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2019年度求是奖颁给了中科院院士、物理学家杨振宁

2019年度求是奖颁给了中科院院士、物理学家杨振宁
2019-09-22 13:46:15 科学网

2019年度求是奖颁给了中科院院士、物理学家杨振宁

原标题:2019年“求是奖”揭晓

杨振宁获终身成就奖,邵峰、颜宁获杰出科学家奖

9月21日,由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2019年度求是奖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隆重举行。

典礼上,2019年度“求是终身成就奖”颁给了中科院院士、物理学家杨振宁,这是一个极具分量的奖项。在基金会历史上,“求是终身成就奖”得主仅有一位,即基金会元老顾问、“两弹一星”元勋、

中科院院士周光召。作为基金会的创始顾问之一,杨振宁在科学领域不断突破,做出不朽的贡献,他的学术成就、精神和风范深深影响了几代中华学人。

2019年度“求是杰出科学家奖”则颁给了中科院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邵峰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颜宁。

邵峰从病原细菌和宿主相互作用机理研究出发,在致病菌毒力机制以及抗细菌天然免疫方向均取得系列重要原创性发现。这些发现为败血症药物和细菌疫苗的研发提供了新的途径。

结构生物学家颜宁则主要致力于跨膜运输蛋白的结构与机理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揭示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真核生物电压门控钠离子通道和钙离子通道等一系列具有重要生理与病理意义跨膜蛋白的原子分辨率结构,为理解相关疾病的致病机理及药物开发提供了分子基础。

2019年度“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授予了流感等重要病原致病机制与防控团队,奖金共100万元。流感等重要病原致病机制与防控团队长期从事传染病病原学、流行病学与免疫学等领域研究,针对病原跨种传播机制,特别是在病原与宿主的相互作用、免疫细胞与感染细胞的相互识别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和创新性工作。

2019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则分别授予北京大学郭帅,南方科技大学李贵新,清华大学刘竹、彭敏、王朝,上海交通大学卢策吾,西湖大学石航,中山大学苏士成,南京大学王肖沐、袁洪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姚星灿,浙江大学周青12位青年科学家。

求是基金会主席查懋声以及顾问杨振宁、何大一、韩启德、施一公、田刚、王晓东、谢晓亮、朱邦芬,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副校长薛其坤,求是奖评委、往届求是奖获得者以及清华大学师生代表等人参加了典礼。

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1994年由著名爱国实业家査济民先生创立,秉持“雪中送炭”的宗旨,积极坚持和倡导“科学精神,人文情怀”的核心理念。1994至2019年,共有358位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医学及工程信息等科技领域中有杰出成就的中国科学家获得基金会奖励。其中“求是终身成就奖”2位,“杰出科学家奖”31位、“杰出青年学者奖”192位、以及“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133位(涉及16个重大科研项目,如青蒿素、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塔里木盆地沙漠治理、铁基超导、神舟飞船等)。

(责任编辑:卢书敏 CN06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