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常玉《曲腿裸女》这幅画卖了2亿港元,你能欣赏其中的美吗?

常玉《曲腿裸女》这幅画卖了2亿港元,你能欣赏其中的美吗?
2019-10-08 10:50:31 腾讯网

原标题:常玉《曲腿裸女》这幅画卖了2亿港元,但你看得懂吗?

《曲腿裸女》中,人物的姿态结构精妙,其抬起的右膝为此仰卧的正向身体平面自水平横放的左腿、如丘耸起的胸壑至被左手臂支撑的头部,创造了一个垂直的对位空间。而此向上的左手也与人物抬起的右脚相互平衡呼应,可说艺术家借助了夸张变形的裸女身姿,联系到东方山水奇石的造型。

常玉《曲腿裸女》这幅画卖了2亿港元,你能欣赏其中的美吗?

常玉《曲腿裸女》,油彩纤维板,1965年作,122.5x135cm,2019香港苏富比秋拍成交价:1.98亿港元,刷新常玉个人拍卖纪录

画作解读:《曲腿裸女》中,人物的姿态结构精妙,其抬起的右膝为此仰卧的正向身体平面自水平横放的左腿、如丘耸起的胸壑至被左手臂支撑的头部,创造了一个垂直的对位空间。而此向上的左手也与人物抬起的右脚相互平衡呼应,可说艺术家借助了夸张变形的裸女身姿,联系到东方山水奇石的造型。

2019年10月5日晚,香港苏富比2019年秋拍“现代艺术晚间拍卖”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槌,本次共33件精品上拍。其中,全场估价最高的常玉晚年巨作《曲腿裸女》当晚以1亿港元起拍,三个委托以一千万一口加价至1.7亿,最终以1.72亿港元落槌,加佣金最终以1.98亿港元成交。超越2011年《五裸女》的1.28亿港元,创造常玉作品拍卖价格的新纪录。

在本场拍卖中,常玉的其他几幅作品也有不俗表现。创作于1930年代的《中国花布上的粉红裸女》,近90年来首登拍场,估价为3500至4500万港元,最终以4990万港元成交。另外,常玉的《盆花》以4364万港元成交。

1965年12月17日,常玉在他的好友勒维夫妇家中迎来他人生最后一次个展。开幕当晚,中外好友欢聚一堂,包括潘玉良、赵无极、朱德群及席德进等。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常玉在此次展览之后数月即因煤气中毒,意外撒手人寰;而诞生于1965年4月的《曲腿裸女》便成其人生最后一件裸女创作。

常玉《曲腿裸女》这幅画卖了2亿港元,你能欣赏其中的美吗?

常玉《曲腿裸女》这幅画卖了2亿港元,你能欣赏其中的美吗?

1965年,常玉在勒维的巴黎别墅中举办最后一个展览 图片来源/立青文教基金会提供

种种迹象表明,常玉对这件《曲腿裸女》非常看重。在创作此件大画前,他先画了一幅油画小稿(目前藏于台北历史博物馆),之后才在7倍于底稿的大画布上创作,这在他以前的创作中很少见。此外,《曲腿裸女》还被常玉选用于勒维别墅所举办的个展邀请卡设计上。常玉将此图选用来代表该展主体形象的决定,除了显示他对此作的看重外,该作在其整体创作历程中的重要性亦不喻自言。在常玉去世后,该作还两次在艺术家的回顾大展中作为封面出现。

常玉《曲腿裸女》这幅画卖了2亿港元,你能欣赏其中的美吗?

常玉的生平

常玉《曲腿裸女》这幅画卖了2亿港元,你能欣赏其中的美吗?

-《原野之馬》-

常玉1901年生于四川顺庆(今南充),家里做纺织生意,后来还在上海开了中国第一家牙刷厂。

他是一个标准的“富二代”,家境非常优渥,从小不愁吃穿,上面有哥哥持家,家里对他的期待就是“多念书”。

常玉《曲腿裸女》这幅画卖了2亿港元,你能欣赏其中的美吗?

