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无锡高架桥坍塌 谁是设计方?

无锡高架桥坍塌 谁是设计方?
2019-10-11 10:55:22 经济观察报

无锡高架桥坍塌 谁是设计方?

原标题:谁是无锡垮塌高架桥设计方?两家公司回应另一上市公司身影隐现开盘股价均走低

被质疑为无锡垮塌高架桥设计方的苏交科(300284.SZ)、中设股份(002883.SZ)和中设集团(603018.SH),今日(10月11日)甫一开盘就纷纷下跌,截至发稿,分别跌逾2%、3%和1%。

10月10日晚,无锡锡山警方通报称,当日傍晚6:10左右,312国道上海方向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出现桥面侧翻,经现场初步勘测,桥下被压小车3辆(其中一辆系停放车辆,无人)。目前救援人员及车辆已到现场,救援和事故处置工作正有序开展。

此外,据新华社最新报道,10日发生的江苏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致3人死亡,2人受伤。另据事故救援指挥部发布的信息,交通运输部专家组已赶赴现场指导事故调查,无锡市也已成立事故调查组。经初步分析,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

事故初步调查分析情况通报之前,312国道上海方向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的质量问题及背后真实的设计方引起各方广泛讨论。被质疑为无锡垮塌高架桥设计方的苏交科和中设集团纷纷于10月11日早间发布澄清公告,称事故桥梁的设计与本公司无关。

此外,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另外一家上市公司中设股份的官网信息中,有312国道(无锡段)身影出现。经济观察网记者多次致电中设股份,但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

苏交科、中设集团纷纷表示事故桥梁的设计其无关。记者发现,目前正在筹划期的312国道无锡境快速化改造项目却与其息息相关。

谁是设计方?

无锡市审计局官网于2007年7月发布的《无锡市审计局关于312国道无锡段扩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结果的公告》显示,312国道无锡段扩建工程为江苏省2003年度重点建设项目。该工程于2003年9月开工建设,2005年6月建成通车,2005年11月工程交工验收。

上述审计结果的公告披露,312国道无锡段扩建工程的总体设计单位是江苏省交通科学院有限公司等;主要监理单位有江苏科兴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等监理单位;主要施工单位有无锡交通工程总公司、东盟营造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该项目工程质量经无锡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评定为优良等级。

天眼查信息显示,江苏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前身为江苏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成立于2002年8月29日,为上市公司苏交科的前身。2008年8月25日,江苏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召开股东会,全体股东一致同意以截至2008年6月30日经审计的净资产2.48亿元为基数,以整体变更的方式共同发起设立江苏省交通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股本总额为1.8亿元,剩余净资产作为资本公积金。同日,公司发起人召开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一致同意设立江苏省交通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3月,公司名称变更为“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针对市场质疑“无锡垮塌高架桥设计单位为苏交科”一事,苏交科10月11日早间发布澄清公告称,本公司承担总体设计的“312国道无锡段”见下图路A,而实际发生事故的“312国道无锡段”见图路B,事故桥梁的设计与本公司无关。

无锡高架桥坍塌 谁是设计方?

此外,中设集团也于10月11日早间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自查,该桥的设计、施工、监理等事项与公司无关。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另外一家上市公司中设股份(002883.SZ)的官网信息显示,在该公司的一级公路设计代表项目中,312国道(无锡段)赫然在列。

无锡高架桥坍塌 谁是设计方?

中设股份是此次发生事故的312国道上海方向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的设计方吗?对此,经济观察网记者多次致电中设股份,但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

多家上市公司或将参与312国道快速化改造

虽然无锡垮塌高架桥的真实设计方尚不可知,但苏交科、中设股份、中设集团及中国交建(601800.SH)的全资子公司或将参与312国道无锡境快速化改造项目。

2019年无锡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启动312国道快速化改造等重点道桥项。今年1月31日,无锡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官网挂出《G312国道无锡境快速化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与初步设计项目招标公告》,标志着这一项目正式启动前期工作。

该招标公告显示,312国道无锡段提升改造工程为干线公路改扩建工程,位于无锡市境内。项目道路起于锡常交界处直湖港大桥,沿现状G312向南途径惠山区、锡山区、新吴区,止于苏锡交界处望虞河大桥,全长约47km。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主线设计速度80km/h,辅道设计速度30-50km/h,辅道结合需求灵活布置。该工程总投资匡算约100亿元,其中建安工程费约75亿元(以最终批准概算文件为准)。

今年3月1日,无锡市城市重点项目管理中心发布的《G312国道无锡境快速化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与初步设计项目项目评标结果公示》显示,该项目标段的第一中标候选人为中设股份,第二中标候选人为中设集团,第三中标候选人为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无锡高架桥坍塌 谁是设计方?

此外,无锡市城市重点项目管理中心于今年8月23日发布的《G312国道无锡境快速化改造工程初步设计咨询项目评标结果公示》显示,该项目标段的第一中标候选人为苏交科、第二中标候选人为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第三中标候选人为招商局重庆科研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无锡高架桥坍塌 谁是设计方?

《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五条规定,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招标人应当确定排名第一的中标候选人为中标人。排名第一的中标候选人放弃中标、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不按照招标文件要求提交履约保证金,或者被查实存在影响中标结果的违法行为等情形,不符合中标条件的,招标人可以按照评标委员会提出的中标候选人名单排序依次确定其他中标候选人为中标人,也可以重新招标。

也就是说,如不出现意外,中设股份或将为G312国道无锡境快速化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与初步设计项目的中标人,苏交科或将为G312国道无锡境快速化改造工程初步设计咨询项目的中标人。

如果中设股份和苏交科出现《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五条规定的相关情形,不符合中标条件,上述两个项目的的中标人或将分别花落中设集团和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而启信宝信息显示,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中国交建的全资子公司。

(责任编辑:卢书敏 CN06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