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韦博英语疑似失联人去楼空 学员教育贷款还要偿还

韦博英语疑似失联人去楼空 学员教育贷款还要偿还
2019-10-12 10:30:02 北京晚报

韦博英语疑似失联

韦博英语疑似失联

原标题:人去楼空!韦博英语疑似失联 学员犯愁:课停了,贷款却要继续还

近日,知名英语培训机构“韦博英语”被曝资金出现问题,拖欠教师员工工资,多个校区停课闭店,学员无法完成退款。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的多家韦博英语宣布关停。

网曝韦博英语闭店,人去楼空

据韦博英语官方网站介绍,公司创立于1998年,以英语口语培训为核心,为6周岁以上人群提供以实用为导向的中外教结合英语课程及相关服务。

近日,一封“敬告会员信”在网络流传,信的落款为“一个有良心的韦博英语员工”,写信时间为9月28日。信中称,韦博英语北京全部六个校区工作人员的工资已经很久没有发放。

9日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位于通州万达广场D座的韦博英语通州校区。位于11层的韦博英语已经人去屋空,办公区内的桌椅及设备也已被搬空,玻璃大门紧锁。

大门上贴着一张通告,通告中称:因北京韦博持续经营不善和严重亏损,导致校区运营和教学服务无法正常进行,进而给各位学员、家长带来巨大的损失和不利影响。我们在此表示深深的愧疚和诚恳的道歉。

通告中还表示,普通学员可将剩余课程转到总部云中心线上学习,对于出国考试的学员和青少年学员,韦博正全力寻找社会第三方培训机构帮助,目前已有部分机构初步达成共识,愿意无偿给予帮助。同时,韦博学校也正在积极寻找新的投资者。

韦博英语疑似失联

韦博英语疑似失联

在韦博英语通州校区的授课区,有一名男性员工值守。他告诉记者,自己负责在此值班,如果有来退费或者咨询的学员,他负责登记信息或者帮忙解答一些问题,但至于何时能够退费,他也不清楚。“我的工资也三个月没发了,还是建议走法律程序吧。”

记者在这里遇到了刚刚大学毕业的小朱,他告诉记者,自己去年11月在万达广场被韦博英语的销售人员拦下,被做了两个多小时工作后,交了3.4万余元的学费。

上课后,由于课程安排时间与之前说的不太一样,和自己的工作时间冲突,今年3月,小朱想办理退费。当时,他跟韦博英语的销售沟通了很久,对方始终不同意退费,一直拖到了现在,“我看到网上的消息过来的时候,已经没人了。”

上个月仍在招生

通州校区的一位学员家长告诉北青报记者,他家孩子上小学五年级,英语课跟不上考试的进度,所以想给孩子报个培训班。今年9月开学后,他们交了几万元的学费,目前还没有安排一次课程,没想到学校就关门停业了。

另一名学员介绍,他是在报名后才发现学校的老师开始频繁离职,老师越来越少,安排的课程就不够数,而且课程安排的也很混乱。她当时跟学校反映过,负责安排课程的老师只回复“尽快解决”。

9月中旬时,韦博英语通州校区的办公区开始搬家,办公设备都从11层搬到楼下一个小的办公室。当时大家都没当回事,现在回想起来,有很多迹象表明学校出了某些问题。

多名学员表示,国庆假期前,韦博英语通州校区对外贴出通知说,为配合大厦假期封闭式管理,韦博英语从9月27日到10月7日闭店,所以当时学员们都没想到学校出了问题,直到假期最后一天看到网上传出的消息,才匆匆来到店里。

另一位在上海近铁城市广场校区的学员说:“9月25日在上海近铁城市广场韦博英语交的费用,交的是三个阶段31800块钱,约了10月10日的课,10月9日就都关门了。”

记者联系到韦博上海区分管招生的负责人陆盛。他表示,9月23日自己就从韦博离职了,离职之前总部并没有任何关于停止招生的通知。

课程顾问极力推荐贷款上课

一位在上海人民广场校区学习的学员告诉记者,她的课程顾问极力推荐她贷款上课,现在课停了,分期付款却停不了。

她说:“4万多(学费)对我来说太贵了,我说我身上没有这么多钱,然后他(课程顾问)说没事,我们可以分期付款。当时他说这个是教育贷款,不用交利息的,用的是一款APP给我们做贷款,给我们分了24期。”

在北京通州校区报名的小朱也透露,韦博英语在报名交费时,推出了分期付款,“但现在学校出了这样的事情,贷款到底由谁来偿还?”

