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联邦快递回应华为事件 承认被美国政府“绑架”

联邦快递回应华为事件 承认被美国政府“绑架”
2019-07-27 08:21:45 北京晚报

联邦快递回应华为事件 承认被美国政府“绑架”

联邦快递回应华为事件 承认被美国政府“绑架”

原标题:联邦快递回应华为事件,承认被美国“绑架”,何时给中国一个交代

“联邦快递所称将涉华为公司快件转至美国系‘误操作’与事实不符!”

今天上午,这条意料之中的调查结果再次将联邦快递推到舆论风口。如果说两个月前,当华为包裹被意外转运的消息刚刚爆出,联邦快递还一副强硬姿态执意声称是“操作失误”,那么这60多天跌宕起伏的剧情走下来,想必这家美国快递业的龙头老大已经无力反驳了。因为,从它忍无可忍将美国商务部告上法庭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承认了自己被美国政府“绑架”的事实。

“我坑华为,全是被逼的”“我是一家运输公司,不是执法机构”……6月24日,联邦快递CEO在接受采访时大倒苦水,称美国商务部要求快递公司必须检查包裹内容是否符合进出口管制规定,不然每件罚25万美元。由此可见,联邦快递配合美国政府的“长臂管辖”,有针对性地搞“物流拦截”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只不过这次遇上了华为这个“硬茬子”,一下子乱了阵脚。原本想着“店大欺客”拿“失误”做个幌子搪塞过去,可没承想,不仅华为要“死磕到底”,中国更就此启动了相关调查。丑闻漩涡中,联邦快递国际形象大损,市值不断缩水,万般无奈之下,只能把“主子”供了出来。

其实华为与联邦快递的这一番争端,与陡然生变的贸易摩擦密切相关,背后正是中美两国从综合国力到战略定力的一次综合较量。众所周知,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突然升级的标志,就是华为被加入“实体名单”。特朗普想复制去年制裁中兴的经验一举“掐死”华为,只可惜华为太强大,见招拆招,不仅没有败下阵来反而在5G市场发展得越来越顺。而面对美国方面不断加码的“关税威胁”,中国更是“直面硬刚”,最后特朗普打来了电话,双方又回到了谈判桌前。

对中国社会来讲,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像是一堂生动、实在的全民教育课,教育中国人用更成熟、更全面的视角认清美国的贸易霸凌行径,认清这个残酷的国际竞争环境,认清未来中国发展之路,强化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底线思维,进而更有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

这是一堂现实主义的国际政治课。从联邦快递“里外不是人”的尴尬结局可以看出,美国为了自身利益可以无所不用其极,甚至对自家企业也是选择性保护、功利性抛弃。执意挑起贸易战也好,最后回到谈判桌也罢,其间的纠葛反复、出尔反尔,出发点全是自身利益,美国人对这一点的坚守从没有变,也不会变。

这是一堂生动鲜活的国际心理课。美国对华贸易战告诉我们,虽然美国目前还不敢用武力遏制中国,但仍企图以贸易、金融等多种手段阻止中国的发展之路。中国崛起是一场漫长的持久战,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必然还会遭遇到各种形式的打压和阻挠,会面临别有用心的噪音和杂音,但只要我们保持自己的发展节奏,有“打持久战”的心理构建,就一定能走向光明的未来。

这是一堂考验心智的国际战略课。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坚定不移地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营造得道多助的国际氛围?如何既为更多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同时防止个别国家背后暗算?如何既要维护国内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又使国际社会能够平稳接受中国崛起与国际结构变迁?这些问题,都在考验中国的战略成熟度与内外统筹能力。事实必将证明,中国有这个战略智慧和统筹能力。

新中国70年一路走来,还从来没有怕过谁。从某种角度看,美国反复挑起贸易摩擦,能够使中国人深刻地认清现实的国际社会与竞争对手,划清心中的底线,坚定自己的意志。

眼下,中美新一轮经贸谈判将于月底在上海举行。或许是为了给谈判造势,抬高叫价筹码,美国近段时间频繁在“港独”“台独”等敏感问题上打擦边球。而有关部门在此时公布了对联邦快递的调查结果,并表示“还发现联邦快递其他违法违规线索”,无疑是一种敲打——

要谈,就诚心实意好好谈,“交易的艺术”在中国人面前已经破产。如果还想继续打,那我们政策工具箱中的“武器”还多着呢!

