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中国进入双航母时代

中国进入双航母时代
2019-12-18 09:23:32 大河网

中国双航母时代

﹃山东舰﹄模拟动画截图

中国双航母时代

左为“山东舰”的舰岛模型,右为“辽宁舰”的舰岛模型。

原标题: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交付海军习近平出席交接入列仪式

中国进入“双航母时代”

据新华社三亚12月17日电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17日下午在海南三亚某军港交付海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交接入列仪式。

南海之滨的三亚,水天一色,日暖风清。军港内,山东舰伏波静卧、满旗高悬,来自海军部队和航母建设单位的代表约5000人在码头整齐列队,气氛隆重热烈。

下午4时许,交接入列仪式开始,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仪仗礼兵护卫着八一军旗、命名证书,正步行进到主席台前。习近平将八一军旗、命名证书分别授予山东舰舰长、政治委员。山东舰舰长、政治委员向习近平敬礼,从习近平手中接过八一军旗、命名证书。习近平同他们合影留念。交接入列仪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声中结束。

随后,习近平登上山东舰,检阅仪仗队。习近平察看有关装备,了解舰载机飞行员工作生活情况。习近平前往驾驶室,同官兵亲切交流,在航泊日志上郑重签名。

习近平在码头接见了航母部队官兵代表和航母建设单位代表。习近平对我国航母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丁薛祥、刘鹤、何立峰,以及李作成出席仪式。张又侠主持仪式,宣布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交接入列和舰名、舷号。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凡培、海军司令员沈金龙在仪式上先后发言。

经中央军委批准,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山东舰”,舷号为“17”。

国产航母比辽宁舰有哪些进步?空间更大战机更多指挥更便利

首先,是设计理念。“辽宁舰”的舰体是利用重型载机巡洋舰瓦良格号改装来的,“山东舰”则是按照航空母舰的标准进行设计。由于瓦良格号在设计之初,舰首正中的甲板下安装了12枚花岗岩反舰导弹,所以导致“辽宁舰”的甲板被占用大量空间;而“山东舰”不用受这种约束,结构设计更适合舰载航空兵作战需求,內部也有更大空间来装载舰载机。

其次,舰岛,是航母的指挥控制中心。指的是航母甲板一侧的岛型建筑,现在服役的航母中,舰岛多在甲板右侧。舰岛内包括航海舰桥、飞行甲板调度室、航空舰桥和其他多种工作室。

“山东舰”的舰岛比“辽宁舰”有所缩短,但“山东舰”的舰岛比“辽宁舰”增加了一层舰桥,高度偏高。其中节省下来的甲板面积有利于舰载机调度,相控阵雷达位置更高,增加了远程海空探测距离。

同时,舰桥面积扩大,有利于指挥人员和航海人员的室内作业;航空指挥室不但面积扩大,也更加突出,视野得到较大改善,增加了指挥便利性,有利于舰载战斗机起降安全保障。

军事专家尹卓表示,缩小的舰岛实际上对停放飞机增加了一些面积,使飞机在出动时出动率更高,返回时舰面停放空间更大。

“山东舰”经过对部分舷台的重新设计,甲板可用面积有所增加。加上舰岛的缩小,使得舰载机甲板调度更从容,效率更高,提高了起降、出动效率,有助于战斗力的提升。

“辽宁舰”上的雷达罩是凸起的圆弧形,而首艘国产航母上的则是平面。平面的雷达冷却性能更好,散热效果好,待机时间长。

相控阵雷达并不是航空母舰的标配,现今世界上服役数量最多的美国尼米兹级航母上就没有安装。我国航母选择安装相控阵雷达,可以弥补暂时没有舰载预警机的短板,简化雷达数量,相控阵雷达作为重要的传感器还可以为航母编队指挥提供更好的感知能力。

“山东舰”研制总指挥胡问鸣介绍,世界各国装备的航母,主要分为大型、中型和轻型三类。我国的“辽宁舰”和“山东舰”,都属于4万至6万吨级的中型航母。据央视新闻

﹃山东﹄号航母大事记

2013年11月开工建造

2014年3月铺设龙骨并建成首个分段2015年3月开始坞内建造2017年4月26日下水

自从2018年5月以来,国产航母已进行了九次海试第一次海试——2018年5月13日至5月18日第二次海试——2018年8月26日至9月4日第三次海试——2018年10月28日至11月6日

第四次海试——2018年12月26日至2019年1月11日第五次海试——2019年2月27日至3月4日第六次海试——2019年5月25日至5月31日

第七次海试——2019年8月1日至8月23日(此次海试持续长达22天,也是自其下水以来耗时最长的一次)

第八次海试——2019年10月15日至10月22日第九次海试——2019年11月14日至11月19日2019年12月17日正式入列

从1987年提出建设航母规划到自行研制出第一艘国产航母,中国用了30年的时间。这不仅体现出中国海军装备水平的跃升,更彰显中国国家整体力量的提升。

本版文图综合人民网、央视新闻、海军新闻、中国军网等

(责任编辑:卢书敏 CN06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