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马拉松跑进2小时 中国最好成绩:2小时08分15秒

马拉松跑进2小时 中国最好成绩:2小时08分15秒
2019-10-13 08:09:11 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时间10月12日,维也纳普拉特公园,在接近2万名观众和工作人员呐喊中,肯尼亚选手埃鲁德·基普乔格跑出1小时59分40秒的成绩,让人类马拉松成绩首次迈入2小时大关!

马拉松跑进2小时有多难?赛事官方用人类首次登月作为类比。上述的类比或许还是不太好理解,这里有一组数字:马拉松想要跑进2小时,这需要你每公里保持2分50秒的配速,需要你以每100米17秒的速度匀速奔跑。如果是绕400米一圈的操场跑步,每1圈的时间只有1分8秒,而且需要连续跑100多圈。

只要跑过操场的人或许都能明白,基普乔格跑马拉松的速度,普通人冲刺都不一定能追得上。

马拉松跑进2小时 中国最好成绩:2小时08分15秒

图片来源:赛事官方社交媒体

基普乔格马拉松“破2”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1:59挑战”活动在奥地利维也纳的普拉特公园如期进行,在41名配速员的配合下,基普乔格以1小时59分40秒冲过终点,成为人类历史上首位跑进2小时的马拉松运动员。尽管由于不是正式比赛,这项纪录并不被国际田联承认,但正如基普乔格赛前所说,这是人类马拉松历史的一次里程碑。

马拉松跑进2小时 中国最好成绩:2小时08分15秒

图片来源:基普乔格推特

为了该项挑战,赛事组织者以及基普乔格做了充足的准备。官方直到赛前十几个小时才确定了比赛的正式起跑时间,为的就是选择一个最为有利的天气窗口;赛道坡度更小,直道更多,有利于基普乔格稳定发挥;邀请了41位实力雄厚的豪华配速员,也是确保基普乔格以最科学合理的方式达到目标。

41位陪跑员中,有15个肯尼亚人,7个美国人和6个乌干达人,其中包括美国长跑名将切里莫、埃塞俄比亚新锐巴尔加、瑞士的欧洲半马纪录保持者万德斯、美国的1500米奥运会冠军森特罗维茨、日本长跑名将村山纮太等知名跑者。

马拉松跑进2小时 中国最好成绩:2小时08分15秒

图片来源:赛事官方社交媒体

他们分为六组,每次有5人在基普乔格身前,组成V字形,另外有2人在基普乔格身后的左右两边。之所以这样配置,是因为按照研究实验室的结果,这是最佳配速员防风阵型,会形成一道挡风屏障,有利于挑战者创造好成绩。

此外,基普乔格的身边还有三辆自行车组成保障团队,为他按计划提供能量饮料。而在每一次基普乔格喝完饮料补给之后,自行车团队成员会捡起瓶子,计算其中摄入的能量,以便在下一次调整补给。

最终基普乔格不负众望,在计时钟变成2时00分00秒前冲过终点,成为人类马拉松历史“破2”第一人。

马拉松跑进2小时 中国最好成绩:2小时08分15秒

基普乔格历年“跑马”成绩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基普乔格成功“破2”背后,有两家巨头的身影。一是提供装备的耐克。基普乔格这次穿着的最新版本ZoomX Vaporfly Next%,重量比之前轻了15克,鞋底也变得更厚。正是在这样“武装到牙齿”的细节控制中,基普乔格才能够如此超越极限。

早在2017年,耐克就曾推出Breaking2行动,最终,基普乔格跑出2小时00分25秒的成绩,距离人类跑进2小时只差了26秒。耐克通过破2计划,让基普乔格等人穿着Vaporfly 4%,创造历史的同时,也让这双鞋子名声大噪,在此后的马拉松赛场,4%成了高手的标配,它也几乎横扫了各大马拉松赛场。

第二家公司是这次赛事的赞助商INEOS,因此此次挑战被命名为“INEOS 1:59 Challenge”。INEOS(英力士)是石油化工巨头,总部位于瑞士罗勒。英力士集团在上海成立了英力士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管理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业务。

中国选手最好成绩:2小时08分15秒

马拉松在中国兴起时间不长,但成长很快。

今年9月29日,2019年柏林马拉松,基普乔格没有参赛。中国选手董国建、彭建华、管油胜等参赛,让中国跑者对今年的柏林马拉松格外关注。

最终,传奇名将贝克勒以2小时01分41秒强势夺冠。中国马拉松名将董国建以2小时08分28秒完赛。

2:08:28的成绩,让董国建成为中国男子马拉松第二好成绩的创造者,成为第四位跑进210的中国人。届时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子马拉松项目,中国将派出两位选手董国建、多布杰共同征战奥运会。此前,中国马拉松历史上只有三人跑进2小时10分,他们是:任龙云:2小时08分15秒,2007北京马拉松;韩刚:2小时08分56秒,2007北京马拉松;胡刚军:2小时09分18秒,1997北京马拉松。

在今年3月24日举行的2019徐州国际马拉松赛中,中国马拉松名将多布杰以2小时10分31秒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得男子组冠军,同时取得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19年多哈世锦赛的参赛资格。中国男子马拉松再次看到跑进2小时10分的希望。但10月6日,多哈世锦赛男子马拉松比赛中,由于当地天气炎热,多布杰中途身体不适退赛。

“马拉松”的经济账

国外有“马拉松周期”的说法,是指当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之后,一个国家的多个城市以马拉松赛事为依托,进入全民路跑的体育消费黄金周期。近年来,随着国人对健康生活方式的更高追求,跑步正成为“超级网红”一般的体育运动。

根据中国田径协会公布的《2018中国马拉松大数据分析报告》,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的场次分别为22场、33场、39场和51场,2015年以来,马拉松及相关赛事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相比于2017年的1102场,2018年马拉松场次为1581场,同比增长了43.46%。2018年,中国共有583万人参加马拉松赛事。

马拉松跑进2小时 中国最好成绩:2小时08分15秒

图片来源:摄图网

除了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三四线城市也热衷于举办马拉松比赛,原因在于,除了能助推全民健身之外,还将给城市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和不菲的经济效益。

来自北马赛事运营方的数据显示,在每届比赛的3万参赛选手中,外地选手占比超6成,去年选手覆盖42个国家及国内所有省份。在今年北马赛事的带动下,赴北京旅游将出现一个小高峰。

今年北京马拉松赛得到了华夏幸福、阿迪达斯、北京现代、中国平安等23家企业的赞助和支持。据悉,一届北马的赛事收入约为五六千万元,主要来自赞助收入、报名收入和衍生经济收入,其中赛事赞助占比约为九成。

对比马拉松赛事商业模式较为成熟的美国,美国马拉松赛事收入的40%来自电视版权收入,30%来自赞助商,20%来自报名收入,10%来自赛事纪念品。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电视转播方面国内外情况不一,目前北马不仅无法通过转播营利甚至还要为转播付出成本,这也是国内所有马拉松赛事存在的共同问题。

马拉松跑进2小时 中国最好成绩:2小时08分15秒

近期开跑的国内马拉松赛事图片来源:中国田协

2018年初,国家体育总局等11部委联合印发了《马拉松运动产业发展规划》,预计2020年,马拉松运动产业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产业消费人口进一步扩大,到2020年,全国马拉松赛事场次(800人以上规模)达到1900场,中国田径协会认证赛事达到350场,各类路跑赛事参赛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相比2018年的参与人次,2020年将增长41%。

(责任编辑:王波 CN08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