联邦快递回应立案调查,细看态度依然傲慢

针对中国有关部门采取的立案调查措施,美国当地时间6月1日,联邦快递通过官方网站作出上述回应。

联邦快递高度重视我们在中国的业务。我们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及所有中国客户的关系,对我们十分重要。联邦快递要求自己为客户提供高标准的服务。我们将全力配合任何对联邦快递如何服务客户进行的监管调查。

虽然这个回应很短,联邦快递也表达出了配合调查的意思,但其字里行间的傲慢却显露无遗。

在这份翻译成中文后不到100字的回应中,联邦快递竟用一半篇幅为自身辩解,这与其在华为包裹“误寄”事件发生后的诡辩态度如出一辙,诚意十分堪忧。

狡辩“失误转运”

据路透社28日报道,华为表示目前正在审查与美国联邦快递公司(FedEx Corp)的合作关系。

华为称,近期这家美国快递公司在没有说明的情况下,将华为的两件包裹转移到美国,并试图将另外两件包裹也转运到美国。

报道称,华为周五对路透社表示,联邦快递(FedEx)近期将从日本寄往中国华为的两件包裹寄到了美国,并试图将另外两件从越南寄往华为亚洲其他地区办事处的包裹也转运到美国,这些行为都是未经授权的。华为提供了联邦快递追踪记录的图像。华为表示,这四个包裹只包含文件,“没有技术”相关信息。

据华为向路透社提供的一封电子邮件显示,5月22日,联邦快递(FedEx)驻越南的一名客户服务代表在回复他们的询问时表示,是收到了美国总公司相关通知,要求将包裹保存并退回美国。因此,这批货物并没有交付给收货人,而是被滞留。

华为发言人乔⋅凯利(Joe Kelly)对路透社表示:“最近的一些经历表明,通过联邦快递(FedEx)发送的重要商业文件没有送达目的地,而是被转移到美国的联邦快递,或者被要求转移到联邦快递。”

针对此事,联邦快递发言人多纳休(Maury Donahue)对路透表示,这些包裹是“错误发送”的,联邦快递没有接到任何其他方面的要求。联邦快递表示:“这是一个孤立的问题,仅限于极少数包裹。”

有关部门出手!

昨天傍晚,据央视新闻消息,最近,美国联邦快递在我国发生未按名址投递快件行为,严重损害用户合法权益,已违反我国快递业有关法规。国家有关部门决定立案调查。

随后,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接受央视采访表示,任何快递企业都必须遵守中国法律法规,不得损害中国企业和用户的合法权益。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最近我们接到用户投诉,美国联邦快递公司在没有征得用户同意的情况下、也在没有事先对用户告知的前提下,擅自将快件转寄他地,没按约定的地址进行投递,严重违反了我们国家快递业的法规,也严重损害了用户合法权益。所以国家有关部门决定进行立案调查。

马军胜表示,我国的快递法律法规比较健全,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快递暂行条例》、《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以及《快递服务国家标准》等。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特别对用户交寄有核心的一条,就是要求从事快递服务的企业、一定按约定的地址、收件人,以及收件人的代收人,进行当面的投递。如果你违反了这一条,损害了用户的权益,邮政管理部门是有权进行查处的。

马军胜说,衷心希望国外企业严格遵守中国快递业法规,依法经营,加强服务质量管控和运营管理,合规地提供快递服务邮政通信安全和经济安全。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对联邦快递公司立案调查,有利于维护我们国家快递市场秩序,也有利于维护我们国家企业和用户的合法权益,有利于确保我们国家邮政通信安全和经济安全。

我们国家的快递市场是巨大的,发展快、潜力大,我们欢迎世界各国来我国对中国的快递市场进行投资,但是有个前提,你必须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也必须维护中国企业和用户的合法权益,不能因为非商业目的来阻断正常的快递服务,也不能损害中国企业和用户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