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诺奖最年长得主坐轮椅现身 97岁锂电池之父演讲

诺奖最年长得主坐轮椅现身 97岁锂电池之父演讲
2019-12-11 14:08:28 新浪科技

诺奖最年长得主坐轮椅现身 97岁锂电池之父演讲

诺奖最年长得主坐轮椅现身 97岁锂电池之父

原标题:锂电池之父成诺奖最年长得主:97岁坐轮椅现身

12月10日,2019年度诺贝尔颁奖典礼在瑞典举行。

现场出现令人为之动容一幕,现年97岁的约翰·B·古迪纳夫(John B. Goodenough)坐着轮椅上台领取化学奖。

古迪纳夫超越去年96岁时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阿瑟·阿什金,刷新了诺贝尔奖得主的最高龄记录,可谓一份迟来的最高荣誉。

据悉,古迪纳夫是公认的锂电池之父,正是他发明了锂离子可充电电池和钴酸锂、锰酸锂、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并发现了古迪纳夫-金森法则,用于确定超交换(superexchange)材料磁性符号。

1991年,索尼基于古迪纳夫的理论,制作出了世界上第一款商用锂电池。

此次,和古迪纳夫共享诺贝尔化学奖的还有美国宾汉顿大学的M·斯坦利·威廷汉和日本旭化成集团研究员、名城大学教授吉野彰,威廷汉被称为可充电锂离子电池之父,吉野彰在1983年运用钴酸锂阴极和聚乙炔阳极制出了世界第一个可充电锂离子电池原型。

诺奖最年长得主坐轮椅现身 97岁锂电池之父

诺奖最年长得主坐轮椅现身 97岁锂电池之父

他为现代锂电池做出先驱性贡献,被业界称为“锂电池之父”。即使97岁高龄,他仍然奋斗在科研一线。

在被问及用哪个汉字代表这一年时,他的回答是“赏”(意指获奖)。

报道称,吉野选择“赏”字,除了因为获得诺贝尔奖外,还因为他在6月获得了欧洲专利局颁发给为技术进步做出贡献的发明家的“欧洲发明家奖”。

吉野认为,该奖项使得此前认知度不高的专利受到外界关注,为其获得诺贝尔奖打下了铺垫。

吉野因开发锂离子电池而确定获得今年诺贝尔化学奖。8日,他在斯德哥尔摩大学礼堂发表了题为《锂离子电池的开发经过与未来》获奖纪念演讲。

吉野在开场白中说道,“身为(并非大学的)企业研究人员的我获得了诺贝尔奖,全日本都非常兴奋。”

他表示,对于创建环境、经济、便捷生活等各方面保持平衡的未来可持续社会“锂离子电池将发挥核心作用”。

诺奖最年长得主坐轮椅现身 97岁锂电池之父演讲

诺奖最年长得主坐轮椅现身 吉野彰演讲

吉野在演讲中介绍了从幼年时期到开发出锂离子电池的成长历程。他表示,小学时阅读英国科学家法拉第的著作《蜡烛的故事》后对化学产生了兴趣。

对于演讲的表现,他给自己打了“78分”。吉野指出,同时看手头的稿件和会场的大屏幕发表纪念演讲是减分项。

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即将于10日举行。在之后的晚宴上,获奖者将与瑞典王室成员相邻而坐。吉野表示,“座位尚未确定,不论邻座是谁,都会与其坦诚交谈。”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