图片来源/立青文教基金会提供

他从小习书画,中国传统花鸟画得很好。他的书法老师赵熙是著名书法家,清末民初四川的“五老七贤”之一。中国传统书法和水墨山水对常玉影响至深,贯穿到他后来的创作中。

用吴冠中的话说,“故国的宣纸哺育过少年常玉,这是终生不会消去的母亲的奶的馨香。”

常玉20岁时就去了巴黎,除了家人去世时曾短暂回国,一生旅居国外。

常玉《曲腿裸女》这幅画卖了2亿港元,你能欣赏其中的美吗?

-《入浴》-

常玉《曲腿裸女》这幅画卖了2亿港元,你能欣赏其中的美吗?

-《坐在椅子上的蓝发女士》-

常玉《曲腿裸女》这幅画卖了2亿港元,你能欣赏其中的美吗?-《盘踞裸女》-

常玉《曲腿裸女》这幅画卖了2亿港元,你能欣赏其中的美吗?

-《人约黄昏后》-

常玉自己说:“欧洲绘画好比一席丰盛的菜肴,当中包含了很多烧烤、煎炸的食品以及各式肉类。我的作品则像是蔬菜、水果和沙拉,能帮助人们转换及改变对于欣赏绘画艺术的品味。”

常玉的艺术人生

常玉曾经好几次差点走红,可是却一次次没有把握机会,与名利擦肩而过。

或许,这也与他自己清高的性格有关。

与他交好的画家庞薰琹曾经回忆道:“人家请他画像,他约法三章:一先付钱,二画的时候不要看,三画完了拿走,不提这样那样的意见。同意这三个条件就画,不能实行这三个条件就告吹。”

直到花甲之年,他仍然女友不断,且都是金发碧眼的外国女郎。

1956年,张大千到巴黎举办个展,常玉还特别介绍自己的年轻金发女友给他当模特儿。张大千为常玉女友画了幅像,后来被台北历史博物馆收藏。

常玉《曲腿裸女》这幅画卖了2亿港元,你能欣赏其中的美吗?- 张大千画的常玉女友 -

1927年,他和一位法国男爵的女儿陷入热恋,1929年结婚,1931年离婚。

这段婚姻仅仅维持了两年,细节比较模糊,我们只能从徐志摩的信件里推断,离婚原因大概是常玉对女人过于“博爱”的态度。

也是在1931年,常玉家里的纺织工厂因为受到列强倾销的冲击而倒闭,他一下子断了经济来源。

1932年,他因为理念不合,又和侯谢闹翻,两人中断了合作。

晚年的常玉,连画画用的材料都买不起,有的时候甚至用油漆替代颜料。因此,画材劣质成为了他晚期画作的一个特点。那时他作画的主题从裸女转向动物。他笔下的动物,常常是小小一只,寂寞,疏离,被置于一片苍茫的景色之中,充满一种“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意境。

1966年夏天,他在创作绝笔之作时,曾给法国友人打了个电话:

“我开始画了一张画……”

“是什么样的画?”

“您将会看到的……”

“我就来。”

“还不到时候。”

“那要等到几时?”

“再过几天以后……我先画,然后简化它,再简化它……”

常玉《曲腿裸女》这幅画卖了2亿港元,你能欣赏其中的美吗?-常玉绝笔之作《孤独》-

几天之后,他又一次打电话给友人,“完成了。”

那是一只极小的象,在一望无垠的沙漠中奔驰。常玉用手指点着小象,微笑着说,“这就是我。”

虽然也有很多人对常玉的画作不予肯定,但艺术家朱德群说:“常玉不愧为一位虔诚而忠实的艺术家,并承担他那时代的责任,站在中国人的立场,就中西绘画发展史上,我们应肯定他的成就,给予他新的评价。”

