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俄唯一航母火灾 官方辟谣:大火并未造成严重破坏

俄唯一航母火灾 官方辟谣:大火并未造成严重破坏
2019-12-20 15:36:22 海外网

俄唯一航母火灾 官方辟谣:大火并未造成严重破坏

俄唯一航母火灾 官方辟谣:大火并未造成严重破坏

原标题:俄罗斯唯一现役航母大火后损毁严重?官方辟谣来了

海外网12月19日电 不久前,俄罗斯唯一一艘现役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在摩尔曼斯克修理过程中起火,并造成现场多人死伤。对此,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公司总裁阿列克谢·拉赫曼诺夫近日表示,大火并没有给这艘航母造成严重破坏。

据俄罗斯卫星网19日报道,拉赫曼诺夫说:“某些媒体报道称,火灾给‘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造成的损失等同于航母本身的建造成本,这完全不符合事实。”

拉赫曼诺夫指出,航母并没有遭到严重破坏,起火舱室内的设备在大修期间早就已经被拆除。计划以新替旧,新设备已经运至船厂,“因此,火灾不会造成航母维修费用大幅增加,也不会对维修进度造成严重影响。”

俄唯一航母火灾 官方辟谣:大火并未造成严重破坏

俄唯一航母火灾 官方辟谣:大火并未造成严重破坏

今年12月12日,“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第一动力舱起火。火灾是由于焊接作业产生的火花溅到底舱内渗漏的燃料所致。灭火工作持续一天。事故造成2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据了解,“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是俄罗斯唯一现役航母,于1985年下水,1991年正式服役。航母长306米,宽72米,最大吃水深度约10米,最大排水量为6.139万吨,最高航速达29节。按照原计划,处于维修中这艘航母将于2020年结束修理,2021年重返北方舰队服役。

俄航母火情鉴定出炉 初步估算损失950亿

俄罗斯航母大火给了俄海军一次沉重的打击,而损失到底有多惨呢?目前报告已出,这代价让人有点难以置信,而这一切的损失都是因为一个小小的疏忽造成的,这给了俄罗斯人什么警示呢?

据媒体报道,日前,俄罗斯北方舰队消息称,不久前发生的“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火情鉴定已出炉,根据初步估算,“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大火给俄海军造成的损失高达950亿卢布,相当于106亿人民币,而这个损失几乎与这艘航母的价值持平了。

“库兹涅佐夫”号发生大火

据获悉,大火给俄航母的结构造成了非常严重的破坏,多个重要设备受损,此外大火还造成了人员伤亡,此前的维修进度也几近前功尽弃。而考虑到使用年限,俄海军曾估算“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如今的总价值是1100亿卢布,由此可见这一次火灾所造成的的损失是有多大,几乎就相当于把航母“击沉”,再捞上来了。而“击沉”俄罗斯航母的也并非什么厉害的武器,仅仅是一丝火花。

俄唯一航母火灾 官方辟谣:大火并未造成严重破坏

俄唯一航母火灾 官方辟谣:大火并未造成严重破坏

根据俄罗斯方面的消息,“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失火的主要原因是在维修中,因为焊接工人操作失误造成的。在焊接中,工作区本应该被清理干净不能有堆放物,然而据报道,俄航母的焊接区堆放了大量的杂物,其中就包括了极易点燃的擦油脂的抹布与碎锯末。

而且工作中也没有防护措施,缺少安全排查,最终焊接中飞溅的零星火花不慎点燃了杂物,从而将整艘航母给点燃,并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在很多人都在辩论,巡航导弹、弹道导弹、鱼雷、核弹,到底哪个才是击败航母最有利的武器时,俄罗斯人告诉我们,不用这么发麻,一片小火花就行。

在失火后,相信俄罗斯人一定痛心无比,“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还是俄罗斯海军唯一的现役航母,还是苏联时代的产物。因为缺乏资金,俄罗斯很难再造一艘航母,而如今要维持航母的存在,俄罗斯人又不得不掏出几乎可以造一艘航母的资金来维护。

虽然值得同情,但根本原因还是平时对安全意识的漠然,能在这么重要的航母进行维修时犯这么低级的错误真的很不应该。防微杜渐是我们一直所强调的,俄罗斯人很显然是疏忽了这一点,结果一片小火花就造成了950亿卢布的损失,这学费交得的确有点贵,其实俄罗斯人真的不妨向中国人学习。

实际上我国的第一艘航母“辽宁”号与俄罗斯着火的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可以说是“师出同源”,都是当年苏联同一批次建造的航母。

俄唯一航母火灾 官方辟谣:大火并未造成严重破坏

俄唯一航母火灾 官方辟谣:大火并未造成严重破坏

而最近网上就流传了一张两艘航母内部对比图:首先是“辽宁”号的舱内,中国工人在一丝不苟的工作,而我们也可以看到周围的环境干净整洁,要知道当初“辽宁”号的前身“瓦良格”刚到中国的时候整艘航母都是锈迹斑斑的,可见我国海军的工作人员经过精心的维护,让“辽宁”号焕然一新。

然而再看看另一边“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的内部,这对比就非常明显了,设备老化的程度很高,恐怕平时维护也不是很上心,发生火灾也并不冤。

虽说过去我国的海军以俄为师,学习了俄国人怎么造船。

但从现在来看,俄罗斯人需要向中国人学习一个态度,而细节决定成败,这也是中国人最常强调的,值得俄罗斯借鉴。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