发生在美国的冒险主义引发危机之时,造成灾难。”他对这场空难“深表遗憾”,对“我们的人民、所有遇难者家属和其他受影响国家致以深深道歉和哀悼”。

关于坠机原因曾经一波三折

乌航一架波音737-800型客机8日早晨从德黑兰霍梅尼机场起飞,不久坠毁,176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多数为伊朗人和加拿大人,还包括乌克兰、瑞典、阿富汗、德国和英国人。

本月3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外遭美军空袭身亡。伊斯兰革命卫队8日凌晨向驻有美军的两个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了数十枚导弹进行报复,但并未造成美方人员伤亡。

伊方最初发布的消息称,客机坠毁关联“技术问题”。

乌克兰驻伊朗使馆早先发布声明,说坠机由发动机故障导致,不存在恐怖袭击因素。这一声明稍后撤下。乌克兰使馆说,后续将由官方委员会发布失事原因。

美国、加拿大等国先前说,伊方发射导弹误击客机,伊方予以否认。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9日在渥太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有来自多个来源的情报,包括我们的盟友和我们自己的情报显示,飞机是被伊朗的地对空导弹击落的……这(击落飞机)很可能是无意的。”

当事双方

伊朗总统

采取一切措施防止这类灾难性事件重演

美国政府2018年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恢复和追加制裁,对伊朗“极限施压”,引发美伊关系和地区局势高度紧张。

鲁哈尼在声明中说,误击事件发生在伊朗面对美国“威胁和恫吓”之时,伊军方处于“完全戒备”状态,防范美军攻击。

他同时说:“必须消除伊朗防空系统的薄弱之处,采取一切措施防止这类灾难性事件重演。”

1988年伊朗与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在海湾上空误击一架伊朗客机,29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包括60多名儿童。伊朗航空公司655航班当年7月3日从伊朗起飞,前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在海湾上空遭美国“文森斯”号巡洋舰发射的导弹击落。

美方称,误以为那是一架伊朗F-14战机。美方为伊航空难赔偿6000多万美元,但只是表达“遗憾”而没有“道歉”。“文森斯”号舰员没有被追责,还因参加作战行动获表彰。

袭杀苏莱曼尼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4日在“推特”发文,警告伊朗不得对任何美方人员或设施报复,否则美方打击伊朗52个目标。这一数字代表1979年伊朗学生冲击美国驻伊朗使馆、扣押52名美方外交人员444天。

鲁哈尼6日在“推特”上以伊航655事件反击特朗普的推文,写道:“那些提及52这个数字的人也必须记得290这个数字。伊航655。永远不要威胁伊朗。”

乌克兰总统

要求伊朗就击落乌客机正式道歉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1日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发表声明,要求伊朗就击落乌客机一事通过外交渠道正式道歉、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支付赔偿。

泽连斯基说:“今天早上虽不美好,但真相终于大白。伊朗承认对乌克兰客机坠毁负责。但是,我们坚持(伊朗对此事件)完全认罪。我们希望伊朗方面保证愿意进行全面公开的调查,将相关责任人绳之以法,送还遇难人员遗体,支付赔偿金并通过外交渠道正式道歉。”

泽连斯基还说,希望坠机调查工作能够继续,不要进行人为拖延和设置障碍。乌克兰专家需要充分介入以确保调查的公正。

供图/新华社

相关新闻

美国宣布对伊朗实施新制裁

美国财政部10日宣布制裁伊朗8名高官和矿业公司等,以回应此前伊朗对驻有美军的伊拉克军事基地实施导弹袭击,进一步减少伊朗资金来源。

美国财政部当天发表声明说,被制裁的8名伊朗高官包括伊朗最高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阿里·沙姆哈尼和伊朗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穆罕默德·礼萨·阿什蒂亚尼等人。制裁还涉及17家伊朗金属生产商和矿业公司等。

美财政部长姆努钦当天在白宫记者会上说,被制裁高官均涉嫌参与此前伊朗导弹袭击驻有美军的伊拉克军事基地事件,对伊朗金属矿业等实施制裁会大幅减少伊朗政府的资金来源。

根据美方相关规定,受制裁对象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公民不得与其进行交易。

白宫1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总统特朗普当天签署行政令,授权财政部制裁包括建筑、矿业、制造业和纺织业在内的多个伊朗经济行业。声明称,此举旨在进一步减少伊朗可用于发展核项目、资助“恐怖主义”、施加“恶意地区影响力”的资金来源。