韦博英语疑似失联

韦博英语疑似失联

韦博英语资金提供方

韦博英语号称在全国60多个城市设立150多家中心。其中,部分韦博英语学员投诉,报名时被诱导签署2-4万元不等贷款协议,资金提供方包括交通银行分期贷款、广发银行分期贷款、招联消费金融、百度有钱花和京东白条等。

上述金融机构中,10月10日,广发银行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时表示,关注到近日媒体对韦博英语的报道,目前已暂停了韦博英语的分期业务。

同日,由招商银行和中国联通合资设立的招联消费金融回应称,目前,招联消费金融与韦博英语合作业务占比较小,不影响公司正常业务。就近期网络报道教育培训机构韦博英语一事,该司与韦博英语进行多次沟通。北京韦博英语已就此事发布了《关于学员安置预案的进展通告》,其中对客户希望复课、希望退费等情形做了详细说明。招联将积极督促并协助韦博英语对与该司有关的学员进行妥善处理,全力协助客户维护合法权益。另外,京东旗下的京东金融对此未予回应。

广发银行信用卡则表示,已第一时间跟韦博英语进行沟通,要求妥善处理,保障相关学员的合法权益。若韦博未能妥善处理,学员在向工商、市场监督等部门投诉商家过程中需要提供广发银行相关支付凭证,将全力配合。

百度旗下的度小满金融客服回应称,“有钱花”教育分期与学员是独立的借贷关系。因是独立借贷关系,为避免影响征信,建议按时还款。京东金融客服也回应称,需按京东白条账期进行按时还款,避免个人征信出现记录。

教育分期机构措手不及

作为消费金融的业务之一,教育分期曾被视为风险较低的优质资产。部分银行信用卡、度小满金融等曾大手笔押注教育分期,特别是与语言培训机构合作开展学费分期业务。

有银行人士指出,教育类分期业务发展的风险管控,一般是关注培训机构的固定资产投资、现金流等情况,重点监控交易真实性问题。

不过,教育服务的主观感受性较高,即便在机构不恶意欺诈的情况下,消费者对于培训效果的不满也容易引发退款纠纷,导致还贷意愿降低。

若出现类似“韦博英语疑似失联”的风险事件,则对原意缓解一次性付款的经济负担的学员而言,既面临可能“无学可上”的尴尬境地,又要被迫支付剩余分期贷款。

这一风险事件让教育分期机构措手不及。京东金融一位人工客服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甚至犯了“今晚八点发”的经典错误,将“这个是针对韦博英语的那个话术,大家都和小伙伴同步下”附在回复之后。京东金融的网页至今还挂着韦博教育白条支付免息的活动推广,该广告称,对教育白条新用户,使用白条在韦博官网下单有机会享受12期或24期免息优惠。

对于客户而言,贷款要“上征信,学费是否能返还尚且不知,但贷款还是要偿还的。

百度有钱花称,按照协议约定,若要撤销贷款需求,需要贷款人和培训机构解除培训协议,先办理退课服务,后办理退贷服务,教育机构同意退课申请后,并将剩余培训费用返还给百度有钱花,其收到款项后核销借据。另外一个途径时,通过线下方式向培训机构直接索要课程的剩余培训费用,拿到费用后在有钱花还款。

京东金融客服也表示,使用白条支付方式向韦博购买了英语课程,需与韦博英语门店工作人员协商是否可更换课程或按剩余课时协商退款,记录需要退款的金额或时间,在协商期间要先按照白条账期进行按时还款,避免个人征信出现记录。在韦博英语处理退款后可一次性还清剩余白条欠款。

部分学员已报警起诉

北青报记者还走访了韦博英语巴沟万柳中心店,现场有两位前台工作人员和数位等候退费的学生、家长。

前台工作人员表示,本周日之前可办理退费,填写提交退费申请表后即可进入退费程序。退费标准按照原课时计费标准计算。各分店会将退费申请名单统一提交给总部,再由总部办理。

但对于提交申请之后是否能收到退款,工作人员表示,总部批准后,银行卡消费45天内可到账。由于之前没有先例,暂时先按照程序进行申请,“现在申请人数很多,不能保证时间。”

部分韦博英语的学员已向属地派出所报警,警方记录详细记录了情况。截至9日下午,部分学员前往属地法院,提起对韦博英语的诉讼。

同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致电韦博英语副总高四海,其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