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地震预警覆盖四川 电视台以弹窗发出预警提醒民众

地震预警覆盖四川 电视台以弹窗发出预警提醒民众
2019-10-18 09:27:43 四川在线

地震预警覆盖四川

地震预警覆盖四川

原标题:四川:电视地震预警服务已实现21个市州全覆盖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10月16日,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四川省有线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等单位联合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宣布电视地震预警服务已实现四川21个市州全覆盖,是中国地震预警领域的里程碑事件。

电视地震预警,能在电视所在地即将被大地震波及时,电视以大弹窗的形式发出预警,提醒观众地震波到达的倒计时时间和预估强度,并提示民众做好避险、逃生准备,也能在电视所在地周边发生小地震时,以小弹窗提示观众,起到“安定人心”作用。

为四川电视地震预警服务提供预警信息传递链路的是四川省有线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为电视地震预警提供预警信息源的是成都高新减灾所与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地震部门)联合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电部门重视服务应急,服务灾害预警,在相关市县政府的依法授权下,2012年汶川、北川、茂县开展了电视地震预警试点;2018年5月,德阳市、宜宾市在全国首批开通电视地震预警。这些电视地震预警服务已在芦山7.0级地震、九寨沟7.0级地震、长宁6.0级等53次破坏性地震中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减灾效益。

今年6月17日,“四川智造”地震预警成果成功预警宜宾6.0级地震,通过电视、手机、地震预警“大喇叭”提前10秒给宜宾预警,提前40秒给乐山预警,提前60秒成都预警,安装了地震预警终端的社区中小学、场镇、医院、办公楼的大喇叭提前发出了预警,群众收到预警后合理避险,超过25亿人次的民众观看、点击了地震预警的新闻,取得良好的科普相关和社会效果。

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博士表示,电视地震预警实现四川21个市州全覆盖,是政府、非政府单位(技术研发单位、企业)通力合作、协助创新的结果,是政府与非政府机构之间的伙伴关系(PPP)在灾害预警领域的创新实践。希望能和更多的伙伴合作,全面解决我国地震预警应用“最后一公里”。“地震预警服务还需要通过电视、手机、专用接收终端等尽快全覆盖地震区所有中小学、危化企业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减少人员伤亡,减少次生灾害。”

四川电视地震预警服务延伸至21市州

电视地震预警,即能在电视所在地即将被大地震波及时,电视以大弹窗的形式发出预警,提醒观众地震波到达的倒计时时间和预估强度,并提示民众做好避险、逃生准备。也能在电视所在地周边发生小地震时,以小弹窗提示观众,起到“安定人心”作用。

【同期】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 王暾

我们跟四川省广电网络公司,之前去年已经打通了技术连接,地震预警网的信息传递到广电网络过后,广电网络就秒级响应,自动地推送到电视机顶盒,电视机顶盒自动打开电视预警、 警报。

【解说】自2019年6月17日长宁6.0级地震被成功预警后,更多地方政府授权了开通电视、手机地震预警。在四川各市县政府的依法授权下,电视地震预警目前已覆盖四川省21市州的141区县,占四川省区县的76%。

【同期】四川省广电公司智慧业务部副总经理 邹刚

我们延伸到21个市州以后,我们也正在启动,将我们的电视地震预警推广到我们的其他的省份,这个工作我们也在做。

【同期】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 王暾

那么我们显然也希望,包括今天的新闻,包括其他的一些事件,带动更多的地方政府的授权,以便能够实现电视地震预警、手机地震预警的全覆盖,那么让所有的老百姓都能收到预警。

【解说】王暾在发布会上还表示,在未来他们将充分听取民众反馈、政府要求,通过电视、手机、专用接收终端等,进一步完善电视地震预警服务,同时他们也希望能将此服务推广到全球,减少人员伤亡,减少次生灾害。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