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湖南遭遇强降雨河水倒灌 市民街头欢乐“捡”大鱼

湖南遭遇强降雨河水倒灌 市民街头欢乐“捡”大鱼
2019-07-10 09:59:58 北京晚报

湖南遭遇强降雨河水倒灌 市民街头欢乐“捡”大鱼

湖南遭遇强降雨河水倒灌 市民街头欢乐“捡”大鱼

原标题:湖南遭遇强降雨,5万多人受灾!国道变水路,市民街头捉鱼

7月7日凌晨开始,湖南攸县遭遇强降雨。水位升高导致河水倒灌,县城低洼处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内涝。

7日下午县城中心大道旁梅城花园,一些市民在马路中央“捡”鱼。当地居民介绍,这些鱼都是由于附近水塘涨水,游到路面上来的。

8日下午,贯穿县城的106国道部分路段变成了“水路”,最深处水深超过1米。

据悉,攸县相关部门7日已启动应急预案,联合当地群众积极应对内涝。

9日,记者从株洲防汛办了解到,本次降雨,为该市经历了今年以来的最强降雨,持续时间最长、覆盖范围最大、降雨强度最大。初步统计,强降雨造成5万多人受灾,转移安置4千多人。

株洲市防汛办负责人邱运众告诉记者:“我们这轮今年以来的最强降雨,持续时间最长、覆盖范围最大、降雨强度最大。

从7月6号晚上开始,自北向南出现强降雨,昨晚株洲北部的醴陵、渌口区和城区,普遍是大雨暴雨特大暴雨,昨天8点到现在,238个站点,暴雨级别的205个,特大暴雨级别的200毫米上的3个,最大的是渌口区龙潭水库站,达到了270.5毫米。”

12日和15日还将有强降雨

省气象台预计,9日湘东南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2日也将有强降雨发生,部分地区暴雨,局地大暴雨。15日还有一轮降雨来袭,需谨防次生灾害的风险。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此次多过程性降雨天气,三次降雨过程分别为今天、12日至14日和15日至17日。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株洲南部、邵阳、衡阳、永州、郴州小到中雨转多云,其中永州、郴州局地大到暴雨,其他地区阴天到多云;明晚到11日白天,全省多云,其中湘南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11日晚到12日白天,湘中以北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

气温方面,在雨水的打压下,天气较为凉爽。其中今天最高气温湘东南24℃至26℃,其他地区25℃至27℃;明天最高气温湘东南27℃至29℃,其他地区30℃至32℃。

今天白天,长沙虽然降雨减弱,但根据长沙市水文局发布最新消息,12时17分,湘江长沙站水位达到警戒水位36.0米,正以每小时0.16米的速度上涨。预计湘江长沙站将于10日18时出现洪峰,水位38.5米至39.0米,超保证水位0.5米左右;浏阳河梨站将于10日18时出现洪峰,洪峰流水位38.0米至38.5米,接近保证水位38.5米;捞刀河罗汉庄站将于10日18时出现洪峰,洪峰水位36.0米,接近保证水位左右。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湖南将连续遭遇三轮强降雨天气,暴雨范围广、累计雨量大、持续时间长,造成中小河流域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等灾害的风险大,需高度重视,做好防御工作。同时,需注意防范强降雨过程伴随的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灾害影响。

湖南遭遇强降雨河水倒灌 市民街头欢乐“捡”大鱼

湖南遭遇强降雨河水倒灌 市民街头欢乐“捡”大鱼

专家解读:湖南强降雨还要下多久?

7月7日以来,新一轮强降水已在湖南持续3天,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湘中以南地区,暴雨、大暴雨成片、不断,汛情不断升级,衡阳市、株洲市部分地区受灾较为严重,气象专家称,此次降雨过程是湖南入汛以来最强的。强降雨成因为何?还要下多久?今天,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南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刘红武。

湖南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实况监测显示,8日08时至9日08时,湘中以南地区出现了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全省共计出现868个乡镇暴雨,369个乡镇大暴雨,7个乡镇特大暴雨,最大日雨量在株洲市株洲县龙潭村,达266.4毫米,最大小时雨强永州市冷水滩区上岭桥,达67.5毫米。

刘红武介绍,截至目前,湘中以南地区下了大范围的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累积降雨量局地达到200毫米,最大超过400毫米,“可以说这一次降雨应该是入汛以来最强的一次。”

累计雨量已与2017年那轮强降雨相当

橘子洲被淹,兴马洲转移……降雨之猛烈,后果之严重,与2017年夏天我省所遭遇的那场强降雨极为相似。

“虽然两场强降雨累计雨量都达到了400毫米,但从落区上仍有区别。”刘红武说,2017年的那轮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湘中以北地区,此次强降雨则集中在湘中以南地区的河流上游,“这给我省防汛抗旱带来的压力还是比较严峻的。”

高空低槽东移配合西南季风加强致降雨量大

那么,强降雨成因究竟为何?还要下多久?

刘红武分析,受高空低槽东移配合中低层西南季风加强影响,给我省降雨带来了充足的水汽和能量条件,加之这两天还有地面冷空气影响,冷暖气流交汇,也使得湖南降雨量较大。

“整体来说,降雨今天是减弱的,只有永州、株洲南部、郴州局地大到暴雨。”刘红武说,不过,11日起新一轮降水又将袭来。

湖南遭遇强降雨“车轮战”

湖南还将继续遭遇强降雨“车轮战”,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多过程性降雨天气,主要降雨过程为12~14日和15~17日。其中10日白天:株洲南部、邵阳、衡阳、永州、郴州小到中雨转多云,其中永州、郴州局地大到暴雨,其他地区阴天到多云。10日晚到11日白天:全省多云,其中湘南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11日晚到12日白天:湘中以北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

气温方面,在雨水的打压下,天气较为凉爽。其中10日最高气温湘东南27~29℃,其他地区30~32℃,最低气温20~22℃。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湖南将连续遭遇三轮强降雨天气,暴雨范围广、累计雨量大、持续时间长,造成中小河流域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等灾害的风险大,需高度重视,做好防御工作。同时,需注意防范强降雨过程伴随的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灾害影响。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