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心脏骤停正确抢救 黄金4分钟你需要懂得这些急救小知识

心脏骤停正确抢救 黄金4分钟你需要懂得这些急救小知识
2019-11-28 09:15:48 重庆晨报

timg.jpg

高以翔

11月27日,台湾艺人高以翔在节目录制过程中意外去世,节目组声明,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医院最终宣布高以翔心源性猝死。

据人民日报官微报道,中国平均每年约有54.5万人猝死,而猝死的主要原因是心脏骤停。研究表明,90%以上心脏骤停发生在医院之外,心肺复苏是抢救心脏骤停最有效方法。

资料显示,心脏骤停发生后,大部分患者将在4~6分钟内开始发生不可逆脑损害,随后经数分钟过渡到生物学死亡。心脏骤停发生后立即实施心肺复苏和尽早除颤是其中的关键。

类似的情况,发生在包括跑步在内的不少运动中,对此,记者曾采访作为重马赛事服务和赛事保障的负责人夏令东。

夏令东为重马服务多年,他和团队也逐渐发现对心脏骤停等突发状况的急救,在体育赛事和生活中的必要性。“急救在中国的普及是很缺乏的”,夏令东表示,大多数人会觉得急救是医院的事情,但通过接触马拉松以及国际先进理念,他们发现情况并不如此。“很多情况下,急救是第一目击人的事情。比如遇到有人倒下了,你喊了120,等医生来了,已经错过救治的希望了。如果当一个人倒下了,我们能进行一些简单且有效的处置,当专业医生到了之后会有更多的机会把他救活,以及救活之后的愈合也会更好。”

“当我们身边有意外突发,第一时间出现在我们身边的不会是120的医生,而是身边的家人、朋友和路人。当有人发生紧急情况时,大家能用一些正确的措施帮助病人,而不是手足无措地等着120来。”夏令东介绍道。

timg (8).jpg

心肺复苏术程序

心脏骤停一旦发生,如得不到即刻及时地抢救复苏,4到6分钟后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重要器官组织不可逆的损害,因此心脏骤停后的心肺复苏必须在现场立即进行。那么在比赛或平时生活中,身边出现心脏骤停的情况,普通市民应该如何处理?

这里有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如果有人倒地,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然后拍打对方的双肩,如果对方没有反应,同时胸腹没有起伏,也没有呼吸,那就需要进行心肺复苏术——心肺复苏术主要分为三个步骤:打开气道,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一般称为ABC步骤。A:患者的意识判断和打开气道。B:人工呼吸。C:人工循环。双手交叉,快速不间断按压胸部中间,保持按压不中断,直到专业的救援人员到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包靖

原标题:高以翔因“心源性猝死”不幸离世,心脏骤停的黄金4分钟,你需要懂得这些急救小知识

(责任编辑:卢书敏 CN06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