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两名男子抢劫杀人后分道扬镳 22年后看守所再相遇

两名男子抢劫杀人后分道扬镳 22年后看守所再相遇
2019-07-04 17:53:29 澎湃

原标题:两名男子抢劫杀人后分道扬镳,22年后被捕在看守所再相遇

犯罪嫌疑人杜某欣。本文图片均由普陀警方 提供

犯罪嫌疑人杜某欣。本文图片均由普陀警方提供

犯罪嫌疑人杜某梁(左二)

犯罪嫌疑人杜某梁(左二)

22年后,“1997.10.14”抢劫杀人案告破。

2019年4月29日、30日,上海普陀警方在市局刑侦总队的指导下,在河南、四川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分别于河南南阳新野县、四川成都成功抓获潜逃22年的犯罪嫌疑人杜某欣、杜某梁。

22年前悬案告破

1997年10月14日,上海市普陀区万里地区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一名男性“摩的”驾驶员死亡,死者本人携带的部分证件,一只类似BP机的电子表,一只黑色腰包等随身物品及近千元现金被劫走。

案发后,普陀警方与市局刑侦总队立刻成立了专案组,并迅速开展了走访排查、布控等相关侦查工作,发现2名最后上了死者摩托车的青年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案发现场

案发现场

由于当时技术条件有限,除了现场提取到的几个生物标记,几乎没有任何线索,2名嫌疑男子也早已畏罪潜逃。

社区民警陶寅当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参与了后续侦破工作。

他回忆说:“当时这个地方还属于长征派出所,案发时我上班刚满2年,这是我遇到的第一起命案,前期的走访很顺利,可以确定就是那两个嫌疑人,感觉案件侦破就在眼前,但就是找不到他们。”

民警陶寅。

民警陶寅。

22年过去了,虽然负责人更迭了六任,重案队的侦查员也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他们始终没有放弃对案件的侦查。

2019年3月底,普陀警方获得了一条重要线索,通过市局刑侦总队线索流转核查,成功比中了一名曾经被河南警方处理过的犯罪嫌疑人杜某欣,22年前的悬案出现了曙光。

此时,当年的青年社区民警小陶已变成了刑侦支队重案队的老陶。一听到这个消息,兴奋的陶寅立即主动请缨,赶赴河南参与犯罪嫌疑人杜某欣的抓捕行动。

经过近一个月的侦查工作,专案组基本锁定了杜某欣的活动范围。2019年4月29日6时许,在河南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专案组在河南省新野县某村内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杜某欣。到案后,犯罪嫌疑人杜某欣如实供述了22年前的犯罪事实。

4月30日上午,在四川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顺藤摸瓜在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某居民楼内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杜某梁抓获。22年前的案件成功告破。

两名嫌犯作案后分道扬镳

22年前,20岁出头的杜某欣与老乡杜某梁相约到上海打工,辗转几天后,随身携带的钱花完了,却迟迟没找到工作,两人决定“干一票”后回家。

被害人的摩托车

被害人的摩托车

1997年10月14日晚8点许,杜某欣与杜某梁随意上了一辆“摩的”。当“摩的”经过某偏僻区域时,两人突然动手,将摩托车连同司机一起拽倒在地,由于司机反抗,混乱中,他们随手操起砖头向司机头部砸去,劫得司机的随身财物后,两人逃离了现场。

两人逃离现场后,乘坐火车逃到了南京,在南京分道扬镳。两人再次相遇则是在普陀分局的看守所里。杜某欣说自己回河南老家找了份电焊工作,再也没来过上海,这次进了看守所才知道当年的司机已经死了。

目前,犯罪嫌疑人杜某欣、杜某梁因涉嫌抢劫罪,已被普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好像冥冥之中自有天意,22年后,我亲手破了这个案子。直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被害人的摩托车是赣FXXXXX,也因为这个车牌第一次知道了抚州东乡县这个地方。案子一天不破,就像心里的一个结,现在这个结终于由我自己解开了。”陶寅说。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