美国称不会和伊拉克讨论撤军问题

美国国务院10日表示,美方如派代表团前往伊拉克,将不会和伊方讨论美军撤离问题。

美国务院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当前,任何被派往伊拉克的代表团都将专注于讨论如何以最佳方式重新致力于我们的战略伙伴关系——不是讨论撤军,而是我们在中东地区正确、恰当的军力态势。”

声明说,美国政府和伊拉克政府有必要进行对话,涉及内容不仅是安全问题,还应包括财政、经济和外交方面的合作。

据美国媒体报道,伊拉克看守政府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9日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电话,要求美方派代表团前往伊拉克商谈美军撤离事宜。

本月3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外遭美军空袭身亡。伊拉克国民议会5日举行特别会议,通过有关结束外国军队驻扎的决议。根据决议内容,伊拉克政府取消先前向国际联盟发出的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作战的援助请求;伊拉克政府应致力于结束任何外国军队在其领土上驻扎。

特朗普想拉中东盟友入北约?

唐纳德·特朗普9日说,他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扩张规模,把一些中东国家“拉入伙”。德国国防部10日回应,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可能在2月开会商讨相关提议。

特朗普9日在白宫对媒体说:“我认为北约应该扩大,我们绝对应该囊括中东(盟友)。”他不无调侃地说,扩容后的北约或可更名“北约-中东”(NATO-ME)或“北约+中东”。

特朗普说,他8日与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通电话时,已将扩容及更名建议告诉后者。

西方国家为遏制苏联于1949年成立北约,北约成员国由最初的12个增至现今的29个。苏联和1955年成立的华沙条约组织分别解体、解散多年。

特朗普8日就伊朗袭击驻有美军的伊拉克军事基地一事发表讲话,呼吁北约加大对中东地区事务的介入。他担任美国总统后,多次批评北约内的欧洲盟友防务支出掏得太少。

特朗普9日说:“我们(驻中东地区美军)可以回家,大部分人回家,然后用北约(发挥作用)。我们拿下了‘伊斯兰国’(头目),我们给欧洲帮了大忙。”

美国常驻北约代表凯·贝利·哈奇森9日解读特朗普上述言论:“我想总统希望更多盟友和我们在伊拉克共事,这也是北约理事会将要讨论和决定的问题。”

前欧洲联盟顾问、美国全球政策研究所所长保罗·席拉赫认为,对特朗普将中东国家纳入北约保护伞的提议,其他北约成员国不太可能买账。

他表示,对欧洲人来说,当前形势不可控制、不稳定,“谁也不愿意在前景难料的情况下同意承担义务”。

席拉赫分析,在伊朗领导层决策圈内,对如何应对苏莱曼尼丧生的讨论可能还在继续,或许强硬派会在某个时间占上风,从而做出更多“回应”动作。

席拉赫认为,相比于北约扩容这种不切实际的想法,美国和伊朗应从对霍尔木兹海峡航行规则的讨论等“小切口”的务实举措出发,避免双方误判对方意图,引发敌对行为。

本组综合新华社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闭

15666666666联通手机靓号拍卖 起拍价1366万元

15666666666靓号拍卖2022-09-13 19:33:58

“唐山打人案”开庭审理 工作人员:预计将持续数日

“唐山打人案”开庭审理,唐山打人案今日公开审理2022-09-13 17:43:27

崩溃!主人被隔离哈士奇把婚房拆了 监控画面曝光

主人被隔离哈士奇把婚房拆了2022-09-13 17:13:50

1.2万亿美元外储也救不了日元 “货币保卫战”打响!