留学法国的袁枢直说:我在巴黎留学,听到常玉的名字,就像现在的人听到赵无极一样,总是心存敬仰的。

中国油画屡屡拍出天价

赵无极作品曾卖5.1亿港元

近几年,中国画家的油画屡屡拍出天价,市场关注度持续走高。

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CAA)发布的数据,2018年,全球范围内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总额有所下降。总额达到64.1亿美元(约455亿元人民币),约为全球艺术品拍卖总额的30%。这一总额较2017年下降10%。但油画及中国当代艺术板块在2018年有突出的表现,逆势增长。海外成交额同比增长50%,达到2011年以来的最高值,成交率也高达69%。

而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发布的《2019上半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报告》,2019上半年,中国艺术品拍卖行业基本保持平稳:188家拍卖公司参与上拍,总成交额为206.77亿元人民币,上拍的159,472件标的物共成交74,842件,成交率为46.93%,平均成交价为27.63万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2019上半年的成交额下跌了22.56%,成交量同比减少了11.57%,拍品均价同比下降了3.92万元,拍卖成交情况未能延续2018年同期的良好表现,市场再次下行。

但2019年上半年,现当代艺术拍卖总成交额达40.92亿元,同比上涨10.39%,份额占整体市场的20%,占比创历年来新高。

油画市场火热,哪些大师的作品最受关注?这是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发布的艺术家价格指数排行油画部分。

常玉《曲腿裸女》这幅画卖了2亿港元,你能欣赏其中的美吗?

这里做个简单的科普,现在的油画艺术家可大致分为两类。

一类是大师级的艺术家,包括:赵无极、吴冠中、陈逸飞、吴大宇、张晓刚、陈丹青、靳尚谊、周春芽、刘野、何多苓。他们的作品拍卖价格至少以千万计。

一类是新生代艺术家,包括:曾梵志、毛焰、程竹、赵也、赵洋、廖国核。他们的作品拍卖价格从几十万到几百万不等。

大师级艺术家中,最近几年最火的是赵无极。

在香港苏富比2018年秋季拍卖上,旅法艺术家赵无极平生创作尺幅最大的油画《1985年6月至10月》以5.1亿港元成交,刷新赵无极作品的世界拍卖纪录、香港拍卖史上最高成交画作等纪录。

常玉《曲腿裸女》这幅画卖了2亿港元,你能欣赏其中的美吗?2018年香港苏富比秋拍:5.1亿港元,赵无极《1985年6月至10月》油彩画布 280x1000cm 1985年 

在10月5日的香港苏富比2019年秋拍中,赵无极虽未摘本场头筹,但无疑仍是中坚力量。其甲骨文时期画作《21.04.59》当晚以6000万港元起拍,在两位电话委托十余口加价后,以9000万港元落槌。《21.04.59》加佣金成交价为1.05亿港元,位列本场第二,并与常玉的《曲腿裸女》成为今年香港秋拍的首两件破亿拍品。

常玉《曲腿裸女》这幅画卖了2亿港元,你能欣赏其中的美吗?赵无极《21.04.59》1959年作,油画画布,130x162cm,2019香港苏富比成交价:1.04576亿港币 

常玉《曲腿裸女》这幅画卖了2亿港元,你能欣赏其中的美吗?

2017年香港佳士的秋拍:2.026亿港元,赵无极 《29.01.64》油彩 画布260 x 200 cm. 1964年作

常玉《曲腿裸女》这幅画卖了2亿港元,你能欣赏其中的美吗?

2018年保利香港春拍:1.829亿港元,赵无极《大地无形》1956-57年作 布面油彩 200.4×162.3cm 

赵无极的《1985年6月至10月》拍卖以前,前亚洲油画拍卖纪录由著名画家吴冠中的《周庄》创下,于2016年在香港以2.36亿港元成交。

常玉《曲腿裸女》这幅画卖了2亿港元,你能欣赏其中的美吗?

《周庄》 

新生代艺术家中,来自四川的80后画家程竹颇受关注。程竹师承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一工作室,玩偶系列是其代表作。        

常玉《曲腿裸女》这幅画卖了2亿港元,你能欣赏其中的美吗?

(责任编辑:周尹瑜 CN083)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