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激情的岁月》开播!致敬两弹一星元勋

《激情的岁月》开播!致敬两弹一星元勋
2019-10-16 16:41:15 腾讯网

原标题:《激情的岁月》开播!“两弹一星”精神永存,致敬科研人

近日,“氢弹之父”于敏被授予“共和国勋章”、“核司令”程开甲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共和国不会忘记,这些科研者为祖国核事业奋斗终生,而他们用热血和青春书写的那段历史,也值得重新展现在国人面前。

令人惊喜的是,当下就有一部致敬两弹一星元勋的献礼剧,并且首次以年轻科研者和保障人员为叙事主角,由老、中、青三代实力派演员共同演绎那段激情的岁月,今晚(9月23日)九点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重磅首播。

《激情的岁月》开播!致敬两弹一星元勋

献礼剧正在摆脱刻板印象

创新性与年轻感兼具

过去,提到献礼剧,年轻观众的第一反应是排斥的,认为这些剧集是为了迎合政策要求,重口号与宣传,却不够注重剧集的可看度,甚至往往粗制滥造。

如今,献礼剧制作更加精良,

叙事视角更是投射到了此前“被忽视”的小人物身上。

去年上线大批现实题材作品为今年的献礼剧开了好头,推出不少像《大江大河》、《正阳门下小女人》等高口碑作品。

《激情的岁月》开播!致敬两弹一星元勋

主旋律的主旨内核,也不一定是守旧与枯燥的,

带有创新性与独创性的主旋律作品,同样有市场、而且有很大的市场。

更重要的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节点,需要一批展现共和国各个时期精神面貌的作品,好让年轻一代观众真切体会到“中国站起来了”,是铭记,也是激励。

而目前待播的献礼剧,在年代剧、谍战剧、军旅剧等传统类型之外,又涵盖了职业剧、都市剧、情感剧等更加年轻向的题材。

《激情的岁月》虽是传统类型剧,但以独到的眼光瞄准“两弹一星”研发过程中、最容易被忽略的前线科研人员,揭开那段掩埋在时代洪流中的激情岁月。

《激情的岁月》开播!致敬两弹一星元勋

本剧导演白涛在年代、谍战戏领域颇有建树,执导了《川西剿匪记》、《青盲》、《柳叶刀》等众多家喻户晓的作品。去年《和平饭店》口碑发酵,导演用了新的谍战剧展现方式,

此次《激情的岁月》则融入更多贴近年轻观众的元素,对擅长年代剧的白涛来说既是挑战也是实力的展现。

9月28日,白涛导演的新作《昆山之路》将在昆山市举行项目启动仪式,对类型剧的探索,永远在路上。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承制公司之一、上海奇遇记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虽是行业新秀,但对作品品质的高要求、选角的严谨、细节的把控等都表现出可贵的匠心精神,此前曾与白涛导演联合推出过《和妈妈一起谈恋爱》等多部影视作品。不久,由奇遇记影视制作、白涛导演拍摄的电视剧《特别调查》,也将与大家见面,值得期待。

越来越多的口碑剧集向市场证明了,

以作品为中心,导演、制作方、演员之间,都是彼此成就的关系,多方合力,才能成就一部好作品。

老中青三代共谱科研群像

小人物、大情怀、正能量

《激情的岁月》采用群像戏的构架,借用原型人物的真实事例,达到真实与虚构之间微妙的平衡关系,徐徐展开一幅完整的科研者群像。

新中国成立初期,这群年轻的科研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戈壁为根,与飞沙为伍,在“两弹一星”研发过程中始终奋斗在第一线,他们是时代洪流中的小人物,从青春年少到白发苍苍,默默奉献自己的一生。

《激情的岁月》开播!致敬两弹一星元勋

作品贯穿五十多年的岁月,这极其考验主演们的对人物不同阶段状态的把握。而李光洁、高露、李健、徐晓璐、朱铁、齐欢、苏茂洋、牛飘、刘卫华、马灿灿、贺彬等一众主演,都是覆盖老中青三代的实力派演员。

同为“硬汉专业户”的李光洁与李健,前者此番首次挑战科学家角色,后者则饰演退伍军人陶志纲;在《知否》与《都挺好》对角色完成度都很好的高露,这次出演温婉坚强的女性形象;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牛飘饰演大科学家钟培林……老中青三代人物形象,各具看点,令人期待。

《激情的岁月》开播!致敬两弹一星元勋

值得一提的是,几位主演之间也多次合作,继《我的经济适用男》《酷爸俏妈》《梦想合伙人》之后,这是李光洁和高露的四度合作;而此前,李光洁与李健在《团圆饭》也有过合作。长久的配合带来的默契感,相信会在角色的完成度中一一体现。

除了剧集类型是导演驾轻就熟的,主演与导演也是老搭档,从《我们生活的年代》、《柳叶刀》再到《和平饭店》等,导演白涛已经和主演李光洁合作多次、相识十余年,也让此次的合作更增进彼此的配合度。

戏内戏外,因“艰难”而可贵

现在的年轻人很难体会,当年有群和他们一样年轻的科研工作者,甘愿放弃国外优越待遇,回到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深入祖国西部的沙漠与戈壁,他们鞠躬尽瘁一辈子,却少有人留下姓名。

现在,终于有一部剧以他们为主角,在大量的回忆录与历史资料中找寻他们的踪迹,力图还原那段与他们有关的激情燃烧的岁月,讲述他们平凡又伟大、艰难而令人动容的一生。

为了恰如其分地还原当时的情境,剧组在置景、环境、拍摄等各个环节都遇到过困难,但正是这些困难,让这部作品凝结了整个剧组的心血与真情。

导演白涛可以说是个细节控,对置景、服化道的每个细节都严格把关。

开机前一天,白涛导演发现置景上有不少地方没有突出年代感,当即提出并解决了很多疑难问题,带领剧组连夜通宵改景,确保第二天能够顺利拍摄。

《激情的岁月》开播!致敬两弹一星元勋

最难的还是户外拍摄,恶劣的气候环境是对剧组拍摄的巨大挑战。

为了呈现当年的真实境况,在长达三个月的拍摄期间,剧组几乎都在嘉峪关附近的戈壁和沙漠中拍摄,大风预警、太阳炙烤、沙尘肆虐都是家常便饭,剧组人员甚至经历过迎着风沙吃盒饭、巨大的帐篷被风吹跑、遇到好天气不分昼夜地拍……

《激情的岁月》开播!致敬两弹一星元勋

除了不可控的环境因素,

群像戏也让拍摄难度加大。

一万两千余人参演,人员的调控与管理管理都是难事,其中,还有群众演员达一万人次,都要求拍摄团队相互配合,及时捕捉到演员们最好的状态。

这些经历过的艰难,都化成了主创人员认真打磨作品的诚意,当年那群年轻的科研人员们遇到的困难,也都收进了作品中,向观众再现那段艰难但无悔的激情岁月。

总之,尽管环境、气候等因素不可控,以及囿于时间关系,置景、服化道等方面可能没法做到尽善尽美,但剧组仍旧抵住压力,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完成了这部诚意之作。

今晚九点,《激情的岁月》登陆cctv-1综合频道重磅首播,优爱腾网播平台24:00同步更新,邀你一起回顾那段激情的岁月~

(责任编辑:卢书敏 CN06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