美元外储也救不了日元2022-09-13 17:41:47

老板连摊4张饼都失败直接歇业 网友吐槽可能是便衣警察在工作

老板连摊4张饼都失败直接歇业2022-09-13 16:47:45

美计划扩大芯片出口限制 中方回应美国就是科技霸权主义

美计划扩大芯片出口限制 中方回应2022-09-13 17:25:18

河南:全日制博士坐享国企中层副职 退休延到70岁

全日制博士坐享国企中层副职2022-09-13 15:47:27

崩溃!主人被隔离哈士奇把婚房拆了 监控画面曝光

主人被隔离哈士奇把婚房拆了2022-09-13 17:13:50

15666666666联通手机靓号拍卖 起拍价1366万元

15666666666靓号拍卖2022-09-13 19:33:58

小狗挑衅大狗 男子踹大狗致老人摔倒 受害者有权起诉

小狗挑衅大狗 男子踹大狗致老人摔倒2022-09-13 15:16:32

男子月饼中吃出螺丝被硌到牙 开始还以为咬到冰糖

男子月饼中吃出螺丝被硌到牙2022-09-13 15:40:21

强台风逼近最大风力达13级 浙江海域掀起10米巨浪

强台风逼近 浙江海域掀将起10米巨浪2022-09-13 17:01:14

遭受重创 天然气短缺或导致法国酸奶厂停产

天然气短缺或导致法国酸奶厂停产2022-09-13 15:34:17

金丝猴吃葡萄一口一颗不忘剥皮 举止优雅像人一样

金丝猴吃葡萄一口一颗不忘剥皮2022-09-13 16:03:24

微博处置发布极端追星言论账号 禁言30天到永久禁言

微博处置发布极端追星言论账号2022-09-13 15:57:57

女子拖行李箱进厂被保安要求开箱检查 双方发生拉扯

女子拖行李箱进厂被保安要求开箱2022-09-13 15:05:37

王思聪实控潘达文化公司注销 坐轮椅游玩环球影城

王思聪实控潘达文化公司注销2022-09-13 15:30:16

乌方称收复大面积领土 外交部回应呼吁各方通过谈判,达成停火止战协议

乌方称收复大面积领土 外交部回应2022-09-13 18:02:31

上海一公园现日本和服雕塑群 有网友称:它们是怎么进去的!

上海一公园现日本和服雕塑群2022-09-13 16:07:54

跑步完后腿疼加腹泻 高三生3小时吃4片止痛药肾衰竭

高三生3小时吃4片止痛药肾衰竭2022-09-13 17:04:55

乌克兰夺回6000平方公里?

乌克兰夺回6000平方公里?2022-09-13 17:10:28

联通15666666666靓号拍卖 中国6最多起拍价1366万

15666666666靓号拍卖 联通一靓号起拍价达1366万元2022-09-13 15:36:31

美计划扩大芯片出口限制 中方回应 嘴里说公平竞争实际上是美国优先

美计划扩大芯片出口限制 中方回应2022-09-13 16:32:40

“唐山打人案”开庭审理 工作人员:预计将持续数日

“唐山打人案”开庭审理,唐山打人案今日公开审理2022-09-13 17:43:27

丹麦船只撞上美军军舰画面曝光,当时正举行“舰队周”活动

丹麦船只撞上美军军舰画面曝光2022-09-13 17:28:14

77岁澳洲老人被袋鼠袭击致死 上次类似的事件发生在1936年!

77岁澳洲老人被袋鼠袭击致死2022-09-13 16:34:31

澳大利亚发生80年一遇“袋鼠杀人”事件:“肇事”袋鼠被警察击毙

澳大利亚发生80年一遇“袋鼠杀人”事件:“肇事”袋鼠被击毙2022-09-13 15:33:21

外交部:美方尚未就网络攻击西北工业大学作出实质性回应

外交部:美方未就网袭西工大作回应2022-09-13 17:22:53

华强北能攻克这个功能吗?iOS16已支持检测假冒AirPods

iOS16已支持检测假冒AirPods2022-09-13 15:44:31

新西兰总理:短期内不会成共和国家 但共和制是新西兰未来发展的方向

新西兰总理:短期内不会成共和国家2022-09-13 15:28:35

老板连摊4张饼都失败直接歇业 一通“神操作”把顾客整不会了!

老板连摊4张饼都失败直接歇业2022-09-13 17:37:05

澳大利亚发生袋鼠杀人事件 “肇事”袋鼠曾被当作宠物饲养

澳大利亚发生袋鼠杀人事件2022-09-13 17:11:04

女子穿黄衣排队测核酸满背飞虫 密集恐惧症者慎入

女子穿黄衣排队满背飞虫2022-09-13 15:53:3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